革命成功的條件在於:[你找到願意聽你說話,並願意接受你所帶來的新的體驗的人。創造出成功的人群經驗後,帶來連鎖效應的改革,最後,變成教育與常識的新典範。]

 

 

 

http://womany.net/read/article/522

這是真正的革命家
我真誠的向他致敬

 

傑米奧立弗(Jamie Oliver),英國名廚,美食節目主持人;除了有讓美國人暈倒的英國腔、真摯誠懇的笑容,他到底還有什麼力 量,能讓全洛杉磯在他的引領下,掀起一場食物革命,讓洛杉磯的父母重新檢視孩子在學校的飲食,促使洛杉磯的校園飲食政策轉彎?

 

 

 

從知名美食節目主持人轉變為替 兒童營養飲食請命的社會運動者

 

 

 

傑米奧立弗由美食節目「原味主廚奧立弗」開始發跡,採用新鮮食材以保有食物原味和極簡的方式烹調,讓許多鮮少下廚的觀眾們也有了信心嘗試做菜。但是傑米奧立 佛的熱情不只於此,發現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充斥著速食與加工食品,與日益嚴重的兒童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問題,他從廚師搖身成為一名社會運動者,在實境節目 中為兒童的健康飲食請命,訓練學校的廚師,教導他們為學童調配營養美味的餐點;從英國到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州的亨丁頓,接著,傑米奧立弗來到了加州的洛杉磯。

 

 

 

這一季的「食物革命」實境秀節目在傳出要以洛杉 磯為主題的風聲時,我和幾個同好興奮不已,因為在營養師實習的過程中,我們都看到了洛杉磯校園的飲食問題。即使菜單符合美國農業部USDA的 營養要求,在為了節省預算和時間的前提下,大部分的食物都是由中央廚房購買或烹調、事先包裝、冷凍後,再運送到各個學校的廚房加熱,所以食物不新鮮、不好吃、營養素也容易在處理的過程中流失。我們都期待,傑米的影響力,能為這個現況帶來改變。

 

 

阻礙重重仍堅持不懈的「食物革命」

 

 

 

但在節目開拍後,一開始洛杉磯聯合校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卻明言「不歡迎傑米奧立弗踏入校園一步」,所以拍攝過程中不斷受挫。但是他也沒有放棄,繼續以 不同的方式設法說服父母、決策人員、學童,了解均衡飲食的重要,以及如何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攝取到健康的蔬菜、水果,以及未經加工的肉類來源。

 

 

 

他在這個節目中最成功的一個動作,就是邀請父母並在他們面前,將一個禮拜洛杉磯聯合校區的孩童所攝取的調味乳中所添加的糖量全部灌到校車裡,整整五十七噸的糖!一大台校車居然滿了出來還不夠裝!

節目播出後,洛杉磯的父母立刻群起對學校施加壓力;今天,洛杉磯聯合校區已經決定停止供應調味乳,這是一場勝仗!節目的尾聲,就在洛杉磯聯合校區的新上任的監督長John Deasy正式承諾將在學校停止調味乳的供應,並致力於提供孩童健康營養食物的保證中結束。

 

 

他不是第一個在這個領域努力的社會運動人士,但的確是目前為止,影響力數一數二的;透過媒體的力量,洛杉磯校園的營養終於受到重視。即使批評聲浪不斷,但我 認為,如果在這個社會上,有一個你我都看得到、卻又長久被忽視的問題,有多少人願意站出來、指出問題的所在,並真正的去改變、喚醒大家的自覺?我想,這場 由傑米奧立弗發起「食物革命」,重點不在於他真正改變了什麼政策,而是在於他終於喚起許多人對這個食物議題的重視;這場食物革命,才正要開始。如果奧立弗 一個人可以改變英國、美國加州洛杉磯、西維吉尼亞的亨丁頓,那麼當我們一起重視這個議題的時候,是不是就有機會改變全世界?

  

誠如他在領取TED Prize大獎時所說的:「我希望,你們能夠幫助一個強大且持續性的運 動,教育每一個孩子關於食物的知識,激發家庭重拾烹飪的樂趣,賦予各地的大眾能力來一起對抗肥胖的問題。」而當大家都將這個任務當作自己的責任時,這場食物革命就成功了。

 

 

第1頁|全文共2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