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台灣教授:[汪明生],是我讀空大課本[領導與團隊管理]讀到的。
他的書本讓我燃起一絲對政治絕望中的希望之火。
他連續十年得到國科會甲等研究獎,也是台灣第一位到美國得到公共事務學位的博士。

很可惜他是學者,如果他能在政壇當中治理國家的話,我想,一定能夠有所做為,因為他能夠提出解決之道。
這是我長期觀察台灣,總算看到一位政治界的星星了。

此外,他的領導與團隊管理,是一本具有全球化眼光的書籍,具備[深度敲門磚]帶你進入領導跟管理的世界裡頭,知道有哪些技術可以運用,以及該具備的眼光與策略,跟如何創造跟組織一個團隊的能力。
我也很推薦龍貓要讀這本書。

但真正的技術,在心理學的領域裡面。如何透過語言的引導型塑出組織願景,必須具備心理學協談技巧的才能,去觸發別人的感受。
因此,我跟龍貓說,這個的話可以讀社會服務直接工作的某幾篇章節,真的寫得還不錯。


這只是隨意取的ㄧ篇他的新聞評論。
對他著作有興趣查一下汪老師的名字就可以找到。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1/0/0/9/102100932.html?coluid=93&kindid=8111&docid=102100932&mdate=0508164348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我真的很希望以後政府可以像汪老師說得那樣去開會。


汪明生認為,平潭綜合實驗區是台灣發展絕佳契機。(記者 黃柏凱攝)

  中評社高雄5月8日電(記者 黃柏凱)關於台灣最近的油電雙漲爭議,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教授汪明生認為,馬英九上台後普遍讓人覺得很愛開會,但開會真的有效嗎?當局必須改變現有開會模式,否則開會再多,也只是聽聽各局處報告,決策權仍落在所謂的“長官”或“個人主觀意見”上。

  汪明生指出,他參與過許多公部門的會議,往往政府局處都只是按本宣科或虛應了事,連“開會都不會”,他們並沒有透過科學方法將整場意見歸納出最好的解決辦法,這其實是過時的“排排坐”開會報告模式,成效很低。

  汪明生認為,馬英九決策脫離了民意,這反映出各界的意見不夠多元、未經歸納,導致政策沒多久後就改變,這個事件對於政府決策品質與國民黨日後選舉是個很嚴重的警訊。

  汪明生認為互動管理是最好的解決辦法,一場會議由20幾人完整表達意見,經過電腦輔助歸納出10-15個意見,藉由釐清問題的結構關係,判斷出問題的輕重緩急,最後決定出3-5個看法實行並進行追蹤。

  汪明生說,互動管理已成功在歐美、日本與中東的300多個政府部門、企業部門、第三部門等案例中實行,而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就是個很好的互動管理討論議題。

  汪明生認為,平潭是台灣,尤其是高雄中小企業很好的機會,可惜一直只聞樓梯響,感覺台灣政府擔憂太多了,他將結合民間組織與中小企業前往觀摩,另外他也將在5月17-18日於福州召開互動管理研討會,加強兩岸民間社團交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