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動計畫:

 


1.甚麼最能引發__________做事的動機?


 


2.甚麼最不能引發____________做事的動機?


 


現在請你回答上面兩個問題,並和當事人所填寫的答案做比較,並加以討論。


 


 


 


 






























人類大腦的奇妙設計------找出有效方法去啟發不同學習模式的人



明顯的具體連續型: [動機來自目標、獎勵明確][必須有計畫,我會照章行事。]



1.  凡事預備:最大長處。 


2.  實質報酬比非實質報酬更能激發動機。


3.  不喜歡突發事件,一但[確實]知道該做甚麼,就會全力以赴。


4.  天性務實,實事求是,親自動手。



5.  連續性傾向:使他有組織能力,注意品質的標準,禮貌周到。


6.  獎賞:實際的酬賞。獎品、加分、獎學金。


7.  學習動機:作業要評分,會留下永久記錄。


8.  讚美方式:明確的勉勵,讓他知道受讚美的原因。



9.  指定作業的方式:a.清楚明確的指示。EX:親眼獲見最高分的範文。b.分成較易處理的小部份,不同階段而清楚的完成期限--->持續不斷,肯定自己的成就。


10.家務:[工作核對表。為了增強或保持在家的衝勁,此類型孩子大都同意有張:[工作核對表。年紀最小的學生認為,寫下該做的雜務與責任,完成後畫出工作完成的圖示並獲得獎賞,對他們幫助極大。激勵他們的獎賞從星星貼紙、小包巧克力,增加零用錢等。



11.混淆:如果你光是對著她說,這個家亂七八糟,他會不懂你的意思。你要他清理房子嗎?哪部份?何時完成?有何好處?----講清楚,他們不大可能讓你失望。



明顯的抽象連續型:動機來自[被肯定、相信和讚許!][讓我想想看,別催我,我怎麼知道這個方法最好?]



1.  力求審慎,喜歡從容不迫。因之遲到也不在意。


2.  學習動機:為學習而學習,"獎賞問題",不構成他們的困擾。他們喜歡別人真心懇切地認同其成果,並在下次給予更高、更具挑戰性的工作。無須一堆無謂的獎賞。


3.  學習誘因:成績好、脫穎而出。認同目標:積極參與。做完討厭的事情獲得自由,沒有壓力。


4.  方式:有邏輯、有系統。避免負荷過重,太情緒化的情況。


5.  個性:與生俱來需要透過各樣情境來分析思考。



6.  跟他們打交道須花很多耐性,給他們足夠的時間完成各項工作。


7.  遇到困難與厭煩的任務時,不會怨聲載道,他們相信該做的就要做,認份接受。


8.  不會被"啦啦隊"所鼓舞,不喜歡別人熱心鼓吹,假如你想要用情緒化的方法,包括引起罪惡感(真心希望媽媽高興的孩子會保持房間乾淨),通常你會發現他們不為所動。


 



明顯的抽象隨興型:動機來自[取悅喜愛的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1.  對事實與細節,不及對人的興趣。


2.  不喜歡浪費腦力在與生活無關和不在意的事上。


3.  動機:做事能取悅他們尊敬喜愛的人。(愛他們的老師) 容易有罪疚感,為失面子爭取高分。 他們的觀點:學校乃是高度社會化經驗,須盡心獨力完成的工作。



4.  作業方式:一群人一起做。(讀書小組把重心放在家庭作業上)


5.  個性:扮演和事佬,安慰受挫折的父母。


6.  任何轉變成為社交的事都具有吸引力。


7.  強迫無效、積怨在心。



明顯的具體隨興型:動機來自[體認問題重要]



1.  這類孩子認為:沉悶是我的勁敵!有多少是真正必須做的?我有個好主意!


2.  明顯具體隨興型的人需要不停的往前推動事情,他們往往具備敏銳而準確的的直覺。


3.  很少花費大量時間在研究或討論如何做選擇上;他們只是勇往直前,視冒險為人生的一部份。


4.  學校往往被他們視為障礙,必須跨越過這個跳欄才能到達終點。


5.  已經過去的事情很難引發祂們的動機(作業沒寫就不補了),未來的事吸引力太多了!


6.  學習動機:常常來自於跟老師建立很好的關係。如果老師深受他愛戴,那麼最煩、最艱難的課業他也願意做好。


7.  明顯具體隨興型的孩子會告訴你,他們完全不為規則要求所約束。但不要以為他們不能服從權威,關鍵在權威如何[下達]



8.  家庭表現:缺乏責任感,目無尊長,惹父母生氣。原因:並非有意破壞家庭和諧,只是不喜歡被支使。傾向解決迫在眉睫的事,也不願作指定的雜務。做事動機:問題有必要。


9.  曾有一個憤怒的父親召開家人開家庭會議。[聽著,]他說:[我們有件麻煩事急著解決。你們沒有一個人肯做份內的雜務。家裡亂成一團,垃圾沒人收拾,電話留言不知去向,再不洗碗,下餐飯沒有乾淨的盤子。我們大家必須一起分擔家務,否則就得雇一名女傭了。]聽到這裡,有幾張臉孔露出愉快之色。這位父親接著說:[如果請一位傭人,你們的零用錢必須減半,家用品縮減,狄斯耐樂園假期取消。]忽然間,這些具體隨興型的孩子意識到眼前問題的嚴重性,不到幾分鐘就集結成軍,離開會議桌,朝著收拾家務的共同目標,各自分派任務,進行工作去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