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上棕葉老師的課,講到了一件事。
信念與事實的不同。
例子:[你覺得人生像甚麼?]

例子:有些人,覺得人生像戰場,所以他的行為模式隨時都要get ready,結果會無法放鬆。
我自己的則是:
我覺得人生像是個教室,學習在裏頭達成任務。
不能拖延進度,也不能違反規範。

這可以化約為四個字:[證明自己。]

在這樣的模式當中,我學習的方向是,[認識萬物的本質]。
因為舉凡要證明,就必須窮其究理。

我在追求定義的確認,先搞清楚目標與成果,然後用這個標準來檢視自己。
就像是考試要求成績一般,我也是用這個教育方式對待自己。
結果是:[硬把自己塞入一個框框之中,卻不知道真正的自己長甚麼樣子?]

因為我失落了一個前提。
重點是,[你被甚麼定義?]
結果嗎?
結果,至少有一半以上的因素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所以,人能夠被甚麼定義?

證明,會使人脫離過程的脈絡與演變,使得自己的*字典(見註)無法被客觀的使用,因為不在脈絡裡面,卻在目標的理念當中;看不見真正在發生的事情。
所以我的語言天分在概念與事實的角度不同中被肢解並粉碎,在人際關係設立目標產生出壓迫感。

因為在我對人生的信念裡,是把人生當成[教室]看待,來到世間就是在學習、進步,與證明自己。
這是一個典型的會累死的模式,而且會去要求自己成為典範,因為習慣產生自動化的思考,也同樣去要求別人...
尤其在關係當中,要很快進入角色之中的規範。

*註:字典,意思是生命經驗(現象場)的認知。
比如說"衝突",是好的是壞的?喜跟惡、會發生的原因、自己的位置、所扮演的角色是甚麼?等。


目前的我,還找不到需要證明自己的那段[經驗]是甚麼?
不知道發生過甚麼事,自己會那麼需要證明?
單純只是被植入信仰的生命程式嗎?

目前我能回憶起來的是
輟學的我,如何證明自己有一技之長去謀生?
我如何把自己的理念做到知行合一?
生病的我,如何證明自己有體力存活下去維持經濟?
感情當中怎麼證明自己有維持長期關係的能力?

我的理念不斷的被別人反駁著,是無法在現實當中行得通的。
這當中,產生了大量的自我懷疑,與需要自我證明。


再更早期一點,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七八歲那個時候,我就對於一個現象感到莫名的介意。

1.畫畫,我一定要畫得[像]。否則我就感到自己不是會畫畫的。
我媽一直說,小朋友的想像力是最可貴的。
但在我的小時候,則是覺得畫得像,是最可貴的。
(另外是我班上有個超會畫畫的男生,他甚麼都畫得很像。)


2.使用語言的習慣,要精準。
邏輯思維也要符合[事實]與發生的狀況。所以基本上,[我沒有選取立場的權利],只是在一個結果當中努力去把落差拉近。
所以我對表達能力不好的人,比較沒有耐性。
或者是說,我對有語言天分表達能力好,具有分析事理能力的人,感到信任與憧憬。

所以男朋友的木訥,對我而言是個天敵般的關係...
這也是為什麼跟DC之間,一直不穩定,一直不穩定。
因為,我需要向他證明。
所以他對我再好、再認同,我都有一種莫名的疲憊。

[前提是...你必須跟我證明你真的是具有天賦的...天才!真正關心你的人   DC]

我小時候,會把覺得畫不好跟寫不好(日記)的東西,撕毀。
我媽罵,這是最小朋友最自然的樣子!幹嘛丟掉?

這都在反映出一件事。
我的內心,時時刻刻都在探求著一種證明、一種肯定。
我的內心不安的根源是甚麼?...
這件事在我十八歲的時候,曾經被問:[一定要甚麼都很明確嗎?]
但對我而言,是的。

這,使我失去了自我...

強烈的不安與懷疑,使我失去了自己的字典。
(我的字典就是迷惑=沒有字典。沒有建構出自己適應的立場與求存的角色。)
當一個人連自己的立場都不能擁有,都被反駁,他創造性格的能力會被削減。
這等同於適應能力是被剝奪的。
這就是這幾年我遭遇的問題。

但這樣的生活,對我提出的,並不是一個真正的事實。
而是一個邏輯的問題,一個印象的聯想。
因為,生命並不需要自我證明,生命只是存在。
我,已經是既定存在的事實,需要的只是被接納與被了解,而非證明。


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其他的生物,就是因為我們擁有選擇自己的態度的權利,擁有解讀跟認識的能力。
其他的動物,可能沒有。(像人類這麼多)


**---*-*-*-----*******----*-*--*-*-*-----

後記:
自我證明的焦慮感,在我年輕的後期,已經無法負荷...所有的腦袋都是空白一片。
考試不能考、不想工作(很想休息)、親密關係(感情好的時候就想後退)。

我需要他人自發性的回饋,而不是我不斷投入的東西=證明。
越耕耘我就越焦慮。@@...
對我好,對我而言開始產生了另一種壓迫的感受。關係又需要證明@@...

所以,這幾年所有的一切都在證明底下癱瘓了...

但我的成長速度,遠遠超過了這個小時候所塑造的框架。
前幾天我緊張的是,不知道如果我現在開始立志當最後一名,能不能調整過來?

但好險我有找到新的模式。
那就是:[根據狀況做回應。]貼近問題的脈絡,再去發展自己的角色。

我必須感謝現在的這份工作,業務,是需要創造自己角色的。
小白跟副理幫到我很多。

小白幫助我學習到,實際、重點(你做的跟你說的)利害關係、站在自己(業務)的立場去思考跟判斷。
副理幫助我學習到,創造角色跟劇本、價值給予、教育客戶。
他們無形之中,都在教我怎麼發展屬於自己的思維跟語言。
鞏固我的自我。^^~

這些明天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