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感謝小角鴞帶給我的安全感跟支持與陪伴,在我不知道如何反應時,幫我穩固了自我。
他真的帶給我很多正面的力量跟安全感,這是他個人特質由內散發出來的緣故。
因為我說什麼他都懂,在他面前我完全不會被批判。
所以我的心情都是放鬆的~
真開心。

我遇到的問題是:[我感覺到被別人的價值觀拉扯,我該如何反應?]

表面上他是一個人際關係的互動議題,但實際上我覺得這仍然反應了我的篩選機制可以再提升的地方。
我需要學會建立出一個條件清楚的代價邏輯,不管是對人或對事,才能使我穩固的依據這個代價向前走,拿捏清楚先後的順序,以免在關係的反應上我常常不知所措,缺乏安全感。

選對人,把人放對位置,做對事;依照時機的條件循序漸進。
如果我違反這個原則,人生就會有很多的衝突,取捨跟兩難。

我漸漸的體悟到,一個人的價值並不在於你對別人有多重要,而在於自己對自己做的事情對自己的人生有多重要?對自己產生了多大的價值?
之後自己對自己所建立出來的價值,才是能夠拿去奉獻給別人的社會價值。
人,是個體,他需要先能夠為自己生活,才能夠考慮到別人,一個本末倒置的做法是無法帶來雙全的。
這並非自私,而是人唯有先把自己做好才有可能做好別人的事。

在一開始人一定會因為能力不足需要環境的供養,而使得環境對他付出與犧牲;但是這在之後將會是有所回報的。
因此目前我找尋的工作環境,就誠如睿智的龍貓所說的,要找一份能讓我讀書跟糊口的工作,我並不需要去適應環境或賺多少錢,我只需要專注的把自己該做的事跟該讀的書唸好。

當我漸漸看清楚,陰陽之為道,道法自然的時候,這世界的一切代價變成了一個圓圈的循環,他中間沒有決然的損失,而是先後順序的安置,就像是水的循環那般。

打坐讓我領悟到,感受跟想法都是虛幻的,因此我對自己的想法跟感覺沒有執著,沒有產生主見去認為該怎麼做,只是客觀條件成熟時可以見機行事。

但是目標明確,過程該如何度過呢?這是我的疑問。
我不知道怎麼去表達,我不喜歡別人干涉我的生活方式。有意見可以表達,但不是用品頭論足的那種。
在允許模糊的探索中,我該怎麼反應?
這就是我的問題,因為這就是我還沒看清楚的地方。
唉..至今我爹我唸我也都是沒啥反應阿...(運動~吃東西之類的~)

因為他們不是想解決問題,只是想唸。並非惡意但又具有約束感。
唉...這到底該怎麼辦?
以下就是小角鴞給我的回應。


我:
角鴞 你現在忙嗎?
有個同事相處的問題想請教你

角鴞
還好
嗯可時
可以

我:
太好了 正在缺軍師
我有個同事跟我是同一天進公司
我負責行政他負責行銷企劃
大我八歲
女生 是位媽媽但看起來很年輕
可是他講話習慣否定人...讓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跟他相處?
像是 我吃維他命鐵劑 他會跟我說不要多吃
因為怎樣怎樣不好..
或是說到大陸人喜歡吃水果 台灣是水果王國
我說 之前有大陸人在士林夜市買一萬多塊的水果
他說 是我我不會帶他們到那邊買
@@
我覺得好難接他的話哦..

角鴞:
XD
難接不是你的錯

me:
哈哈哈哈
你也覺得難接吧~!
他會跟我說 大多數人都被商業手法畫下刻版印象了 連西醫都不吃西藥 但是維他命這東西其實就是西藥之類的..........
他的意思是人就是這麼矛盾



角鴞:
很想證明自己比別人聰明、厲害


me:
是阿


角鴞:
看你想達到什麼效果囉
你想要他怎麼跟你相處?

我:
我目前只希望 不要被他控制住 可以有自己的空間

角鴞:

然後


但也不好意思明說 不想有衝突
畢竟 有時候我也不小心挺直接的@@

角鴞:




我只是不想被他的看法套牢 會有一種無法當自己的感覺

角鴞:
嗯嗯
那你有他的FB什麼的嗎?


沒有
我不會給同事的!!!

角鴞:
喔喔
那有沒有他的相片之類


沒有耶

角鴞:
嗯…

我:
有他的line
你是想看他哦照片嗎?

角鴞:

有相片我會比較好瞭解這個人

我:

你等我一下

角鴞:
嗯嗯

我:
抱歉 我沒辦法上傳
line他的下載沒有存到我手機所以無法上傳

角鴞:
嗯嗯
沒關係
那就不一定有辨法很準了

我:
呵呵 沒關係
我相信你

角鴞:
首先他一定認為自己比你強------很感謝他幫我分析他的心態。
又覺得你沒什麼殺傷力
不會太反抗

我:
唉...哈哈哈哈!!!
了解
聽到這我就覺得問你是對的拉^^~

角鴞:
所以對你會用很直接的建議
其實有點像命令啦

我:
是阿 真討厭

角鴞:
那概念其實就像一個老鳥
他看到一個菜的
想說看他什麼都不會
多給他意見、想法,他可以成長比較快
所以他也是沒什麼惡意

我:
@@...我是能理解他沒有惡意..

角鴞:
只是如果別人本來就沒有需要,他就蠻煩的

我:
真的!!!...

角鴞:
所以概念很簡單

我:
我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去表達 我沒有需要他來建議我...但是又怕傷到他
裝傻嗎?

角鴞:
只要他覺得你某個方面比他強,講很多專業術語給他聽,讓他答不上話
他會知難而退

我:
哈哈哈哈
ok

角鴞:


我:
好~~!

角鴞:
講到人的性格分析
你跟他談九型人格
然後分析各種人性給他
記得不要太白話
就是故意要給他聽不懂

我:
哈哈哈哈哈

角鴞:
所以專有名詞一直用就對了

我:
你好妙!~你真妙~!

角鴞:


我:
你真的教會我競爭的本質是蛇麼ˊ耶!

角鴞:
這是你的專業部份
所以你一定很上手
但不是只做這樣就有用

我:
了解~要會運用自己的優勢
恩!

角鴞:
這樣他不夠服氣

我:
沒錯~

角鴞:
要電他,要在其他專業電死他

我:
我發覺我還真懶的要別人對我服氣@@
哈哈哈哈哈

角鴞:
他走行銷對吧

我:
你真的是甜心~
是的

角鴞:
你也看過行銷的實戰書嗎?

我:
沒有特別

角鴞:

不要緊

我:
我基本上真的是個競爭心不強的人

角鴞:
你去注意他最近要處理的CASE
是什麼類型的行銷

我:
他超為難的阿...公司根本還沒有準備好任何行銷的東西給他...
所以他特別積極

角鴞:
XDD
難怪

我:
是的

角鴞:
真是難為你了

我:
所以我才...有點不忍心下手...

角鴞:
XD
我說
他就是太閒了

我:
哈哈哈阿
對~!
真的
開始當媽媽起來

角鴞:
那就不用太複雜

我:
又說很憤慨現在社會很多偏激的想法...所以很喜歡老師的易經...

角鴞:
基本上就做一件事就好

我:
好!

角鴞:
如果他想給意見的時候
你不想一直走下去這個話題的話
就盡你所能的用心理學的方式去理解他
說:哦~我明白了,就像XXXX理論一樣的意思
然後他一定會要你解釋

我:
這種人真可怕..

角鴞:
你就說:你也說不上來,就是那個理論,叫他自己去查

我:
哈哈哈哈哈

角鴞:
你就可以靜一下XD

我:
哈哈哈哈
太好笑了  角鴞


角鴞:
如果只是因為他太閒就還好
他忙的時候就不會吵你了

我:
希望他只是太閒...

角鴞:
XD
策略是把自己裝成不擅溝通的人

我:
但他很喜歡主導 我不確定他是很緊張還是怎樣? 從一直談他都在思考要如何行銷 想推到大眾市場等等 其實易經很好切入大眾教育
哦!!!!
不擅長溝通 ok
我是很怕在開會的時候 我跟他的想法都是不同而且衝突的

角鴞:
看你需不需要權力囉


我:
我目前是不需要權力
我是找爽缺讀書用
也怕這份工作要是開始忙起來 得溜呢

角鴞:
那就沒差呢

我:
呵呵 是阿
但是我很好奇
如果是你 你會怎麼跟他競爭?
我還真羨幕你腦袋這麼清楚阿
我遇到這種的就不行了@@..很顯然我不是幹你這個位置的人

角鴞:
看我有沒有興趣這個工作了
有想要做的話
我會做足功課,查相關資料
然後如果以幹掉他為目的的話
那我就會把我有問題的地方拿去問他的上司

我:
了解了 你會全力表現 (我好像還沒有哪份工作是我想全力表現的@@..除了協談志工)
明白

角鴞:
當然目的是讓他看到我的表現
但不能做太多
要會看風向、臉色

我:
了解
那我再請問你一個問題

角鴞:


我:
其實我目前 不 應該說一直以來...唉...這種生活方式還真痛苦@@..
我遭遇到的狀況都是.....
1.我不想競爭 但是我看到組織的某些模式...應該不會起作用
簡單來說
像是老師的教法 我實在覺得很不吸引人
但是開會又有可能要大家一起討論
那你該怎麼辦?...
一路裝傻到底嗎?..就是當行政的隱形人?

角鴞:

就裝傻

我:
角鴞  我太愛你了
你身上的自我中心真的是種魅力跟成功的手段
我會記住的 謝謝你

角鴞:
嗯,但你要注意一件事
因為你不知道
你的人脈什麼時候會派上用場
所以你要先想清楚
哪些人對你以後的目標是很有很有幫助的

我:
明白

角鴞:
你應該要給他的印象是什麼

我:
天阿!你跟我男友的個性還真像耶
了解~

角鴞:
你必須要去營造

我:
跟你的對話又讓我得貼文了~真是精采的回覆阿

角鴞:
我自己是沒在玩這招啦,只是知道

我:
你很真誠

角鴞:
因為我比較喜歡做自己@@

我:
你是我少數見過很真誠的人
呵呵呵
你自己是什麼樣子呢?
怎麼能夠在人群中做到當自己?

角鴞:
我在人群中當自己的時候
就是突出的存在
就是不管怎樣都會注意到我

我:
你很引人注目
也讓人很喜歡

角鴞:
很多時候我會看不下去,就給意見了
就是我的個性

我:
呵呵喝 我明白

角鴞:
但我還是偏向建議式的,我會說明原由
如果是我很在意的團體,我又有權力的話
我會直接給指令式的
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反對的聲音
我會給大家有問題的空間
但大家必須能說服我的邏輯,比我的想法而有效益
這時我會直接採用
然後分派執行
但因為我的領導力很強
有些人會被我的自信傷到(比較沒有自信的人)

我:
我就是怕這個..
你為什麼都不怕呢?
我超羨幕的阿!!

角鴞:
我怕什麼?
為什麼不怕什麼?

我:
有些人會被你傷到自信
這個

角鴞:
這無可避免

你覺得可不可能讓認識你的所有人都喜歡你?

我:
當然不可能..

角鴞:

所以也不可能讓所有人都喜歡我的領導風格

我:
呵呵呵呵

角鴞:
我只要讓大多數人喜歡,願意跟從

我:
你真的看得很清楚 我想我就是在這部分我還沒有自己的答案 恩..

角鴞:
我就是個好領導人

我:
我認為你是的

角鴞:
謝謝XD

我:
不客氣
我只是習慣說實話 哈哈

角鴞:
XDD
所以你就閒不下來了

那當你被反駁的時候呢?
阿?閒不下來?

角鴞:
是啊
你給意見說實話
人家聽了覺得有道理
是不是想用你的方法執行?

我:
唉...我發覺我好像還挺害怕去當自己的..

角鴞:
那你的方法誰最清楚呢?

我:
呵呵呵呵!

角鴞:
所以當然是你要忙啦
XD

我:
哈哈!!

角鴞:
剛說到怎反駁
我會正面對決
面對質疑
跟他直接討論,分析利害關係
告訴他我的考量,跟執行目的
然後再探討他的方案是否能達到目的

角鴞  我跟你講我覺得最難的部分

角鴞:


我:
也是我感到溝通的功課 我簡直覺得會休克耶@@
基本上 他們把易經變得很生活化 讓客戶覺得很容易參與跟投入
然後我的同事非常感動 一直說好
但我卻剛好有相反的意見
太生活化了 簡直無聊
我聽完會對易經有興趣 但是我對他的教法沒有興趣
問題是 這怎麼表達@@...我基本上認為 時機跟場合 必須拿捏的很準...
不然 盡可能是...安靜好..

角鴞:


我:
另外是 我對易經並不熟悉
不確定他真正教授的內容跟方式

角鴞:


我:
但是出於老師的談話風格跟特質 我是認為 要能夠一直持續產生吸引力 ....
像是 今天免費的推廣課程 來的人只有兩位
如果我是老闆 我肯定把他當作是問題看待

角鴞:


但我不確定他們是怎麼想的?
我同事連聲說好 我只覺得 我應該有假借新人受訓之名 來湊人數

角鴞:
XD
會連聲說好就是有問題了

我:
雖然我也確實有學到東西 但那是因為易經 不是因為老師
哦?
怎麼說?

角鴞:
我遇過的狀況
上課會點頭就很了不起了
會發言就很熱絡了
會連聲說好只有一種情況
你有看過直銷的造勢大會嗎?
XD

我:
數年前 呵呵 有

角鴞:
差不多是那種套好的暗椿
才會這樣

我:
哦 哈哈 我同事是私底下跟老師說的

角鴞:
你是說下了課以後嗎?

我:


角鴞:
喔喔
那就還好
他是真的覺得不錯
XD

是的

角鴞:
我還以為他是上課講
那我才會嚇到

我:
哈哈

角鴞:
易經
說易,其實不易啊

我:
對阿

角鴞:
易經哲學的內容

   (一)道:道為易經哲學的思想實質,易經之所以被稱為哲學,以有其道在。何謂道?古今思想家只可以就某一方面言其義,無法作周全的形容。大體而言,可從 以下幾方面認識:1.道是形而上的。2.道是普遍的法則。3.道是流行義,有生生萬物之德。4.道是一。5.道有簡易、變易、不易三義。

  (二)象:象為表現道的思想符號,易經哲學創立在文字未發明之時,最早即以象表現道。象可以分為:1.八卦。2.六十四卦。3.各種形式的卦圖。

  (三)術:術謂筮術,乃周文王所創立。其法以五十蓍策,輾轉計算,得出卦象,再根據卦象及卦爻辭以占斷吉凶。術之義同於象,也是表現易道的一種方法。

  (四)數:易經哲學中數的發展,極為複雜,因為卦象本身即與數偕來。有天地之數,即由一至十,奇數為天數,亦為陽數;偶數為地數,亦為陰數。有命筮之數,指筮術中之七、九、八、六四數。有先天、後天之數,乃象數易中合干支所講。有先天易數,乃宋邵雍易學所用。

  (五)文字:易經中文字部分乃後起,指卦辭、爻辭,及十翼之文。文字、術、數,與象同為表現道的工具。(高懷民)
分這麼多細項
所以要真的談起來
那真要有多大的熱忱才學得下去

我:
是阿
你真聰明耶

角鴞:
所以那個老師的教法是不是很棒


我:
我認為是關鍵

角鴞:
這要看他勾不勾得起學生學習的動力
例如
學生上課學得5%的易經
就有成為千萬富翁的能力
例如

我:
他是結合企業管理跟婚姻關係

角鴞:
那目標客戶就很少了

我:
你的感覺跟我依樣...!!!!

角鴞:
企業管理:老闆、經理人

我:
這樣掛勾 為何他不去讀企業管理的書卻要讀易理?

角鴞:
婚姻關係:結了婚,且出現問題,且敢面對大家的眼光的人才敢來上課
所以客群太少了

我:
是阿
我也認為 他很難變成大眾的東西...

角鴞:
要重新定義吧

我:
除非教材經過很大幅度的整理
基本上 作者寫的是還很容易懂
很生活化很平易近人
但....就是 少了什麼..

角鴞:
易經與財富~XD

我:
呵呵呵呵
確實 真的


角鴞:
易經與人際

我:
他們其實都是有寫..
但現在其實他們學生量是還ok的

角鴞:


我:
不算少 真的

角鴞:
那就好囉

我:
滿班要一百人才開課呢

角鴞:
那蠻強的啊

我:
或許是我擔太多心
因為實在沒吸引到我 哈哈

角鴞:
XD

我:
所以變得不知該如何表現

角鴞:
那你可以觀察一下其他人的反應
如果其他人常常點頭
那反應就很好
因為也有可能是
你是特例

我:
有可能的~

角鴞:
你喜歡探討玄妙
其他人只能聽懂生活化的描述
那當然他要這樣開囉
因為要以大眾市場為主
他賺得才多嘛

我:
當然
我就是怕會這樣 才思考自己到底該怎麼舉止表現?

角鴞:
就先不要表達



角鴞:
先觀察大眾反應

我:
恩^^

角鴞:
如果你真的覺得大家反應不好
那才是真的要改變

我:
我想確實有潛在性的東西是需要改變的
因為老師一直想找我們討論
那麼聽你這樣說

角鴞:
嗯,這我相信

我:
我想就是等到大家的感受差不多的那一刻 才會是我適合去表達的時機
謝謝你幫我釐清楚所有的癥結
有你在 實在是太好了

角鴞:
XD
不會

我:
每次聽我這麼說 到底有什麼感覺或想法?^^

角鴞:
蠻開心的啊
想法沒有很特別什麼想法

我:
我有你當我的朋友 我真的覺得 不孤單
我不知道為什麼 你很容易了解我

角鴞:


我:
要是大家都可以像你這樣 我人生就沒麻煩了 哈哈!

角鴞:
思考方式可能有類似之處

我:
確實

角鴞:
XD
偷偷的說

我:
但我沒你強悍 該練練...
好 你說

角鴞:
思考邏輯能力,有程度的人不多

我:
ㄏ哈哈哈哈
的確

角鴞:
所以不能溝通的人,蠻多的

我:
恩....我想或許我還沒看開的就是這一點...

角鴞:
說直一點就是智商低的人不少

哈哈哈哈哈
我真羨幕你!!

角鴞:
不用太執著囉

為蛇麼你講這些話的時候 我一點都不覺得高傲呢?

角鴞:
因為我有相對應的能力
講出來你不會太不舒服
XD

我:
相對應的能力 指的是什麼意思?

角鴞:
如果其他你不夠認同的人講這個話,你就會受不了了
就是

我:
哦 哈哈哈哈

角鴞:
你判斷我不笨,我說其他人蠻笨的

我:
明白
那再問你一件事

角鴞:


我:
你覺得我該如呵看待我自己?
我覺得阿...這方面我實在很沒自信.....
我實在很驚訝跟納悶....

角鴞:
這要看你怎麼期許自己
你希望成為怎麼樣的人
完成什麼樣的事

我:
唉...或許就是在這時候 我不確知 我該期待自己什麼?
但如果一但是期待 標準都很高...

角鴞:
當然要是期待啊

我:
我有一種被拉扯的感覺..

角鴞:
因為那就是一步一步要走到的目的地
所以就是
你想出你期待成為的人、事
然後分析這種人的能力要有什麼
如何有這些能力
然後就是執行、學習這些能力

我:
這個我知道

角鴞:

所以你問的是

我:
唷 第一次遇到跟我一模一樣的想法的

角鴞:
你不知道對自己的期待?

我:
我不知道如何看待自己?

角鴞:
不知道自己能完成什麼

我:
在別人說的你之下 跟自己認為的自己之下
很多的...恩...不同..
當然 別人的看法意見 會是一面鏡子
可以看到自己是如何去回應他人的
但我似乎會落入一種
我在學習回應他人 而不是在當自己...
我真的很.....唉..我怎麼會有這種毛病@@

角鴞:
XD
這很正常吧

我:
我覺得我有點病態了..
哈哈

角鴞:
不是囉

我:
不是嗎?

角鴞:
這是常態

我:
趕快催眠我吧 他是常態阿?

角鴞:
XD

我讀過一個方法
可以控制人的行為
確實可以
也很簡單
就是用你的那個狀況去控制的
你說
你會回應別人
成為別人期待的,而不是自己
確實是常態
因為這個控制人的方法是絕對有用
而且連動物都是的
你可以控制一個人每天喜歡走哪個條路
穿什麼色衣服
幾點回家
等等的
就是用那個你發現符合別人期待的自己的狀況
XD

我:
那個方法是什麼呢?
你這個發現真的很有意思~!
是我不擅長的那種~

角鴞:
這個我要下次再跟你分享了
因為明早我5點要起來XDD


謝謝你 角鴞

角鴞:
不會

我:
你真的是我很特別的朋友

角鴞:
下次再跟你分享"洗腦"
XDD

我:
哈哈哈哈!
好~你真的很有意思~!

角鴞:
就是這個方法
嗯,晚安囉


好!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