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給爹錢的時候..我很猶豫~因為我怕他之後會依賴我...跟媽咪一樣。
但是,看到他把垃圾拿去倒的時候,我就還是決定給他多一點。
畢竟...我覺得,付出不是一個可以用金錢、功勞或是價值來衡量的事情。
心意才是重點~


我漸漸知道我當業務的瓶頸是甚麼了~
就是"話題"。
嗯嗯嗯,要跟客戶有話題~要能夠接上別人的話~
就要有自己的思維、看法跟立場~
但是又要懂得貼近別人的立場,讓他們覺得你跟他們是一國的~就要知道怎麼包裝自己~
這真的是一門學問阿~!


小張經理是富二代,也是未來的準老闆~洪經理跟我說,小張是一塊璞玉,是個很有想法的年輕人。但是他要把外面的石頭給磨掉後,裡面的玉還得打光,他的成長需要時間。
因為繼承家業,跟他小時候的成長背景,讓他背負著很大的壓力...洪經理說他瞭解,但是他不會講。

這讓我想到了龍貓~
恩...龍貓的身上也是背負著這樣的壓力。
曾經,因為我是窮小孩二代,有時候真的會很不削有些有錢小孩子身上的那種猶豫不決、叛亂力差、顧慮太多、很怕失去、斤斤計較、沒有安全感、反來覆去、沒有自信、但又死死緊抓著權力、偏偏執行力差的個性...
真的很沒效率...到底甚麼地方在他們身上出錯了?實在很難了解~

但是~在我漸漸了解歷史,了解帝王之家在名利之下,所面對的社會給你的地位、成就的評價後...
我發覺,那真的是令人很恐懼的。
對~他們的身上都透著一種極度的不安。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身上,需要成就感的落寞。

於是,我忽然瞭解了一種疏離的關係...內心明明很渴望,但卻因為恐懼而不敢表達心中情感的關係。
我的肉眼漸漸不被表象的結果與內容所迷惑,而看到關係的出發點的癥結是甚麼。

小蘇對洪經理的心結也是的~雖然業績做不好,但他不喜歡被念。因為這讓他聯想到他為家庭付出但是家人不領情的事情。
所以他會用自己的立場去看待洪經理所作的一切,而認為他不懂。

我覺得...我越來愈貼近感受了。


我很感謝,這份工作,漸漸地讓我體悟到政治之下的人際關係。之前因為不夠懂政治之間的利害關係,所以顯得很不能體諒。

因為,我是顆自由的靈魂,不受任何環境的拘束。
這個特質我也非常強烈的在工作上感受到了。我發覺,我在人群當中依舊有著一個自己的個人空間與世界。但是...我不懂裡面有甚麼?我不懂,要怎麼把那個世界拿到外面的世界來?

洪經理則讓我深深感覺到的是,一顆仁慈的心,他真的很懂得為他人著想。他可以去到任何地方為老闆賺錢,有次他被挖角的時候,他問對方:[我走了,眾味元怎麼辦?]
對方說:[管他去死!]洪經理就說:[他覺得這樣做人是不對的。就算因為生意糾紛有點心結,講話還是要圓融一點。這種心態這個人就有點問題..雖然眾味元給的福利跟薪資還可以,不能說是太好,但至少也是雙方說好的。]

他常說,要給別人希望、給別人機會。(所以他可以跟詐騙集團聊天一個小時@@...)
他是個喜歡主導的人,而我雖然自由,但卻長得很可愛,一臉孩子氣,要被人保護的那種感覺~依附強者,認同強者。我非常容易跟這樣的人建立出依附的關係。
@@於是我明白...原來我在團體當中,都會變成被照顧者,而不讓我有主導權有一部分是來自於此@@...

我想,我漸漸地體會出我社會化的路徑了。
也漸漸的在想...這樣的我,究竟適合站在甚麼位置?
是否能像是我所以為的,創造出一個天堂的人呢?


但我似乎逐漸有所體會了,我的天份是跟政治運作、人性與行為模式有關的。
就是心理學的領域。而且是不論我有多抽離...多黑暗...多當機...多無力,這樣的天分都仍然散發出他的光芒。
但是,我自由不羈,奔放浪漫的一顆心,卻跟這樣的天分有所牴觸。
所以發揮不出來...

過去的經驗,讓我不想發揮影響力,也讓我對人無話可說,只剩一片的沉默。
我不知道..我自己能做的是甚麼...?

或許,我生命所有的挫折,是在幫助我去理解與看見,所有結果與現象的知其所以然的層次。
慢慢陪伴這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