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call龍貓,關心他用功得順不順利?我聽到他的聲音,像在睡覺。他悶悶地告訴我:「剛醒來,順不順利就別問了。」
我覺得他像隻被悶著的貓,懶洋洋又煩躁。(沒見到我。)有點好笑~真想摸摸他~
想聊個幾句,可是說實話,我跟龍貓不是每次約會都聊得來。
龍貓不是聊咖,不是可以一直聊天的人。我們的相處方式有時候就是相聚陪伴,各自忙各的,一起吃飯這樣。
想陪他解悶,竟然沒招。
於是,我們沉默了。
我問:「你覺得我講這些都是虛的,對嗎?」
龍貓答道:「人到,抓背才實際。」
我道:「我還沒想好抽象的東西怎麼教你聊天,所以也沒辦法聊。」
我call他,主要是跟他約碰面的時間,所以,時間約好,我們彼此也知道我們相處的方式是碰面,不是聊天,所以就先掛電話了。
不過很奇妙的,我平時在感情關係扮演的角色換了!
我通常都是滿足對方需求的那一方,但沒想到,這次因為感冒,想給點別的東西,卻給不出來……
雖然龍貓沒埋怨我,可是我忽然好像體會到,柚子茶,或者是其他人跟我相處的心情。
而龍貓則演繹著平時的我:
「我只要某個特定的東西,其他的,你想給請經過我的同意,因為我想保有選擇的自由。心意是虛的東西,請根據別人的需求進行付出。如果你真的在乎對方,你會考慮對方的需求,而不是一直嚷自己有心意。」(先說好,這部份我有傷口。)
這是我第一次發覺,這種相處方式所帶來的壓力跟恐懼。
如果,我無法提供給你,你特定要的那個東西,我們之間會變成什麼?(的恐懼)
似乎所有的美好的關係的基礎都會不見了……我在你面前的存在價值也跟著不重要了……(的恐懼)
我想起來柚子茶,三番兩次,不只一次的告訴我(其實他很敏銳嘛……但那時候我實在聽不懂……):「你想要的東西,是特定的。」他以陪伴舉例。「你想要的陪伴有你特殊的定義。」
但因為以陪伴而言,他已經符合資格了,充滿涵容的超美能量場啊~所以實在沒被柚子茶抓到把柄。
他以這個為協談方向實在是很對,只是很可惜當時找不到我的價值限定並影響到人際關係的東西。
當時,我一直覺得奇怪,是柚子茶從頭到尾都沒有被我安撫,不論我對他如何真心誠意。他總是流露出某種膽戰心驚的表情。
我心中實在覺得冤了……很難過……
不過今日想來,他還挺精的嘛!~果然是聰明的柚子茶~!(^_-)
今天跟龍貓相處,我所感受到的,「當我的價值要求是限定的」,這會引發關心我的人的恐懼。
當他們無法給予我的時候,關係的基礎他們沒有可以掌握的利基。也就是說, 權力集中在我身上,而他們沒有相對等的權力。
即使我不再要求。
所以,我暸了!
從來我的問題就不是要求高,老娘他媽的從來就不覺得自己的要求高過。
而是我跟人過度親密了。
以至於當對方發覺我的價值如此堅定而限定在某些範圍上,但同時又是他們無法給予的時候,就會找不到他們自己在我身旁的位置跟空間。
這次,我對龍貓的心態,是這樣的:
1.我關心你,但我希望你獨立,不要依賴我的情感。但是你撒嬌,我又會忍不住寵你。
2.你覺得電話問候是虛的。人到跟抓背,才是實在的。
3.而這時我會的東西,對你而言都是虛的,我使不上。
4.只好沉默,不知道能做什麼。
5.你都是以你的需要出發為約會前提。
6.請問不合適的地方就怎樣?沒交集嗎?
7.我們到底在什麼位置上?
8.你會不會因為你的好惡(利益)傷害我?
9.我看不見我對你而言的價值。(不適合我們還要在一起的價值)
這讓我理解關係的本質是,「我是你要的」,以此作為運作的基礎。
所以,當我不是你要的,即使再怎麼溝通,關係都有破壞力。
(龍貓啊~我們的放掉不適合的地方策略,走到盡頭啦~)
那麼,這時候以恐懼為驅動力的情感,要嘛就是覺得沒有發揮自己的價值空間而逃走(離開關係),要嘛就是更努力……嗯?討好?或是加倍用心經營關係。(投入,害怕失去價值跟關係的基礎。)
這兩樣,柚子茶都有對我做。
有一次他順……也不算順我的意,他很有趣的地方是,他會「順你的意去反叛」,跟貓一樣。
像是我說我要錄音,他就說我的要求變多了。我說我想我要不到錄音了……他就眼睛閃耀著笑意與挑釁,說他錄,但只錄一句。(當然他講了好幾句。)
某次我說我不指望他會問我問題了,結果那次他從頭問到尾。
這中間,其實我不大清楚我是什麼反應?印象應該是……沒特別的反應,一樣的去探索自我,努力投入。我的基本反應應該是對他有很多的肯定跟讚美,不過他在意的是我看他不足的地方,所以,他不是沒有感動,但也絕非被打動。
我至今都仍記得他那副愛甩不甩,蠻不在乎的點著頭的雅痞表情,聽我對他說:「你想要我接受你。」
但在某次,他要跟我核對。並說出,要不然算了……你知道有些人真的這樣就算了……我簡直心碎……華特!?結束諮商關係!?你不是說你八次都不會離開嗎?……
但他最後還是問,你下次會不會來?我的心被他揪住了,堅定道:「會!」
他這麼做,讓我很緊張,但我實在搞不大懂我犯的錯就是講錯一句話,怎麼會變成滔天大罪?
今日想來,我可以理解了……他在測試這段關係我的投入程度跟感覺到的重要性。
不然,就沒他的位置。
他在測試他的地位跟影響力。
不過我真的很茫然啊…這樣你有測出什麼嗎?
柚子茶最後說的,「你不能用你的期待框架我,但你也不能對我毫無期待。」
我會繼續參透。
究竟那個適合與不適合之間的那個平衡是什麼!
而我終於弄懂了他說他感覺被夾殺的感覺,原來是來自於我的價值限定。
所以,被他們離開與疏遠的感覺,從來不是真正的感受到被拒絕,而是一種愧疚感……一種因為差異而起的躁熱……一種我不夠懂對方的渴望親近,想回到當初的時光,想知道對方怎麼了?
只不過,我真的得好好思考,不適合的時候,那怎麼辦?
我記得最後跟柚子茶的結束,是我看見自己的能力跟天賦,所以我不再要求,像是我娘要求我爸那樣,而看見跟理解,承認需要他陪伴我的價值。
他還特地問,這個陪伴有沒有特殊限定?我答沒有。而他重覆著要我接受,他最平凡的樣子。他就是這樣的很平凡的一個人。
今天,這是我第一次領會到,這是他們投入關係的反應。
即使帶著對我的期待的駁斥與絲許的不信任(會無條件配合接受,考慮他們的感覺。)
是的,這是投入。即使當時仍感到差異的鴻溝。
(……我好想念柚子茶……)
最後,我真的覺得……理解完這些,我可以寫封信給他了吧?
我不知道該如何傳達給別人,他們的重要。
我該練習看看嗎?
 
 
我想起來,柚子茶在最後一次協談告訴我,現在的他,處在一個非常非常痛苦的狀態,所以我的要求他難以配合。
而我當時跟他說的,是我看見我站到做自己諮商師的位置(分析自己),柚子茶負責陪伴傾聽。
但是我希望,柚子茶是站在我的角色做事的。
(所以他才一直說,我是有限定做法的。)
而我的議題是,他好像從諮商師的位置上消失了……這很像是我媽酗酒時,我隨時要面對別人因為自己的情緒問題,自己的需要不會被照顧跟負責那樣……不過我當時的自我支持強度已經不錯,所以感受沒有很糟。
但我有跟他反應過,他的指導風格好像不見了……(我還挺喜歡他這個風格的~)
當時他閃爍著他那迷人萌亮的大眼睛,神情認真,情感生動而具有光采,宛如孩子般純真。那表情真好看,一定要寫到小說裡。他當時皺眉思索著回答我:「我覺得我有很認真啊…」
而今日我回顧起來,我懂了。
柚子茶他不是不見,而是人跟人之間,很像是光跟影的關係。你們不會永遠一個人是光,一個人是影子。
在兩個人都會的事情上,有一個人會跑出來當光(主外),另外一個人當影子(主內)。
那我跑出來主外了(自我分析),那他當然自然而然的主內啊~(陪伴傾聽)。
再加上我本來就可以自己分析,外加他有痛苦狀態,他跑去主內一點都不奇怪~
可是重點在於,你們同時負責不同的角色,是會和諧跟平衡的,因為功能彼此支持。這光跟影,內與外,隨時可以互換。
所以最後一次我對他說的,是我看見有他可以陪伴我,對我而言是有意義的,我跨越了過去的關係連結方式。
(不過竟然三個月後才能說清楚啊@_@)
所以我懂了那個我的價值限定的問題出現在什麼地方……!!
那就是,我對那個內外與光影的轉換,是不安的,感到不信任的,並且也希望對方能夠把那個角色功能再做更好一點的。
但是其實,他們不是不會。而是:
1.本身有痛苦狀態。(壓力)
2.有我在,跑去當影,跑去主內了……
(龍貓跟陸兄都說我扮演成熟的角色扮演得很好。)
可是失去連結的地方,應該就在光影轉換的默契沒有討論過。
(迷辦法,有人說要自由探索……)
以及,一個人自我支持的涵容與技巧,跟關係支持的涵容與技巧,這方面的功能界線也要提升默契。
最後,我覺得還是要回到對自己跟對別人的認識上。
還有,傳達愛,傳達對方對自己的重要,在生命中什麼位置。
我相信,輕鬆溫柔的多聊這些會增長默契。
太好了!
我總算走出了我自己的第三條路~!不是用某個觀點壓倒另外一個觀點~而是明白角色是如何轉換,那應該如何調整自己的期待。
Y(^_^)Y耶!
然後,嗯嗯嗯,我覺得龍貓最近也有在照顧我,讓我當被照顧的角色。
我需要問問題,跟伴侶聊我的心事跟困擾,其實他真的只要聽就好,但龍貓總是很能啟發我,看見問題的本質並點醒我。
這是我在關係中,需要紓壓的方式。
龍貓已經主動在做了。
尤其在被問問題上,他一邊覺得痛苦,一邊感覺有趣的讓我問。那樣子好好笑~
他今年也很肯給我生日禮物(^_-)
之後還要規劃旅行出去玩~
真沒想到,我跟龍貓這麼有角色互換了!?
我也能主外,因為幫他打理房客收租。
接下來,應該就是在達成父母的期待上,能讓他們滿意吧?也希望雙方長輩都能相處和睦。
我很感謝這些自己的回顧。
因為如果沒有去深思,人真的很容易忽視自己所擁有的,並且被膨脹的負面情緒所蒙蔽。
這些回顧救了我。
我要好好珍惜我身邊的人,學習光和影的互換~!
 
 
 
末後,我的心得是
愛一直都存在,沒有消失
只是愛會被很多東西遮蔽,而不被看見
我想,這是我破天荒頭一次領悟到
柚子茶,龍貓以及眾多人士想告訴我的
「這就是我的限制」「你分得清楚擺爛跟做不到嗎?」
這些話的背後是
你能接受我的限制,就會看見我們之間底下連結的愛
我對愛沒有意見
但是對限制充滿恐懼陰霾,久久不能自己
愛怎麼會是一種限制?
然後,從心頭浮現出
而愛,會帶我們創造角色,帶領我們超越一切限制
 
 
 
 
唉…我覺得我又做了一件傻事
只不過做下去了,瞬間後悔……蝴蝶不是要自己破蛹而出的嗎?……我好像又多管閒事了……
不過……嗯嗯…不過,至少我不會再合理化自己的雞婆。
位置不對,角色不對的時候,你再好心那都是錯的……
只是說,我會不會對自己很嚴苛?
不過我還是得反省一下自己位置的問題啊…
唉…可是別人只要很像小寶寶那樣,既脆弱掙扎又很上進的時候……我真的覺得……我很難不靠過去……
不過我還是得認清楚事實,畢竟他不是小寶寶了
尤其我自己也不是一個能把母性的和藹能發揮到極致的人,no~我之後就會顛倒過來變得嚴謹。
我知道我的傷口跟需要是什麼……越來越清楚……但有點複雜,該怎麼說才好?
不過,我說這句話的時候,是真心誠意的…………
 
真希望能讓你看見,當你孤獨或在黑暗中時,你自身的存在,綻放著多麼耀眼的光芒!
 
 
 
 
我好思念你,柚子茶。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的課,我還是沒有對你失望。
我其實有期待你會過來關心我……但即使你沒有來,我也還是沒有對你失望。
(那個專任……是你叫她來的嗎?……)
睡前依舊很思念你,不知道為什麼,我有一種被陪伴的感覺。我不知道自己是被什麼陪伴?非常抽象而無法覺察。
你有在想我嗎?掛念我今天的狀況?
你明明沒有任何的招呼,是顯示你靠近我的,明明沒有。
但我怎麼還是覺得你很親近?如此思念你?
這樣的親近,是我內心的錯覺嗎?
還是對你人格特質的了解?與共鳴?
我不敢再輕忽自己內心的感受,怕錯過了情感連結的真相。
柚子茶……我好想你,心痛的想你。
我想變得對你而言有意義。
你一直叫我接受你的限制……我有在做。
我可以跟你說,我好愛你嗎?我想學習怎麼恰如其分的回應你。
我怕嚇到你……
真希望可以在你身邊。
我看你跟你的團隊,大家好像還是沒什麼默契。
我的直覺。
所以,你的愛從哪裡來呢?
柚子茶,我想我是喜歡你的特質吧~你充滿著關懷與愛,讓我想去珍惜。
希望有天我能學會這件事,成為你的力量。
你說好不好呢?
那我一定得讓你懂我,知道我的出發點在幹嘛~
柚子茶,請你也喜歡我,好嗎?
我想被你喜歡。
(你問了我三次:你在乎別人喜歡你?那時候他有挫折˙感的問...)
 
 
昨天上的課,是「華人文化」下的心理創傷
然後我看見今天讀到的千面英雄的「英雄之旅」
其實這本書在談神話,角色的原型,戲劇創作重複著潛意識中人性角色的規律
我想起我從小是淫浸在這樣的英雄之旅的文化下長大的。
但是,這並不是主流文化……成為英雄根本就是一個神話,而不是文化價值。
但是這神話卻影響我的交友選擇,看待事物與價值判斷的眼光。令我變得非常格格不入……總是被唸,我要求高,批評……不諒解……想改變別人(死罪)……不接納……
而這樣的文化隔閡,就是我心痛的創傷。
整個社會竟然不是英雄之旅為主的文化?!T_T……
價值信仰(人性)幻滅啊……
所以我終於找到我跟人失去連結的源頭了~^_^,耶!
我真意外,我會在戲劇裡面找回這些失落……
然後很奇怪的是,我不知道哪裡復原了?還是柚子茶本身就是符合我期待的人?或者我變了?
我變得沒有批判,也沒有失望。
(照我的個性,應該會對他們行銷企劃方式有諸多分析跟不滿才對啊~)
(龍貓或陸兄要是給我開一場行銷招生像是那樣,我一定直接在後臺問:你他媽的到底有沒有做準備?是這樣行銷的嗎?你怎麼掌握顧客需求的?)
可能是我對公平的現實感變了吧?那並不是需要策略與知識就可以了,而是需要在那個序位上的人才(角色)。
所以我的不耐煩竟然變得很少,很適應,平靜……天阿……T_T終於被我等到這天了嗎?
但反正,我又想起,柚子茶也同樣的要我接受他的限制,而他就是個這樣的人。(這樣……就是沒有我要的反應的人,應該說是,他不是我限定角色的那種人。)
不知為何,或許他心中那麼多對人深刻涵容的愛,於我而言就已經是英雄特質了吧!何況他還要打造他的心理劇王國!
我的感應看見他,站在銀色的草原上,是這個世界的守衛者。
不知何故,我對他的接納越來越多。似乎正要打破我過往曾有的價值限定……
希望,有一天,我能恰如其分的回應他我對他的接納。
這是我心頭對他的遺憾,他凝視我的眼神我竟然無法回應他。
希望這個魔咒可以被打破,而我能恰如其分的回應他當時如此願意貼近與恭敬的聆聽他的個案的故事的赤子之心。
 
 
「沒有言行的表現,又怎能相信你愛我?」
這句話是我的生日格言,也說中了我對關係的信念。
因為我覺得,情感是需要透過行為經營跟付出的。(成熟的表現)
但是今天,我開竅了……真相並非如此。
我覺得我到今天,才發自真心的體會……
「關心」(感情)跟「關係」(互動、行為)
真的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就像不同的物種,不同的系統,不同的宇宙。
總之,有多遠差多遠~
所以,我之前的信念錯了!
論證這點,是因為這幾天狀態其實不算太好……柚子茶叫我們畫的那張畫……詭異的令我心痛到現在……實在無解,又只好端上柚子茶牌高級心靈SPA(秋水御用)錄音~我便這樣聽著聽著~
然後,柚子茶高級的能量,源源不絕的向我奔來~
那是一種真誠的陪伴跟靠近,即使沒有任何的行為展現。他常常只是默坐著凝視我,只是認真的聽。
但是我一直都感受得到超越表面行為底下深刻的情感。
在我們起了摩擦後,他曾告訴我:「我關心妳,但我不信任妳。直接全部相信一個人,不是很危險嗎?」
那個「相信」,在我理解了我的英雄之旅後,明白了柚子茶所指的是「價值判斷」。
嗯,是啊,我跟他之間,有些價值判斷跟做法是不同的。
這是為什麼,我的關係大量符合一個特徵:【關心(感情)深刻,關係疏遠(很難互動)】。因為作風不一樣。
我很重視理性上的相連,也就是做事風格的默契。所以會有角色限定的壓力在。有作風的比較跟目標管理的問題。
所以我在聽錄音的時候,就開始超越了那些關係中具象的理性(行為)連結………那抽象的情感連結,是超越互動方式與好惡而確實存在的……
我聽著柚子茶非凡卓越的陪伴,觸動靈魂傷口的傾聽的高級能量……充滿著涵容跟療癒……!
我的陰霾漸漸消退了。
所以愛,跟相處,真的是兩回事……
我忽然不再因為目標或價值觀上的差異感覺到撕裂的痛苦了。
我的關係一直以來,都是情感深刻的,我覺得我該好好運用自己情感的力量去做連結,而不是在價值差異上難過。
雖然我還不知道怎麼做?那條路徑是什麼?
關係中的權力鬥爭無可避免,怎麼辦?
人總是必須透過衝突實證自己的道路……好像怎麼看都只能分道揚鑣……
是情感形成關係的角色嗎?所以,凝聚情感,角色合作會自然出現嗎?
那能力(標準)怎麼辦?
人是怎麼開始從有求好的?
雖然在理性上的理解,一切都不清楚而模糊,但是在情感上,卻深有體會。
我懂了,理性的學習(價值觀的思辨與形成)是需要時間的。所以兩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相處,理解,熟悉,才能合作。
而這中間,感覺到肯定跟值得的回報,就是愛。
所以,既然有這麼深刻的情感歷程,為什麼要因為差異而放棄關係呢?我想起了遠方的雀貓,想起了遠方的隼。
或許是情感才能號召聚集的力量吧?我們社會的缺乏合作,是因為少了智慧,還是少了愛呢?
我好像又看到了某張地圖,而使我更具有現實感。
好像某些距離位置看清楚了……@_@
感謝柚子茶的能量,希望有天我能向他表達這些感謝。
還有我對他的愛。
 
 
柚子茶
我並不覺得那是你的議題
那是我的錯
所以我想向你道歉
因為我沒考慮到你想在我的身邊扮演的角色是什麼?
而只理性的看是否具有能力
忽視角色的連結
你是第一個讓我真正感同身受
陪伴的力量的人
你最觸動我的
眼神
我的評價的影響力
價值限定,對方的位置何在?
但是隔天我又變了……我看見自己理性上的期待……一直都在失落……我很沉重。
關係變得不穩定……挫折感跟沉淪到底要靠什麼來獲得自我認識?
就是你的涵容嗎?
我能盼望什麼?
我自己是誰?
 
 
如果這樣熱忱強烈的情感,會可以變成擁有相同目標的同伴嗎?
怎麼從單純的情感連結,走到以夢想為連結的終點?
這就是我的考驗了,親愛的柚子茶
也是從你跟我之間的關係當中延伸出來的考驗
謝謝你這樣扭轉我的命運,去看見新的視野
我會這樣踏上我的征途
而你的涵容與陪伴,還有你的純樸與深刻的溫柔
在我心中,永遠都是閃耀的榜樣,非凡卓絕。
希望有天我也能到達你這樣的境界。
所以,希望這些真誠謙遜的情感,能得到你的理解
而不會再被你拿去懷疑自己
到底有沒有我說的那樣好,好嗎?
 
 
柚子茶,我還記得我說過,你的分析太淺
後來我讀精神分析才知道,我自己追求的深度有多深
我是後來才知道自己是這樣子的……
很抱歉這讓你覺得我對你不滿意
可是你知道嗎?
或許你無法在言語上做關於潛意識的分析
但是你給我的情感的碰觸(涵容)
卻完全是深入靈魂的
我覺得我看見的你的光芒是世界的守衛者
沒有看錯
你是很有深度的,只是你不是透過言詞
這讓我在追求理性的交流上有很大的焦慮緩和
扭轉了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與交會之處
因為你讓我感覺到本質的運作是

你的錄音傳來的能量
這是我收過最珍貴的禮物
(沒有之一)
即使生命有陰暗面,也都不會被埋沒
我失去跟自己的連結,主要就是靈性的連結
而你展示了感性面
所以你是我的榜樣,我不會忘記你
謝謝你,柚子茶
我不知道這樣講完,你對自己滿不滿意?
你擅長心理劇,但我發覺原來我需要的是精神分析
這又如何?
這不會讓我覺得你不夠好(不會分析潛意識)
因為我看得見你的好(涵容頂尖卓絕)
即使我需要的不完全在你身上,可是你一樣的有價值
因為我知道你的好
(又不是每個諮商師都要會分析潛意識~)
你的愛,很有影響力,能夠帶給別人力量,治癒人心
你的愛很純淨,沒有雜染
我不曉得你有沒有看見這樣子的你?
我很珍惜我的生命能夠遇到你
我們有很多靈性體驗的深刻
因為曾經在你的神情之間,看見過你流露出來的害怕的眼神
 
 
唉…柚子茶的事情我實在很煩惱……
前幾天上他的工作坊,收穫良多。
他果然一樣是優秀、擅長教導(一點就通)又能主導場面的柚子茶!!!*^O^*
我就知道自己沒看錯人~😙😙😙
他一開始說了一句夢幻的話,「我可以跟他組隊」,因為新手的福利是可以選資深的跟自己一組。
(我太錯愕,受寵若驚……一直懷疑……這是我的聽幻覺嗎?……)
他那句話太像是深藏在潛意識中希冀的願望,所以不被意識所聽見。
(因為他是在團體裡發言,不過我知道他是看著我講。)
不過因為他同時是帶領者,那句似真似幻的話,我……我……我想我沒有那種選擇與他組隊的自信,我有顧慮,加上他很快就帶回團體,我就選擇了資深的同伴成員。
不過之後團體……他對我的態度跟發言讓我知道……他還在生我的氣啦~~~~~Orz……
唉唷~~~~~讓我好上心……
(哈哈!所以不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念茲在茲的放在心上4個月,是醬嗎?😶😶😶Ya~~!)
他在團體中若有若無的對我說:
1.你「那個想被了解的境界沒有人能做到」。
但後來被我反駁了。
我在意的從來不是評價,或來自他人的答案,而是我自己驗證、歸納與領悟的歷程。
當時我們在做模仿遊戲。
我跟他說,我知道為啥我感覺不到同伴的同理,是因為他們沒有模仿我的表情。
這讓我知道了,當替身,解讀人情緒狀態的比重,是表情>肢體動作。
而他下一個進階練習,就是要更細膩的去模仿對方的肢體動作跟‘表情’,尤其表情。
這讓我實在很納悶與不甘心,對他有複雜的矛盾情緒。
他能這樣嗆我,就是知道我在乎他。
但他又偏偏不了解我,是真的不了解?還是有某種叛逆?
但我實在無法辨識他這個情緒所想傳達的,究竟是什麼???
但是龍貓有跟我說,我無意間否定了他的成就感來源,他的成就感是建立在他能為個案帶來好的轉變上。但是在你們的諮商關係裡他並沒有到達他的預期。
唉…
唉……
唉唉……………
我又想起了,他說:「我同樣是為你付出,但是你卻因為成果的不同而對我有滿意或不滿意的態度。你只在乎成果嗎?」
我回答他:「你對我而言並不是那麼工具性的,我在乎你這個人本身。」
現今想來……即使我在乎他本身,這也無法成為他的成就感來源吧……他的成就感應該是建立在他能為我帶來好的影響有多少吧?
但我覺得莫名其妙的就是,那你又覺得我追求的境界無人能做到。你幹啥在這打上死結呢?……你明明應該去做拆解這個行為模式的工作才對啊…你在幹嘛?……
唉………
天阿……我到底要怎麼回應他才好??
你這樣回應我,那我要在我們的關係中同時當個案,當我自己的諮商師還得當督導(去後設分析他的協談意圖與技術)耶!……
這樣我很累耶……你讓我很忙你知道嗎?偏偏我看見你就想放鬆……
這就是我卡住的地方。唉…
我還記得我的優秀的督導給我的訓練:「你想成為助人者的動機是什麼?」
總而言之,助人者本身的需求是不能拿來放在個案身上的。
不過,先不管這個專業倫理的問題。
諮商師也是人,柚子茶對我的投入是非常深刻的,所以我觀察事實,而不想用意識型態去批判他。
我只想了解他,這是一個真心誠意的願望。(我的諮商目標次之……雪特。)
因為我知道,他還是在團體之中看見我這個人,他沒有忽視我,還是對我公正以對。
我喜歡與欣賞這樣的他,他沒有逃避我或批評我。
嗯!
那我要去拆解!!
至少我想明白,那種助人的成就感是什麼?該怎麼跟這樣的人打交道!!……
還有,我的要求實在不高……他明明就會……他真的明明就會!唉…
唉,這讓我理解了,反正如果你能夠讓個案很愛你的話,個案說什麼自己也會轉變的。
高招啊~柚子茶,高招阿你~!你會很得意嗎?這會是你的成就感來源嗎?
不過我當然不是為了柚子茶,我覺得我自己是在政治關係上出問題,而不是一般的人際關係。
而柚子茶帶給我想去調整這種關係的動力,帶給我去進入到別人的角色位置上去思考與感受的動力。
不然藝術家是很難鳥政治的……多虧有他在……不然我的慣用模式就是去了解別人需求,將關係做到需求交換而已。
但因為是諮商關係,就不可能做需求交換這件事。
不過其實這次上課碰面,我們多少還是有破冰吧~
明天說了
 
 
柚子茶……你只在乎你的成就感嗎?……
那為什麼我要在乎你……?
為什麼我不信任你?……
我好想念你
每一天
 
 
因為柚子茶
我接觸到自己童年的不信任跟陰暗
開始悔改
還有阿嬤的母愛
人性是沒有不同的
我多了很多的諒解與承擔
人格特質(角色)跟靈性是不同的
是需要被滋潤才能成長的
 
 
柚子茶除了有跟我講:"你的要求變多了"..之外,他其實還有非常帥得跟我說:[你明知道不能這樣說話,為什麼還這麼說!?]話語丟入關係的效果部會是中性的.
霸氣的帥讓我喜歡他~~
 
 
嗯,這幾天,我有一個很明顯的蛻變。
雖然還不夠穩定跟有定力,我還是容易一點不順眼就心浮氣躁。
可是,我想做到承擔、忍辱負重等相關的品格。
因為這是完成靈性的淬煉中最重要的事。
他不是壓抑,也不是控制,也不是接納或抱有信心跟希望。
他是一種「長久的耐性」。
耐性裡面,不是為了達成目標或完成願望,他只是能夠與事實相處。
能夠與違反自己的心願的狀態相處。
這,才能真正的磨練自己。
這是只有心靈強大的人才能夠達成的事情,其實並不簡單。
我會有這個願望,是自然而然從我的生活經驗形成的。
因為我被撼動了。
我看見,很多人心靈的懵懂跟脆弱,是需要緩和的探索、拼湊、像孩子蹣跚學步那般,重複的嘗試,才能逐步形成一顆堅強睿智的心靈。
而隨著我越加感受到自己的混亂、迷惘跟無知脆弱,我就越能感同身受別人的過程需要的是什麼。
這一切的過程,都是一樣的。沒有人例外。
所以我不再有人性墮落沉淪的撕裂感。(好啦…只剩一點)
這種共鳴,對我是很珍貴的體會以及「重新找回與人連結」的經驗。
我有一種因為所有感情的體驗是如此類似,而感到我與人類是整體合一,沒有分別的感覺。
我們是一體的。
那是一種很平凡也很平淡的領悟。
不再是用行為達成的成果區分彼此,而是用內在的共通性領悟彼此的相似。
我覺得,這是這幾年我努力地整合與面對自己的陰暗面達成的成果。
我並不完全知道為何是在這個時間點?
但我想,跟我花時間讓自己被照顧、自由自在探索自己的生涯規劃、遇見柚子茶被他關愛而認識自己的評價的影響力、這帶給了我與人連結的位置與角色,雖然這部份我還很模糊不清???讀編劇、千面英雄、精神分析,以及這陣子阿嬤驟逝讓我看見整個家族面對罪人的寬容與承擔,裡面藏有的不干涉與耐性。
這些都是原因吧?
這種領悟讓我深刻的明白,當一個人對自己沒有耐性,他就無法承擔跟面對人生的痛苦。
這是繼自愛之後,我了悟的第二個重要的品格。
耐性會非常重要,因為他同時是形成生活紀律、自我監控跟情緒管理的基礎。
我自己是一個把困難當成遊戲的人,在迷宮裡找尋出路,結合資源以消除痛苦。
在我的思想裡,並不完全認同痛苦只存在內心,而外在的一切都是我們的投射。
我認為是有外在客觀的世界的。所以要超越感官知覺給與我們的限制。
但是我覺得這很有趣,非常像是虛擬遊戲,當你晉級時,隨著你的裝備不同,你望出去的世界也皆然不同。
究竟心靈景象的終點是什麼?這真是神秘而永恆的謎,他既能夠被解開,又無法完全被猜透。
設計人類心靈跟身體的傢伙,實在太偉大了!!!~
但是我自己的好奇心與前瞻性,並不能拿來適用全人類。
但是耐性可以。
信心、希望與博愛都是需要堅強心靈與智慧的人才能夠擁有的品格。屬於進階班。
但是自愛(對自己好)是自我支持的基礎,耐性則是初高階的共識課。
而這個領悟,也是因為前幾天我明白了情緒的穩定堅強,才能帶來健全的角色功能發揮,於個人是達成自我實現,於群體是達成互助合作的和諧。
如果只用要求自我負責的價值觀,而不照顧個人內在的情感歷程,只會培養出弱肉強食的暴力強權去形成集權體制。
所以權力鬥爭與貪腐,都會接連發生。
這是為何我體會耐性為何如此重要,因為人格的淬煉並不在目標上,恰恰相反,人格特質的養成在平時的點滴感受的體會上,在諸多的廢話廢事上。
所以諮商師真的是在千篇一律的重複的屎堆上煉金阿!!
(正在努力達到這個境界~~~~!!)
所以,自愛(對自己好,找到夢想會逐漸整合陰暗面)與耐性會帶來生活的紀律與目標。
源頭就是學會認識自己的情感告訴自己什麼重要?
越在認知上能夠辨識與了解自己的情緒背後的需求,就越能夠用正確的方式去照顧自己的需求,形成自愛(自我支持)與找到夢想。
然後,在耐性下變得堅強。
(耐性的基礎是客觀的能力,不貪愛,不嗔惡。)
認識自己的情感很難,並不容易。要越過諸多自我防衛與面對焦慮。
但他是唯一的道路。
我覺得,我終於解開了使我受傷的封印。
所有使我感到不耐煩的繞路過程、幼稚悖逆,都重新擁有珍貴的意義了。
……嗯…珍貴……好像還是太難。
柚子茶是我的榜樣,我還沒有到達他的境界。
他說:「我突然好想哭,我覺得這杯水好像是我的個案一樣,我想好好專注地保護、呵護,避免傷害,恭敬地接近與傾聽這杯水的故事。
原來,這境界會讓我跟水連結、跟個案連結,原來懷著恭敬與感恩的心,能讓我專注。」
希望有天我能像他一樣。
 
 
家族的歷史,是認識自己是誰,自己在哪裡的一面鏡子。
我家的歷史讓我知道,雖然家裡很照顧包容,但是他的缺點是「沒有去建立在你的想要後面要付出什麼代價?」的教育。
當人付出很少的代價就能獲得,是無法成長跟進步,無法去跟環境競爭與培養自己的技能的。
因為他的生存方式會被固化,你要如何叫他突然之間長大去重新適應?
所以,我父親將家風的圓融跟照顧做到了,我對他就沒其他要求。也很感謝他照顧了一直生病的我。
而我媽拿著男人該負起責任的觀念去刺激我爸,當然我相信我母親對我父親非常溫柔承擔過……但是,壓力不是使人成長的動力,而是可以獲得什麼好處,這才會讓人有動力。
我媽不是一個擅長給好處的人……因為她的心中充滿著傷心。這也難怪她難過,因為其實我媽的文化水準比我父親高……所以那種痛苦我可以體會……自己真正想去的地方去不了的痛徹心扉,覺得自己人生完了。
(不過我真的很不明白……那為啥會在一起?我想,我媽是自我放棄才跟我父親在一起的……她覺得自己屈就一點。
可是……這個邏輯很奇怪啊…你至少該找負責任的人屈就,不是嗎?……算了,不解。)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我父親在家裡得到的責任感訓練是不夠的。但他只好用嘻皮笑臉去面對一個悲傷絕望的女人。
其實他們有段時間真的常常是笑笑鬧鬧的。
我想我媽會很難體會雖然我父親這樣很幼稚,不過那就是當時的他能夠給出的愛。
不過這傷太重了……我也沒敢期待我母親能放下跟諒解,畢竟這是一輩子的影響阿……
只是說離婚了,請墳上點香,回歸安息吧…
我對我媽的願望只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學會快樂這件事情。
而這樣長大的我,成為了旁觀者,也成為了格格不入的份子。
原因在於,我介入了不是我的問題的問題。
必可思,我從三歲就開始聽我媽講心事……你說,能不理她嗎?……
在這個家裡面,我聽的是兩個故事版本長大的……我這幾天說的是我父親的版本……
如果是我媽的版本……天阿……太慘了……實在說不出來……有太多太多即使是長大成人後的我,都難以忍受的陰暗面,徹底的黑暗……而且無人理解……
不是我媽的心態,而是真正發生過恐怖的事實。
而我站在這個縫隙裡面,望出去這個世界……很難建立真正的安全感與認同感,還有信任感。
因為人都會犯錯,任何事物好像都有反面……一翻轉就面目全非,經不起考驗,而一切崩潰,無法達成目標。
所以我對沒有秩序、沒有結構的東西特別不安。
因此,我跟人建立起的關係,並不是感情關係,而是契約關係,我需要有目標。這是羅胖說的,從身份到契約。
我父親這邊是非常典型的感情導向的關係,像是農村那樣的經濟協作而凝聚的團體關係。
我母親這邊給我的是博愛形式的契約關係,雖然彼此不認識,但是因為信仰的承諾變成關係的基礎。
在現代社會裡,工作則是由彼此不認識的陌生人,經由學歷及聘用的手續,使彼此變成合作的基礎。但這個基礎是理性的,而不是感情。
而這個點……是為何我踏到柚子茶的地雷……
我認為諮商關係是契約關係跟工作關係,但他說:「我們又不是上司下屬或同事……你不能偶爾顧及我的感受嗎?」
我則感到很奇怪,找你核對,到底你要有啥感受???
換言之,我跟柚子茶的社交邏輯就在這裡錯開,但……諮商關係是契約關係沒錯,只是台灣的文化……應該比較像我爸那邊,哈哈!所以其實我跟他都對。
這個理性博愛的信仰是我的關係運作基礎,跟華人文化有非常大的差異。華人肯定有關係親遠之分的,像是你爸跟陌生人同時落水,你先救誰?但是西方好像就真的比較平等視之吧?先救近的??忘了課本上的例子,反正這裡是有倫理學的辯論的。如果大家都靠關係,治理會失去公正。
總而言之,在我的情感邏輯之路上,非常坎坷。
我18歲那年對教會、學校跟政府的失望,讓我自己又把感情跟整個系統切割開一次……
因為,說的跟做的不一樣,很多的因循苟且。這真的非常讓我傷心……
最後我決定自己找答案,一路發展到了現在。
我獲得的領悟超過我的想像。但是跟政治、愛情、靈性跟經濟有關。
(故事太長,愛睏不寫。)
而我整合我父親家的情感邏輯……我覺得是幫助我從高大上的理性契約關係回到情感關係的重要轉捩點。
我體會到,很多長大的大人,其實還像小孩子,有很多的過程沒有去經歷,所以無法成熟。
那種成熟是需要經驗累積出來的,而並不是教育。
教育教不出這些……
所以,人究竟是什麼呢?某些種子長大到一半忽然停止成長了……???
因此,我理解了柚子茶跟很多其他的人,對我的不滿都是來自於我跟他們的關係不是單純的感情,而是要有理性為基礎的契約關係。
希望像家人那樣無條件包容接納他們。
我則納悶:「這不是工作嗎?你不想做好嗎?」
做好。這背後是我很深的傷口……我永遠要因為你的幼稚延宕我的人生……(雖然這麼說……是一個……有欠公允的說法。那時候年輕。不過……生長背景不同,我真的很有自己被壓抑的感覺。)
即使是我非常深愛的柚子茶,我都寫不出一個字給他……去說些安撫他的話。
唉,但是我真的很在乎他。
只是……從契約到感情v.s從感情到契約,我需要更多的沉澱才能解開這個問題。
我想,到時候我的政治關係就會修復了吧。
 
 
我發覺,這麼多年來,陸陸續續都有人告訴我情感關係的重要,但是我在家沒人教就懂,而他們怎麼解釋我都不會的原因是……
我家人有照顧我,對我是親情。所以我能夠非常合邏輯的自然懂得關係的基礎。
但他們的教法……嗯…這葛……
……我覺得他們好奇怪????
我覺得我不懂他們對我的感情跟情緒是什麼????
所以很難學。
而且他們都是要我去照顧他們的感受……到底啥跟啥???
我覺得基本上是這樣,可能我很快就被當成是他們的自己人,那自己人就是感情邏輯了,不能有要求的,但是要融入接納彼此,就像是家人一樣。
巴特……這時我就亮出我的契約關係邏輯,這是我本來的樣子,他們一看關係是有目標跟條件的……於是原本的情感關係開始崩解……
柚子茶也是如此,於是他非常要求自由探索……
唉!……我想,他們都是在維護他們被無條件支持與接納的情感關係。不然在無法達到我的期待之前,他們沒有關係中的籌碼與位置。無容身之處真是太恐怖了……
我自己是容易把關係無意間拉近的人,而後面這個關係的崩塌我終於認識了!!!!真是天才啊~~~頒獎撒花~~~
至於為啥他們不去達成我的目標,基本上,一方面是我的要求高……另方面他是一種生活態度,是需要經驗累積形成的。
如果直接同意我的契約關係,要嘛是因為合拍,要嘛就會以我的規則前進,但他需要擔心自己是否能夠負荷?
但是被我死纏的人,譬如louis跟龍貓,都有朝向我想去的方向發展那個人格特質。我相信多少出於我的一些影響的緣故。
嗯嗯嗯!
我總算跳脫關係的投入是意願或愛的這個意識型態了~感謝主。
換言之,會吼我,跟我衝突,大聲說他的觀點的人,對我抵死不從的人,才是真正在乎我的人。
因為他們要有自己的位置,在你身旁。
老實說……這部份的磨合與帶來的破壞真的很難受……但是……融合前真的需要毀滅……
那我或許可以開心一點,柚子茶跟雀貓都是在乎我的~~~^_^
用一種叛逆的方式在乎。
我不要~你的要求變多了~為什麼我要聽你的??
我想,貓跟小麻雀的故事會這麼繼續下去。
在毀滅中找尋著平衡的那顆魔法石前進。
 
 
你知道嗎?
跟你諮商了我才知道,諮商關係或任何啟動人深刻情感的關係,都會重覆母親跟小寶寶之間的關係那樣
依賴對方的照顧跟評價去共鳴、去塑造新的自我
尤其在團體
所以,請你別忽視你對我的影響力
也請你別忽視我對你的影響力好嗎?
我的關係失去連結就是在這裡出問題
所以我一直在想為何我要寫信給你?
答案是,這是我對你的責任
裡面是我對你的愛與忠誠
 
 
 
親愛的(柚子茶~):
遲來一天,祝你生日快樂~!!(=^・^=)(=^・^=)
真摯的祝福你:內心幸福平安,在挑戰與考驗的淬煉裡感覺充實而不恐懼;在召喚你的志業之路上,被自愛與耐性的品格所護衛;生活開心自在!!~~L(^o^)」
嗯…那天的工作坊……
你對我說:「我想被了解的境界沒有人能夠做到。」
又在示範演練時,你貌似謙卑的,把我形塑成一個困難的個案。
我想你是有些話想對我說的。
你在氣我不夠信任你嗎?
氣我無法對你敞開自己,做心理劇的諮商嗎?
沒辦法像你一樣,一上場就說:「來吧~!」
這樣?
我知道,我們之間的諮商關係並不完美。
我不是你心中好做的個案,也無法滿足你助人的成就感
你也因為你的付出不完全能切中我
於是我們這段諮商關係誠惶誠恐……
這讓我在意……你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我在意一個對我用心付出的人,在我身邊沒有成就感,卻反而感到難堪。
我感覺我似乎很難討好跟相處似的……但是我又沒有想要被討好……
我同時不知道,你對我的不爽與害怕,希望我如何回應你?
你想要什麼呢?
所以寫這封信,我鼓起了很大的勇氣去面對你……
去面對,我即使在乎你與認同你,但仍然可能會傳達不到你心裡
因為我們的標準不一樣
在你心裡,或許不管我怎麼肯定你與讚賞你
我仍然被定義,是無法跟你工作的個案……
或者這封信變成了安慰,而無法成為真正的祝福與會心
我不曉得如何做到你說的
我不能拿我的期望框架你,但是也不能對你毫無期待。
但是我們的諮商關係是有療癒性的。
是真的。
這能不能稍稍彌補你,讓你在我身邊時,是可以有成就感跟自我肯定的呢?
這就是我想送給你的生日禮物了。
因為不管我面對你時,有著多少的焦慮
我都還是由衷感覺到你當初給我的涵容與支持。
即使諮商關係結束了,但是你給我的支持留在我心中的深刻觸動
並沒有離開,你仍然陪伴著我。
你對我的在乎,讓我可以超越我的傷口,站在各種不同的負面的感覺,去貼近自己的痛苦。
然後
我開始可以在我心中進入到你的位置上去
這為我帶來了我跟人之間的連結。
你知道,其實這就是角色的會心與對話。
這是我第一次跟人之間
不是由目標、理性跟語言去連結
而是感情,你在對方身邊飾演的角色,去進行連結
我很努力進入到你的言行舉止中,想去體驗你的感受
這成為了我找回了與人與自己連結的方式
也找回我的演技、小說創作的情感邏輯
我創作的天賦復元許多!!!!!
(這是非常重要的改變啊!!!~~~*^O^*)
在這分別的幾個月,因為你,你對我的關愛與生氣
我有了前所未有的角色的位移
為我帶來了莫大的鬆動與療癒
是真的
因為你讓我知道
你在努力
你只是需要被支持、被鼓勵跟被看見
而且你給我非常深刻的愛
因此你的心情非常影響我
讓我知道,原來我的評價是能影響你的表現的……
這真的非常穿透我,去影響我思考,我在人群中的位置
如果我的評價真的能產生當時我們之間的深刻
能複製在人群裡
那麼不管有多艱難,我都願意去做
能夠懂得你想表現與付出的心情
能夠體會你的焦慮
能夠了解你的感覺真好……
你那副既深愛又脆弱的模樣,真的淨化了我的靈魂深處
那些曾經對我而言是永遠停滯不前的黑暗與創痛
再也不是墮落與難過的意義了
他變成是我與人之間的連結
這樣講,你能懂,你帶我穿越的黑暗吧?
你是有帶我到達靈性的深處的
你給予我的愛,是我人生的榜樣。
柚子茶,生日快樂~
再一次真誠的祝福你。
祝福你在自愛中被滋潤,也在別人給你的愛裡,看見自己的價值與美好,而變得完整。
即使標準不一樣,也不會影響你的自我認同。
真誠祝福你內心幸福平安,在挑戰與考驗的淬煉裡感覺充實而不恐懼;在召喚你的志業之路上,被自愛與耐性的品格所護衛;生活開心自在!!~~L(^o^)」
我真的非常愛你,即使你的身上有我覺得不夠好的地方
但這不影響我對你的愛
我希望你知道,個案同樣可以非常非常的去愛他的諮商師
而獲得療癒
你沒有讓我了解心理劇是如何運作的
所以我進不去
愛你的秋水
 
 
今年,我還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去「感受」我自己對別人的重要性與價值。
我不知道為什麼……其實別人用充滿著愛的眼神看著我的時候,我的內心會浮現出深刻的難過……我也不懂我在難過什麼???
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才辨識出來,那個會讓我難過的眼神,原來是愛的眼神。
(柚子茶跟龍貓。都讓我難過到說不出話,又分心抽離讓自己維持其他正常功能運作-_-#……)
這個難過阻止了我與人產生連結,所以我的角色邏輯沒有掌握好,拖到現在,是因為我不知道這底下的傷口是什麼?
不過我因為不知道自己的價值,所以我無法掌握自己的評價帶給別人的影響力是什麼?因為我感覺不到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地位。
唉…柚子茶,祈求你的能量場一直庇佑著我,使我澄澈清明的通過這個黑暗。
 
 
梨花的花语是纯情,纯真的爱一辈子的守侯不分离
梨花---- 安慰以及最浪漫的爱情
純潔、純白的愛 永不分離
我愛你,好思念……柚子茶
你明明都愛找我吵架~~
你喜歡我嗎?
我好想念你。
看著你那麼三八會耍寶……我們會不會又因此再吵架?
什麼時候能再見到你?
我有龍貓了,我也很愛他。
可是我不想忘記你。
唉…脾胃失調,都有執著、淺眠易醒、鑽牛角尖的情緒
所以這種失眠要調脾胃,而不是心肝
柚子茶……我想,我要學會愛你,但是對你不執著
我會這麼做的
我不要再懷疑我們之間有愛這個東西
我們之間是有的,有愛的,即使不曾言說
只是我們不能發展他而已
發展愛,智慧與靈性……一起……T_T
我跟龍貓好多次心電感應
我都感覺到他對我的感情,是真實的,只是他們不是透過言語表達
所以,人的執著來自於迷惑吧…
迷惑自己所感受到的情感是不是真實的?
也迷惑我們對待這個感受的不同,彼此的位置在何方?
然後猶豫混亂……這是愛嗎?要去愛嗎?
沒有中心思想
我愛你,即使我無法擁有你……柚子茶
我會試試這麼去做的
這樣,我或許會恢復健康,也把思念的毒與苦給去除
那我或許會重新認識什麼是愛,忍受跟接納
 
 
最近,柚子茶發了一篇文章,讓我怎麼看都覺得怪怪的……不過內容上來說,我找不到錯處,納悶思索了一陣子……心裡總覺得不很認同。
然後,我發現!
他的教育背景認為的自我認同概念發展,都依附在「社會文化與親子關係」的社會對話之下,但是我的自我認同概念發展,是來自於自己個人思考判斷的「認知與情感價值賦予」。
所以,他是以一種團體我/社會我的概念,去看待自我與個體。因此,很重視文化價值帶給個體的限制,進而要去改變不合理的社會文化,帶給個體涵容與支持陪伴的內在力量,去解決外在問題。
譬如:同性戀婚姻合法化。
而一般的心理困擾則透過角色扮演(1.替身2.案主演出關係人)帶來情感同理(自我覺察)與對事實感受(不同角色上對事件的理解)的了解。經由角色位移(感性)與整合事實脈絡(理性),在不同的關係中對話(有情感動力),帶來療癒與修通。
所以,他的自我認同,基礎是內建於社會文化價值的愛與和諧、公平正義上。
我的教育背景所認為的自我概念發展,比較個人主義,從個人反應的自由選擇意志出發,去擴展看待問題的視野、發展意義(面對痛苦)的體悟,像是存在主義、內觀禪修;因為人生很多考驗或生涯規劃發展,都在無法改變的殘酷體制下進行,發展個人支持能力被視為優先。你的自我認識、學習策略、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不受動搖,並自我教育方式向上發展會與存活更有關聯。
所以,這個思維產生的就會是自我支持的技術、社交技巧與對意義與價值的選擇與辨識覺察、自我需求的發展與認識,結合至生涯規劃,逐步發展解決問題的策略。
基本上,其實諮商技術是差不多的,端看你用在哪裡。差別在於一個是發展社會文化的愛與看見,一個是發展個體的自我支持能力。
因此,我的自我認同基礎來自於自愛、獨立與到達夢想的自我證明,而不是社會文化。(我有同學說這是我的亮點,因為我的價值不是來自於任何的外在,而是自發的。)
我有問龍貓,他覺得我是個有自信的人嗎?
他答:「你超有的啊!」意思是,他都不知道我打哪裡來的自信?
其實我覺得我自己不是有自信,而是因為我習得的自我教育。
因此……我想說的是……我就很難認同……某些言語的敘述……
譬如:「秋水,能不能不需要藉由了解我的方式,去發展屬於你自己的世界?秋水,你的世界裡,擁有什麼呢?」
總覺得這個關係哪裡位置怪怪的,但是他確實既溫暖又同理,又深刻又溫柔,對吧?
但是他當初諮商同理我時,我就是一直感覺到,他真的都有同理我……我有感動,但是我、就、是、沒、有、感、覺、自、己、被、了、解……我今天終於找到原因了!T_T……
他是希望我不要去看他人臉色做出自己的反應,是善意的。
也就是使個人免於社會文化的箝制。
但我的用意是透過諮商關係的呈現,去探索問題癥結點為何?個人肯定是在了解與掌握環境的規則後,才決定自己適當的反應的啊!
這是我第一次深刻發現,即使語句正確,但是當你背後的哲學觀點不一樣的時候,溝通可以多麼得雞同鴨講……難怪一直繞圈子……他還很想配合我,從我的步調開始呢…=皿=
往後,我要更加注意不同的價值型態對關係與溝通造成的影響!
 
 
 
我知道我哪裡不認同了。
雖然我知道他這樣是很正面……但……不夠獨立。沒有發展出個體化的自我實現。
自我認同必須合乎事實,而非心理位置。
但是社會支持是必要的。
他的文章裡,有兩句話反應柚子茶的心理位置。
1.我怎麼可能比我的老師更好呢?(他老師稱讚他,以後他會比他老師更優秀)。他的反應先是不相信,難為情。
2.後來他相信了,肯定年輕這件事,而他也願意把這樣的愛傳達出去給其他的年輕人。
基本上是篇鼓舞文。
然後我困惑的地方是,所以你對自己的認識,是從別人的評價而來?不是從自己的成就或行為與喜好嗎????
真的嗎?!
我知道關係很重要,依附關係絕對跟自我支持有密切相關。
因為他是情感辨識系統的源頭。
往後建立親密關係與同儕之間,都靠這些為基礎。
外在的成就是無法取代任何童年的創傷經驗的。
可是……自我的認同,怎麼會是靠社會呢?
你是青少年嗎?
要怎麼從青少年走到成人期的自我分化?從認同到看見事實。
要靠什麼?就是他說的愛嗎?
 
 
 
柚子茶的意思應該是
我是看他的表現,而不是他的心意
但我對你都同樣是付出
你用什麼觀點與標準去評價我的表現?
你不能偶爾顧慮我的感受嗎?
關係的衝突點應該是……
關係的基礎是「接納」
但我覺得,關係的基礎點是「回應需求」
因為愛就是主動為他人著想,去給予,回應他人的需要。
但是他不知道我的需要是什麼
目標不一樣
 
 
 
唉…柚子茶抿嘴照片的表情……讓我……唉…
我開始去想,什麼是愛?什麼是理想?
如果人是需要被愛的,那,去愛的邏輯是什麼?被愛的邏輯是什麼?
沒有弄通這件事,我覺得我無法維持愛與理想之間的平衡,而會感到有所犧牲。
唉…他那個表情……真的是……
自信的邏輯是什麼?信任他人的邏輯是什麼?
沒有弄懂此點,我覺得我的界線與序位會一直混淆……
情感的深刻與投入,往內心深處探尋與碰觸,是獲得靈性、法喜的源頭。我由衷的覺得這好重要……你會理解跟掌握人事物的本質是如何運作。
柚子茶的神情,是我還沒解開的一道題。
 
 
我知道我跟柚子茶為啥繞圈子了!……囧rz……解開大謎~
因為,人格特質差異。
我是策略型的人,面對問題與現實,要的是行動、改變現狀、方法、目標、效率。
柚子茶是觀念型的人,面對問題採取的是正確的觀念,權力範圍與平等公正這些。
所以他在乎的,是自己的意圖是否被看到?
我的行為不同,但是我的出發點,同樣都是為你好。
然後開始鬧……
我在乎的,則是行動本身的結果。
這就是我評價的標準。
 
 
我要開始去思考
當時
我跟柚子茶的能量迴圈是如何被創造出來的
這就是我想要的恩賜,我的課題
 
 
嗯嗯,我的第一個領悟是
對人
焦點不要放在結果與目標之間的差距上
對人要把焦點放在
他願意給我的態度與回應上,他想扮演的角色上
而且還要看穿態度的表相
就算是在生氣或耍無賴,或對著幹的理由
只要他還在表達自己的想法
那他都是投入這段關係的,還抱有一絲期待的
所以負面情緒只是表相
真實的動機還是在乎你的
(尤其我們家龍貓跟我對著幹的時候阿!)
所以難怪我一直覺得他們生我的氣時模樣很可愛
(柚子茶跟龍貓生氣的樣子真的很大牌很可愛,又帶著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麼的納悶的表情,聽不懂笨笨的也很可愛,想要主導方向又怕我不聽話就先把我推開,看我會不會跟上來,還要耍帥裝自己不在意的樣子更是可愛)
我一直以為是自己很多情
其實應該不是我多情
而是我真的有感覺到被愛跟被在乎
(雖然是出於一種被虐式的……)
所以乖乖的在他們生氣時,出於本能要變得順從
好吧…嗯…
我覺得……我真的有很大突破……
我的點應該就是
「我不能把人的行為當成現象來陳述……能陳述的只有事件」
「陳述人的行為,在社會裡就是評價」
我很容易稱讚肯定別人(形成同盟連結)
柚子茶當時在我身邊得到了很多成就感
但是在對方扮演角色的時候
我在乎事情到達目的地的效率
對對方就會是一種打擊
我想我還不熟鍊,但是有懂這個邏輯了
柚子茶真正影響我洞察人際關係的地方在於
他帶我體驗到評價對人的影響力
當時是無意間的
他的感受、表情都會被我的言詞所影響
而不是透過他的認知本身
我的評價,以及因此他給我的投入與沉穩
能夠跟他一起創造出我夢寐以求的能量場
所以,我去除了人要有自由自發的意志與選擇這個理念
轉換到對彼此的回應的創造力上
那就是愛
 
 
 
在我的感應與現實的衝突中
我覺得,我終於知道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別……
事實就是結果,結果只有一個
結果取決於你自身利害關係的感受與必須支付的代價
夢想則來自於在既定結果中所看見的「可能性」與「機會」
夢想來自於不對現實妥協的創造力(上進)
我的感應則是來自於看見事物孕育的方向,與共鳴之處
所以他是夢想與現實之間的交界(交集之處)
這讓我懂了為什麼很多觀念都在說
「現實是自己創造出來的」、「世界沒有實相,只是你的(情感)投射」
因為,我們面對結果時
仍然可以思辨自己的機會在哪?
做出合乎自己的利益的選擇
(前提是還沒有被自己的痛苦憂傷蒙蔽,而失去了選擇的能力)
失望只是評價,而不是機會真的不存在
被誇獎的優秀也只是人的眼光,而不一定是真實貢獻的成就
但是人絕大多數都是「依靠自己的情緒去創造現實的樣貌」
這就是為何我一直在尋求理性與客觀的原因
我想突破情感創造現實的盲點
這是在我總覺得自己快要遺忘柚子茶的時候
對自己做的內省
為什麼我要忘掉他?
感應說他是帶我回到自己序位上的人
我要因為沒有感應能量場的情緒
就說他不真實,不會實現了嗎?
什麼才是真實?
現在的結果比較真實?還是我的感覺比較真實?
我在知道自己是被在乎的
有滿足自己的安全感之後,就要忘記別人了嗎?
他就不重要了嗎?
我不要我自己建立關係的基礎,是在玩自尊心或安全感的遊戲
(庸俗~!!)
我知道自然而然的遺忘沒啥不對
念念不忘自己的諮商師,肯定都要被碎唸有議題
但是,我只想知道
連結如何被創造出來?又是如何失去的?
所以讓我再試一次!
我還記得當初跟龍貓交往,很重要的一個原因
是我只想知道自己哪裡錯了
其他再說
關係的維持,我覺得在相處有負面情緒的時候
很重要是用「理性」來黏著的
我就是在這裡特別優秀,特別傑出~~呵呵
所以我常能夠在激烈情緒下化解衝突
在不恰當的行為做出修正,也用各種策略誘拐對方修正(cc~)
而柚子茶就是那個在團體中讓我有動力去連結的人
所以我不要忘了他
因為關係是創造出來的
我要記得當時我跟他共同創造出來的能量場
我要記得,這是真實的
不要再把回憶視為虛幻跟痛苦
我要學會這件事,才能去影響跟創造
那就是先不跟自己失去連結
 
 
【關於氣場能量與情緒的意義】
1.小組長與謝無愁的他人獨立學習判斷自己的課題v.s我的出發點是別人怎麼了?為何過得不好?(重心不穩)
2.龍貓雀貓的自我中心與佛是不依附他人,慾望即靈性
3.柚子茶是靜謐陪伴的湖水,沒有任何自我中心的意識,所以能量像潮水圍繞並不強烈,而並非沒有交集
他關心我,非常感性投入的關心我
但是我因為感覺不到他的存在感而焦躁
因為我跟人建立的關係是……優先焦點是他怎麼了?尤其是他的情緒怎麼了?獨立思考判斷呢?
他的能量像打禪
我不需要諮商師,但我需要他的陪伴
他的陪伴像顯微鏡,讓我看見好多,而且他都不用說或問
柚子茶,你知道嗎?這是非常珍貴的特質,你要好好珍惜,有自信
不要被我動搖
人的評價是虛幻的
本質才是珍貴的,看見自己的本質,比看見別人給你的標籤重要
我愛你,我看得見你的本質
我很羨慕你有這種能量場的恩賜
那是我目前做不到的
所以你是我的典範跟榜樣,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只是用聽的,別人就能在我身邊說他有領悟跟覺察
你難道都沒有意識到這樣子的你,是真的很厲害嗎?ㄚ
我唯一會的方式,就是透過個案概念化,問題概念化來靠近彼此
但卻被你否決,覺得累,需要核對
可是我覺得很好玩,你知道嗎?
你說要跟我連結的……去哪了?這句話……
4.所以能量只是情緒的變形,是不淨雜染之一
5.但我在想,能量真的沒有別的意義嗎?應該是情感的意義……愛……
 
 
柚子茶,你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愛失敗了嗎?
他不能促進和諧與和平
一提到證明自己就失敗了……
所以我相信的是自覺,自主與判斷力
而不是愛與陪伴
直到你讓我看見情感的影響力可以促進人理性思考
那個連結才又恢復
這就是我的內在評價標準
我期待和平的傷口還沒有好……在情感上需要陪伴
我自己消失了……
好像是現實跟我的理念是相信人有自動向善的本質互相違背有關
所以邏輯混亂了……
我一直期待柚子茶是能主動引導回應的
能變成同伴的
龍貓也是能聊自己的感受的
這裡面完全沒有我自己的位置
這就是我跟人的距離與角色的消失
這是在我想寫信給他,卻害怕得到他的回應那就結束了……
或是我們之間的差異無法彌補
我發現
我對關係的投入是有愛,但是更害怕自己不投入就分道揚鑣
所以逼自己一定要記得
「希望對方回到神的道路上不要偏移……」
但是,他們又不知道那條路
我對關係結束的議題,是神性實驗失敗的失望的議題
還沒結束就還有改變(悔改)的機會
柚子茶……我們不能一起去天國嗎?……深深別離的遺憾……
 
 
柚子茶,當時我拼命的稱讚你
是因為我想給你勇氣與支持
可是這讓你不知道,你到底想要我幹嘛……擔心我依賴你
我現在能說得出來了……
還有,我想讓你看見你自己的好
你真的帶給我很多珍貴的寶藏
你陪伴我,讓我穿越傷痛,讓我知道評價別人的重要
 
 
我的議題是用修道與愛跟人連結
其背面是該學習利益與權力的角色分配
一個是消融自我,為對方與彼此著想的關係界線
一個是自我實現,為自己的權益爭取奮鬥在人群中的地位
所以我越愛,越接近一段關係,就會越接近權力鬥爭的核心
而失去自己的感覺與信仰……
這就是為何我自我感喪失
因為沒有學會競爭,權益的平等不是靠愛
而是利益的分配
而,什麼才是利益呢?
做不好危害到我的利益的時候怎麼辦呢?
所以柚子茶
愛你到達了深處,就是一個孤獨……沒有自己的位置的感覺……
這就是為何我無法與人連結
但是我在利益交換的關係裡,靈性與感情又得不到滿足
然後失落
而在你給我的愛裡面,卻又振奮我,回到與萬物與自己的連結裡面
如果我徹底的接納你的限制
可以解開這道題嗎?
我的利益,只好不是跟你要,而是自己賺,這樣我就不會衝突
那柚子茶
你還要當我的諮商師嗎?
我要怎麼做,你會想當我的朋友呢?
我開始懂
為何人際關係的功能要分明,因為這才能夠滿足自我在情感與利益的兩種需求
是無法搞混在一塊的
這是我序位混亂的源頭,我答題了
我想要的利益是什麼?而使我一再與人分開呢?……
你會再度問我的吧…
柚子茶……我也不知道……T_T
我不想忘掉你
因為,把這兩股人性的力量如何平衡的融入在我的體內
就是為何與你相遇
 
 
 
在我的成長經驗裡
我所認同的事物觀念,一樣一樣的在崩潰……
不論是任何一種角色
都顛覆了我原本的認同價值
脫離了我自己本身的生命經驗
所以,我才無法與人連結,即使有愛也沒有歸屬感
因為認同感涉及的不是觀點與平等,而是他的生命經驗
所以,創造新的身份經驗不該如此充滿侵略與指責
你說是嗎?
那這裡面,有什麼正義與愛呢?
同性戀的議題癥結在於人類的身份認同與血緣歸屬感
人的歸屬(身份)如何建立起來?
我們能像混血兒一樣
跨越認同產生愛嗎?
如果可以,那這是你和我相遇的目的與課題
靈魂的緣分不在時間,而是課題來衡量
 
 
柚子茶:
我想跟你說謝謝
即使我的傷口仍在,以至於我仍無法透過具體化的語言,向你表達我的生命事件,來讓你清楚的知道,你的陪伴對我的人生而言,有多麼獨特的意義
在諮商結束後的這幾個月,當時你給我的陪伴至今都仍支持著我,去了解自己的生命經驗。
我在跟人連結的議題上,已經改善許多,這是你的功勞,我很真誠的謝謝你
我也想化解一下我們之間的誤會
讓你知道,我內在評價人的標準,但同時希望你不會把別人對你的評價視為你的價值
對我而言,即使你沒符合我的標準,你仍然擁有你存在的價值
1.獨立判斷他人議題,人生遭遇哪裡出現瓶頸的能力
(診斷問題,個案概念化)
2.修復的技術
3.陪伴個案貼近自己的生命經驗的能力
我花了五個月的時間,才知道自己是這樣看
最後,我沒辦法不在乎你,這是為什麼我寫這封信。
因為我不想要傷你的心,你讓我知道我不小心傷害到你,我其實一直都在意。
這不是依賴你,而是因為我們的諮商關係對我而言,有莫大的意義。
你知道我可以選擇遺忘的,誰跟誰都可以是過路人,但我不願意。
我的生命經驗很單純(我的要求從哪裡來)
1.閒逸在家,自主學習,被他人視為逃學份子
我感覺到最不適應的,是關係裡面沒有寬恕與原諒跟和解了
但是這是我蒙受的教育
人性無法被點燃那份相互理解對方生命經驗的包容
不願意合作
想和解,也是我想寫信給你的理由。
我從來不知道,寬恕的精神影響我這麼深刻……會形成強烈的思念與在乎……也是我跟人之間關係的基礎,對人的靈魂永不放棄,而深刻眷戀……懷念以前美好的時候,而不是掉頭離去。
這是我的骨子裡信奉的信仰,我最大的失落是……為什麼這些無法實現了?……
對靈魂要一起回到天國的信念,使我看見能量的存在,也使我對人執著。
我的重心其實是在我的身上的,我的信仰為何無法實現的強烈悲傷與希望上。我所缺乏的歸屬感,來自於自己信仰的失落……
你身上的特質,讓我想起來很多,我想找的同伴的樣子。
我不知道自己應該放棄這個夢想,直接對你掉頭離去嗎?……
如果我不維持惦念別人的救恩,如果我不在意天堂的美好與寬恕,我就跟一般人一樣,覺得結束了就沒了……沒有感情。我不知道活在不珍惜人的感情的世界有什麼好?
不行,你有那麼深刻的能量,我不能忘。
我信仰的天國。
看見你沒自信的表情就迅速遺忘,切斷連結,是因為我知道……這樣子的人是放棄自己的救恩,救不回來……我去救會受傷……至少之前做是沒用的……
我該去找你嗎?還是你會把問題丟回來給我?只是問我這對我的意義為何?
我同時感覺很需要你……感應說你會把我帶回我人生使命的序位上
我同時覺得……不會的……你只會頑強抵抗……說你不了解這些而離開……而我信仰失落的離開……因為我還是解釋不出來人性的陰暗面……
寬恕是靠愛維持秩序與資源分配的
所以才會導出愛是沒有用的……去愛是無用的……
價值體系極大的崩塌……
愛的本質是得到回應,是相愛才有和解與寬恕
否則只是單方面的,一個人去神國
才會有強烈分離的情緒……所愛之人再也回不到天堂的失落……
我該接受的……雖然很難……
才會深刻的對神提出質疑……那救贖在哪?除了人的意志選擇之外,沒有救贖是嗎?……去到絕對沒有神的地方……
我想學諮商,是因為我想找到救贖人的力量……
我覺得不在教會裡面
在你的身上,你對人的情感與技巧……好像讓我看見了一絲的希望與救贖……神性的光輝……
人為何自甘墮落呢…
我不確定我對人是否有真實的感情……
因為我好像是出於信仰的愛
如果真的跟柚子茶在一起,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隔閡與崩塌
 
 
我很感謝
你給我的愛,讓我想要去愛你
讓我想起我想成為一個掌握人心智的人
這是我的夢想
所以我堅持不忘記你,與我們之間深刻的地方
因為那個能量場
是使我回到我自己信仰重建的地方
柚子茶
這就是我們之間的關係
所以你能不能不需要在乎我所說的你不了解
而去看見你對我的影響力是在情感的深度與支持
而這是具有寶貴的價值的呢?
這就是我的動力恢復,可以活下去的地方
我真正愛的,是你的陪伴帶給我的能量場與掌握心智的夢想
不是人本身
所以,去愛你才能使我從夢想去體驗人心的現實
這是為何去愛你對我而言重要
但是政治的社會地位邏輯
我還沒建立好
使我一直去遺忘你給我的涵容與被愛的感覺
沒有感覺,如何定義現實?
但是,理性又是什麼?
 
 
我知道為什麼我會忘掉柚子茶了!~
因為,我又要再度面對我跟他之間的「差異」
而這個差異如此之大
我不曉得自己可以支付得起什麼代價?
或許有某種保護機制
我就忘了……很多的感動與觸動……這樣我就可以維持我自己的完整性
如果關係要融入另外一個人,分享決策權,有一半不是我自己的,而是對方的……
天阿……下意識都會抗拒的吧?……
但我簡直不敢相信……這防衛機制未免太強了……
如果不是天天有空閒觀照
肯定馬上就疏忽掉了
柚子茶給我的愛與涵容,是我生命的寶藏,絕對不能忘掉啊…
對我而言
關係就是一場神性的實驗,也是民主精神的實驗
說什麼也不能敗啊…!
嗯…
看樣子,任務比我想得艱難很多~“~
雖然只要我提醒自己就會記得住他
但是……嗯…
我得研究一下這個防衛機制
P.s11月初我才忽然連續至少三天(不只)很有動力要寫信給他
內容大綱擬好了
但是……後面有個但是……
我要好好趁機會看清楚,面對差異真正會有的陌生感與恐懼不適應是什麼
 
 
 
 
我想起來
柚子茶曾經對我做的一個引導,當時我有被他的溫柔感動
但好像今天才把他的回應跟我的人生議題連結起來
變成清楚的樣貌
在我今天思考著
如果人跟人之間的處境
是不被了解、被隔離、彼此之間有差異磨合與距離
甚至是被歧視排擠的時候
你無法憑藉一己之力,去協調融合,因為對方不肯配合
當所有的寬恕與愛都不能跨越仇恨、猜忌或利益的爭奪
憤怒持續增加,靈性喪失而凋零
這時候到底應該怎麼辦?
我走的方向,一直都是“融合”的路線
因為受到小時候基督教信仰的緣故
他的核心精神就是寬恕
寬恕的意思並不是原諒或接納,這有一種自高的意味在
真正的寬恕,是你能夠進入到別人的生命經驗裡面,和他的人生歷練互動與交流,客觀以待
當你越明白一個人的人生遭遇與感受,你就會越對他的命運的因果關係有洞察了悟
因為有著這樣自然的圓融與了解,而能夠帶來情感的治癒與修通
所以,寬恕其實是深層的同理心
他的出發點不是觀念,而是進入到別人的生命經驗裡面的能力
(需要強大的修練,同時也會帶來智慧)
因此,愛與寬恕能帶來治癒與世界和平,應該就是所有宗教的目標
我的問題是
那如果現況就是做不到愛與寬恕,該如何?
我覺得宗教界的回答都是叫你死嗑
畢竟他沒道理要你不持戒,是吧?
比較大眾的觀點,大都會是先把自己顧好吧!管那些有的沒的?
是沒錯
但這個答案無法提供那你到底要如何遵守你的信仰這個問題
所以我也不能茍同
練定力,或把情緒顧好,都不是真的回答問題
所以我摸索了很久……Orz
不知怎地,柚子茶當時跟我說的話,忽然飄進了我的心裡
我們當時也因為差異的問題,有難以言喻的距離出現
我走“了解核對”路線,他走“自由探索”路線
(意思就是他不肯配合我~)
我的路線代價是比較累,活得比較用力,但是能清楚診斷問題,也能使關係變得凝聚與協調
(不過前提是對方不怕累~)
他的路線代價是比較輕鬆,不吃力,但是模糊焦點與共識,關係變遠,突顯差異而壁壘分明,但是產生獨立的力量
我曾經不解…到底什麼是自由探索?????
這到底可以拿來幹嘛?
但是那天他說的話,飄進心房,我忽然間懂了
他很溫柔的跟我說
秋水,能不能不需要經由透過了解我的方式,去發展你自己的世界裡面你所擁有的東西?
秋水,你的世界裡面有什麼呢?
這就是,真的是,答案啊!!!
我站在自己的議題裡面懂了,帶著情感的了解,進入到自己人生經驗裡面交流的懂了
「不要去理會與你有差異的世界,重心放在自己身上,發展屬於自己的世界裡面所擁有的東西。」
這就是我面對……政治處境的時候,應該持有的態度。
我要去發展的東西,不只是愛與神性,而是「自己的世界」。
我覺得,我已經拿到在情感的運用上很高端的知識與能力基礎^_^
但這條路的限制是和諧的時候才能發揮他的精髓
「自己的世界」是在不和諧的情況下,自己還想去發展的東西
---------你才能超越這個世界給你的限制
我覺得我很少用這個角度去思考過
好好的想想看!
當一個人越獨立,他才具備真正的融合與給予的能力。
我一定會找到答案(^_-)
 
 
 
柚子茶
你最近好嗎?生活是否開心?我虔誠希望你的一切順利。
在我們諮商關係裡發生的衝突,與你溫柔眼神帶給我的深刻觸動,並沒有隨著我們的諮商關係結束而停止。
我們維持後續八次的承諾,與我的感應直覺說的,你是把我帶回我自己人生序位上的那個人。
這些很有可能不會實現的承諾,他很強烈的,在我的生活中持續發酵。

在你的替身課程裡,我知道了……你沒忘了我,而且你還在生我的氣。你說「我想被了解的境界,沒有人能做到。」

你明亮的眼神望著我,就是微含怒氣。
但是我知道,你有看見我的存在,我好開心。
雖然負向吧~但還是一種在乎。
我還記得你對我說的:「這就是你的限制」;
你問我:「不能偶爾顧慮你的感受嗎?」
以及最後我問你的:「你為什麼那麼在乎我對你滿不滿意?」
你回答你有看見這是你的議題。
我在前幾個月,面對我們之間的差異感覺很不適應,只要提起你,我的身體就會燥熱流汗,像是被注射
我並不喜歡“那是你的議題“這句話,因為,議題就是沒有把人跟問題分開。你並不是一個有問題的人,你知道嗎?
我覺得課題或者是功課,會好些。
 

 

柚子茶,我愛你,我得去愛你
否則我沒有力量去支撐我自己超越自己的傷口與期待,去接受別人的不足
所以你別嘲笑我
請你讓我去愛你好嗎?……
我想不出其他的方法了……
我愛你
你望著我的表情,跟龍貓充滿著愛看著我的時候,一樣
我愛你,我在試著接受你的不足
所以我一直在逼自己不要忘掉你
是真的
 
 
柚子茶,柚茶,親愛的
我如此深愛,卻又失落落寞而感到隔閡的原因
一深愛就掉入黑暗裡面
是因為我沒有期望你們會跟我一起走上我想要走的路……
我挑的路太難了……不會有同伴……你會受傷的……
或許這是我失去自己重心的原因,他真的太難了……
我一邊把你推開,一邊愛你,深愛著你
 
 
柚子茶……我才了解,如果我要蒙得你對我的了解與寬恕,你需要了解我的生命經驗……而這需要花費的長期的時間……根本不值得我提出的要求,所進入到你的生命經驗帶來的破壞……
而你僅僅只是叫我去接受你的限制
卻沒有真正運用你的好奇心去了解別人的生命經驗
……
我想,這是我始終在諮商室對你沉默,常需要透過寫信
無法向你表達的原因
你的傾聽充滿愛與關懷,但是沒有不帶成見的好奇心
去理解我這個人的身上,限制如何形成的
他需要邏輯,需要理性,也需要客觀
這是我無法與你產生連結的原因
我終於具體化了……T_T
但是至少,你讓我知道如何與沒有足夠的好奇心的人相處了
尊嚴很重要
沒有足夠的好奇心,就會產生防衛
所以你才會說,了解我的境界沒有人能做到
但你的態度對我不是冷淡,而是在意我的評價與認同
我很肯定你,也在乎你,也很喜歡你的人格特質
這還不夠嗎?
不足以使你產生好奇心去了解別人的故事嗎?
你實在欠我很多的心意!!
我不認同你,我會花好幾千元去跟你諮商嗎?
你覺得女孩子不會想拿錢出去玩,打扮漂亮,或旅遊充實自己,是不是?
花錢在你身上就是最大的認同,不然是什麼?
我從你的表情與眼神,看見你胸懷大志,流露的溫柔與正氣
所以還想告訴你,你若對人與對自己的生命經驗充滿好奇,就不會那麼焦慮與挫敗,在意他人(至少我)的評價來質疑自己
你知道我的人生顛簸,我是用好奇心撐住活下來的
有一天要走向像你這樣子的純潔溫柔與在乎別人的脆弱而能保持傾聽
我不敢期望一封信就能讓你感覺到我對你的善意與關懷,而跟你和解
我想你會是依舊感覺我在要求居多吧?
但是我真誠的希望,你充滿著愛與純潔的胸懷,能被理性的好奇心所引領,使你與個案的生命經驗真實的交流,而獲得智慧與對生命的感動,得知如何引領迷途羔羊回家
這條旅程累積下來的寶藏,變成你的法器,去守護這個世界,建立一個王國
就像是我的感應所預見的你,像個騎士站在銀色草原上,是守衛者
我真摯的祝福你
 
 
 
 
柚子茶
你讓我看到,人跟人之間不是只有結果而已
還有心,還有意圖
意圖不等於結果
所以,結果並不等於承擔的責任
重點是意圖決定了彼此的關係與責任範圍
所以,你對我的意圖是什麼呢?
我一直都有跟你說過,我感覺不到別人對我的意圖,表情
但你有幫我修復(覺得安心)
這才能使彼此的生命經驗流動,用心去流動,看見對方的存在的樣貌
而不是拿結果、損失做文章
不是從形成結果的原因去追究責任
而是從結果中去體會每個人的意圖與身心狀態
才能寬容與因應,不超過別人的限制,彼此連結
謝謝你給我的支持
我愛你,祐誠
好希望我們可以有緣份
因為我能夠撐起來穿越傷口去領悟
有部份原因是你給我的愛,支持與涵容
我才能變得客觀,不被傷口扭曲自我
你是我的防禦網
那個理想,變得更好的想法不見了
你需要會引導或理解的進步方向(看見你的不足)也不見了
只剩下對現實客觀(人跟結果的不同)的理解與涵容
客觀,才能療癒傷口
一個人的意圖,才能決定發展的方向
我想成為一個神
能超越鬥爭的傷痛與盲目
想知道如何與你達成和解與寬恕
實踐我的信仰
感覺到我對自己信仰的快樂
還有對你的愛,是會有回應的,因為理解你而能夠得到回應,你的愛對我的傷口有所療癒
能把人跟事(結果)分開,看清楚他們之間的分際
是最偉大的療癒與智慧
我才能同時上戰場,也同時保有博愛,而不再是壁壘分明
 
 
柚子茶
你無法看見一個人的性格特質
才無法了解她與環境互動中的瓶頸
與協談的差異轉變
你要學會去看見,一個人性格產生的功能與優勢
而不僅僅是她的困擾與衝突
才能帶領別人走向他的天命
我身為考核官的性格
相信是會跟許多人的主見衝突的
但是你為何不告訴我你的主見呢?你只是想要自由探索嗎?
還是你要主導?但是又在乎我的評價?
你是要我自己猜到你的意思嗎?
你望著我的表情,跟龍貓很像
我在想,龍貓跟柚子茶都是屬於自己有天賦與能力
所以他們肯定對我的問題是有自己的看法的
但是影響不了我
當然就是愛理不理的態度
於是,造成了我的問題的質變,變成了看待問題的前提
龍貓是看見結果能改變再說話,明辨得失
柚子茶是影響人的是評價,以及了解的程度是否能達成
重點是,你的同理沒有包含性格
我覺得這是諮商界的疏失
 
 
下次要寫給柚子茶的信:
1.找到向他說對不起的理由。
2.關係的連結,不僅是在身份、形式與需求的滿足與願景規劃上;
還有「課題」的配對修通。
緣份的深淺是以課題來衡量。
ME:尋回信仰(創業特質的荊棘鳥)與傳達課題給別人,這之間的界線與連結是否供需平衡。
柚子茶:別人對自己是否滿意?能否看見自己其實是被認同與被愛的。
3.柚子茶影響力帶來課題的改變
(情感的影響力意謂著:靈魂課題的轉變與覺察,會比理性的知識與生存結盟還更有穿透力也更巨大。
這是人際關係的運作本質。
也由於他不一定具有具體的身份關係,或常常出現在混亂的關係中隱藏的課題裡面,而無法被認識與看見。
課題的連結,隱藏在成長的失落的背景脈絡,生命功課的發酵。)
柚子茶的序位是守護者
我的序位是命運課題的辨識與傳達者
他讓我看見,我需要建立能夠陪伴與守護著我的人(關係),這個價值順序高於成就。
4.角色認同來自知道自己的位置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