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edxtaipei.com/2014/02/stuart_brown_says_play_is_more_than_fun_it_s_vital/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坐在電腦桌前的你,可能因即將到來的大考、堆積如山的案子、或那些無所適從的未來而備感焦慮,為了完成你人生的重要理想,勢必妥善規劃時間,專心致志,直到攻達峰頂。不過,有句諺語是這麼說的:「只工作不玩耍,聰明的孩子也變傻。」這提醒著拼命工作的你,忙碌之餘,也別忘了留給自己一些玩耍與放鬆的空檔。

 

大眾心理學家Stuart Brown告訴我們,玩耍就好像吃飯、睡覺和作夢,是人類再自然不過的天性。當然,這不是鼓吹人們馬上離開工作遊山玩水去,工作與玩耍並不是兩邊對立的生活,真正與玩耍相反的,是壓抑。想想看,一個沒有玩樂、沒有幽默笑話、沒有輕鬆調情、沒有電影、遊戲、甚至沒有幻想的生活,究竟會有多麼苦悶?

我們都知道,玩耍能讓人更快樂,不過,你可別以為玩耍不過只是生活中的調節劑,Brown認為玩耍對人類的好處超乎了我們的想像,玩耍不只讓人變得更聰明,甚至還攸關生死,助人化危機為轉機!

 


生死一瞬間,化危機為轉機

 

Stuart Brown


來看看圖中的北極熊與哈士奇吧!很明顯地,北極熊充滿著掠食者的兇猛眼神,任何人都會覺得這兩隻哈士奇鐵定麻煩大了。然而,下一幕我們卻看見了驚人的改變。

 

Stuart Brown

 

北極熊非但沒有攻擊哈士奇,反而還跟牠玩得不亦樂乎,這行為太不自然了,簡直違反了肉食動物的本性。如果再繼續觀察牠們的互動,甚至會發現牠們有意探索彼此關係可能的發展。

從動物的互動案例中,我們看見玩耍不可思議的力量,說不訂人類也能藉由玩耍,讓長期被壓抑著的潛能就此釋放。

 

 

有個男孩叫Kevin,自小就生活在極度壓抑的貧民窟,他的母親終日酗酒,父親則不知去向,他得獨自背負照顧弟弟的重責大任。有天,被關在家中的他,從窗戶望見遠方的遊樂場,突然,他明顯的感覺到到某些事正在改變,於是,他決定要從此追求自己的人生。

像這類環境長大的孩子,大概沒有什麼人會看好他們未來的人生,然而,Kevin卻成為一位語言學家、費城七六人隊的訓練師,現在還在各地發表許多激勵人心的演講。因為玩耍,他的人生得到改變。

不過,並非所有的人都能像Kevin一樣悟出這個道理。Brown的研究團隊探究過一起大學槍擊案兇手的生長背景與心理動機,他們發現這名兇手在成長過程中,因曾被人嚴重剝奪玩耍的權利,導致他的心靈脆弱,才會犯下這起滔天大罪。

這類的悲劇不斷發生,進而促使Brown開始從不同角度研究玩耍對人的意義。

 

別小看了玩耍的力量

 

當人類還是小嬰兒的時候,就能從與外界的互動,像是與他人四目相對、模仿不同的聲音、或是微笑等行為,來感受玩耍所帶來的愉悅;這時候,嬰兒的右腦區塊也會因為互動而有所反應,這類玩耍所帶來的刺激能夠幫助人類成長。

 

Stuart Brown

 

隨著年紀增長,玩耍的形式越來越多元。Brown舉了幾種玩耍的例子,分別為:

Stuart Brown

一、肢體遊戲:為對抗地心引力,人類會不由自主地想要跳上跳下、扭東扭西。
這些動作的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目的,這也就是玩耍的本質──如果做這件事的目的比這件事本身還要重要,那這就不能算是玩耍。

二、玩具:堆樂高積木的時候,雙手需要大腦的指揮,才能將積木一塊一塊堆出想要的形狀,這就是手腦並用的最佳證明。

 

 

Stuart Brown

三、粗魯打鬧:別以為圖中的獅子是在爭鬥,仔細看,牠們嘴巴大張,卻沒露出尖牙,雙方如同跳舞般進行互動,這類粗魯的打鬧也是人們互動發展的最好方式。藉由衝撞、打鬧、尖叫、亂搞的過程,兒童學會如何控制情緒,並在群體中透過觀察,習得一些分享、信任、安全感等社交技巧。

 

Stuart Brown

 

四、儀式性遊戲:看過球賽的人都知道,列隊喝采及加油團不僅凝聚了力量,同時也隱含著儀式性的玩耍。

五、想像式玩耍:透過想像力與創造力,就像說書人或小說家等藝術創作者那樣,每個人都能自行虛構出獨一無二的精彩故事。

生物一旦被剝奪玩耍,也將失去探索能力

人類本身就有好奇心與探索外界的渴求,這就是玩耍的本質。不過你可能還是會問:究竟玩耍對我們大腦及身心有什麼好處呢?事實上,這類的研究還未被充分證實,不過現今已有不少科學研究指出一些玩耍的好處。首先,玩耍能刺激小腦及掌管記憶、情感,團體溝通及學習的「前額葉皮質區」之發展,有助人類解決問題及處理複雜情緒。

此外,曾經有個實驗團隊以老鼠為實驗對象,分為一組幼年時期便開始玩耍和一組被禁止玩耍的老鼠,等到牠們長大後,拿充滿貓氣味的項圈來嚇唬這群老鼠。結果,研究人員發現那群被禁止玩耍的老鼠逃跑後就不再出現,因為牠們全死了;另一群很會玩的老鼠,則在小心探索周遭、確認沒有危險之後,再度現身。

這個實驗顯示,倘若剝奪了生物玩耍的機會,反倒會造成生物腦部無法正常發展的後果。這個道理如果放到人類身上,肯定也是不大樂觀。

 

我們注定要玩一輩子

Brown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想要玩耍,這也是人類的本能,可惜的是,很多人忘記了玩耍純粹的本質。我們都應重新好好來玩一場,不要去管工作與玩耍的差別,也不必刻意安排時間去玩耍,而是讓你生活中的每時每刻,都有一些肢體、玩具、社交、幻想等多元的遊戲形式。

「我們生來就是要來玩耍的,而且要玩一輩子」記住Brown所說這句話吧!趁著難得的長假,去找一些消遣與遊戲,你的生活鐵定能更加美好!

撰稿:Bir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