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恩如大仇,这是中国人于人情世故冷酷而又精辟的至理名言,古今同理,中外一也,放之四海皆准。在我辈看来,小恩小惠如家常便饭,你请我一顿,我请你一顿,施之者如沐春风,受之者吹面不寒,倒显得觥筹之间一团和气,而大恩则不然,施之者居高临下,受之者心有戚戚,均知恩重如山报之不易,长久则成为双方的负担。但凡朋友往来,谁不希望人敬一尺?起码也要平等,谁愿意见一个自己先矮三分的故人?受人大恩的感觉,大抵如此,避大恩人有如避大仇人。

古人云: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可是如果你暂时甚至永久都拿不出涌泉哪怕是滴水回报,则又当如何?只有无颜相对,避之惟恐不及,有恩难报的压力,低人一等的心理暗示,转化为怨恨自然毫不足奇,阴暗一点的,甚至希望恩人在眼前永远消失,于是大恩即成大仇。

古之高风亮节之人,施恩不望报,常常举家归隐或远迁,以免相见之尴尬,其实,这些畅晓世情的通达之辈,此举名为避世、实乃避祸,深得大恩如大仇之三昧。

 
 
大恩即大債,亦可做此解

 

============================================

這是看羋月傳的劇情看到的一句話.

我個人的解析是:序位錯亂.

在人類的團體運作方式當中,第一則鐵律是[你不能改變他人的自我實現之意志,你只能透過事件與經驗去影響對方的知覺跟印象,讓他自己覺得是如此.但你不可以直接面對面去進行說服.除非你們之間有極強的利益物質作為談判籌碼.否則都會引起對方他自我的防衛.]

 

自我防衛者何?

那就是個人的獨立完整性,可以稱之為自尊與自主權.

在社會上,則是個人的權位與功績的[自我證明].

 

大恩即大仇,我認為並不是甚麼陰暗的心理,而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當中,擁有的侵略性跟地域性.

當你的成就極重要都建立在另外一個人的給予上,你有何功勞?你有何尊嚴?就像是靠爸族,富二代那樣會被人說閒話的.

因此,你需要避開你的恩人,去獨立成長茁壯,為了自己的社會地位努力耕耘,你的價值之所在才會被社會認可.

大恩者,有點類似手足競爭,你們之間地位平等,但是有某一方比自己更加優秀,而足以威脅到自己的地位與前途,因此產生了嫌隙(仇).

但更好的解釋,我認為就是帝王成就自身霸業之後,誅殺功臣這件事,即是大恩即大仇之心理.

因為,功臣們的存在,如此閃耀,憾動並質疑了帝王之位的合理性與正當性.

 

所以,大恩即大仇.

這是目前我對人性規律的體會.

能跳脫出來人性固有的陰暗面的動力的,就是要靠修行.

 

 

人類的社會,主要都是經由黑暗面作為最大的動力去推動的,達成整個社會的實現.

能否破除這個規律呢?

這就是我的小說在找的答案.

 

為何說是序位的錯亂?

因為,這世界的天道運行,本質應該會是愛才對.

只是愛這個東西十分難以掌握.所以我才冠以序位的混亂之名詞.

 

如果每一個人都有自知之明,如果可以不嫉妒不害怕自我證明,如果能不被競爭的侵略企圖心所沖昏頭,而能安排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序位上,形成自己的角色與自我實現.

那麼,那會是一個甚麼樣子的世界跟背後推動著的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