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啊....看甄環,真的是好劇本!~
非常的具有人性的層次的一部劇作,筆者對於人性的掌握非常細膩,非常敏銳跟透徹!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阿~!

局勢從描述華妃的跋扈得寵,失勢之後,終於描述到了隱忍已久的皇后這個角色的心理。
我覺得人在學習掌權的途中,常常忽略掉一些背景般的人物跟他們的心態,所以不知道她們的存在對於自己的影響是什麼?
可是看到了皇后,我恍然大悟!

其實我一直覺得甄環雖然是主角,但在前幾集來說,她終究只是得寵,她尚未掌握到權勢。
目前這樣的格局,不能說大。
我想筆者也是這樣去鋪陳的,描述著聰明絕頂的一個人,但他抓取權勢的聰明跟慾望都是不夠的。意味著一般單純百姓的心理與人生,誰不是從跌跤當中才學會,什麼東西不能失去呢?
所以由一個聰明的人當主角,卻又同時擁有著平凡人所會犯下的錯誤與心態,這樣的寫法是很成功的!

我也是這樣子去向甄環學習,究竟真正的權勢的元素是什麼?遊戲規則是什麼?
是什麼能讓你去成為一個支配者?
金錢嗎?地位嗎?或者是地位所賦予而來的權力?亦或是利害關係的洞察?
我所想要的學習對象,其實是神明。

神明究竟理解跟掌握到了什麼,是能夠在他的統治之下使得生命欣欣向榮呢?

我大略從網路上所說的劇本大綱看到,甄環後來是被皇后陷害又失寵,之後是為了復仇才一步一步走到最高的位置上。
比起華妃的明目張膽,皇后是屬於背後捅你一刀的作風。


我目前的進度大約是在年妃即將要失勢了,於是長久以來浮現在檯面底下無人問津的皇后,其實他是有野心的。
那份野心不大,不過就是[皇后的尊嚴]。
他還是在乎皇上,想要在他心中是一個好太太,賢內助。
她算是很有度量的太太,曾經惠貴人對皇后有一句評語,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皇后掌握男人的心理便是願意讓他去偷吃嚐鮮,所以當莞嬪因為失去孩子跟皇上嘔氣吵架的時候,皇后便問皇上要不要再選秀?找些女生陪陪你?

惠貴人心酸又語重心長的說:[天底下真的有這樣的愛情嗎?願意為了男生的心情,跟人分享自己的丈夫?這是一種愛嗎?](類似這個意思。)

我聽了也很感慨。

皇后這個角色,本身並不聰明,並不懂得討男人喜歡。就像一般的媽媽,丈夫回到家裡便嘮叨的問你事情辦的怎麼樣啦?我帳本做的如何啦?如果你這樣想,我其實還有考慮到什麼耶?
他想幫忙,但是失去了一些女人味。

(這也是很多女人犯的錯@@...我第一個舉手..)

於是莞嬪的聰慧伶俐,是完全的搶盡了皇后所想要的那個,她在丈夫心中的位置。
因此,或許是有些荒謬的心態在此出現,華妃雖然跋扈,可是終究皇后可以跟他比婉約沉穩,懂事賢慧。既然皇上喜歡她,皇后終究是可以為了自己的丈夫隱忍。

但是輪到了莞嬪...即便莞嬪品行都好,要選秀也願意配合,但偏偏她卻真的把皇后給比下去了,因此...之後是有皇后陷害他的事情出現。
(我雖然還沒看到那裡,但是我猜會是這樣的心態。)

總之就在年妃要失勢了的同時,真正掌握住權勢的,是皇后。
他不願意讓莞嬪得勢,成為第二個華妃,於是希望靠選秀來分寵。
重點在於,年妃只要有一個就夠了!趁莞嬪還年輕,說什麼也是得把他壓下去的。

這樣子不著痕跡的敵人,才是可怕的敵人阿!
我覺得人很需要知道自己的處境是什麼,跟他人是什麼關係!沒有特別關係的時候,他有什麼心態!


昨天讀完我的英文功課,知道跟自己的客戶同盟之間,贏得他們的喜愛是重要的,而混淆自己的競爭者與對手也是不可或缺的重點。

皇后,就是那種表面上笨笨傻傻,但始終是很難讓你分清楚,他是敵是友的人。
我覺得,這樣的人比華妃還更加值得小心。


會注意到這些,是因為我的人際關係變了,跟以往不同。
不論是H,龍貓或者是DC,我都感到了一種難以言喻的複雜。
並不是他們很複雜,而是我對於未知的狀態都感到是不單純。

老實說,人都是有意圖跟欲求的,重點就在於你不知道的時候,那很難。因為你很容易因為不同的標準動輒得咎。


你靠溝通去轉圜也好,靠需求跟感覺的微控也好,不論憑藉著什麼,重點只在於,能否達成自己的目標?
我知道我有著靈性的目標,我希望我能學會[讓別人聽我的],也學會自己能夠聽得懂別人的需要跟心態是什麼。

我想學會發展一個團體,需要擁有的技能,發展出一個良好的文化出來,去推動人前進。
我生長的這個時代,文化涵養是很無趣的。音樂是電子音樂(雖然好聽我也常聽),政治是..不說了,經濟方面開始變成小資時代,客製化的服務與網路的交易,大部分的活動都都是由商業所堆積出來的活動,雖然有很專業有良知的商人前輩們,我遇過很多,可是成為一個文化的,變成了一個時代的特色的,還沒有。

對我而言,真的很無趣...這個時代沒有活力,沒有那種迸發出生命力的熱情與好奇,以及真正超越自己,克服困難的成就!
或許是因為這個時代富裕的緣故吧...我碰上了史前應該是沒有的富裕的時代,也才可以讓我這麼悠哉的過日子。

我學習到最多的地方,是觀音線結合心理學與哲學的團體,那裡讓我體會到人類可以擁有著生活是很多采多姿的!~那裡是在痛苦中萌芽著希望與努力的地方,也有著許多不敢碰觸自己瘡疤的防衛跟無知,但都是真實的故事,讓我能夠有所體會。
因為他們打電話給你,是真的用自己的生命與你交流。

或許這是我最被吸引的地方。


這個月,我已經兩次了被DC問,你是真的想做這份工作嗎?
我說是的,非常確定。但是我也知道似乎少了什麼,我終於明白少了什麼,就是這份工作的感受與意義,並不是能夠真正的與我的生命去交流的,但是他給我的一些文章卻更能夠觸動到我的生命裡。

所以我明白了,以後如果我要帶人,我一定要把我所要他們去做的事情,帶給他們生命的感動。
這樣任何微小的事情,才都能夠長久。
就像是我以前在餐廳跟麵包店裡打工一樣,夾一個麵包放一個碗筷的動作,都要無比的細心,在細微之處表現自己的專業。這表現出了一個人的水準!~
很感謝那些之前帶我的主管們,因為他們很確實的把他內心當中服務的熱忱,交到了我的心裡!!~~

以後我也要當這樣子的人,這樣子的為人處世!我一定要做到!
我不能夠再說這些熱忱是要由我的環境來給予我的,因為我期許自己可以當一個給予者。
我要用我自己的腦袋活下去!用自己的心闖蕩江湖~!


人是很難面對自己的,不論是面對自己的失望,真實的意圖或什麼,許多話是問不出來的,一切都必須靠著自己的真知灼見,才能夠洞察利弊從容以對。
我不想要等到局勢清晰的那一刻,才得知到對方的想法跟他要做的判斷,那就太慢了...


我想要小心的活下去,並且在每個舉動當中,能夠讓自己跟別人朝向一個光明的地方推進。
因為我想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看到那個心目中理想的文化出現!
不然真的好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