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談補氣

       俗話說:人活著就是一口氣。民間人們檢查一個人是死是活,通常摸一摸這個人還有沒有氣,可見氣對於人體是多麽重要。事實上也確實如此,中醫學認爲:人身三寶“精、氣、神”。氣是生命活動的根本和動力,它充滿全身,運行不息,關係著人體的健康與壽夭。中醫學經典著作《黃帝內經》中早就指出:“百病生於氣”,意思是許多疾病的發生都與人體氣的運行有關。因此,要養好生,必須注意補氣。

(一)補氣的適應症

       補氣法,適應於氣虛之人,不是氣虛,不能用這種方法。所謂氣虛,即氣不夠用,動則即喘。經常感到疲倦乏力、少言懶語、面色晃白、食欲不振、舌淡苔白,舌邊有齒痕(即有牙印),脈虛弱無力。

(二)補氣的方法
       
       由於氣虛又有心氣虛、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之差別,故在具體使用補益藥物時,還當分別對待。

1、怎樣補肺氣

       肺氣虛的主要表現是:語言低微、呼吸微弱、常常自汗出、非常易於感冒、甚至咳聲無力。常用的補肺藥物是:

(1)黃耆:爲重要的補氣藥,不但能補肺氣,全身之氣皆能補益。使用時,可以水煎,每劑用量爲三錢至一兩。現代研究證明,黃耆具有強壯、強心、降壓、保肝、利尿、抗菌、抗病毒及激素樣作用。年老氣虛之人,常服本品可提高機體的抵抗能力、防病健身、延年益壽。代表藥膳是歸耆蒸雞:即用炙黃耆100克、當歸20 克、3斤重嫩母雞一隻作基本原料,再加入紹興酒30克、味精3克、胡椒粉3克、食鹽3克。具體作法:將當歸、黃耆由雞的尾部裝入腹內,腹部向上,擺上蔥、薑,注入清湯,加入食鹽、紹興酒、胡椒粉,上蒸籠沸水旺火約2小時取出。

(2)黃精:本品能補肺潤肺,尤適用於肺虛燥咳之症。可單用本品煎湯或熬膏服。如冰糖黃精湯,用黃精30克,先以冷水泡發,加冰糖50克,用文火煎煮一小時,可治肺癆、咳嗽、咳血、低熱等。若久服本品可預防和治療肺結核、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風濕疼痛、病後體虛、貧血等多種病症。現代研究證明,黃精有增強老年人適應環境的能力和心肺功能的作用,可減少老年人細胞的突變,從而起到抗老延年的作用。常用藥膳是:黃精30克、粳米50克,同煮作粥。早晚食之,可補虛療損、令人強健。

(3)靈芝草:此藥既補肺氣,又補腎氣,適用於肺腎兩虛所致的咳嗽、氣喘、虛勞等。如靈芝糖漿可治療咳嗽、氣喘;靈芝與人參配伍,可治療由各種慢性疾患所致的面色萎黃、體倦乏力、氣短懶言、兩足萎弱等症。若久服之,可預防和治療常見的冠心病、慢性氣管炎、高血脂症、支氣管哮喘等病;以及各種原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從而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

2、怎樣補脾氣

       脾氣虛的主要表現爲:食後皖腹脹滿,矢氣(放屁)後則舒、四肢無力、大便多雜有不消化之食物,有時脫肛或子宮脫垂,脈虛。常用的補脾藥物是:

(1)大棗:我國人民一向把棗當作補氣佳品,數千年來,小小紅棗世世代代爲人珍愛。《北夢瑣言》曾流傳這樣一個故事:“河中永樂縣出棗,世傳得棗無核者可度世。裏有蘇氏女獲而食之,不食五穀,年五十嫁,顔如處女。”雖情節不完全真實,但非無稽之談。國外把大棗稱爲“天然維生素丸”,其維生素P的含量爲百果之冠,所含磷和鈣比一般果品多2—12倍。它是滋養血脈、強健脾胃的食品。正如《本草綱目》中說:“大棗氣味甘、平,安中、養脾氣、平胃氣、通九竅、助十二經、補少氣、少津液、身中不足、大驚四肢重,和百藥、久服輕身延年。”

(2)蜂蜜:味道甜美、營養豐富,希臘人把蜂蜜比做“天賜的禮物”,印度人視它爲“使人愉快和保持青春的藥物”。《神農本草經》上讚譽蜂蜜能“安五臟、補不足、益氣補中、止痛解毒,除衆病,和百藥,久服強志輕身,延年益壽”。事實上也的確是這樣,蜂蜜含果糖39%、葡萄糖34%,這兩種單糖均能直接供給熱量,補充體液,營養全身。心臟病、肝臟病、高血壓、動脈硬化和體質虛弱的人,長期食用蜂蜜,可以營養心肌、保護肝臟、降低血壓、防止血管硬化,達到減輕病情,增強體質的功效。

(3)人參:本品爲補氣要藥,被稱爲補藥之王,譽滿全球。其食用方法有蒸、煮或與其它藥物同用。近代又盛行“嚼化”法,即每日噙化少量人參。據報道,運用此法效果良好,可大補元氣,寧神益智,輕身延年。現代研究證明,人參對人體神經系統、循環系統、內分泌系統、物質代謝、免疫功能均有調節作用,可用於防治多種疾病,對老年人有很強的補益作用。每次可服5—10克,但忌食茶及蘿蔔。

3、怎樣補心氣

       心氣虛的主要表現是:心悸、心慌、氣短、自汗(坐著即出汗)乏力、脈搏跳動無力。常用的補心藥物是:

(1)西洋參:亦叫花旗參、廣東人參、西洋人參,原産於美國、加拿大、法國,現在我國也有栽培。實驗證明,西洋參所含的皂甙有顯著的抗疲勞、抗利尿、抗缺氧能力、對大腦有鎮靜作用;對生命中樞行中度的興奮作用。西洋參味甘苦、性涼,對於氣陰虛所致的少氣、口乾口渴、乏力等症有較高的療效。可吞服,西洋參研爲細末,每次服三至五分,溫開水送下;亦可煎服,多單獨水煎,每劑五分至一錢,煎時多用文火。可代茶飲或與其它煎好的藥汁同服。對於氣陰兩傷者,可與淮山藥、百合、鴨、鵝等煮湯飲用。但對於體質虛寒而陽氣虛者忌用,如腹中冷痛、喜熱飲食及痰多口膩者皆不能用。保存時要防蟲蛀、防霉,宜放於陰涼乾燥處保存或乾燥後密封保存。

(2)甘草:《神農本草經》載:“久服輕身延年”。經現代研究證明,甘草具有腎上腺皮質激素樣功能,可協凋物質代謝,能增強機體對惡劣環境的適應能力,並具有抗潰瘍、抗炎、抗腫瘤、鎮咳、鎮痛、降血脂、解毒等功效。因此,能夠防治多種老年性疾病,從而起到延年益壽的作用。每服2—10克,但胸腹脹滿者忌用。

(3)茯苓:此藥被《神農本草經》列爲上品,謂其“久服安魂養神,不饑延年”。其藥性緩和,既可扶助正氣,又可祛除外來邪氣,常服可治療老年性浮腫、肥胖症等病;並能增強人體免疫功能,以及預防癌腫,從而起到延壽作用。本品除藥用外,還可製成多種食品食用,如茯苓餅、茯苓糕、茯苓粥、茯苓粉、茯苓包子、茯苓酒等,對身體虛弱之人十分相宜。每次可服9—15克,能入湯、丸、膏、散、酒劑,並可煮粥。但茯苓對於中氣虛而下陷者忌用。

(4)蓮子:蓮子的壽命很長,可達千年之久。清代《本草備要》就提到它“落田野中者,百年不壞,人得食之,髪黑不老”。蓮子被《神農本草經》列爲上品,歷代許多本草著作均記述蓮子可延年益壽。常服本品,可補腎、健脾、養心,起到抗老的作用。如《壽世保元》的陽春白雪糕,以本品配白茯苓、淮山藥、糯米、陳倉米、白砂糖等,蒸熟做成糕,每日食用,最益老人。又如《太平聖惠方》載蓮子粉粥,每次取蓮子粉15—20克,粳米或糯米100克煮粥,早晚食用,可以治療年老體弱、慢性泄瀉、多夢失眠、夜間多尿等,令人強健。蓮子食用時需開水泡過,剝掉外皮,去掉蓮心(綠色的胚芽),每服9—18克,入湯、九、散、粥劑,但脘腹脹滿及大便乾燥者忌服。

4、怎樣補腎氣

       腎氣虛的主要表現是:腰酸,男子可見滑精,女子能見帶下量多而清冷,小便清長,周身乏力,無精打采。常用的補腎藥物是:

(1)山藥:是一種很好的廉價補品,它內含粘液質、澱粉酶、膽鹼、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糖類和礦物質等多種成分,其中的澱粉酶又稱消化素,能分解成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故有滋補之效。山藥性味甘平,不寒不燥,《食用本草學》說它:“可以煮食,或做飯菜,或做點心,都很甘美”,可謂色、香、味三絕的補益佳品。歷代醫家曾盛讚它爲“理虛之要藥”、“滋補藥中的無上之品”,並提倡“多服常服”。凡屬年老體弱之人,經常吃些山藥,對於身體是大有裨益的。山藥每服10—30克,入煎、丸、散劑。煮山藥時,最好不用銅器和鐵器,大便燥結者不宜用。

(2)栗子:號稱“乾果之王”,是我國的特産。栗子含糖及澱粉62%—70%;蛋白質5.7%—10.7%;脂肪2%—7.4%。此外,尚有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多種維生素。正因爲如此,《名醫別錄》把栗子列爲上品之藥,認爲它有“益氣、厚腸胃、補腎氣”的作用。相傳古時候有位老翁患腰腳痿弱病,令其到栗樹下,食栗數升,不久便能如常人一般行走。唐宋八大家之中的蘇轍,晚年曾患了腰酸腿軟的毛病,早晚都要吃一些生栗子,他還寄物抒懷,寫了一首贊栗詩:“老去自添腰腳病,山翁服栗舊傳方;客來爲說晨興晚,三咽徐收白玉漿。”若老年腎虧,小便頻數者,每日早晚各吃生栗子二枚,久之亦有療效。栗子是大衆化的補品,也是老年人的珍果,但一次吃得過多,“反致傷脾”,有“氣滯難消”的害處,故應少吃常服,方能達到健康延年的目的。

(3)海參:因補益作用類於人參,故名海參。它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品,每100克乾海參中含蛋白質76.5克、脂肪1.1克、糖類13.2克、礦物質3.4克。海參不僅是名菜,而且被視爲滋補食品,對高血壓、冠心病、肝炎病人有一定益處。中醫學認爲,海參性味甘溫、微鹹,功能益腎氣、滋腎陰、通腸潤燥、止血消炎。常用藥膳如下:用浸透海參、瘦豬肉,共切片煮湯,熱後加鹽調味食之,對於產後或病後或體弱者,有補益作用;或用浸透海參、羊肉,共切片煮湯,加鹽、薑等調味食之,用於陽痿、小便頻數的腎虛患者的調養與治療;或用海參、大棗(去核),焙乾爲末。每服10克,一日二次,溫開水送下,可治療血虛證;或用海參、木耳與豬大腸煮食,可治療陰虛腸燥之便秘。但海參對於痰多、泄瀉以及邪氣未盡之脾虛痰濕患者忌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