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龍貓的出現帶給了我比以往更為深刻的向內觀照,再度面對自己過往的未竟事務。

 

首先,我的病況好轉許多,天冷已不再會感冒跟心臟無力,月事來也不會疼痛不已需要睡覺休息跟恍神了。

我又開始拾回每天想碰課本的心情跟意志。

但是,我卻沒有恢復到可以去工作的精神跟體力,總是還有點精神精力不夠集中跟元氣不足的感受,但已可讓自己每天快走跟穿著單薄的運動外套跟薄長袖在16度的低溫活動。

 

龍貓擔心我的經濟狀況,每個月補貼我N元,直到我找到工作為止,並教我如何經營賣場生意。(Glaxy也非常仗義的幫忙~)

他比以前更願意聽我說話,也更想理解我的內心世界。

他的為人處事有更圓融成熟。

我跟他的衝突幾乎沒了,即使他有幼稚的地方,我也能好好的跟他說話,不再讓他感覺到自己被批評跟被質疑。

我們開始可以好好的聊天,不一定需要聊龍貓覺得有意義的事情。

我覺得我一下子被這些給吸引了,對龍貓的感情又迅速的復甦起來。

 

不過,我畢竟還沒有謀生能力,龍貓對我也是有躊躇跟不安。

他的表達雖然溫和,但仍然使我深刻的感到,自己在他面前是個不良品的感受。

這種否定,是我人生的處境,也是我容許自己被對待的方式...

這就是整篇主題我所想表達的。

我對待自己的陰暗面。

 

生病以及家貧帶給我對人際關係上的影響,是我早期跟龍貓想的一樣,不會有人接受一個這樣子的人的處境,來成為人生伴侶的。(遇到別風很意外)

所以,為了讓我喜歡的人喜歡我,我就靠某種努力的付出與耕耘,去掌握跟滿足別人的某種需要(通常是安全感跟信任),來讓我得到別人的情感(被喜歡跟被認同),人生就會擁有歸屬感,團體地位往上爬。

現在想來,我對感情的這種認識,不能算感情。那是一種控制。這包括,興趣相投、志同道合以及才能天賦等等。

尤其是關於愛情的,我覺得愛情來自於天賦才能的一種結合,會是非常幸福的。

 

對人的選擇,我想這反應了我內心深處的一個東西,他看似表面上是平等的互助合作,但實際上真正的涵義,我認為是:[處境貧寒,必須靠身邊的人的優秀才能突破困境。]

我幫你,你幫我。

因為我是不足(生病)的,我需要老師,需要好的同伴,才能把事情解決好。

 

但事實上,這個邏輯是錯的。因為沒有考慮到利益跟彼此需要付出的代價。

並且在事實上,我想深切誠懇的對小時候的我說:[你是一個思想深刻的人,凡事都有一個系統的步驟跟處理方式,所以你會是足夠的。你會創造出一個很好的組織溝通機制與管理方式,去創造出成果。有一天,在未來。所以,往後很多事情你都是能做得比較好的---這才是長期以來你為什麼,都無法接受到別人給你的幫助;因為你每件事情差不多都只靠自己就夠了。這來自於你的思想深刻,而無法接受其他人的方式。因為你必須獨自去創造出自己的風格,即使你學會接納跟接受,也對你只是產生干擾。你需要把自己變得成熟並拿去驗證自己,就夠了。

有關這段生命脈絡的故事,真的是這樣,所有的事情,我都只需要一個人,我就覺得自己可以成功;而在事實上,也確實朝向這個方向前進。

1.諮商-自己。

2.行銷-自己。

3.廣告宣傳-自己。

4.編制教材-自己。

5.管理與人力資源(面試與帶人)-自己。

6.電腦美工等-自己

7.財務報表-自己。

 

是的,我想到的所有東西,都我覺得只要我學了自己會就夠了!~而且我也真的會去學好!~

所以現在你的重點,絕對且必須的,是擺在讓自己的身體健康好起來。

你跟人群格格不入的原因:

1.[你覺得他們思考得太慢。]

2.[你覺得組織制度不完善。]

3.[你覺得妥協就無法創造出新的事物,而會被現實的不得已拉著走。](自己個性不是能比堅持的人...)

我想在這告訴你,趕快好好把自己認識透徹跟清楚吧!

你是一個不斷在蘊釀自己的夢想的人,你從來沒有妥協過。

你之所以沒有找到你自己的位置,不是因為別人沒接受你,而是你缺乏從你跟社會與男友的衝突當中,認識自己的能力。

以及因為生病及覺得跟人類溝通很累人的因素,你需要增進把自己的主張、理念具體化成為事情運作的能力。

 

你要學會不失望,學會接受自己的限制與不完美,學會接納他人的不完美----你才能真正的成熟與事實接觸;你才會去到你的位置上。

 

你的健康是個大阻礙,你生命中的弱點還有另外一項阻礙,就是你容易吸引到負面磁場的人,因為你的身上散發療癒系與啟發系的特質。所以,你的絲許拒絕與言詞上的錯誤,都會被放大來看待。

你需要好好的更加學會謹言慎行。

因為一個要去站在越大的位置上的人,越是不能隨心所欲,不能犯錯。因為別人會依靠你。

承認吧,接受吧。你在這個序位上,要當這樣的人類,就是必須承擔起這個代價。

我知道你會很想哭,我也沒說你一定要讓自己被依賴,你要更加奸詐的看出對方的序位,引導他去到他該去的地方,還在他耍賴的時候跟他比賽當烏龜,使他能夠面對並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你一定要學會世俗的競爭方式!

 

我們學習競爭以及學習與現實共處的方式,是禪修。

根據誠實,我仔細的發現,我接觸到的人,尤其是對我反應特別激烈跟大的人,其實都深藏著他自己的課題跟投射,放到我的身上來,使我被控訴與被期待,去滿足他們身上的未竟事務;

這讓我不敢接近人群,也不敢戀愛了。(深度、深深度恐懼...)

所以,這是使我往禪修的方向走的現實原因。

我想學會打破所有自己的習性反應,保持定力跟平等客觀,我才能真正的落實自己的夢想,實踐與發揮自己的潛能。

 

人活在這世間,就無法避開那些一直有著種種困擾、無明與被慾念蒙蔽的人群。

我最大的痛苦與未竟事務,就是我無法在這樣的格格不入與痛苦當中,去學會做自己。

因為我還沒有把自己的失望給修通,而且我感到自己跟別人的界線還不夠清楚跟覺悟。

 

因為我思考問題的方式,是[我該扮演什麼角色?]

而不是[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有什麼限制?有什麼優點?]

在事實與當下的脈洛下跟人相處,卻反而很害怕別人失望,犯錯,就急著去當保護者跟拯救者。

(對靈性不夠沉淪的恐懼-也反映我在遵守社會期待的規範。)

 

我曾經對人類的期盼,是應當有如神明。

但是逐漸的認清楚潛意識當中有那麼多的運作過程,使人類在挫折感中無法當自己,無法認識自己怎麼了!

我怎麼能跨越他們黑暗與痛苦的過程,去提出這個要求呢?

我生性是比較單純的,並不需要藉由競爭來彰顯自己。

也有家庭跟男友來讓我過這種養病清心的日子。

我是幸運的。

 

但真正的根本在於,我對自己天賦的認識跟拿捏度還是不夠清楚。

我是誰?

這兩天我向內凝視我自己的時候,有一種很大的虛無感包圍著我,像在一團霧裡。

這使我發現到,原來我認識自己跟認同自己的那一面,都來自於優秀與符合社會期待的面向;但是當我不符合社會規範所期待時,我就不知道該怎麼看待自己了?...

 

而前幾天,我跟讀書會的同學碰面,討論的主題是完形諮商,由我報告。

完形諮商裡頭的未竟事務係指:[原始需求被否定。]

我的話,感覺自己常常被忽略,沒有被看見存在價值,像是一個未被定義的貝殼,還在海流中流浪。(因為生病,生涯規劃中斷,前途渺茫。)

 

 

 

你最大的毛病在於,你總覺得要有志同道合的同伴才能說,自己有走在這個夢想上。

不是~~不是~~你的命不是這樣的。

有一天,你會創造出一個組織系統,跟流程什麼有關的,在這個東西上,你並不是那麼的需要同伴。

你只需要組織跟整合人群,但是你需要遇到認同你的夢想的人,並且擁有天賦跟你一起工作。

 

這是內心的靈感與洞見告訴我們的。

就剛剛,打字的時候。你一點都不知道自己會跟自己這樣說吧~!

這就是天賦~你認命吧!

 

所以你應該要學習的是,把自己的理念跟主張,不斷的融入到每個世俗當中真正會碰到的狀況裡面,使得你的理念是能夠解決問題的。

好使你能夠被理解跟被認同。

 

你知道溝通中有很多防衛跟失望,所以溝通並不容易。

加油!

用定力跟自愛挺住阿!~

你已經可以看見溝通的過程裏面,潛意識是怎麼運作的了!!

千萬別再迷失了!!別被自己的需要跟對方的需要給弄迷失了~!

專心看著事實就好,再去思考自己能夠扮演什麼角色。

 

現在,我們說說我們的自愛發展到什麼地步了~

我開始,把自己放在一個中間的地方,不因為自己沒有效率而緊張了。(真的)

我只是專注於當下的事情,跟事實接觸,跟自己接觸。

近期有些深刻的接觸,暫時沒有精神說明。

而我也並不把知識的熱愛、聰明與天賦,當作是認同自己的標籤。(真的)

 

我的自愛開始來自於:[不依附外物]來自我證明的能力。

如實的跟自己在一起的能力。

不是跟成就要求看見自己的價值,不是跟別人要求看見自己的價值。

 

這次深刻的看見,來自於情人節要到了,龍貓近期對我的付出,讓我很感動。

我知道,他是不求回報的對我好,可是對於我尚未擁有謀生能力,他很失望。

 

我寫的卡片,寫了很久...覺得腦筋一片空白...寫來寫去,都是同樣的事情。我跟龍貓之間的問題,都是重複的。不能接受的部份,就是不能接受。

在這個過程中,我發覺,自己一直試圖去解釋什麼...想解釋來龍去脈...說明原因...傳達事實與處境中的我...

但是,那又如何?

 

這個洞察,帶領了我通往我看向了自己的小時候,面對跟覺察到自己的焦慮。

原來,一個人在不滿跟失望的時候,無法接納事實與他人處境的時候,會讓我焦慮。因為這對我而言意味著,不能夠合作。

於是我就會想要去解釋,試圖讓對方明白跟領受,事實是什麼,以及在事實之前我們有什麼資源可以運作。

但是一個已經被失望的心情填滿的人,內心又有什麼資源呢?

 

因此,我的溝通無效,無法接觸與對方的心情同在。

這幾天,我的體悟特別深刻,什麼叫做與自己真實的接觸。

因為,在面對龍貓對我的失望下,我第一次面對了自己是個不良品的心情,我真正的開始品嚐著,原來在我現實生活當中,有人以這樣的眼光看待我,我的價值感如何的受到影響。

然後,我真正的站在了自己的位置上,去思索這些。

 

因為,我對龍貓的感情真的很深刻,很容易讓我患得患失,但我卻知道自己的人生階段跟他的不一樣。

我依照事實去看清楚,彼此的差異,以及解決之道為何。

這種知道發展的限制所產生的認識,是很清楚透澈的;我就站在這個地方,去感受跟感覺自己情緒的變化。

 

1.龍貓對我的失望來自於我跟他太過親密,這不是一種疏遠,而是一種期待過高所產生的依賴---把自己的人生交託給另外一方的依賴。

這是我跟龍貓衝突的源頭:[不信任感跟無奈,導致了一種不適合。]

這個部份,來自於太過親密產生的防衛機轉。

 

我想透過禪修去突破的習性反應,也是這個部份。

因為,我覺得人不能拿著愛情為名,拿著優秀成功的人生為名,去拿另外一個人滿足自己的需要。說這是為彼此好的。

因為事實上它只產生了破壞。

所以,我也不想拿靈性跟禪修去要求龍貓。(事實上我也並沒有。)

這使我開始產生了另外一種層次上的變化,我開始放下所有我對關係的期待與要求。並不處理任何現實上的問題。

因為我明白,龍貓的失望必須由他自己看見跟處理,他明白自己對關係的期望所產生的破壞,才是關鍵。

 

他必須選擇,不跟他不認同的人產生感情關係,或他能真實的接受另外一個人去愛對方。

這樣,我們才能一起突破心中黑暗的防衛機轉。

 

因為,一樣東西足不足夠去應付人生,並沒有任何的保證。

那不會來自於另外一個人,而是來自於自己。

 

我覺得愛情當中強烈的情感,很容易使人迷失,覺得擁有對方就擁有了全世界。

但事實上,擁有自己才擁有全世界。

 

2.我就是站在這個地方,去鳥瞰跟檢驗,感覺與體會自己的情感。

我發現自己很想回報龍貓,成為符合他期待的女生,也很想自己變得更加優秀和所謂的上進一點....

但是,我的生病,真的讓我知道我的階段不能躍進,他必須是一步一腳印的確實經歷每一個過程踏實走出來的。

我開始明悟跟學習到..........我常常想躍過自己的限制,去負責一個其實不是由我造成的問題...

實際上,這必須由龍貓自己做出選擇。

而我也知道,不管是否能夠當夫妻,我跟他都會是一輩子的朋友。

 

但我深刻的洞察到了,很多人以愛為名,但實際上這不是愛。

所以,我在關係當中感覺到的缺乏,也正是因為這不是被愛。

我感到幸運的是,龍貓搬回家了,不在台北,這段關係的距離就可以讓我們冷卻一下。不然...一邊愛又一邊步調不適合,還挺痛苦的阿...

很多思念跟需要,在不適合之下,真的很折磨。

所以在這階段,我還是決定要把重心真正的放在自己身上。

 

3.這帶給我關於自愛的領悟,就是:[我得學會放下別人的眼光,才能把路走穩。]

這帶給我的體悟,很長遠也很深刻。

我一直都試圖讓別人不要因為我而失望,但這只會使彼此的人生更加的不穩定跟不真實而已。

禮貌是虛偽的,心意是偽善的。實際做到才是真的。

誠實與真誠的只有,看清楚自己的人生處境能否給予對方承諾。

 

龍貓很好,總是沒有騙我。他一直告訴我他的需求是有謀生能力的伴侶。

我也很好,很誠實的告訴他,我也需要有靈性的伴侶,如果我有錢但他依然不認識靈性的世界,我也沒辦法選擇他。

只是我們情感上都會難過跟遺憾就是了。

 

我有問龍貓,他為甚麼不乾脆去跟他媽為他安排的相親對象約會算了?

他說:[知道答案再告訴你。]

我想,我不明白龍貓是怎麼跨越他的不滿跟我在一起的呢?

他很好笑,說他是比較聰明的。Glaxy中毒比較深,我想知道答案可以去問他。(哈哈哈~)

我目前明白的,是我的[真心]吸引了他,一個真心的人是非常閃耀的,因為這樣的人擁有自己真正的感受跟見解,不隨波逐流,是清醒的,是有愛的。很迷人~

 

4.可是,有一個地方不同,也是目前我開始淬煉自己的靈魂最為深刻的地方。

那就是我明白,我既然愛龍貓,這是如此真實的自己的心意,我是必須學會跟這樣的心情相處的。

所以,我該面對的並不是割捨或隨緣。

 

我要學會臣服這樣的命運,認份的去愛這樣一個跟我不適合的人,並在這樣的夾縫中學習發揮自己的天賦,跟對方相處

這就是我終於領悟到的。

之前無論如何都很難認同,到現在能稍微接受,實在有進步...

或許即使我們仍然不會在一起,但這是我生命當中第一次,去在感情的關係當中,死命的撐著,要去愛自己的不完美,(自己不合對方期待的時候,自己不會被回應面對鐵牆的時候。)

去愛對方的不完美,知道對方叛逆頑劣,是來自他內心很多傷口沒修通,才會責怪你。

 

而我說的不是接納,而是更為主動的去[愛]。

這兩天,不管怎麼樣,我都是感到內心不踏實。

我在查英文單字的時候我無意間翻到了隼寫給我的信,他是個心中有愛的孩子阿...

 

我一直在問我自己真實的樣子,我就想起來了...

我不是許諾自己嗎?想要愛每一個人...那麼那就是了...

 

雖然這很難,很不容易,要承接著許多人生命的黑暗,但是,要走上這條路,就是必須保有自己內心的安詳跟平靜,才能夠做到。

而我的動機並非為了去愛,而是為了讓自己擁有自愛的能力。

因為,愛人的前提來自於自愛,與自己真實接觸的能力。我對自己的支持跟愛滿溢出來,就可以多到分給其他的人,而不受世俗鬥爭與紛歧的沾染。

還可以因為透澈的客觀與平衡平常的心,獲得洞察跟理解,將問題迎刃而解。

 

所以,我是為了使自己不依附於外物,真實的去認識自己,面對現實,在自己遭遇到的困境跟考驗中,為自己作的努力跟自愛。

其他的,帶給他人的啟發與價值,都是在我學習自愛的旅途上,多出來的附贈品罷了!

 

就這樣,我繼續深刻的焠鍊自己的內心。

自愛,使自己不依附外物,不隨喜好厭惡,獲得解脫,不是功利與成果的奴隸。

這樣的果實,會結出真正不受沾染,純潔的善良跟愛。也會結出洞察事實跟策略的經營理念。

 

我要繼續深刻的修煉自己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