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8069&fullpage=true

原文網址,若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82期 2014.01.01 作者 : 林貞岑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柑橘蘊含豐富養生功效,可說是「全身是藥」,但吃錯了,也可能咳嗽不止、感冒加劇。 如何吃出柑橘最好的養生效果?請來看中西醫與營養師的私房撇步。
大文豪海明威碰上文思枯竭的撞牆期,就把小橘子皮中的汁擠在火爐邊上,看它嗶嗶剝剝竄起藍色火焰,一邊安撫自己說,「別著急,你以前一直這樣寫,你現在也會寫下去的。」如此才能突破困境,一路寫下去。

 

灰濛濛的冬日,一盆金黃燦亮的柑橘令人打從心底振奮愉悅起來,芸香科的柑橘盛產於年初開春,不但是文人雅士的靈感來源,也是全世界產量最豐富的水果,尤其寶島台灣更有不少香甜多汁的柑橘品種,如暱稱為柳丁的柳橙(橙的台語發音為丁)、不知春、椪柑、火燒柑、臍橙、金橘等,輔導國內蔬果農業多年的大老級人物、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蔡東篡就曾讚嘆,柑橘類水果是台灣獨有的驕傲,「風味好,全世界少有水果比得過台灣柑橘。」

 

且從視覺、嗅覺、味覺到營養成分,柑橘更難得兼具多種感官的養生效果。

研究發現,柑橘的橙色外皮能讓人有溫暖、如同被大自然包圍的安適感;清新香氣則能抗焦慮、紓緩緊張壓力,香港研究甚至發現,調合薑及柑橘精油按摩,有助減輕令老年人疼痛不已的關節痙攣。

柑橘的微酸口感,來自大量檸檬酸及蘋果酸,可以提高熱量代謝、快速消除身體疲勞,日本媽媽常在大雪紛飛的冬季親手採摘院子裡的金橘泡酒,為辛勞的上班族先生及兒女打打氣。

在中、西醫師及營養專家眼中,柑橘能幫助消化、降血壓、保護心臟兼解除焦慮,是名副其實的「開心果」。

 

柑橘抗氧化及抗發炎效果佳

柑橘的維生素C並非所有水果中含量最高的,但它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多酚類和類黃酮素,兩相加乘下,抗發炎及抗氧化的效果加倍,不但防癌還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因此美國營養學界大聲疾呼,「吃一顆柑橘比吞維他命C,效果更好。」

新近英國研究發現,柑橘所含的類黃酮素能增強血管功能並對抗發炎反應,如果每天吃點柑橘類水果,就能減少中風機率。

類黃酮素還有保護神經作用,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多吃柑橘能減緩巴金森症發生。

柑橘類的多酚類含量也很高,「尤其果皮,」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說,多酚是強力抗氧化物,可以清除對身體不好的自由基,建議選擇無毒或有機栽培的柑橘,連皮吃效果最好。

 

柑橘皮好處多多:

●橙皮苷(hesperdin)和維生素P能保護血管。

●豐富果膠有助排便、降低血壓和膽固醇。

●英國的研究發現,柑橘皮的柚皮素(Naringenin)可以抑制腎囊腫形成,可用來研發治療多囊性腎病新藥(註:一種遺傳性疾病,可能引起高血壓、喪失腎功能,甚至必須洗腎)。

●荷蘭研究發現,柚皮素攝取愈多,減重效果愈好。

 

柑橘變中藥,治療腸胃病

此外,柑橘令人忍不住瞇起眼睛的酸溜溜味,以中醫來說也有養生效果。

中醫典籍提到酸味入肝經,冬天吃點性味偏酸的柑橘,「也能為來年春天儲備能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楊素卿說。

從橘皮(陳皮)、橘絡、橘肉到橘核都有健脾、開胃、理氣、行血通絡、止咳化痰效果。

其中橘皮最常入藥。

一般分成三種:

橘子剝皮後直接曬乾稱為橘紅,有散寒解表、行氣化痰效果,牛肉麵中經常添加。

青皮則是未成熟的柑橘外皮曬乾而成,紓肝破氣、散結消痰的藥效較強,常用來治療肝氣鬱結、月經前會乳房脹痛及胃脹的人,楊素卿提到。

陳皮是橘子皮曬乾加入中藥炮製而成,調理脾胃效果很好,因此被中醫視為治療疾病的首選藥物。

陳皮性味辛、苦、溫,能健脾、燥濕化痰,緩解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胃脹氣及解毒,是很好用的健胃整腸中藥。

常民飲食中也經常可見陳皮蹤跡。例如廣東人發展出零嘴陳皮梅,理氣助消化並能改口腔氣味,以因應飲食的腥羶多油膩,常被過境香港機場的旅客買來當伴手禮。

陳皮香氣開胃,也成為香辛料的配方。例如日本人結合陳皮等多種辛香料,做成五彩繽紛的七味粉提味(又稱七味唐辛子,其他還有芝麻、海苔、山椒、火麻仁、紫蘇、辣椒等),尤其燒烤肉串、魚類海鮮等,必撒上一點增添香氣、口感,也能去油膩;中國人滷肉、醃漬愛用五香粉入味,陳皮就是其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他香料還有八角、丁香、肉桂、小茴香、胡椒等辛香料。

 

橘絡護心行氣˙橘肉解酒

至於柑橘肉外層包覆的白色橘絡,有些人嫌吃起來柴柴的口感不好,總要拔淨挑掉,但研究發現,橘絡好處多,不但含蘆丁可使血管保持彈性;中醫認為網狀分布的橘絡可行氣通經絡,對於久咳、久病尤其肺部纖維化的人,疏通效果不錯,可以改善咳嗽狀況,台北榮總傳統醫學部中醫師楊仁鄰說。

但他也提醒,不要自己亂吃橘絡治咳,因為橘絡通常會搭配其他中藥一起使用,而非單一味橘絡就能治好咳嗽。

橘肉裡頭白白的籽稱為橘核,在中醫裡有理氣散結止痛效果,常用來緩解睪丸腫痛及乳房結塊腫痛。

橘肉較少入藥,一般做為食療可以生津止渴化痰。如果冬天覺得口乾舌燥,不妨拈瓣橘子來吃,滋潤乾渴的呼吸系統。

或者喝酒、大魚大肉應酬過後,吃顆性涼的椪柑利尿解酒,並能稍稍平撫暴飲暴食引起的胃熱反應(如口乾舌燥),「橘肉是很好的解酒藥,」楊素卿說。

多位專家一致表示,選有機無毒的柑橘,連皮及白絡生吃,最能攝取完整營養素及療效。

營養師趙強多年前曾深入分析過柑橘類水果,發現橘絡的營養價值後,從此改掉猛撕橘絡的習慣:每次總耐心地削去或剝去柳橙薄薄的外皮,然後整顆連白絡一起吞下肚。

而且柑橘的酸能幫助礦物質如鐵及銅解離出來,加速身體吸收利用,尤其植物性的鐵質吸收利用率差,不到5%,吃素的人可在用餐過程中適量吃點柑橘,有助鐵質吸收。

 

但中西醫都同意,每天不宜吃超過三顆柑橘。

柑橘糖分高,糖尿病的人要節制攝取。而且喝柳橙汁不等於攝取到柑橘的好處,反而因攝取過多糖分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直接吃柑橘最好。

中醫認為柑橘性味偏涼,吃多了反而容易傷害脾胃系統,提醒以下狀況吃柑橘要小心:

●風寒型感冒(痰很清、怕冷、吹到風容易咳嗽)不要吃柑橘,因柑橘較寒,愈吃咳得愈厲害,楊仁鄰提醒。

●體質偏寒、腸胃功能弱、久病脾胃功能差的人要少吃,因為柑橘涼冷,吃太多會讓寒氣堆積在關節,引起腰膝痠軟疼痛。

●柑橘不要跟白蘿蔔一起吃,兩種寒性食物加總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引發甲狀腺腫,楊素卿說。

●吃柑橘前後一小時不要喝牛奶,蛋白質與維生素C會凝結成塊,易造成胃脹氣。

 

烤橘子治咳嗽、感冒?說法太誇張

至於坊間流傳烤橘子撒鹽能治咳嗽、感冒的說法,醫生認為太過誇張。

「緩解症狀的輔助效果,」楊素卿說,烤橘子適用在感冒及咳嗽後期喉嚨乾燥,因為生病會傷到身體津液分布,吃點橘子潤肺止咳補充津液,會感覺比較舒服,但不能治療感冒、咳嗽。

國外研究也發現,大量維生素C不能治療感冒,只能減短罹病時間、減輕症狀嚴重性。

年節時分,人人互送金橘盆栽祈願大「桔」大利,你也可以學學中醫師楊素卿,利用柑橘做出預防生病的小零嘴(見「中醫師教你自製柑橘小零嘴」)。

或者乾脆拿起鍋鏟,跟著我們一起複製美好的柑橘餐,讓廚房洋溢著鄉下阿嬤家的幸福溫暖。

 

BOX 除臭、消脹氣,自製好用的柑橘丁香棒

橘子皮、柳丁皮曬乾,每片橘皮插入3根丁香就成為好看的柑橘丁香棒。

擺在家裡不但能消除空氣異味,滷肉、做甜湯,丟片進去也有提味效果。丁香直接放入口中嚼食可去除口腔異味,也可預防口臭。

 

BOX 解膩防病,中醫師教你自製柑橘小零嘴

小金橘洗淨風乾,選一大玻璃罐,舖上一層金橘、一層糖、一層鹽、一層乾紫蘇(可在中藥房取得),然後再重複以上順序堆疊直到罐口,密封起來靜置一個月。

開封後可把一顆顆小金橘撿來當零嘴吃,或是壓扁泡熱開水,除了預防感冒還能解油膩礙胃,中醫師楊素卿說。

解膩另一招是平安茶,新年必備:將有機或無毒的柑橘皮洗淨切細條,放入烤箱烤乾後放入冷凍庫,覺得脹氣時就拿凍橘皮6克加上生薑3片,沖入350cc的熱水,飽脹難受的肚腹即刻鬆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