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果我還是不能用功...不過焦慮又更輕微許多了,我知道,這是一層一層精進的修練。

修行越到深處,會越開始碰觸到之前無法碰觸的黑暗。

我已經開始在清理生命中最黑暗的源頭,這是好的。

只是他跟我產生了一個雙趨衝突,因為他同時佔用到我考取研究所的時間。

這讓我產生了一種自責的焦慮,我應該選擇什麼方向才是正確的?----這個疑惑,正是我應該去辨認生命的本質朝向什麼地方發展的關鍵之處。

 

我活在一個媽媽極度埋怨父親的成長環境當中。

因為我的父親並沒有善盡養家的責任,所以我媽媽在家庭當中,也是活得很辛苦的。

一個不負責任,上進心不夠的男人,任何女人面對這種感情,都會抓狂,這我深切的明白。

不過,在我長大之後,我深刻的發覺到我父親有一種極為特殊的特質,那就是:[圓融]。

要知道,圓融可不是隨便練出來的,他必須對人擁有客觀的理解才有這種保持平衡心的修煉。

 

所以,在我的家裡,我哥哥、姐姐、妹妹,包括我,都會被我媽的負面情緒掃到的時候,我的父親是可以跟他嘻嘻哈哈笑鬧的。

所以我的成長背景,雖然有著非常黑暗痛苦,看見人性墮落的一面,但我也同時有著一些懷抱希望跟樂觀的本質。

我的父親並不算很懂事,不過,他有一種跟我媽媽完全截然不同的本質,那就是[相信夢想一定會實現。]

雖然至今從來沒有實現過,但是我的父親只是沒有賺錢,他對於照顧家人有一種由衷的投入。(對象是我啦,呵呵...很感恩。)

相較於我母親,他則是非常恐懼跟不信任,覺得別人都沒有看到她的付出,也沒有給她回報的失落還有[應該]。

 

但是我發覺,我的父親並不是真正的需要回報,他是能夠為人著想的。他只是單純的希望子女好。

他有跟我提過,要關心媽媽的事情,他說,你媽年輕的時候沒有人關心他。

他只說過我媽咪不懂事,不會處理事情,講話會得罪人,自己信仰的真理自己並沒有去做到。但這些都是屬於事實性的陳述,並不是埋怨。

聽完後,我對父親有著一種截然不同的印象,並不再像是小時候的那樣,是母親跟父親吵架,那個隨時可以拋棄家庭,伸手要錢的男人。

 

但是我的父親確實沒有執行的能力,真的並沒有。

所以如果你把他拿去做事,真的會被活活遮騰死....所以我還是能十分理解我媽媽的失落。

不過是他陷太深了,分了就分了,應該開始新的人生,但我媽媽已經不認為自己有新的人生了。已經完全的被糟蹋光了....所以他開始依賴子女,遭逢我哥哥有了自己的婚姻後並不願意承擔長子的責任,當然就讓我媽媽陷入更大的痛苦之中.........

因為我哥哥溝通做得不好,但這其中有一部分是因為我媽咪的個性太絕,(沒參加我哥婚禮),所以他因為知道自己的發言並不會被接受,所以乾脆不說。

我就是在這種風暴下長大。

我媽當然是活活被氣死...因為他始終無法理解別人的理由。

 

其實我媽並不是一個不能夠諒解的人,其實我媽很有度量的。

但他的問題是在於道德標準高,是非對錯按照他的邏輯前進,別人如果做出她眼中錯的事情,他不會懂為什麼,而會深刻的感受到委屈與憤怒,不該妥協。

所以,我媽是堅持的經典。

一般人,再怎麼不爽也應該多少能理解別人的理由。然後去思考,自己的標準對於他人而言的意義是什麼?

 

而,我跟我媽其實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我給她錢他還不要,摔到地上,原因我忘了。

從此以後,他要跟我拿,都必須懂得付出。

不然,就不用給。何必自取其辱?

最後還是被龍貓的那一招,讓她害怕失去,才讓她慢慢理解一些尊重家人的態度。

唉...

 

好,不管了~

重點是,媽咪已經迷失了,但因為迷失的人通常很難相處,這個世界仍然會去要求迷失的人要覺醒,要為自己負起責任。

你說,可能嗎?

這是不是應該有某些前提跟階段性的做法呢?

我也認同我父親的看法,他是需要關心的。不過關心他很難就是了,需要動用到專業級的技術。

因為他很深沉的活在自己的內心世界裡,跟人的交集並不多,所以你會不知道怎麼待在他的身邊?

有些八百年前的陳舊往事,他都還是能記仇。

或者直接說他沒有女兒等等之類的負面的話。

 

我在我家遭遇到的哲學議題,就是貫穿我生命中的陰霾。

 

龍貓說的看清楚成本代價做出選擇,是一種割捨論。

但運用在家庭關係當中,我實在沒有辦法走這條路。

我既不認同我母親,但也並沒有認同我父親。

我想獲得的,是完整。

 

這樣子的渴望,使我往後在選擇的時候,都盡量的求得平衡,希望圓滿。

像是身體能夠健康、心理健康、同時考取研究所的圓滿。

這樣平凡的願望再普通不過了,不是嗎?

但這就是衝突。

就像是我小時候父母親的衝突那樣。

 

即使我的父親違反社會道德,沒有養家跟善盡父親的責任,但是,他是不是就是罪惡的源頭?

一個女人面對一個所託非人的男人,有著四個小孩,沒有經濟謀生能力,他應該以什麼方向做為他未來人生的發展?

我,始終有著思考空白的障礙,不斷被延遲自己就業與學業上的期限,我應該以什麼為重?

 

在每個不同發展的方向所能夠獲取的好處,都令人迷惑了。

我重視自己內心的復元,不對嗎?

但值得犧牲那些時間嗎?

之前的我拼命著抓著效率,但卻什麼都抓不住。

因為我看不見盡頭跟限制,所以我無法領略生命發展的方向。

 

在我的過去,我只給我自己一樣東西做為永遠的建設。

那就是我建立了一個機制,非常重視我跟別人的關係,朝往正確的方向。

於是在我失去的一切裡,我留住了兩個人,一個是龍貓,一個是Galaxy。

之後他們都在我突然生病沉重倒下的人生時光中,給予我援助,我很感謝。因為這是無所求的感情。

 

回到主題,我應該以什麼為重?

健康?

學業?

 

在我這陣子極端生病的狀況中,我漸漸理解了人性的限制是什麼。

不應該超越那些限制,樹立更高的要求,那只會使得一切都崩潰。

這才能使自己獲取真正的力量和建構出生命的效率。

 

一整天,我都在跟自己衝突與矛盾,該唸書了~~該唸書了~~~

只是那樣一點點的疲憊,你就不能夠忍耐一下嗎?你就不能夠想想學習的樂趣嗎?考上研究所多好,你說!

但就是這樣的一點點疲憊,卻可以把我拉往死亡的深淵......

 

但是那焦慮對我說:

[你不是真正的重視你自己的生命跟經驗,你只是把自己當成一個毀壞的東西在修復跟修理,你不重視自己這個人,你只重視外在的眼光跟成就,來裝飾自己的人生。]

[你說,這些是生命的基礎與根本嗎?]

[這是你來今生的目的嗎?]

這就是連續到第四天,我打從心底對我自己靈魂說出來的話。

我無言了。

連我自己都是這樣對待我自己的,我怎麼可能康復呢?

 

 

所以,我放下書本,陪了自己四天。

不管我有多落後。

我希望,我能夠讓自己看見,我對自己的誠意。

我說過要對待自己的自愛,我一定會做到。

那些無法融入社會的隔閡與恐懼,我不會用內在的權威去壓榨自己。

我反而會去認識競爭與合作的本質,找到建設的道路。

 

回到我父親的身上,他是一個特別的父親。

可能因為他本身就超過這個社會的運作機制了,指男人應該追尋自己的成就的這件事。

但是他從來不曾管過我讀過多少書,有沒有按照進度?

我寫部落格他也從來不唸。

有時候你真的會懷疑在父親這個角色上,他是不是人間蒸發這樣??

他只關心三件事:你有沒有好好運動照顧自己健康?你吃東西跟睡覺正不正常?你跟龍貓的關係會不會影響到你念書?

但是他關心的都是本質的事情,他會好好的講跟告訴你。

我媽其實也在意,但他是透過高壓的手段跟斥責去告訴你,所以收不到效果。會煩~

 

我為什麼從來都不覺得,我父親的態度,跟在意的小事情,或許才是解決家裏問題的解藥呢?

人生發展的根基,不就是這種無條件的價值,才能耕耘出來之後的有貨幣價值的東西嗎?

每一本管理書籍所談到的領導跟管理,都是先把信任、傾聽做到之後,才能發揮團體的績效。

 

那麼我對待自己的方式,期望這個世界的方式,又怎麼能夠顛倒呢?

真實的答案,不是期望這個世界有為善的自由意志,而是經營出信任、希望跟愛。

不是做出選擇,是能夠透過教育使人先明白內在的自我認識,對自己產生信任跟自愛。

如此,一個人,一個組織,不是為了依附制度才活著;是組織跟制度為了人類的好處,做出真正有益的事。

 

接受我所看到的世界上的不完美,黑暗跟墮落吧...

那都是因為之前的根基失去了,所以才有後面的淪喪...所以,我不需要恐懼跟不信任,我只要把源頭的東西修復好就可以了。

那就是經營出信任跟包容,孕育一切的愛跟智慧。

這透過心理學的技術跟知識,絕對是可以做到的!

 

在寫這幾段的時候,我真心的掉下眼淚。。。用掉了三張衛生紙。。。

重要的並不是這些東西的觀念,所有的真理都是千篇一律的重複,我並沒有發現到新的東西。

 

可是,我的內心的轉變,是對自己與對世界的期待的改變。

[真正的尊重自己是一個人,不是社會期許與標準之下,努力追趕的小螺絲釘。]

[真正的尊重這個社會落後的部份,可以重新被組織與整合,即使這需要一個時代的動盪的過程,但相信這不會是白費。]

 

這樣內心的改變,不是因為來自成功的機率跟希望。

內心的改變,是發自對人生發展順序的理解跟接受。

 

就像是種子發芽、成長、開花、結果、凋謝一樣,你能夠真正的懂得每顆不同的種子,耕耘的條件跟狀況,成長與施肥的時機。

這是一種對發展的認識。

擁有對環境、對自己客觀的認識,就不會患得患失。

 

人,都是因為使用社會標準看待自己,才不認識自己的模樣,我也是。

所以我得更加的好好去認識我自己的一切,才能走到我生命中該去到的位置。

這不是社會能夠給我的答案。

我必須自己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這是第四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