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線的時候,我的個案告訴我,[我覺得你是真的關心我。]
知道後,我很開心。

我高興的緣故,並不是因為得到他的認同與信任,而是在於昨天我給予他了很多的[面質],他卻接受了,我開始是真的具有引導他人去進行自我反思的能力!
我的後設認知終於可以開始跟我的言語結合在一起了。

挖哈哈哈!這才是我覺得很爽的地方啦!
我終於可以不著痕跡的點出他人的問題,卻又不傷到對方的自尊心了!!!!

我漸漸的產生出自己的諮商風格,並且在年底的回顧中,我發現了自己的言談模式與特質:
[1.接納,平等待人,無優越感。]
這點,我的小組長對我誠實的認同,說他這方面並不如我。我的身上真的絲毫沒有一點自認為哪裡可以凌駕於他人的地方。

因為我的自尊心來自於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我心目中的真理,與我的行為跟受到的教育是否言行一致?他人給予我的回應跟回饋是次之的。
所以我是從我做的事情跟得到的結果去建立自己的尊嚴,不是從他人對我讚許的眼光中找尋。
人人評價感受不同,怎麼能拿來當標準看待?

另外,也是受到眾男友們的:[你給我尊重差異!!徹底的接受我,不準你高高在上!]的惡魔蠻橫訓練,我才有今天的美德。
他們強迫我必須接受人性的軟弱跟錯誤,雖然很痛苦,但現在回首過來真的也對他們的教育充滿感謝。

[2.聆聽的耐性。]

或許我對男朋友沒啥耐性,但是,我對我的個案的耐性..簡直是跟天使一樣的。
因為我不急躁去改變我的個案,反而是真的很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的去思考,他的優勢跟障礙是什麼?

另外,也是在團督當中強迫自己學習聆聽,學習貼近對方的步伐,學習不躁進,學習靜下心來觀察一切的變化跟正在進行的歷程是什麼,沉澱自己所得到的功夫。

我的個案告訴我,如果我的主管像你依樣跟我說話,我一定很高興。
這句又讓我爽到,太好了,如果以後有機會帶人,我應該也要像我在協談的方式。

〔3.真誠一致,不會戴上專業的面具,只是人跟人之間的談話。〕
〔4.發展幽默。〕

這兩點,也要很感謝我的個案給我的教育,我的個案告訴我,〔我知道你很想幫助我改變,但我很想輕鬆的聊聊天,就像朋友那樣。我喜歡輕鬆好玩的感覺。〕

他的訴求,是奠定我發展自己的諮商風格的依據,也是我衣此去運用關係的動力來發展輔導策略的開端。

往往來談者需要情緒的支持與抒發,是大過於改變自己跟看清楚問題的。人在痛苦時,情緒往往會矇蔽住事實。也會想藉由當弱者得到幫助。
(這是為什麼我開始知道自己有在引導人思考上的能力變得利害,可是這個要歸功給我的小組長!我是學他的。我開始具有指出我的來談者內外不一致(內在期待與外在行為)的能力,讓他看見他自己的做法是否對他有幫助?)

我對個案的無知在這時候是一種利器,我對自己坦誠我對他的狀況(不那麼想解決問題)是無知的,所以我沒有戴上成見的濾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