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我很久沒有在部落格上放溝通分析的東西了~

除了隱私的問題之外(保護我身邊的人),另外是我也漸漸的不再那麼孤單寂寞

部落格漸漸開始並不是我抒發心事的地方

 

但我還是很樂於分享一些,我學習到的溝通技巧

以及掌握人性的重點

 

雖然這裡只是很簡短的描述

我沒有再加上後設的專業分析,說出背後的情感/認知與行為的連結是什麼

這樣極度的觀察細膩,其實是真正的掌握

 

但,我太忙了,或許有機會可以再完整的補充

如果這些能夠為網友帶來任何一絲許的幫助

我都樂見

 

這封信的主旨其實是

任何的疾病,都可以透過去愛與被愛來得到療癒

也是我30歲對溝通的看法,與溝通必要的理由跟價值之所在。

 

任何學習心理學的都會知道,並逐漸的領悟並掌握

語言,是多麼具有影響力跟迷人的一項工具。

 

在此分享。

 

--------**-*-----*-*-*-*---**-***----**--*---*---*-*

 

 

仙女星,北極星:

 

你們知道嗎?

我希望你們表達自己,是因為近期兩位內心有些壓力,並且似乎逐漸讓自己的身體不舒服了...

 

或許你們都希望我身體健康,那,我也希望你們兩位的心靈健康

表達跟被傾聽,會讓人開始學會自愛

自愛是個非常美好跟偉大的力量

會讓人有空間休息

好好的休息,讓自己有被支持跟被接受的感覺

  

還有,也讓身邊重要的人

有一個學習去愛的機會

[讓對方用自己需要的方式去愛自己]

我相信那是人類內心的渴望

因為我有這樣的觀點,所以才一直鼓勵你們表達多一點

(尤其是鐵板的北極星阿~喜歡付出,卻說自己沒有需要的魔王!)

 

有一個可以付出的對象,學習去愛

是很大的力量

這會讓我們感覺自己被需要、感覺自己重要

感覺到自己的價值會帶來很大的力量

任何的疾病,都可以透過去愛與被愛來得到療癒

 

當我們對對方說,沒事,別想太多

我難過的時候,你不用付出,不用明白

這會使我們在別人身邊變得不重要

漸漸失去自己的力量

因為沒有機會付出,導致了無法自愛

 

這樣子,我們來到塵世的功課就是學會去愛

就學不會了

(北極星,我是在說你,不能光是付出卻不說自己的需要,

你也要讓別人付出~有機會學習付出跟愛~懂嗎?)

  

親密關係是一個修煉場,我們學習去愛跟被愛

去展現自己給予的力量,接納的力量

這樣,人才會豐盛跟完整

但這是需要學習的

疾病的根源,通常都來自於愛的能量遭遇到障礙

 

 

廢話不多說,那該怎麼做呢?

我知道北極星擔心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會讓仙女星姐姐的生病惡化

所以我教你們怎麼表達,讓溝通是正面的好嗎?

我保證有效,又非常簡單~

 

 

這是基本的原則:

1.不要落入"是或不是"的談話方式(開放性)

2.溝通的重點並不在於感受,而在於對事實的認識。

 

a.問清楚對方的解讀,是根據什麼具體的,發生過的外在事件?

b.回應,你看到的具體的,發生過的外在事件

 

3.建立談話的規則:[你覺得談這些,妳的解讀,對我們的幫助是什麼?]

4.在對方行為讓你感覺到難受的時候,不評價對方。把3再問一次。

5.盡量放慢語調去講,越慢越好~因為語調慢,會讓人放鬆,會讓人去思考,溝通的重點,就是這個重新思考跟放鬆的空間。

 

 

(基本上,其實整場都是重複這些就好~^^~

可以建立溝通的規則,又可以讓彼此分辨自己的行為,是否是對對方好的?^^~

 

2點很重要,是把對方帶出自己的內心焦慮與擔憂,有一個客觀的依據,讓彼此相遇,而不是各說各話,溝通的重點並不在於感受,而是在於對事實的認識。)

真的,這也是在公司,我向北極星學習最多的地方。

 

 

除此之外,可以找一點事情,讓對方能夠為彼此的關係付出。

尤其是遇到困難的時候,要讓對方提供幫助~!

像是:

a.我現在身體不舒服,你能不能幫我想辦法?

b.我心裡覺得壓力很大,你能不能幫我找一些紓壓的方式?

 

這就是力量,對方可以選擇自己的行動,可以自主

同時也讓對方感覺到自己會被需要,自己是重要的

 

這其實是很重要的人類內心需求,會帶來內心的豐盛。

 

------------**---*-*-

 

   

以下為實例教學:(網路上很多類似的發問,我隨便抓些語句當例子)

 

女生:你是不是不愛我了?我感覺到你不愛我了。

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問題,第一個要避開的就是"不要落入是或不是的回答"

 

男生:我覺得,重要的不是事實,是現在你對我的解讀。(放慢)

女生:(通常沉默,覺得你逃避責任對他不坦承。)

女生可能會說:[我覺得你變了。]或/[為什麼提到這個,你就生氣了?冷淡了?沉默了?]

 

一樣,不要回答是或不是,去問客觀根據。

 

男生:[妳覺得,我的改變,是因為我經歷到什麼事件產生改變?

女生:[我不知道,你說呢?]或[你就是花心。]

記得,不要落入是或非的回答。

 

男生:[妳有看到我持續為你付出的嗎?(放慢)---------為什麼妳不認同那是愛?(放慢)

(聚焦在你為他做的外在事件等等。)

 

記得,人只能在事件上做討論,沒辦法在感覺上溝通。

因為感覺是主觀的,我們用主觀回應主觀,關係就會疏遠。

 

[你記得我生氣/冷淡/沉默的時候,我們發生過什麼衝突事件?(放慢)

/你記得,你知道我處在什麼外在狀況/或個人狀態下嗎?(放慢)]

 (聚焦在外在事實,藉由外在事實,看見自己的感覺跟反應。)

 

同時這可以幫助對方,走入自己的處境當中,彼此得到理解。

 

 

-***-**----**----**----*--

再舉一個例子:

 

女生:[我覺得你只是可憐我/或沒有對象,才在我身邊,對不對?]/[我覺得你對我發怒,無可理喻,而且莫名其妙。]

 

男生:[妳覺得當你這樣看待我為你的付出,妳是愛我的嗎?(停頓)-------你覺得我可憐你的這個看法,對我們的關係是有幫助的嗎?(停頓)]/[在我生氣之前,發生什麼狀況讓我生氣?你記得嗎?]

 

 

最好能夠讓彼此說出,彼此的付出行為

或描述出讓你生氣的情境跟狀況,事件

當這些真實發生過的事件,重新被敘述,並帶入其他人的觀點時

自己的解讀就會自然而然的鬆動,情緒會跟著流動

逐漸進入到真實情境當中,跟彼此站在同一個現實裡面。

這會讓彼此親近。

 

這個過程其實就是溝通的核心。

去談自己,去傾聽,去辨認自己的行為是否能夠彼此相愛。

 

 

 

非常愛你們的秋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