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只會「正向思考」,要「逆向思考」,「不正常」的人才能出人頭
不要只是「默默期待」升遷,要勇於創造「自我推薦」的場合與
機會。


 
工作中嶄露頭角的第一步──能當主角就不要當配角
 

如果你真的是一個想在職場上出人頭地的人,我認為在工作中嶄露頭角的第一步便是要找到一份能成為公司「主體」的工作。


 


在汽車公司,我的工作主要是負責所有出差人員旅行費用的支付,每天不是在數飛機票根便是在查餐費 單據,左手敲計算機,右手還得核對傳票。埋首在數字堆裏之餘,我發現到領出差費的都是些工程師。我就開始思考著,那些汽車工程師、太空科學儀器工程師,和 我一樣都是碩士畢業,為什麼他們比我們學會計的底薪高呢,而且又經常有機會出國考察及參加重要會議?


我又終於體會出一個道理:若真想出人頭地而不只是賺錢餬口,在公司中,不可以只做配體,一定要當 主體。以汽車製造公司來說,自然是以汽車工程師為主體,絕不會是會計師。為了求證,我還特別觀察到公司內許多資深的會計師,做了十幾年,薪水不過也就多我 一倍,也沒有什麼職位上的升遷。我想,我己經看到了我在公司十幾二十年後的發展了,那就是:前途無「亮」!


我在想,如果要做會計師,就應該要在會計師事務所,因為那才是主體。如果工程師到了會計師事務 所,也只能成為配體。對吧?


人生好比舞台,台上有主角也有配角,如果有機會當主角就不要當配角。



 


很多人常感嘆懷才不遇,永遠只是個小職員,不能參與公司重大決策。對於這種心境,我很能體會,因為我也是過來人。但是,你可曾想過,那天美夢成真, 讓你當個執行長,你能勝任嗎?
 


我來教你一個在工作中扮「家家酒」的遊戲,這個遊戲,依我以前在美林時的親身體驗,除了可能讓你 「遊戲成真」、步步高升外,更能促使你早日具備當個高級主管的必要條件。
 


這個遊戲要怎麼「玩」呢?
 


很簡單,先準備一本日記本,由「每日一記──假如我是執行長」開始。每天上班,要挑出一項在工作 中接觸到的任何事物,上自公司剛公布的財務季報,下至甫宣布的員工休假制度,然後「假戲真做」,以「執行長」身分,記下你的看法與改進的建議。
 


每天只消花個幾分鐘,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也就有三百六十五記,幾乎是一本書了。而累積出來「釐定 公司政策」的「實務經驗」,遠勝過閱讀萬卷教科書。由於扮演的是「執行長」,漸漸對很多問題的看法能因不侷限自己只是個小職員的角色而更加深廣,不如不覺 中也提升了處事、決策的能力。更奇妙的是,你工作會更加帶勁,氣質與風度也能隨之改變,愈來愈像個老闆!
 


如此「每日一記」後,有一天你如果碰到公司中「真的」重要人物,比方在宴會上,你可以針對話題侃 侃而談,大家會對你佩服得五體投地,驚訝於一個小職員,竟有如此不平凡的見解。無論你服務公司的大小、你工作職位的高低,都會有機會碰到公司裏的大人物, 只要能把握兩、三分鐘的交談,一抒己見,便能為自己創造高升機會。一旦受到長官青睞,你不就可以平步青雲了嗎?上班族常說沒有升遷機會,其實機會是可以自 己創造的,這便是簡單有效的方法之一。
 


不要指望能有現成的環境供你坐享其成,每天幾分鐘的「每日一記」,便能讓大人物對你有深刻印象, 更奠定了你繼續向上爬的基礎!
 


扮演「假如我是執行長」的遊戲,就是在默默為將來成為公司主管做萬全的準備。上班族的年輕朋友 們,我曾經試過,而且保證有效,建議大家也不妨一試!


如果你發現已不知不覺漂到外海,這時,只有兩種選擇: 抱著游泳圈,被動等待奇蹟;拋掉游泳圈,靠著自己力量拚命游回去,你會選擇那一個?

     絕大多數的人一定抱著游泳圈游回來,但是水阻力,很可能讓游泳圈前進1 公尺再退回2 公尺;有一個人的選擇,是放棄游泳圈,靠自己的力量,拚命往前游。這是「亞洲股市教父」胡立陽的故事。

     當年,他只有13 歲。胡立陽說,求生的力量大到讓人無法想像,從此「我從不把命運交給別人,哪怕只有一分的機會,就要掌握一分機會,而且要由我掌控。」

     強烈掌握命運的企圖心,讓他26歲擠進了華爾街,27歲就賺進了人生第一個100 萬美金,33 歲當上了美國最大証券公司美林証券副總裁。

     為了在華爾街創造業績,他嚴格要求自己每天打500通電話,不達目標就睡在公司;即使放棄千萬年薪回台擔任證券市場發展會秘書長,3年內也把台股指數由800點推升到8000 點。

     不過就像股市曲線圖,有大起就有大落。從30 歲前的「華爾街神童」到股市退潮沈寂的10 年,就像俠士退隱山林,他花了7 年時間走遍印度、埃及、巴西等12 大新興市場,苦心鑽研新興市場,把過去20 年來漲漲跌跌的股市資料過濾統計,找出牛市及熊市的規則。

     反差如此大的人生,胡立陽悟出許多想法,以下是他口述,給年輕朋友的建議:

修練 》假如我是執行長
     人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只做個平凡人,因為你老是和大家做同樣的事,要成為不平凡的人,就要做不尋常的事。

     我大學是念工程的,赴美留學我選了土木工程,念了兩個學期後發現我興趣不在此,我決定轉到商科,大家都覺得我瘋了,不一口氣拿學位反而從大一念起,我的想法是用4年換40年,折磨自己40年做著不喜歡的工作,寧願辛苦4年,重新念個學位,因學非所好很痛苦。

     但用非所學更悲哀。我念完會計學位,如願進入福特汽車擔任會計,但一年多的工作度日如年,一如往常,我又不顧同事的勸,遞出辭呈。在26歲踏進華爾街前,我口袋裡只剩27美元。

     走在人生道路上,就好像走迷宮一樣,不知那條道路可以找到寶藏。我3 個月內應徵了300家公司,處處碰壁,但我愈來愈清楚知道我有「多講話、多賺錢」的特質,發現特質後我改行應徵証券公司,這一次,我加上勇氣,主動去敲老闆的門,就這樣,我得到了全美排名前五大証券公司的工作。

     轉行後,我每天打500通電話,每天都替自己製造希望,我準備了500個銅板及一只魚缸,每打完一通電話, 就進一個銅板,聽到「鏗!」。魔鬼訓練整整一年,500 通電話訓練出的銷售技巧,我終於在業界成為業績驚人的天王巨星,全美最大的美林証券聞風來挖角。

     進入美林,我為自己設立的目標是要坐上分公司總經理的寶座,我決定從「每日一記—假如我是執行長」開始。

     我怎麼做「假如執行長」,每天上班,我挑出一項目標,上自公司剛公布的財務報表,下至員工休假制度,然後假戲真做,以「執行長」身份,試著釐定公司政策。果真在公司選拔高階人才時,因為我已在家家酒遊戲中扮演過整整一年的「執行長」,結果大爆冷門,也讓我順利在33 歲就坐上了副總裁的位子。

膽識》書店太大,生命太短
     我從來不被動等待機會,一個上進的人,要自己去創造機會,當機會來臨時,只有下了工夫的人,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人要出人頭地,重要是膽識。很多讀書人有識無膽。

     原本我的個性像我媽一樣是害羞的,但是我一有企圖,就會變成一頭猛獸,這點很像我父親。我父親是那種剛練完平劇,到公園裡會說,「水位鄉親父老,想不想聽一段平劇呀?」他自己就會唱起來。他學會跳水,只要有人看,給他掌聲,他就會從碧潭橋上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