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新社巴黎七日電) 鴨嘴獸一副像是造物主在打造動物王國後,用多餘零件拼湊的作品,可以說是自然界裡最古怪的動物。   
現在科學家知道原因了。「自然」雜誌今天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這種會下蛋的生物是基因混雜的成品,部分是鳥類、部分是爬蟲類與另一部份則是哺乳類。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花了數年,才破解散布鴨嘴獸一萬八千五百個基因內的二十二億鹼基對。不過,研究結果的貢獻良多,遠超過滿足生物學家的好奇心。  
展開這項研究的英國牛津大學的龐汀表示:「鴨嘴獸的基因組非常重要,因為它補充我們對人類與其他哺乳類動物最初如何演化的疑惑。」  
[這有助我們回到所有哺乳類生物都產卵,同時哺乳養育下一代的那個階段」。  
本研究第一作者、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威爾森表示:「我們藉著比較鴨嘴獸與其它哺乳類生物的基因組,得以研究演化過程中保存下來的基因。」

〔編譯羅彥傑綜合七日外電報導〕科學家終於揭開鴨嘴獸的神秘面紗,堪稱是自然界異獸之王的鴨嘴獸,確實在基因上是集合鳥類、爬蟲類與哺乳類動物之大成。

研究人員以澳洲新南威爾斯一隻母鴨嘴獸為樣本,花了數年時間完成基因組排序,揭露分散在一萬八千五百個基因上約二十二億個鹼基對。這項研究成果七日刊登在「自然」期刊上。

鴨嘴獸產於澳洲,當牠的第一個樣本十八世紀末從澳洲送往歐洲時,許多動物學家還以為這是動物標本剝製師合成海狸身體與巨鴨鼻子的惡作劇。鴨嘴獸因嘴巴像鴨嘴而得名,為卵生哺乳動物,四肢有蹼與爪,尾巴扁平,可以在水中游泳,身體有濃密的體毛。

鴨嘴獸因為會分泌乳汁而被歸類為哺乳類。鴨嘴獸的基因組讓研究人員得以檢視,演化如何塑造出這個會孵蛋的奇怪動物。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員龐丁說:「這是我們回到過去的門票,回到所有哺乳類動物都會孵蛋,同時分泌乳汁哺育後代的時代。鴨嘴獸的基因體極為重要,因為我們要理解人類與其他哺乳類首次演化,還欠缺這一個環節。」

研究人員已比對過鴨嘴獸與人類、老鼠、狗、小型袋鼠與雞的基因密碼,另外也比對與綠變色蜥的基因組序列草圖,以檢視牠和爬蟲類的相似性。結果顯示,雖然牠在一億六千六百萬年前左右,開始與其他哺乳類分道揚鑣,但仍與人類、老鼠等遠親擁有八十二%相同的基因。

不過,鴨嘴獸基因組的其他方面,似乎又帶有禽類或爬蟲類的特質。主持這項基因組分析的歐洲生物資訊學研究院人員柏尼說:「鴨嘴獸看起來像是哺乳類、鳥類與爬蟲類的奇怪混合體,現在我們知道,其基因組同樣也是這些動物類別的怪異組合。其雜燴的程度超過任何人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