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要跟大家介紹甚麼呢?

我最想跟全世界要求的,就是:"讓諮商深入每個社會角落吧!~"(這世界會因此有深度與美感了起來~~因為我把人當藝術品看待~...)

你會想探求自己的心靈嗎?還是你覺得心靈不需要探求?因為她早已在我們身邊?我們用甚麼證明我們真的有心靈,而非受過教育的機器呢?

這些問題到底該讀哲學還是心理學來作解答?

在我的原生家庭裡,有五位以上的成員,每個成員,都有異乎於一般社會的特異性,性格特異。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怎麼我們不能跟一般人多像一點?但沒辦法,不一樣就是不一樣。而造成不同的原因,是個隱藏的謎。所以,這謎一直在我心底發酵.........我的好奇心十分強烈,一但發問便不能收手。就這樣,我踏上了研究心理的路。

嘿嘿~人格發展史,功能失調與衝突,精神官能症,病態。在這個有神的世界,被允許這樣的事發生,自是另外一個大謎。我不是那種單單一句:"考驗~"就會百依百順的基督徒,神的旨意隱誨不明嘛~~但我偏偏就很想知道答案!古代人都會自己找答案,所以,我也要學習智慧。口號就放一邊吧~~

 

在這個文明又失落的時代,我選擇諮商/心理治療作為走入世界的方法。

又到了小考時間啦~

請問:諮商與心理治療有何不同?

 

  ==========================================================

一、諮商的字義

諮商英文:Counseling翻譯而來。

諮商是指諮商員與當事人作面對面的「諮詢商量」。

導談是指諮商員「引導當事人」所作的面談。

相談是指諮商員與當事人之間的「共聚談話」。

諮商心理學(Counseling  Psychology)主要目的在研究諮商

過程中,諮商員與當事人間互動關係所引起的受諮商者之

心理變化。

 

二、諮商的意義

諮商是在一種簡單的一對一的情境中所進行的學習和思考的歷

。藉此使學生能做新的選擇、新的決定、新的計畫與新的行

動。在此歷程中,一個具有心理學的知識和技巧的諮商員,綜

合學生的興趣、能力、感情與態度,並了解其問題性質,引用

適當方法,針對當事人需要與其人格發展史,提供適切服務,

使他更能了解自己,並藉此了解能更清楚、實際的追求自己的

目標。諮商最終目的在使當事人成為社會中較快樂,較富建設

的成員。

 

 

三、輔導、諮商與心理治療的區別

「輔導」是輔導員對於當事人或受輔導的協助,使其了解自己,促進其成長,以適應其環境與做明智的抉擇。並有計畫地安排自己前往的方向,以達成自我實現之最高心理需求。
「諮商」是諮商員與當事人共同思考學習的過程,藉此過程使當事人達到領悟境界,而能做到自己決定與選擇,使其更有效地適應環境。

 

 

「心理治療」是治療師用來處理當事人情緒方面問題,使其症狀消除,心理困擾減輕,偏差行為改正,並促進人格的積極成長與發展。

廣度而言, 「輔導」涵義最廣,他是指學校中所實施的

整體性諮商計畫與活動。 「諮商」則是輔導服務的活動方式之

一,故諮商可涵攝於輔導內。 「心理治療」是醫院中由臨床心

理學家或精神科醫師用來治療心理病患的方法。

深度而言, 「輔導」是指輔導計畫中的所有服務 「諮

商」是面對面的溝通,目的在協助當事人解決問題、訂定計畫

及提供支持性力量; 「心理治療」則在處理個人較嚴重的心理

困擾。諮商著重當事人意識層面的內容,心理治療偏重當事人

潛意識中的心理問題。

 

就技術層面來說, 「諮商技術」在引導個人的實際能力或潛在能力充分的發揮, 「心理治療」則強調心理困擾的矯治。

服務對象而言, 「諮商的對象」是一般正常人或適應困

的人,主要目的在協助當事人解除干擾個人能力發揮的障礙。

「心理治療的對象」是心理疾病的人,主要目的在處理因阻礙

或衝突,引起挫折與困擾,導致功能失調或人格不統整的人

經由治療而使其人格統整。

諮商運用在:學校輔導室/中心、政府民間輔導機構、社區服務中   

                心、教會組織。

心理治療用在:心理診所、一般醫院精神科、精神醫院等機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