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保豬.螢光豬 基因轉殖大驚奇」


豬隻全身都具有高度的經濟價值,不過養豬所產生的豬糞,含有大量的有機磷會汙染河川及土壤。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的研究團隊,利用基因轉殖技術,成功改變了豬隻的消化能力,讓豬吃草、甚至吃木屑就可以長肉,而豬糞也不會污染環境,更不會惡臭,是名符其實的「環保豬」。


 


◎神奇環保豬 吃青草糞便不惡臭


台灣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鄭登貴所長表示,豬雖然什麼都吃,但是卻不像牛羊一樣具有消化「草」的能力,所以豬即使吃了草,也會全部排出來,不能轉換為生長所需要的養分。在國科會的支持之下,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生物科技研究所的研究團隊,成功利用基因轉殖及遺傳工程技術,讓豬隻的唾液、腸道、胰臟可以分泌大量植酸脢及纖維素分解脢,不僅讓豬具有消化草的能力,能夠把草轉化為能量吸收,還可降低豬糞中的有機磷含量,讓豬糞不再那麼臭,也不會造成環境污染。鄭登貴:『包括纖維素、有機磷都消化掉,所以豬吃進去的東西,就充分消化掉,對於飼料的利用效率就提高,減少排泄物的污染,養的就比較經濟,我們稱牠為環保豬。』


 


近來玉米用來提煉生質酒精,價格高漲,鄭登貴指出環保豬吃草就可以長肉,日後就不必吃昂貴的玉米、大麥等飼料,不再與人爭食。鄭登貴:『那我們這個東西呢,它可以利用飼料裡面的纖維質,可以拿來當作能量用,那現在玉米都拿來做生質能源,以後豬吃草的話,成本就低啦,以後看能不能吃木頭!』研究團隊也研發出將另一種「木質脢」導入豬的體內,未來豬甚至吃穀殼、木屑,就可以生長。


 


 


◎受限法令 肉品上市無期


目前台大所培育的環保豬,已經繁殖到第二代,共有30幾隻,而且第二代環保豬是由基因豬和普通豬交配繁殖,身上也帶有雙基因,已經成功申請國際專利,不過因為受限於相關法令的規定,這種經基因轉殖的環保豬肉,目前並不會上市進入肉品市場。鄭登貴:『所有的經基因轉殖的動物,你要推廣出去之前,一定要經過生物安全、食物安全、藥物安全的評估,核准之後才能推出去,所以所有這些動物都不能推廣,如果沒有核准推廣,就要把他們都銷毀掉。』


 


◎螢光豬 奉獻幹細胞研究


另外,研究團隊中,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研究所吳信志助理教授,日前還成功地將水母的綠色螢光蛋白質基因,以顯微注射的方式,植入早期的豬胚原核中,並將這些豬胚,移植到八隻母豬的體內,最後生下了三隻帶有螢光基因的小豬,在特殊的藍光照射下,小豬全身會發出綠色的螢光。談到這些螢光豬的用途,吳信志指出,由於幹細胞能修補、再生生物體內受傷的器官或組織,因此近年來幹細胞組織工程非常熱門,不過以往研究上最困難的,就是無法確認移植的幹細胞,是否真的有用,例如說骨頭受傷後,用幹細胞補回去後來骨頭長好了,但是卻無法確定是幹細胞的所修復,還是自體修復的,如果使用帶有綠色螢光基因的幹細胞來做實驗,從新生的骨頭是否帶有螢光,就可明顯的分辨,未來螢光豬所繁衍出的下一代,可提供綠色螢光的各種幹細胞,給學術單位使用。吳信志:『螢光豬的骨髓幹細胞,非常有利於再生醫學方面的研究,因為綠色螢光本身就是一個報導基因,它可以告訴你我這個幹細胞經過誘導分化之後,它跑到哪裡去了,那不管到哪裡,只要用我們的藍光一照,就馬上就呈現,因為藍光照下去馬上就可以看到綠色的細胞在哪裡,現在甚至有更先進的儀器設備,可以在活體就監測到細胞跑到哪裡去了。』


 


◎研究成果 吳淑珍站起來一線生機


吳信志進一步指出,一旦研究人員透過有螢光的細胞觀察,能找出幹細胞修復骨髓的模式,就能依據這個模式開始進行人體實驗,或許到時候像總統夫人吳淑珍這樣因脊椎受髓而癱瘓的人,就有機會可以重新站起來。吳信志:『骨髓抽出來,怎麼樣做可以讓神經細胞再生回來,沒有人願意把自己當作小白鼠來做實驗,所以我們現在是從小動物的模式先做,再做到大動物,先從小鼠做,再做到豬的模式,然後人就可以拿豬的模式之結果來參考。』


 


長期久以來,豬一直背負著「髒」與「懶」的污名,台灣大學研究團隊的研究成果證明,其實除了可以滿足人類的口腹之慾外,在生物科技的領域上,豬也是貢獻極大的重要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