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台在魚缸前




燭臺與卡片


(背景是輔仁釘的餐桌,我們偶爾用的瓦斯爐)


燭台與卡片


燭台與玫瑰


2008-7-11是我和輔仁交往兩周年的日子。


我花了些心思,買了一個鳥籠般的燭台,營造兩人過節的氣氛。這兩年來,我對輔仁不大好,他是真心誠意對我,但我總是挑東撿西,毫不感恩。因為,他的木訥常讓我覺得,做了也是白搭,對他好,他默默放在心裡,對他不好,他也默默放在心裡。我是個很注重兩人默契與溝通的人,遇到他,真的投降。完全沒有生活品質。但,畢竟他是好人一個,應該做些甚麼讓他開開心~我已經很混地到了當天早上才開始想禮物;晚上時,他打電話問我準備得如何,我說:[不浪漫的話我明天就跟你到戶政事務所登記。至於他的話,我不期待。還有,卡片幫他準備好了,他只要負責寫就好。]畢竟相處這兩年來,我學習到了睜一眼閉一隻眼的道理。他說:[他也有準備。]於是我便若無其事地出發去樹林,因為跟廣漢約好去道場了。那時氣氛都很溫和。


 


沒錯,在這重要日子,跟朋友去道場打坐?有沒有搞錯!?----沒有,以我對朱輔仁的了解,他不擅長約會,我也就算了。那麼,順便去別的地方也是ok。因為,專攻他的弱項只是會吐血,其他地方他都算好,那我又何必為難人家?畢竟,真心最重要,跟我交往過的男生,總覺得我太在乎外在的形式。這種意識形態的觀點,爭論是沒有用的。(當然,最後都被我嗤之以鼻...)


 


在我說這種話的時候,很多人都以為我小題大作。既然沒有對錯,又何必執著?錯了!那不是執著,那是我早一步比別人更看得清楚,一個人有沒有認真,會不會認真。果然,不出我所料,你知道他整晚在做甚麼嗎?-----他在錄音,因為他做了首新曲子,沒有,沒有準備禮物。但他帶了朵玫瑰花出現,穿著西裝,打扮了一番,溫柔地跟我說:要帶我去in house吃東西。


 


這聽起來很好,但,我回答道:[薪水還沒領,我們明天去吃下午茶好了。]畢竟,我是管錢的,總覺得要增加情調,最好是能省則省,跟輔仁喝調酒,其實很像喝悶酒,我實在不敢嚐試。雖然這辜負了Sambee對我的好意。另一方面,下過雨,時間太晚,我的精神似乎不是很好。他就說,[那我們去看夜景。先去牽車。(我的車停在台北車站。)]一路上氣氛都不錯,就是他不講話,我也安靜。因為,他的木訥是:就算你說話,氣氛都還是冷的那種木訥。多言又何益呢?廣漢最近才把我教會,他喜歡講實際的話。那麼輔仁只是喜歡做實際的事罷了。我也沒啥好埋怨的。


 


但,牽車後,他會干涉我騎車的速度。60還嫌快,這我就不行了。明明很安全,硬要說危險,我真的很反感,覺得他關心過頭了:那他想幾點到家?而且,車況很好,他就覺得車子的保養不夠,要更注意。我很注意我跟車身保持的距離,但他就是覺得慢就是安全。跟歐吉桑一樣。他大喊我:[不准騎這麼快!]我聽話了,但紅燈時,我淡淡地跟他說:[你想跟我吵架嗎?你可不可以是因為真的有危險,所以叫我小心,而不是因為你想像出來的危險?]他回答說:[你就不會想讓我安心嗎?]


 


這不是第一次了,前天去和平島時,也是漲潮就不讓我下水,自己被浪打到,就叫我上岸。煩死了!一點自由都沒有。專制!但奇怪的是,這種男人一點也不會想為對方改變,變得有彈性一點。即使你表達完自己的立場,他也不會去體會你的想法是甚麼。這就是我最生氣他的一點。我問他原因,他回答我:[有兩個因素,可能一個是我心思沒放在那裏,另一個是報復,因為我得不到妳的愛。我必須超出體力付出很多,但還是不見得會得到你的愛,所以就會累,累就會怠惰,怠惰就會延遲,就會讓對方覺得=沒有改。]


 


這個心態,就是為何在隔天,我決定並提出分手的理由。因為我真的...覺得,這樣下去兩個人都沒幹勁,還是分手好了,退一步當朋友會比情人更海闊天空。


 


車速的事情過後,我們還是高高興興地去看夜景。洪爐地,夜景十分地美。"巴特!"(英),輔仁沒有任何話題,在我教了他兩年之後,他還是學不會,怎麼跟人(我,他所謂他心愛的人)我覺得...我也懶得講了。大約待了10~15分鐘左右,我提議回去。那種悶,不是不開心、討厭他的那種。而是一種對生活的投降感。他真的不是這塊料,所以我從頭到尾都沒埋怨。回到家後,我點了蠟燭,柔和的氣氛馬上在室內渲染開來,給他看我的卡片,寫著:熊貓的心聲(因為我有黑眼圈),2008.7.11,交往兩周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