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掉入黑暗的一天,也是跟怪物源頭碰面的日子。
我無法言喻我所歷經的事。
照往例,以分心的模式去處理這樣黑暗的經驗與痛苦,這無來由的痛苦...我是藉由[亡靈幻境(死囚樂園):Dead Man Wonderland]這部漫畫來分散我的注意力的。

這部漫畫不多說,我只想說我的體會。
權力,是否都建構在合理的交代之上?根據[權力-基進觀點]這本書給我的啟示,讓我知道,並不是的。

權力的運作更常常是建構在從屬者無法獲取更多的資訊,而無法建構出正確的意識形態,而使得從屬者本身無法了解現實的運作當中,何者是有利於自己的真實利益。

在那套漫畫當中,我也看見了這個現象。
這是為什麼,很多的故事都喜歡讓一個[甚麼都不知道的人]來當主角,(我曾經覺得這很奇怪@@),而逐漸透過他的努力,他走到了權力的頂端。
這是所有故事的老梗。

就這樣閱讀著,我忽然間...了解了甚麼。曾經我覺得不合理的事情,忽然間合理了...

主角"永遠"因為突然的意外,被莫名的冤枉,陷入冤獄當中。即使根本沒有明確的證據說是他幹的,但是法院跟法官好像都跟白癡一樣,袖手旁觀跟癱瘓。
我是覺得,你要這樣寫我不反對,但你總要給個交代吧?法庭、正義機構等為啥要漠視呢?!
你不能直接假定我們這些現實世界的讀者,一進到你的劇本裡面,你的正義機構都是崩潰的阿!....人性不是這樣運作的阿?!
合理性是甚麼?在哪裡?

但是,我忽然間想....難道,格達費的政權難道是合理的嗎?!...在非洲,有多少人是因為突然的戰爭,忽然失去了一切?
那這個主角跟遇到格費達政權有甚麼不一樣?

重點不在於內容,也不在於我對於主角境遇採用不同角度產生的合理化。
而是我看到了人類面對權力運作之下,所產生的心情。

上司隱瞞重要機密,部屬忿忿不平地說他是老狐狸。
然後他想要越級通報。

主角很菜,一無所知,但不斷得到貴人相助跟人緣,彷彿理所當然,而後重視朋友。
這不是他努力得來的東西。
所以他沒有很具備深度的經驗、體會,或是很多的心情與反應。因為他還在歷經他被剝奪的一切想要平反。

這是一部類似懸疑片的漫畫,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監獄?以及他成立的宗旨為何?都不在一開始說明。我也不曉得之後會怎麼交代拉~
但是,他在說一件事:權力的運作是祕密的。那真正能支配你與影響你的東西,是不可知的。

我忽然間想,我們身為世人,不帶任何記憶的出生,不帶任何外物的離開,我們的出生與死亡又被甚麼所支配呢?........
這不更不合理嗎?...沒有任何的交代!
那部漫畫至少有說他是被陷害的,但我們的人生除了繪聲繪影的宗教之外,有誰能直接拿出證據給你看,我們是因為什麼而來到這個人世間的?

我有所體悟。
是否,我應該還要繼續地認為,我所追求的天堂與人類的行為,是符合理性的運作模式呢?(合理的交代)
是否,我該把每件事都很具象的思考與理解,追蹤出前因跟後果,才決定自己的反應跟判斷,是否是可符合真實的現實?
我真的要以為,拿得出來與可見到的東西,具體的成果才是真實與正確的嗎?而不用管,其實我根本就生活在一個不可見的權力底下運作,的這個面向嗎?

而我認識的一切,是否還是那麼的秩序?
我看到的一切,覺得亂七八糟、參差不齊的一切,是被甚麼所管轄與領導的?
而那些不完美,都會是一種錯誤嗎?或只是我不夠認識與了解那些在底下運作的權力?
於是我感覺到,是抽象的權力運作與我自己的關聯。

在我的心中,那股吞噬人的黑暗,與永恆太陽的光明,都是支配我的權力。
我沒有辦法敘述我遭遇到的黑暗是甚麼,因為並沒有明確的壓力來源;我也無法明確地敘述,為何我會知道我跟龍貓的因緣沒有斷絕,他仍然在進行著,我們的相逢是注定將一起走到一個深刻的地方。
我更沒有證據對你說,雀貓是我靈魂序位的老師,為何對於我是如此的真實與深刻。我感知著與他之間必然有一段要去經歷的旅程。

其實我都不知道,我只是感覺到。
這是我感受到的,我生活當中的...權力的面向。

我忽然間,認識我自己,認同我自己。
我所具有的天賦才能,如果不是被世俗所定義的,那麼,我是否還該把世俗的知識當成是權威來看待?還該把自己作為他們的從屬者?

在看漫畫的時候,我還是一樣很痛苦跟黑暗.......那很難形容的,就是一種消沉,鬱悶。
所有習得的心理學知識都不見了,好奇心與開朗,都不見了。
但我不是憂鬱或焦慮,並不是,我並沒有擔憂。
只是純粹的低潮,但我並不封閉。
我無法同理我自己太多,因為我的情緒辨識....就在這時候當機。但我已允許這樣的模糊空間。

這樣的允許,好像拼圖逐漸拼成一幅畫。
即使仍是模糊的。
我似乎...有一種較為接近完整的感覺。
我還不明白自己所歷經地是甚麼?但似乎..有一種,比以前清楚地感覺。

我去照鏡子的時候,赫然發現,自己的眼神變了!
這不該是一個望見黑暗的痛苦眼神!
他是如此的深邃與清澈,彷彿看見了[真相]。

我非常的驚訝,因為我的眼神在之前,是極度的空洞、迷惘、無神與絕望。
我今天是如此的痛苦....竟然,眼神卻是開始恢復生機的復原的眼神。
在我身上消失多年的style,突然又映照在鏡子上。
我一定有做對了甚麼,但我還不知道是甚麼?

但我知道要正向的認同我生命任何的一切。
尤其今天我有很深的感受到,要正向認同我父母身上許多的情感與糾結,這樣我才會真正的認識他們,了解我的家族真正在經歷的一切,而不再是用一個所謂的對錯框架去樹立一個無用的權威。
當我正確的接收到別人的情感,我才是真正的知道別人與我所歷經的一切與因緣。

黑暗到了晚上,自己莫名的逐漸衰減了。
輕鬆許多。
呼.....

我有點不清楚,今天我所歷經到的事與變化。
但我...似乎脫離了某種束縛我的桎銬。

我仍然不知道我在哪裡,但我...似乎感覺到,我的命運之輪並沒有停止過,即使我的生命看起來是停滯的。

但我想,我理解了一件事:
每個人都需要透過自己去理解,自己所服從的權力是甚麼?他如何運作的?
這個答案,就是在證自己的道。

因此,他並不是一個使用觀念就可以得到與理解的答案。
他必須真正的由自己去經歷、去驗證、去行動,而後...了悟。
它並不只是當自己而已,也並不只是所謂的神性或佛性的展現。(這傾向達成目標)

權力的運作是大過於目標這個概念的。

懂得此點,我想...我真的會開始理解何謂陪伴?何謂跟一個人去度過他一生的歷程?
因為,在他身上的權力運作,不是我能干涉的。
是必須由他自己去理解的。

我想,答案與建議似乎...再也不是我認為該去走的方向。
一切,都要回歸到內在的覺醒,才是正路。

我很高興,是由我自己的體驗去了解這些,而並不是透過別人跟我說的觀念。
否則,我就永遠不會自己掌握住發自內在當中的權力運作了。
(恩恩...比較洽當的名詞還形容不出來~其實這也是個挺深的概念@@)

所以,我也不該自以為是地去給別人答案。
以後,不管再怎麼心急,我想,我都不會想要這麼做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