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內觀的體驗很奇妙


有時候打坐,你會進入到一種停滯的狀況,就是似乎你已經按照吩咐做的好好的了,保持平等心,保持客觀跟專注。
但卻沒有感到進步,但也不是一種退步;只是一個空白的時刻。

往往就在這個時刻,真正的客觀會出現,因為在你的腦袋當中已經沒有任何知識的依據可以被你依靠或解讀了。

我端詳著我的身體浮現的所有不舒服,發脹的腦袋,感到臃腫的肚皮,胸悶發疼的胸部,麻木沉重的身軀。
只是觀察。

這些身軀的體驗,就像是記憶的入口一樣
我又再一次憑藉著本能的感受,真正的進入到內心的深層裡面,看見了內心的衰弱跟哀傷
像是有一個自己變成了枯萎的落葉,你已無法再為他做什麼
我知道看見是最偉大的力量,所以我看著,只是靜默的看著

在那一刻,我覺得"我"消失了,轉變成是"看"在看
我沒有拿任何的分析,知識跟判斷加諸到那個哀傷跟衰弱之中

我忽然間體驗到[無我],那個[無所住的無我]。
(之前內觀的經驗都是體驗到"無常",因為思緒跟感受都會變化,所以我就是無常。)

於是我明白了我是因為有所住(停留),才對這個世界有著恆常感,並且是因此才產生了煩惱跟期盼。

但是這個無我,沒有依附著任何外在與外來的東西,被端詳著的衰弱與哀傷迅速的在我胸口散發出了溫暖。

這些現象我還不懂,但是我體驗到了一種新的跟自己的互動
我不再是因為感覺到哀傷而去變得積極,或許之前的我一直都是善用對立,但這次並不是的
我覺得某個小小部分的自己開始消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