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貓的遊戲[無限戰略]的推廣,獲得小小初步的成功了。
我問他:[那之後,你覺得可能會發生甚麼事情?]
這個問題是我之前在影響力培訓當中學習的引導技巧,引導人預先想像,就可以帶領他先做觀察跟準備。
他說:[會累積羊群效應後,出現一個引爆點。]

我問:[那在那個引爆點出現之前,你覺得自己該做甚麼準備?]
他說:[跟阿啾(我)的關係維持好。]
我原本是問行銷方面的事情,我沒想到他會回答我這一句。
然後他對我說:[這些遊戲可以賣出去的話,錢就給你。(價值N萬)]

我沒想到,他把我們的關係是擺在事業前面的。
我問他:[我嘴巴很壞又愛管,你為甚麼要娶我?]
他說:[因為我知道你對我是真心的。而且,雖然你嘴巴有時候壞但是你會改,可是如果你還改不掉,那。。。就我改嘛~!]

天阿,龍貓自己說,我不改他改!?這簡直是千年的鐵樹開了花阿。。。。
另外是,最近他常常對我說:[阿啾,你是對的。]

這陣子我都陪著他跟玩家介紹遊戲,我負責陪伴,他負責解說。
在這場推廣遊戲的過程當中,也是考驗著身為女人的我要學習帶男朋友迅速在廣告行銷中,怎麼把他門外漢的思考層次,提升拉到具備有觀察市場跟領悟銷售本質。

但是其中又不能夠出現女比男強的倫理混亂問題。
根據觀察,女生比男生強的時候婚姻都不幸福。
我有跟龍貓說過,[我可以在事業上不跟你合作,但是我一定要我們的家庭幸福。]

因此在遊戲推廣這一塊,我花的心思是幫龍貓做準備去迎接跟進入市場,但我不是幫他做事。
誠如我所預見的,他是個人才,但是他不喜歡被管,喜歡自己嘗試跟探索。

這當中有個契機是超乎我意料的,那就是我介紹升鴻跟他碰面,結果升鴻很客觀的推薦他瀏覽行銷管理的書籍,於是幫我省去了很多需要解釋的部份。

這讓我了解了,對待男人,寧可讓他自己學,千萬不要自己教。

之後,他看了[第五級領導人]這本書對他影響很深,我們原本差異的觀點跟許多觀念上之所以可以互通,都是因為在這本書的基礎上進行溝通。他的態度之所以有轉變,也跟他開始學習當領導者(第五級領導人)有關。

他曾經對我說:[秋水,你跟第五級領導人很像,就是你們負責的不是做事情,只是找到對的人,然後讓他們充分發揮。]
然後他告訴我要[謙遜],這種領袖都是不居功的。這也是他對我的期望。

我跟他說:[那要看你找到的人才,是不是一整天都跟你頂嘴,然後懷疑自己的能力是否有你說的好?。。或者是給了讚美還覺得太抽象等等之類的。。還有明明判斷錯誤跟他講不對還找一堆藉口跟理由。。。我心裡會火大。。]

目前我的角色是幫他分析,分析,就是思考觀察跟判斷能力的訓練。龍貓很上進,策略方面的事情不需要我操心,他會自己主動思考。
他是一個一旦領悟要領,就能完美呈現的人。唯二的缺點目前還是在溝通上太過嚴謹,但未來還有時間慢慢改。另一點是他選人的眼光實在是不怎麼樣。。。

我很在乎這點是因為,他會選擇跟甚麼樣的人維持關係。他的交友圈我是非常期望提升素質的。。
以人而言,他的焦點是對方的[熱忱],但我的焦點是能力跟素質。
目前,就這點我們還溝不通,他說這是沒有衝突的兩件事,但問題是,他一但被認同後就會對人產生主觀的喜好,而忘了觀察對方是否擁有真正達成他目標的能力?

這樣去建立關係會再繞一圈。。。。。。。。回到原點。

我對他說,根據我對你的觀察,除非你願意從事人事訓練去提升他的能力,不然光有熱忱卻無法辨別前進的方向,熱忱並不能夠帶來甚麼;但龍貓並不是一個以栽培人從事經營管理思維的人。
但他也告訴我,意願重要過一切,能力次之。沒有足夠的熱忱他不想發揮能力也沒用。

基本上這真的沒有對錯,但我認為,他還是唉。。。。。很世俗的,他是用別人對自己的認同來形成一個團體。
這是一種[被選擇]的態度,先被認同才去付出,我的內心希望他更有自信一些。
但他也提醒我,要先把利害的關係看清楚,能力跟特質是次要的。

然後,吵歸吵,他問我:[以你的態度能讓我懂你要表達的理念嗎?]
最棒的是,龍貓會先採取低姿態問我等一下要吃甚麼?吃甚麼好不好?然後才說他的處理。
他寫了一封信給我覺得比較有才能的那個人,邀請他加入推廣跟參與。他的行動跟反應,開始朝往客觀宏遠的路上走。
不但能讓我認錯,自己也認,還會找到一個平衡兩個人的眼光的方法去行動。
到了晚上我跟他說:
http://tw.myblog.yahoo.com/bookofdas-icarus/article?mid=5586&prev=5587&next=5585&l=a&fid=26

然後他就跟我討論他寫給對方的信可以嗎?為什麼對方沒回?
我跟他說:[你只要把第一句(事情)跟第二句(對人的肯定)順序調換就好了。]
他跟我說:[總有天我會做到的。](會把人放在事情的前面。)
我聽了很高興跟感動。

我們還是又和好一起去吃東西跟教學遊戲^^~
他,最近真的變溫柔了,自己心愛的人,總是很容易讓自己變得彈性跟柔軟。
我跟龍貓的關係,變成了一面鏡子看待自己反省,也是一種甜蜜的療癒。

那我也發覺他的舞台魅力比我以為的還來得深遠,因為他教學的方式很沉悶無趣,很像是規則法條,也還不夠系統化。(還沒真正教上手)
我如果不是他女友我真的會走神。可是他的語調是很有威嚴也很斯文有禮的那種,長得又英俊。
於是目前我還沒看到任何一個人在這繁瑣的規則下,覺得無聊或不專心,卻反而都能夠感受他這款遊戲的內涵跟魅力,期待他的擴充版出來。
這真的是很大的成功!(還真超過我的意料之外~)

目前我的角色其實跟我學的協談、社工非常接近。
其實我覺得救濟貧窮的社工課本,根本跟商業的書籍沒有兩樣,甚至可以學到更多。
因此我實在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眼光很準,我從來都不是很適合當做事的人,但是我很適合當顧問,之前就一直很想走人力資源管理的組織顧問或變革的那種人員。

今天,在龍貓推廣的遊戲過程當中,我也看到了自己適合的角色是甚麼。

最後,再講一個我眼光神準的例子,給以後如果遇到挫折而失去自信時,給自己的鼓勵跟肯定。

我們遇到的幾個人當中,某位是唯一在聽遊戲的過程中馬上拿筆記出來紀錄規則,並且問龍貓問題的,而且他聽第一次還不敢玩,再聽第二遍他就開始跟另外一位玩家解釋規則。
(這被龍貓解釋為他還不夠投入)
當下我的觀察是,我覺得他的反應很快,又會互動,對他印象不錯,覺得是可以當推廣的人選。
但是龍貓還沒有甚麼感覺。

到了傍晚,這位先生幫我們寫了一篇很長很有料的推薦文,讓龍貓跟我都直接想要給他十顆星。
不但圖文並茂,還充滿熱忱與感染力。

龍貓對我說:[你果然比我會看人。]
我有點得意,但也有點驚訝,沒想到會這麼準,然後我鼓勵龍貓:[這傢伙一定要把他當朋友。]
(他的信件當中果然是非常的毛遂自薦,真心誠意的感受到這款遊戲的魅力跟要幫忙推廣。)

因此這幾天,龍貓的自信得到了玩家的認同,眼神就像是戀愛般。
並且也首次的出現了我的情敵,那就是[無限戰略的認同者],可以讓龍貓遺忘了我的存在@@
(joke~)
而我也意識到自己的人生重心應該要擺在自己的身上,以下,繼續報告我的進步。


1.兩天讀完了兩本書,一本是[疾病的希望]一本是[這輩子只能這樣嗎?]就是一個女孩子送我的書本。我把他做了筆記並開始實行,書裡面有很多正向制約的心理學運用,這讓我開始有正確的機制去建構我的生活當中的秩序。
(龍貓問:你怎麼讀這麼快?我才發現我讀的不慢耶!我突然有信心真的可以考上研究所!!)


建立出生活的秩序,比甚麼都還更重要。
但是秩序從哪裡來?
那就是從你的夢想跟渴望可以具體化開始。

不是從觀念、也不是從信仰、也不是從任何其他的地方。


a.[進行預想,加強渴望。]
他有一張表格問你,你的夢想是甚麼?
他要求你每天早晚都進行想像,去想像自己要做的事情是甚麼?去想像這個過程,細節跟結果。
也就是心中的預演。
這當中引發的正面感受就是推動的力量。

要問自己今天坐了甚麼實現夢想的事?
以及如果沒做的話,是甚麼事情比實現夢想更重要?
要紀錄自己的行為跟事件。

一般人很容易忽略掉,覺得麻煩。
但一個人唯有能夠可以具體的寫出、或描述出事件,口語化的表達自己的行為反應,才會看到自己是否走在正確的方向。
這絕對是NLP以及發展潛能的核心技術。

為什麼內心的對話不行呢?
因為,內心的聲音如果沒有被社會化,就埋在潛意識當中並無法覺察。
因此,重點在於這一切[內在模式的調整]要被自己的意識覺察才能有行為控制,能浮出意識表層的使用工具就是文字或語言。

b.[學習說[我選擇]]。
人常常有自我設限的行為,也常常無法自我控制,因此,這樣的調整是來自於[語言]背後的心態。像是我試試看、我試到可以為止等等。
他要求你使用肯定句。
因為,語言的使用會改變一個人的心態。所以要到達目標的正確說法是:[我會做到,我會完成。]
而負面經驗的表達方式則要改為:[我選擇。]
這用的用語,會使人感到自主的力量,不斷強化自己的自主意志!

因此,要從失敗不可掌控自己人生當中走出來,第一件事情就是轉變用辭。
[在別人碎碎念的時候我好生氣跟痛苦,]要改成[在別人碎碎念的時候我選擇讓自己生氣跟痛苦]。

這樣每一字每一句,都弱化了從潛意識當中的情緒怪獸對我們的奴隸跟駕馭,而意識跟理智成為了使我們自由的主人。
然後,也是最好要紀錄一下自己的自我設限的行為跟反應,化為可以被認識、檢視、覺察跟可量化跟控制的行為。

那我寫一下我自己的:
1.我選擇:恐懼、失望、跟悲傷,而忽略經營自己的目標。
2.我選擇:在不被了解或不被認同的時候(或有利益衝突)就退讓,或堅持己見但對方聽不懂的時候保持沉默。

3.我以為:認同是資源->合作->達到目標。
正解:領導才是資源->達到目標。
所以做事要符合自己的利益。

4.我選擇:在別人做錯決定(不符效益)的時候氣憤不滿。
5.我選擇:在團體當中大家沒有目標的時候就沒有耐性,也沒有自己的角色出現,沒有自己的方向。

這些東西我一但寫出來之後,我的自我控制能力迅速提高!!
因為人,都是愛面子的動物。
看到自己犯錯第一個阻止的就是自己阿!!~~

在努力的把自己的夢想寫出來,擁有目標跟熱情之後,要如何擁有一個具象清晰而且健康自信的自我概念跟自我管理呢?其奧義來自於,能夠清楚描述自己的[行為反應]。
這樣才能夠看見自己前進的方向,對自己有正確的自我認識而不會迷惘受到影響或價值衝突,不被價值觀吞沒或社會壓力而自我喪失。
客觀的事實(行為),就像是一把寶劍,可以為我們剷除迷霧,看到行為帶自己前進去哪!

因此,最後一個發揮人潛能的重要步驟就是:找出替代錯誤行為的[正確行為]出來。
當再度面對會讓自己犯錯的狀況,可以迅速的避免讓自己回到舊有的習性當中。
因此,要根據自己常犯的問題找出取代之道。

那這是我的取代之道:
"我選擇在別人方向出錯的時候保持平靜"。
"在別人心很硬的時候,我選擇不再恐懼,告訴自己不會完蛋,自己不會不重要。"
"我選擇在自己的目標裡面發展自己的潛能跟人生"
"我會對方不會的東西的時候,我選擇簡單的提醒,選擇叮嚀對方的基本功做到就好"

因此,牢牢記住自己的夢想,並且不斷的描繪那個景象非常非常極度的重要。他會幫助我們產生行動跟規劃,去獲取資源。

這是書中的一段話:(他引用1985年的艾米爾手札)
真正愜意、帶來力量跟財富的,是有秩序的生活--物質上的秩序、智慧上的秩序、還有精神上的秩序。
知道你前往的方向跟你內心的想望,這是一種秩序;
信守承諾也是秩序;
凡事在掌控當中,可以隨心所欲調度你和身邊的資源,還是秩序;
鍛鍊自己的習性、努力跟夢想,生活規律,分配時間,知道自己的責任,讓別人尊重你的權利,善用資源,發揮才華,把握機會--這些都是[秩序]二字的真諦。

[秩序]代表光和和平、內在的解放,以及對自己的完全掌控;秩序是一種力量。
內心的真善美來自你對周圍與內在一切秩序的認知、接受與體悟。
秩序是人類最大的需求,也是內在自我的極致表現。

有關尋找正確行為的替代之道還有三個小關鍵:
第一個正向激勵的行動是,不管怎樣,至少[堅持做五分鐘]。
第二個是正向激勵的行動是,不管怎樣,就是硬擠出這些時間來!(去實踐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

將[尋找機會]視為第一要務,不要放棄任何希望,也不要拋棄任何資源。成為自暴自棄的受害者,別放棄你擁有的。

利用你被賦予的東西,達成自己的目標。

第三個是真正的心理學技術,[觸發記憶、連結新模式/新習慣]。
意 思是說,找一個頻率很高,常常出現在你生活當中使你不爽的事情,例如:每天會排隊讓自己失去耐性。然後,在舊的習慣當中加入一個新的正確的可以達到夢想的 行為,並且在內心默念以下的語句,例如:[每當我處在大排長龍的隊伍當中,我"一定"會。。。拿出西班牙單字手冊,開始背誦。]

也就是說,使用一個負面刺激導入一個正向制約,達成正增強的心理循環跟自我管理。
以及,[一定]會做到的語言影響心態的影響力!

因此,這就必須培養特定習慣,就是要記得再找一個可以提醒自己去做到新行為的觸發制約物品,例如說[我只要看到鑰匙圈,就會把西班牙手冊放到口袋。]那我不爽就會想起要背誦西班牙單字,形成一個給予自我暗示的迴圈。

這稱之為方向指令,好好的催眠自己!

最後關於這本書我要說的,是他裡面有很多關於定力、專注力的訓練都跟[打坐]很像,要通過這些訓練來增強自己的持續力跟決心。
像是,拔草,一次只能拔一根,請連續做一小時。你必須完全的專注在身體的感覺上之類的~或像是打掃或是甚麼的。
以及,[故意去做會讓自己很煩的事情。]

他 說一段話跟大家分享:[你會覺得沒有意義、枯燥乏味是因為你沒有用心去感受。用一種極度誇張的專注去從事你之前覺得沉悶的事情,你會從中獲得一種解脫。專 注讓你有投入的感覺,覺得無聊是因為你無法專心,這通常是挫折的典型反應。下定決心不要讓外在的事物掌控你的內在,所有的工作都可以循序漸進,靠著秩序來 完成的。]

舉例:聽演說很無聊。用更多的注意力觀察台上的講者,努力找出到底是甚麼原因讓他的演說如此乏味?動點腦力激盪,怎麼讓他的演說更乏味一點?或甚麼方法可以讓演講更有趣?


我很幸運的,是我已經有了打坐跟心理學的基礎,因此這本書的實踐可以這麼快。
我跟龍貓說,以後我每天早上不上網,只看書跟做會令我達成夢想。每一天。
我完全的肯定自己能夠做到!~^^~

最後我要感謝送我這本書的女生,因為他送給我這本書的原因是:[以後你走諮商這個領域,也許會用到。]我確實的馬上用到自己身上來了,很感謝他,也因為他的肯定讓我迅速投入了這本書。

所以,我的新生活就這樣展開了!!!要建立出一個有秩序可以到達夢想的生活~!跟龍貓相愛,不讓自己對人的擔心吞噬了自己,卻反而可以帶人跨越他們的障礙,這就是我要達成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