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我最痛苦的議題,是我無法統整我自己的[特質];我整個人分裂了,有如屍塊,散落一地.

碎成片片的自我,像屍塊,像寶石,發出萬丈的光芒跟能量,殞落在通往永恆轍跡的焦渴之大地,那沉重有如鉛塊的感受,是看穿前方是滿野的未知與荊棘.

我失去跟自我的連結,有如浮萍沒有根基,漂流在微微蕩漾而迅速靜止的湖面.我失去跟自己情感的連結,於是我失落整個世界與大地,連同我自己.

那股沉默深處,是無止盡的憤怒跟絕望,交織成的靜默跟壓抑.


統整特質,係指兩個含意:

1.係指在人際關係當中,你能夠釋放自己不同的特質去對待不同的人,根據不同的場合與處境去做調整[對人的反應].

這個反應包含行為上的展現,也包含內心的反應,尤其內心的反應是格外重要的.(如:悶騷,多情,好奇,浪漫,親切都是一個特質)

2.係指你對自己被他人否定時,你仍然願意保有自己的特質的自我接納程度.(以自己為中心的意思)


你對人的反應(展現),會被三個元素所影響

1.你的個人偏好(喜惡);

2.你面對的社會關係帶來的壓力大小.(社會標準與文化(鼓勵甚麼特質))

3.慾望或說是企圖

關係的壓力當中就會帶你逐步鍛造出你的特質.

一個是自我的鍛鍊跟創造


脾氣:係指你針對你好惡的人事物,所展現的情感特質.如:愛生氣,淡漠,高傲,獨裁等;或柔情似水或熱情如火等

展現特質跟展現情緒的不同,在於特質係指以人際關係的角度看待你所運用的情感能力.因此,特質是一種情感運用以及社交天賦的展現.

而特質是會被環境壓抑的,因為社會文化鼓勵某些光明面的特質,排斥某些黑暗面的特質.


人的特質是根據自己的成長環境當中的社會經驗所發展出來的,不是憑藉認知或者是天賦跟教育,特質是很具體的與環境互動的人格產物.

所以,你想越過一個人的生命經驗與環境互動,去跳到一個信仰及理念的層次,要求他轉變,是不可能的.

因為特質的發展是處理他現實生活中實際遭遇到的瓶頸,以及他個人的優勢

他個人的優勢也是來自於天賦與個人需求,跟環境的磨難



他們像是我不斷磨練跟鍛造的寶石但同時要去駕馭自己創造的寶石,卻又必須不斷的投入某些規則去遵守他,你才能夠去形成你所想符合的特質,但是,逐漸的,遵守你所想創造的典範,也同時成為了你的枷鎖,而感覺到把自己給撕裂....

我的用詞沒有誇張,因為確實的,就是在我自己的身上他們這樣發生,並且與我如此深刻折磨的互動著,但是同時卻又充滿著奇蹟似的恩典

當然,還有一些痛苦來自於,我追求與我想創造的東西,不符合我自己先天的特質,也不符合我生命中成長的經驗,尤其是與人互動的經驗

因此,我的認知跟我的情感才有著巨大的隔閡與隔離感,導致我一直無法整合.


整體說來,我會如此發現,要感謝隼的存在,以及他這陣子的失蹤.

我曾經在少年的時候,很著迷於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是男孩子,那會是甚麼樣子?

一直到隼出現後,其實我跟他並不是完全的相像,我們諸多反應跟性格脾氣都是有很多差異的,但是在很細微的部分,以及我們在團體當中會遇到的事情跟衝突,卻很相似.但是相似到我覺得,快要是奇蹟了,尤其是在他的磁場帶給我的自我療癒的部分上,簡直是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