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隼,最近好嗎?

這次輪到你來為我分擔心中一絲許的離愁吧。

今天我小感冒外加名義上的失戀了,可是晚上跟下午還要學統計,就讓我早上放空一下吧,以免下午就沒電了...(讀書會請假了,改週四,身體撐不住。晚上還是會去聽課。)

所以,趁這機會,我想把我生命中的反思跟你說。

 

特別想告訴你,是因為你一直都很像是我的小時候,你所遭遇到的每個問題、心情、渴望跟痛苦,都跟我青少年(我應該是女齁~)時期很相近。你的身上有很多對人的熱忱與企圖心(你所想扮演的角色),以及敏感脆弱的地方,和對自己在人群中的落差所會去到的位置的困惑與懷疑,這些既是我們最有力量跟才華之處,也是足以使我們毀滅跟殞毀的力量。

所以面對你,總是讓我有一股特別的情懷,讓我去思考,如果回到我的19歲,我究竟希望一個大我12歲的大人,如何對待我?

我不知道你的期待,但是在我小時候,我是非常的渴望有一個人可以跟我在心靈上互動的,能夠並肩同行去闖蕩跟改變這個世界,擁有轉動命運之鑰的力量。

因為這是我所理解跟體驗到的存在價值,也是很自然從心底油然而生的熱情與理想。

 

這份期待,在現實的磨練中,一直都沒有改變。因此,痛苦長存,在不斷的失落與失望中體驗到絕望,而發展出擴張視野的能力,使自己擁有自由做選擇。

 

這條反思的路很漫長,我不斷的追問自己哪裡走錯了?會讓自己這麼格格不入跟痛苦?該怎麼處理我跟人之間的差異?

我最後發現的答案是[自愛],和[不強求]。當你夠[痛],開始真正的為自己開始拒絕那些會使自己失望的人事物,你才會開始往屬於自己的位置上衝刺!

開始,把自己過好,而這就是真正的自我證明與力量的源頭。

太在乎別人所不能給予自己的東西所帶來的失望,是我最想戒除的毒藥。

但這些觀念背後,是有著血肉的體驗跟故事的,也是必須歷經曲折才能夠到達的終點。

這如此簡潔的觀念,並不是直線的路徑所能觸及。

 

最近兩次,你都提到了我身邊的男生是怎麼看待我跟其他男人彼此互動的?

體驗跟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故事的一開頭就是曲折,所以到達終點的路徑不會是直線。

主題大約是,相愛卻不能滿足彼此人生的願景跟需要,是很折磨的。

我看得到後果,你知道我總是根據後果反推回來過程,再決定如何經營。

不過,你身邊的人,卻不見得能同樣做到,所以會絆腳,所以我需要承擔對方無法支出的代價。(有點"雖小"的感覺..)

 

北極星今天寫信跟我說,希望不跟我碰面了。因為這樣,才能夠停止他越陷越深。因為,他並不喜歡那個對我有慾望的他自己。

(不過我還是可以去找他拿一些補品(雞精之類的),我實在很需要這些來支持我的身體健康足夠去應付課業的重擔。)

我知道這在社會關係當中,這是對的決定。也是在我多次提醒他、拒絕他產生的後果。(我不想當小三跟介入他跟姐姐的感情)

但是即使這是自己期盼達成的目的,我也有難過跟掉淚。

我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成為一個客觀、謙遜、不將自己的期望強加諸於他人身上的人。我也從他身上得到很多支持跟被愛,他總是能夠溶解我在社會上所感受到的無依跟孤單,因為他總是無條件的對待別人,不求回報。

但是我跟他的需要跟關係,卻無法維持平衡,或得到社會的諒解。

(我能夠對他維持社會規範的界線,可是他不行。)

這個世界上,能夠維持平衡而達到兩全其美的東西,何其的少?總是必須在殘缺之中,體驗著人類的限制。

(不過,在制約理論當中,他確實需要跟我分開來消弱他對我的情感。)

 

 能夠超越自己的需要的人,不多。這就是為何歷史難以超越,卻不斷輪迴。

不能夠承擔他人的需要,總是必須在自己的需要的路上獨自前行。有時候這令我焦躁難安。

但我幫他找了很多可以幫姐姐病情好轉的專業資訊給他,希望他們未來的相處可以更健全。這是我的初衷。

即使不能超越,那麼在過程當中當個點滴累積價值的露水也好,或許有天可以藉此流向那遼闊的大海。

 

關係中的缺憾,留給我對人生的懸念是:一個不具對等性的關係,需要多大的久候?你才能看見當初在彼此共鳴的心神領會當中,漸漸化為對等的現實關係?

大部分都是消逝跟離別居多...而使得人生有如巨大的幻象,一切都並不真實,因為,一切都無法實現。

 

如果是你,你會如何取捨呢?

你會用什麼方法跟策略,平衡自己的情感跟需要呢?但是同時去影響對方去思考跟覺察整個事件?

去把你所看見的天堂變成具體的價值,使他人也走向你的道路呢?

 

我的選擇是,循序漸進的讓對方選擇自己的路。

因為沒有同步的覺察,一切的理想都是妄念。

所以我並沒有對他堅定的拒絕,而是點點滴滴的回絕,看似拖拖拉拉,可是讓他建構出自己的經驗,是出於自己[自發的選擇]。

 

你曾經對我說過程的價值。

我至今仍不知道過程如果沒有覺察,能夠如何累積?大都是在欲念中打轉罷了。

看了就火...還是眼不見為淨...

 

但,既然我知道人需要的是覺察,而並不是規範。所以也是在反省自己的脾氣。

我希望,我能夠讓自己在別人身邊的時候,別人感覺到彈性跟自由。所以我盡力這樣做,即使這過程當中會超出許多社會的規範。

但我覺得這就是嘗試錯誤、增進覺察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所以,你知道嗎?

我這次給自己打大概75分。因為我在對待北極星的方式上,雖然方向是對的,可是我卻沒有理解到在我所談的觀念裏面,他能夠吸收多少?做出多少反應?

所以當我對他說出"我希望你考慮你的行為在這個社會環境下解讀的意義好嗎?你太隨心所欲了",這句話對他的引導,是讓他產生自我反感。

對我而言,這並不是太好的成績。

我很在乎我的言行到底有沒有效果?所以我下次會再注意,觀念的層次的落差。

不同水準之人,對於一個相同的觀念,做出的行動反應,是有落差的。

 

但在有讀書的壓力下,這是我暫時能做到最好的行動了。

希望下次我更謹慎佈局,結果就會更圓滿。

我希望有天我能夠進步到,我是真正的知道別人的程度在哪裡?他需要什麼?我能夠具備能力帶一個人點點滴滴看懂自己的故事,然後他知道如何做出有效的決定。

(這是為什麼我要讀諮商。)

 

所以,第二位主角來了,在我跟Galaxy的關係當中,我也是講了八百次他有女朋友,我不想介入。跟北極星也是講了九百次。

但他們都是嘴上說好,行動上卻還是毫無警覺,只是不斷對我好,但是又在真正進入關係中,覺得退怯跟猶疑。

你知道嗎?

我想阿,很多人之所以會犯錯,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沒有希望得到"--他想得到的人生,所以他們才沒有認真的自省與去思考,真正解決問題的行動跟方法是什麼?

因為他們首先已經放棄了,只是在表面的行動上,還是在掙扎著,盡量滿足自己的需求而已。

就像是在荒野中努力蒐集著能吃的果實,卻沒有去看到更遙遠處有著可以耕作與收獲得農田,而使自己移動到那個地方。

 

這讓我真的很反思,我要怎麼為我所看見的價值,提出一條路來?使人能夠真正的做到他?並感到快樂?

但這個問題在我的青少年期,是無法接受跟認同的,因為太痛了。

我聽到你有提過這個想法,你比我早熟現實許多。

當時我太渴望人有自覺,而使我不想承擔任何同理他人的角色(我不喜歡被依賴)。也包括我付出很多,但別人依舊無法理解我的世界當中領會的價值,甚至在自私計較下出賣我。

(這個怒火問題有很多黑暗的故事,但現在釋懷得差不多了,今天先不說~)

 

北極星很想要有一個安定的家,但他懷疑自己是否能夠得到?(卡在姐姐生病,但很奇怪,他們一直沒有尋求專業的幫助,可能因為姐姐太恐懼還沒準備好看醫生??但這理由我感到有點納悶)

而我是能夠讓他感到安心的人。(不過我完全不是他對的對象)

Galaxy是一個很想要有賢內助跟聰明的女人持家的男人,來幫他獲取成功;可是,他同時無法接受聰明的女人對他的反駁與對他的不順從(不同意見)。

(我看了真的很不爽.....自己被自己絆住?...太聰明了...)

 

但不管我有多不爽,我就是得明白,人類的限制。

每個人在突破自己生命中的課題時,都需要學習的過程跟時間,以及學習給予自己力量。

否則,成為自己的恐懼的奴隸,或當自己防衛的僕人,都是在所難免。

這就是我看透的現實,一但看透,你就會從自己的痛苦當中逐漸平復。

然後去想,那麼我自己需要什麼資源,才可以創造出我想去的天堂呢?

(我的資源就是諮商的能力了~)

 

但曾經這是我無法理解的現實...

為什麼人不會"主動"喜歡美好的事物?

你說的那些文學、論文的研讀,這除了喜好的問題之外,還包括一件事,那就是文學對他們而言是否有[價值]?

價值是一種主觀喜好嗎?

是的,所以主觀喜好常常發生衝突跟對立,決策僵局。

但我也相信價值能夠透過生活的經驗學習得來。

(不過要教會一個人真的是太累了.....諮商有收費這件事真好!~)

 

 

所以,我對待第二位主角的方式,稍微顯得有點...嗯...該怎麼說才好?

我沒有耐性花心思跟他從頭到尾建設出我跟他的共同經驗,去成為現實中具體的價值。

可能因緣未到吧?

 

他今年送了我生日禮物還不少,星象儀、日本帶回來的甜點、一本不錯的心理學的書跟卡片,但我因為很難回應他的緣故,直接對他說"保持距離"了。

他離不開他女友,但又希望跟我曖昧,本身就是很欠揍的行為;但我的直接也讓他有點錯愕。

但他是走入我靈魂當中很深刻的人。

隼,等你長大後,你會發現,一個很花心膚淺或常常犯錯的人,品德上或許有缺陷,像是私心、計較或佔有、不公對待別人等,他並不見得沒有擁有良好的本質。

只是他在人生的過程當中,學會的方式跟手段....並不完美。

這樣的心態要如何改變?必須是他看到自己行為的後果產生的負面影響的時候。

當一個人仍然在他的行為裡得到好處時,要轉變他是很難的。

 

所以我才做這個決定。因為我並不想跟他依起承擔那些我不願承擔的後果,像是當小三或曖昧,這一點好處都沒有。

當然他也做了很多降低他的吸引力的事情,像是....我覺得他的內涵還是需要增強點....不管了,總之

他的反應是依然笑笑的,說了些挽留的話,像是想你,他是勉強配合我才去保持距離。

或總是在我不滿他的表達方式空洞之後,他沒有話,只是說這是差異,然後給了我一個笑臉,但兩人依舊站在無橋的岸邊。

 

你可以感受到,那似乎只像是他想有台階下(不當壞人)或保留資源的手段,但並不是真心的話語。

但又混合著一種他對你的在乎,只是這個在乎他行動的方式沒有效果,跟他談不同的行動方式他並沒有心思跟時間。

畢竟他有女朋友,我總不好像是對男朋友那樣催促他跟一直提要求,所以還是直接保持距離吧。

但由於實在因為他是在我落難時對我依舊伸出援手,相信我跟認同我的人,我們沒有決裂。

不然我本性是不會跟這樣的人當朋友。

我的感應是說他也會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不過,根據他現在的進度,要實現這個感應,簡直奇跡。我不抱什麼希望...

 

但這段關係給我的反思是,你知道嗎?

那就是停止(不強求)的界線。

以及往往你愛上的人,都會是打破你生命的標準的人,使你的人生開始從你理性的原則之下充滿感性的理解。

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過程,理解這個現實樣貌的過程。

真正的理解現實是,知道怎麼滿足自己的需要,然後,人才會開始諒解別人有什麼需要?

真的。

自己都快餓死的時候,是很難顧及到別人的需求的。

 

我跟他在這個時空裏面,彼此是無法對彼此進行滿足對方的需要的。

所以,平靜的離別並不是壞事。

這份理解,也延伸到我讀書的方式上。

老師上的課有好有壞,學生的進度有落差,我很幸運的生長在有網路資源的時代,很多資料我可以自己找。

 

你知道嗎?

我覺得這是[長大]的最大好處,可以懂得自己想要怎麼學習?學習到什麼程度?不讓自己被制度犧牲。

[完全的為自己而存在!!]

這句話雖然很短,可是卻是我真正的開始發揮自己的天份,而不因為自己跟人的差異而感受到孤獨,真正獨立的時刻。

我也開始擺脫我對社會的依賴了,這真好。我很開心。

我覺得這就是長大,也是我小時候最希望自己踏上的道路。

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人。(還在努力當中)

所以我很想知道,我對自己可以發展到什麼境界?我能證明我自己做到什麼?

我對此充滿了好奇跟期待。

對自己的好奇,跟擁有夢想的衝勁,是一種很重要的自愛的能力。

 

於是我的生活當中,我不再是感情的奴隸了。

我不再需要藉由一個上進的男人,或上進的學校生活,好的老師或同學,來點綴我的生活,使我的生活感到有意義。

隼,這真的讓我感覺到很快樂。

 

行為上,咳咳,我想,我可能不是太專情。

這是我真正想跟你說的,我並不知道他們三個怎麼理解彼此?

但我看到的角度是,男人彼此間是競爭者,並不會吃醋,反而會去展現風度跟自己的優勢,來讓女人做出選擇。

(短期確實有爽到我啦~哈哈。)

至於我,我只是去讓自己經歷我的人生事件,在這個過程中認識我自己。

 

你知道嗎?一開始我有恐懼,違反社會認定的關係跟規範,是不是對的?

但是,如果我總是選擇順從規範,那麼我永遠無法認識跟理解真正的現實是什麼樣貌。

所以,在跟北極星與Galaxy的關係當中,我認識了自己,我完全不是當小三的料,沒有那種天份。

因為我的個性不喜歡受到束縛。

 

但是有些人,可以當一個非常襯職的小三,因為那是真正的愛情。

但我知道,我的生命當中所追求的並不是這種愛情,我想他們不是讓我想付出愛情的對象。

 

每個人選擇不當小三的理由都不同,我是一個能夠當朋友的人,但是不喜歡充滿限制的關係,因為我在乎我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我不希望有汙點。這會讓我未來感到遺憾。

所以,很乾脆的,即使在有禮物跟金錢的誘惑下,我依舊拒絕了他們兩個。(尤其是北極星我再三告誡他,不要買禮物給我。因為我不要讓自己變得依賴,習慣跟人拿錢生活。)

隼,你要知道,我現在的經濟狀況是沒有收入的,我不用跟他們發生性關係,一樣可以得到他們的些許付出,這對我不無小補。

但是,我卻很認真的去思考,我拿了這些錢,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那就是,我不想要成為男人的附庸。我,李秋水的價值,不是能夠用金錢或禮物所能夠收買到的。

所以,我跟Galaxy暫時就停在這,留下我記得我拒絕他的意義是什麼。

 

這跟我拿北極星的雞精,意義是不同的。

北極星提供的資源被我設定在,他是無條件幫助我在人生當中邁向獨立跟成就的人。所以我會感念他對我的照顧。因為基本上,我獲得健康,他就高興了。(多好的人阿...)

但Galaxy一直沒有掌握到他所提供給我的資源,對我的人生影響是什麼。太廣泛,不夠聚焦。基本上比較像是曖昧的對你好。

 

這也讓我十分的納悶,我也並不知道我能夠在Galaxy身邊扮演什麼角色?是對他有益的?

希望自己未來更進步後,會有答案。

你如果問我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我不喜歡看見我身邊的人盲目生活,我就是會煩,感覺到這樣的生活不夠好。

我希望過更好的生活,所以希望別人都聰明、快樂、能從挫折中站起來之類的~

 

我的毛病跟缺點是求好心切,但這也是我的優點跟力量。(不與事實起衝突的時候~)

所以我總是夠看出一個人的不足是什麼,本質是什麼,下一步該朝往哪裡突破。

 

但是隼,你的生命中還是會碰到你無法拒絕,拒絕不掉的人.....雖然,這應該算是我之前很努力經營關係得到的回報跟收穫。

不過,你總是無法完全的算準,你的付出在什麼時候得到報答。

 

所以~第三個主角當然就是龍貓啦~!讓他閃亮亮的登場~!

我必須讚美他一下,他有逐漸成為我理想中的男人,越來越有智慧跟主導能力。也比以前溫柔體貼,開心~

不過他還需要一點努力,把他之前自己在愛當中受的傷給治癒好再來找我,我會更感覺到,他是愛我,而並非依賴我。

或因為不知道自己可以跟誰在一起,對我尚未有健全的認同,只是因為相處開心,而交往。

(這未免太委屈我了....我的優點跟才能他都不知道耶!!~就是我跟你說的,價值問題。我會的東西進入到他的現實,價值很模糊。所以我一直感覺粉不被欣賞...雪特..)

所以重點是,這階段,老娘要用功,我不會三心二意的!

他在,我真的太分心了~雖然也很窩心。他幫我做百香果果汁、送我電動車、幫我很多生活小事。

(都是出於他的主見,他認同的生活方式就是了~)

 

他是一個很有主見的人,要跟他交往,我覺得很重要的關鍵是

他必須想清楚這段關係他是否能夠完全的接受他認為不足的一面?

所以,他得好好為他自己思考出跟我交往的答案。

但我並沒有明說,只是在他要衝進關係時,擋他一下,提醒他,保持有品質的碰面,比直接投入到關係當中好

否則之後有了對男女朋友所應該扮演的角色的期待,會讓我們開始吵架

保持一種不明確的關係,反而會讓人清醒的深思,自己的需要,必須自己提出答案解決

 

另外是,哀!

女人真的不能太容易讓男生得到,不然男人不會真正的懂得這個女人,或一個家庭的願景,自己願意付出多少代價來得到?

(別覺得不公平,我們女人要付出的代價是從婚後開始付的,比你們男人付出的時間長多了~)

所以,我說,我們先觀察彼此

是真愛會一輩子,不是真愛就一陣子,但至少旅程開心,好聚好散。

 

當然啦,人最容易產生渴望的時候,就是不確定自己能不能夠得到滿足的時候

我算有一點小奸小惡吧?偷偷對龍貓來一招~

可是,我對他也很好,挺照顧他的~重點還是在增進彼此的覺察嘛~不餓他一下,他怎麼知道自己需不需要我呢?哈哈~!

他一直都不知道看上他的女人有多特別,挺過份的呢!

 

他是聰明的人,他明辨後果(感謝,這是為什麼我跟他可以長久,在每次吵架當中都逐步建設出共識跟相處的規則。),不會盲目亂衝。

雖然我也不知道跟他的未來會是什麼?

可是這樣的處理,卻讓我們開始放下自己/對方的期待。

因為唯有放下期待,才能增進覺察。

 

龍貓是一個在生活當中歸納思考,從自己的現實生活當中理解他人的限制,事物跟資源的限制跟成本代價,然後做出管理策略跟判斷的人。

我完全不同,我學習的東西一開始就是經典偉大之人留下來的典範,專業的東西,所以我所言的東西很抽象,他並不容易理解跟進入到我的腦袋世界

所以我需要學習從活生生的生活經驗,結合到我所理解到的那些典範,別人才會感受到那是生活當中非常親近的東西

我跟人之間才會有真正的交集

 

所以我也很感謝跟龍貓之間的相處

一直在把我社會化,從抽象的世界走去具象的世界

只有這樣,才能夠實踐我所看見的真理與幸福

 

對你說了這麼多,到底重點是什麼呢?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我處理關係的過程,以及我學習到的價值跟近期的結果而已。

 

龍貓的部份,我很深刻的理解到------------------人的交集,因為程度的不同,很難強求。

但這並不是我停止自己去跟人接觸的理由。

那些因為限制而停止自己跟人關係進展的人,最後都付出自己的代價了。

那很可怕。

在龍貓的創業過程當中,有很多雄心壯志的男生,因為自尊心太強,聽不進去別人的建言,而一直原地踏步

我跟龍貓相同的一點,是我們會一直去學習突破自己的限制。

 

在這個現實令人不滿跟難受的真實鬱悶,我跟他從小嫩嫩,憤青,一直學習跟蛻變成為能夠找到資源突破自己生命中的痛苦的大人

他的方法是創業發明,賺錢跟去理解他想要跟人維持什麼關係?

我的方法是諮商能去賺錢跟影響這個世界,跟減少自己的求好心切。

 

大約這是近期我的故事

那就是

我並不十分的理解別人為什麼需要我?

我也還不太了解,我對人的影響力是什麼?

這些都是我尚未真正認識自己跟現實的部份,即使我能夠去平衡,但好像哪裡還是不夠清楚的知道,我是誰?我的使命是什麼?然後非常透徹的去達成。

但我已逐漸的體認,我需要學會成為一個好的陪伴者,這似乎跟我的人生使命是很有相關的。

 

在我的青少年求學時期,我的痛苦不會亞於你的

而且我的人緣應該沒有你好,是獨來獨往的孤行俠

當時也沒把學業完成,又體弱多病,對人的做事跟制度充滿疑惑

 

有時候我會想,以後你會經歷到什麼故事?

會很慘痛,痛徹心扉嗎?

那你會為自己找到什麼答案呢?

 

我努力活下去後,逐漸找到我的答案了

未來還會發生些什麼呢?

 

給在遠方喜愛的隼

願你的日子都擁有著內心的平安

 

歐米嘉姐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