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法務部長施茂林推動一監一特色下,全國各監所儼然都成了上緊發條的小工廠,五月份的作業收入再創新高,達五千零四十萬八千餘元,等同一家上市公司的月營收。其中自營作業達一千二百七十八萬餘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了卅七點零三倍。


監獄的收容人現在不只會做「巧克力」和「醬油」,還能做出各種叫人嘆為觀止的藝術品。綠島監的自營作業產品更冠以「大哥的作品」為宣傳,也產生一定的市場效果,再加上開發具有當地特色的柴魚片,創造了良好的利潤。


一監一特色 產品琳瑯滿目


一把不起眼的稻草、幾根竹片、一把海砂,經過收容人的巧手,都成了精美的藝術品;稻草編織成栩栩如生的火龍,竹片成了別具風情的美濃油紙傘,海砂則舖畫成精美的砂畫。


受工廠外移的影響,監所受刑人的加工作業已愈來愈少了,不過在施茂林要求一監一特色下,各監所都利用地方特性,發展獨到絕活,瀕臨失傳的技藝也在監所重現,自營作業大幅成長,像嘉義監的交趾陶、桃園女監的人造花,彰化監的燈籠都做出了名聲,法務部致贈來訪外賓的禮品,現都改用自家監所產品,深得外賓喜愛。


彰監燈籠 成法務部饋贈禮


今年一至五月的監所作業收入總共是二億四千二百六十三萬六千六百七十三元,其中自營作業就佔了五千六百四十三萬三千九百零七元,比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四十六點六一。


法務部本來規畫的總體成長為百分之六,五個月光景,已突破預期目標,讓法務部大吃一驚。


金門監獄規模雖然不大,原本產值也不高,自從開發手工麵線及串珠手工藝品等自營作業產品後,收入立即大幅躍進。


明德外役監大批飼養的明德雞及所種植的愛文芒果,都深受市場歡迎,最近芒果豐收,帶來豐碩的利潤。


中監收入王 明德監領最多


法務部指出,五月份的作業收入以台中監的六百一十七萬六百零八元居冠,次為台南監的五百七十四萬七千八百八十四元及台北監獄的三百九十四萬二千九百一十六元。


至於參與作業的收容人平均所得以明德外役監、金門監獄及台中女監分居前三名,明德監每人平均可領一千五百多元,金門監可領一千二百餘元,台中女監可領六百六十三元,個人部分最高的一個月可分得四千多元,不但無需家人寄生活費,還可寄錢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