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離職,其實是我生命中第一次體悟到,我有責任去思考跟回應,如何以在下的位置去跟在上的位置溝通?還能達到我的目標?
這是我的課題。

基本上,我的老闆有一陣子每天都傳line給我,我認為他給我的方向是正確的,在亂世當中要以自己先不會被淘汰為原則。
這個理念我收到了,也很感謝這番話的提點。雖然他不管事,但這讓我知道了原來公司上層的人是怎麼看待公司中下層的亂象,及他們的位置上會期許的是甚麼。

另外一個讓我學習到的,是我的資深同事,我都喊他大爺,他是個很具有業務特質的男生,只大我一歲,但是他的情緒比我沉穩很多,他剛開始跟我們保持挺遠的距離,但是之後我不知道是甚麼緣故,他開始變得很親切溫和。
在他溫柔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那會是我主管理想的樣子。

因為公司的政策其實是有些跟他的理念相違背的,但他依然很平穩的接受這個決定,同時他去做的,是想辦法跟上層爭取他的權益,光憑這點,他就比我聰明很多;而且他做事很細心體貼,真的。
他告訴我,如果他是我,會把自己行政上做的事情傳line讓老闆知道。
就這麼簡單的做法跟觀念,但是卻影響很大。公司會因此看見行政的重要性,看見我存在的必要,因此我有了籌碼可以去跟公司談,他也可以有籌碼跟公司談(他也希望有行政就好。)

因此,我對他提出的解決方案印象很深,並且他沒有說服我要去適應環境甚麼,他是告訴我做這些舉動的前提,是在我考量學業不會起衝突的情況下去做。

另外一次是我要打掃櫃子的時候,我問他整理的東西有甚麼要注意的?
他很幽默,回答我:[全部都丟掉~!]
我笑道:[阿?]
他說:[對阿,沒甚麼重要東西的話,你丟了根本不會有人罵你~!你等兩個禮拜,都沒有人問,就肯定沒事。]
我說:[那要是有人要怎麼辦!?]
他笑道:[真的重要的東西一定都有備份,你一定還可以在別的地方拿到。]
哈哈!這個人的腦筋好靈活~並不像我,我做事情是一板一眼的,一定要先有重點,然後根據重點做延伸的思考跟決定。
但他會自己會突圍去找到答案,哈哈!這個思維我記住了。


但之後,我的老闆還是一直勸說我,我真的越聽就越沮喪,因為我找不到跟他溝通的平台。
我不能用管理理念去談,也不能用自己的學業去談,那我還能拿甚麼去談呢?
因為他還一直跟我聊卦的事情,我靈機一動,便說那這件事情卜個卦再來說好嗎?我的出發點,是想要找一個溝通的橋樑,卻沒想到,卜了之後。。。。。。。
以後有機緣我一定要學會易經的卜卦跟易經的哲學思維!!


我卜的題目是,公司的去留會影響到我的學業也就是考研究所嗎?
卦就改天解釋我的領悟了,我想簡單說[無妄]對我的影響。

http://www.benzine.com.tw/8k/8k_see.php?a=1&b=4&name=%CC%EC%C0%D7%9Fo%CD%FD

我摘錄一句做為重點:
[無妄者,以剛為內主,動而能健,以此臨下,物皆無敢詐偽虛妄,俱行實理,所以大得亨通,利於貞正,故曰「元亨利貞」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者,物既無妄,當以正道行之。若其匪依正道,則有眚災,不利有所往也。]

無妄所提的,是聖人之道。
他並不是很膚淺的,告訴你不要有不合理的想法或思維。這是很消極的解釋。
這個卦,是結合元貞利亨的能量的ㄧ個卦。
他真正積極的解釋是,要你能夠客觀的看待事實,依據時機跟因緣條件去行為反應。


無妄意味著尊重規律,順應形勢,因時制宜。時當行則行,不行是妄;時當止則止,不止也是妄。
又要順時,又要行正,集中起來等於對行為主體提出了素質上的要求。有了好的素質,才能動止自如。處處無妄。可以看出《無妄》卦所追求的,其實乃人心目中的理想人格。

這個卦的卦象,跟我很喜歡超喜歡打雷的心情,完全一模一樣!

無妄的下卦“震”是動,上卦“乾”是健,象徵行動剛健;雷在天的下面,是依循著自然的地位,雷動于天,陽氣舒發,乃自然之象,為真實無虛妄之意。


雖然這是一個很高的標準,但是我回想起了小時候自己看到的書上說,聖人跟菩薩都是能夠按照當時的因緣條件去孕育萬物的,這就是神明滋養萬物的眼光。
這次我動心了,好,我要學,我要把這點學習好。

因為我一直都知道這是我出於憤怒而並未走上,卻實際上應該要走上的ㄧ條路。
我因為氣炸了,一直並不肯去把別人的逃避跟恐懼看清楚,再把他們帶出來。這主要是因為序位混亂的緣故,我覺得我是在下的,還要去帶在上的!?這是一種倫理的混亂。
但是今天,我要好好的把這些在我心中失落的秩序給找回來,我一定找的到。


我曾經不明白,為什麼耶穌基督說他的道路是輕省的,是容易的,凡是想要的人都可以到他的身邊來得到。但現在我懂了,因為他能夠客觀看待事實,沒有自己的欲求在裡面,所以是容易的。

最後我要提到一位可愛的長輩,他主動約我跟他談談,給了我不少啟發。尤其是關於人際方面的界限,這讓我真的釋懷很多我在現實當中應該拿捏的期望。也讓我在搖擺不定當中,完全的肯定了自己該走學業這一條路。

我說我的領悟就好。
1.專注在學業上給自己養分,這才是我生活重心跟未來出頭的關鍵!
2.在餬口跟學業之外,才能投入創業。順序不能顛倒。
3.同事不是朋友,跟同事相處並不需要去獲得對方的認同,而是能夠一起把事情處理好。這意味著職場不會是我現在要去獲得成就感的地方。
4.對老闆的期望也必須看老闆他的年齡,一般人是從[行政文書工作]發展到[獨立創新],再從創新到由自己[負責成敗],其間的時間大約是25歲到60歲。

a.我也需要知道我的老闆創立的公司營運方式是在他的生涯階段當中的哪一期?
鄧姐簡單說,小公司會直接看你的負責成敗,大公司才會把員工當成是自己的資產。

他幫我用圖表做出公司年齡圖的分析,我覺得我有了一個客觀的經驗當作是依據,就懂了一個現實的狀況,就會更加的清楚別人的要求從哪裡來?我進入的環境長甚麼樣貌跟形狀?
不然我的思考很容易是用邏輯推理畫出一個現實,但卻缺乏了一些具體經驗的依據。

最後是啟發中的實踐篇阿~人際關係的拿捏知道究竟是如何!!
他給我八個字,我一輩子都會記住:
1.遠香近臭。
2.知道就好。

意思是說,跟人的關係要有一定的距離。人越靠近,摩擦就越多。
另外是對方如果有任何讓你看不過去的地方,你知道他有這個課題,他的人生功課是甚麼你知道,放在心裡知道就好。
我不需要慌張或擔憂,我對別人的責任就是只要[確定對方不會出事],這樣就夠了。別人的過程要他們自己去走。
我覺得這真的完全是中庸之道阿!!~~~>//<

我聽完之後,我跟龍貓之間的任何溝通,我不再去擔心對方懂了沒有?於是我的碎碎念就降到了幾乎為零的境界。我跟龍貓都對這四個字有非常詼諧幽默的解讀,[你不懂沒關係,我"知道就好"。]
於是我給人的壓力又少很多。


最後是,你的時間決定你功課的課題是甚麼。
也就是一個人該做甚麼事情,是由他的時間階段來決定的。
這很新鮮,我一直以為是用目標來決定的。但他這樣說真是對阿,目標有時間的差別嘛~事情的程序跟階段就是時間的累積,所以,一個人要成就甚麼一定必須要注意時間、時機,而不只是方法。

這個觀念我也記住了!


我很感謝,雖然這次有被公司欺負了,但是我已經不再孤單。
有人會給予我援手讓我看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有人會支持我說我很好,我的世界不再是一個失去秩序跟公義的世界,一個只會說沒有對錯不負責任的世界,一個為莫名的利益鬥爭而不斷受到壓迫沒有自己的尊嚴的世界,只有耗費浪費卻無所得的世界。


我有感受到一股更高的能量好像開始帶我走入我生命的下一階段。
謝謝,在這樣的盲目的黑暗當中,我逐漸了認清了客觀的真相與答案。
我不會被黑暗吞沒的,光明是真實的,黑暗是不存在的。

今天要趕作業,就先寫道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