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輔仁:


 


分手,已經有一個禮拜了。這之中,我有些話想對你說。


今天,我閱讀著我的空大課本精神病理與社會工作,心裡感到非常地充實,有活力,興致昂然,就像你喜歡做木工一樣,令人喜悅與專注;整個人類的世界,就是我心中的寶藏。也是我心中黑暗的秘密;人的軟弱與野蠻令我感到十分地沉重與棘手。所以,我對人的感情,一面是沒有辦法很自然地流露真心,給予信任;另一面,則非常熱忱地想去相信。這樣的矛盾,和與生俱有熱烈的感情與冷靜,是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原因。


 


之所以這件事不大有人感覺到,是因為:[我的積極與和善,我對人類的願望,讓人以為我與人的距離是適當的;但事實是,自從18歲之後,就再也沒有正常過。]你知道,不斷被人忽視你身上的問題,忽視掉的社會問題,眼睜睜看著時代的脈動跳得越來越亂人類的盲目在我心裡的痛和悲傷嗎?...


 


你感覺不到,碰觸不到我心中的憂傷,就跟不認識我的陌生人一樣。


這就是交往兩年,仍跟你提分手的原因。你總是願意讓事業使你的生活如此疲倦,不在乎背後償付的代價。感情失去平衡,放棄其他生命更重要的目標,也沒有關係。真正重要的事情,總是在你的疲倦下無限拖延我的傷心,你都不管。無數次的協商,都沒有用。你答應到最後,還是罔顧我的需求。你對靈魂的事物沒有真誠、主動的關心。


 


有人會希望,自己的另一半,為事業疲倦而對家人如此陌生?有人會希望,只是身體被照顧,而不管心靈的需求?


 


將來,我是要踏入精神病理工作這條行列的人,是一個靈魂的工作者。你有沒有思考過,跟有這樣的志向的人一輩子共處,你所要擔當的角色是甚麼?


你沒有,這就是為什麼我跟你提分手。一再對你的期盼與忍耐,只像無頭蒼蠅般,犧牲自己最殷切期望的需求。又再一次,不懂為何明明自己提出的是合理的要求,卻非得遭到全面否決?連一點空間轉圜都沒有?------我需要你花心思經營兩個人的感情,不限定時間或方法,不讓你累,只要有效就好。但你不肯。


你說你把我當妻子,這就是你對待妻子的方式嗎?


 


那天,只是一個導火線,讓我在等待你兩年的過程中,第一次覺得,我等下去,又有甚麼用?縱然你有不同立場,不是不對。但累積出來的問題,卻一再被你忽視,(而非事件上的問題)。在你不感到有任何歉意的時候,我的心就冷了,不再期望甚麼。


 


在你每一次,都美其名為拼事業是為了倆人的將來作為自己行為的理由,忽略你在我身旁扮演的角色時,我總是沒讓你知道,這兩年,我對你不好,只是在耐性上對你既有的壞毛病給予痛擊;因為受傷,而未曾去工作,沒盡到家庭責任,蒙得你眷養我的機會。


這中間,我從未有耽誤你人生的意思,勉強地留你在我身邊;這點你應該很清楚,向來是你自願的好意(我的確十分感動),但你卻沒有因為你的自願性而花心思把彼此的關係經營好,把你的角色扮演好。


這就是為什麼,相處了兩年,我最終仍無法信任你。信任你愛我,會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伴侶。


 


當初,你跟我說,你是了解跟我在一起要付出多大代價,才跟我交往的。但你根本不願意付出:兩人的交流作為代價。你騙了我,我真的覺得事業的基礎建立在家庭的基礎上會更穩固,那你為何只要事業呢?


你願意失去我,鞏固事業,請你不要再用埋怨的眼神望著我。難道,我有比你好過嗎?


 


把我逗開心就復合。講個笑話就復合。表達真誠的抱歉就復合。了解我的心情就復合。這不過是幾分鐘的事情,你都不肯好,別怪我生氣,別說我強勢。真正強勢的人是你。


我這輩子,最不想被不成熟的人牽絆;何況是一輩子的婚姻共處。你知道,我生氣時講話總是太過直接而傷人的。也許這讓你也吃了沉默炸藥,但,這對我而言都不該是不去解決問題的理由。我是急性子,能這樣過兩年對我而言已經是突破了。


 


 


昨天,廣漢看我的部落格,知道我和你發生的事情。我要求他跟我說些建言,他說:[這兩年同樣的事情好像總是重複發生…]他的建議濃縮起來是:[你想要讓你的感情主導你,還是你的理智主導你?做決定,其實沒有絕對的好與壞,如果你能當一個往前走的人,那麼過去的決定不會真正使你後悔你的人生。]他隱隱透露給我的感覺是,猶豫不能解決問題,唯有邁開步伐才能把問題真正的看清楚並解決掉。如果後悔了,但人生是往前看的,所以,我在猶豫甚麼呢?


 


我覺得他真的是一頭棒喝,令我清醒許多。昨晚他還跟我說:[你要把環境適應好,記得你活在地球,不是天國。]我點點頭。他停了一下,又說:[記得!這裡是地球!]我不禁莞爾地笑出來。


 


我想,我之所以猶豫,是因為我太愛管別人的事情了……如果我離開你了,你的靈魂怎麼辦?我發覺,我是這種想法。(實在很糟糕…)廣漢一定會驚訝地告訴我,[難道自己的靈魂不是由自己負責嗎?...]這早該應該是我和他之間的共識了。但我發覺,我並沒有真正是如此做到。


 


我不知道,離開你,這個決定意謂著:[我是受我感情主導而離開,或是受理智主導而離開?]你總是說你會改,總是說未來會更好。我某種程度上是相信的,所以,離開彷彿太過輕率。但看了兩年,改?我看還是理智點好,期望呢不要太大。之前,跟我交往的男友總是給我一種強烈的印象,我總只想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我遑論有愛可言?我的愛是有選擇性的、靈性也是有選擇性的,昨晚,你也透露出這種看法。


你的疑問是:[如果是因為我有所選擇的靈性,那怎麼能把問題丟到你身上?]


 


你希望我能看你努力奮鬥,從現實中脫穎而出,尊重這是種靈性。你從資源貧乏的工作中,透過自己的耕耘與付出,吃下一般人吃不住的苦,付出一般人付不出的情與義,去成長茁壯,從一無所有的現實中闖出自己的路。


是的,我不否認,這是一種靈性。能有幾個所謂追求真理之人,願意這樣對人付出忠誠?我也自嘆不如。就是因為這樣獨特的你,才想與你共度一生。


但說實話,你的靈性,都只是自己的品德與才能,只用在工作與家人上。投入在工作上最多,而忽略了其他------從這個角度而言,你這種靈性的品質打了多少折扣?


 


我說的靈性是,能夠啟發人心的那種靈性,而不光是自己擁有良善的品德。因為,自己的品德不大能夠被分享,自己的品德與修行是自己的事情。你的所謂靈性根本就忽略了與家人靈性的交流,這還能稱之為靈性嗎?


我所謂靈性,是指靈魂的清醒,回歸本來面目;同時包括越來越接觸到宇宙的潛意識蘊有的能量。我想要有同伴跟我一起走在這條路上。


事業與靈性上的修行,是能兼顧的。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如此度過嗎?誰能例外?說拼完事業再來修行?


 


我沒有要求你一定要進展多大,只要有在進步就好。我相信你的本質,但輔仁,我承受不住時間的拖磨……真的承受不住,這種兩頭馬車的生活。


這種牽絆,是我一再無法邁開步伐向前的理由。我隨時都得掉轉身子看你哪裡讓我不放心?理財、事業、情感都沒有讓我放心過,因為你設立的目標都是對外人有好處,對家人半點好處都沒的那種(包含你怎麼對待你父母);永遠都由我來配合你的步伐;我的能量在與人()的關係之中,一點都不能真正得到復元,因為跟你相處已使我感到很疲倦。你未曾發覺到。


 


在這模菱兩可的世界,不能確知結果的好壞,弄得我如此受傷又迷惑,相信你也有同感。我想要做出選擇,能夠達到我想要的結果。但卻總是一再地事與願違,意見總是對立的。


從此,我對自己的作為的期待是:[起碼把事情做個恰當的處理。不要輕言放棄。]但,我需要你主動的意願,與甘願的心,來留我在你身邊。


 


我從來沒有看懂木訥沉默之人的背後,真正的涵義為何。所以,交個男朋友來看看,這也是我的目的之一。交往至今,這是看穿了木訥背後的固執,與改變的十字路口。


 


輔仁也許你並不相信,但我真的是個樂觀天真(愚昧)的女孩,所以我願意等。


但我總是等不到你允諾的改變所以我很害怕又受到傷害。你還記得當初我說不想跟你交往,你問我原因,我回答的話嗎?------我說:[反正你最後會離開,中間交往的過程,只是無聊,又多碰到一個道不同不相為謀之人。我已經跟你說過,我不想交男友,那這段過程你不是來亂的?是甚麼?~我幹嘛費心思、費工夫跟你交往呢?]


 


你還記得吧?....


如今,希望你能真正地清醒,知道我當初多麼洞燭先機。


 


現在,一直到11月。就是我倆的最後關頭了。不要跟我說愛,我們彼此用行為證明吧。你也可以向我要求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