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現在面對的生活,有幾種選擇,我不知道選哪一種,會最接近我想要的結果?

 

是否我要的明確的結果,就是對的?是值得去過的人生?

 

在我的經驗中發現,我賦予的價值,進入到生活之中後,發生演變後的變質,衍伸出來的結果,常常並不見得是我真正想要的。

 

 

 

做決定還有用嗎?好像只是跟自己開個,幸福的支票一樣。你用什麼兌現?

 

我現在似乎站在一個巨大的問號前面,無法肯定一切,但也不是不肯定一切。

 

我納悶的是,我真正該去適應的生活元素是什麼?

 

我與這個世界真正的關聯是什麼?我常常感覺到這部分是失缺的。

 

 

 

我想這意謂著,我還沒有真正的找到自己。

 

如果我找到身為自己的意義,我就不會再去追問,更深一層的意義。讓一切只在不斷的追問。

 

 

 

但,[我]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我似乎感覺,一切都是外在的東西;內在的一切,都在飄浮。

 

在巨大的生活巨輪下,我究竟把自己變成了什麼?

 

 

 

在浦藤直樹的[怪物]裡面,怪物約翰李貝特,被塑造成超越一切黑暗與恐懼,超越一切世界的規則,而仍禁得起維持自我的巨人!但是,他失去了與這個世界的關聯。

 

他將周遭的人,用自己的天份操弄完之後,毀滅他們,就再無所有。

 

最後他問:[天馬醫生。當初媽媽要拋棄的,到底是哪一個?安娜?還是我?]

 

 

 

李貝特,從對他人的恐懼感覺到興趣,並從中操縱,獲得自己的力量,當一切變得那麼明確、肯定,到達頂尖之後,發現自己追求的是空虛。

 

因為完美,就是旅程的終點。到達終點後,等待著的就是,失去。

 

 

 

你有如造物主一般,得到的是否是真正的充實?那是否只是我們腦袋中假想的永恆?假想的喜樂?

 

尼采曾經問:[天父,你為了什麼而存在?偉大的星辰,如果沒有你所照耀的人們,你的光有甚麼意義呢?]

 

曾經我非常認同,但,如果這世界毀滅,只剩下我孤伶伶一個,意義就將會失去嗎?難道個體,沒有存在的意義?

 

 

 

或一切,都是需要被分享的?

 

你的安全感?生理的需求?歸屬感?自我實現等等。都是需要被分享的。因為人類是社群的動物。

 

 

 

李貝特之後還發現一個祕密,就是真正看到賦予他使命之眾人一一死亡的景像,不是他自己,卻是妹妹。他活在妹妹對他敘述的恐怖經歷之中,虛擬了一個自我。

 

 

 

我拿什麼生活的衝擊,也虛擬一個自我呢?

 

性格無疑是適應社會的自我保護機制,而我為什麼覺得當今天的自己,能保護自己免於危險呢?

 

 

 

昨天,我在思考,如果我要進行創業,我該進行的步驟為何?

 

其實按照所有的發展,正確的流程應該是,我更適應現實社會了。good!~那麼我便該拿我的知識,去換取合理的利益,不是嗎?

 

 

 

但很奇怪,我不知道哪邊總會有個愛發問還是怎樣的毛病,他喜歡追根究柢的問明白一切行為的理由。常常迫使著我,去思考,而不是去行動。

 

我雖然覺得自己這樣也很煩,但,不思考我就沒有足夠的動力,所以只好繼續跟他糾纏一下~

 

 

 

我剛剛想到,除了找到自己之外。我覺得,我需要對台灣的文化有興趣。因為,我實在對台灣的文化。。。達到一種,沉默外加無言的境界。很顯然,這無法討論與提問,只能找到關鍵,重新塑造框架。

 

 

 

文化,是指導一個社會的規範、準則。對於凝聚眾人目標與滋潤心靈等價值觀,有著非常抽象卻重要的影響力。但台灣的四百年歷史,卻不是一個已經累積出共同的社會核心價值的地方。有著許多分歧、民族自尊的問題。聰明,但沒有創造力,喜歡模仿。(盜版王國。。。)

 

 

 

在我去市政府的誠品書店的路途上,我望著路上的人群,心裡想著我之後打算設計的市場調查問卷。

 

但我看著路上人群的臉,我思考著:[我想栽培我的學生擁有什麼核心能力?]

 

我又想著:[有多少人有自覺?面對這個社會的洪流,該栽培出自己具備什麼樣的核心能力?]

 

 

 

基本上,我打算用遊戲先做到一件事情,就是[自我覺察能力]的提升。之後才介入觀點、知識與實作技術。

 

因為人只有看清楚自己的反應與想法之後,才能決定他下一步的方向。一切的聰明才智,都奠定在這微小的基礎上。

 

 

 

那題目可以隨便設:[銷售能力]、[簡報應答能力](面試)、[兩性關係溝通]、[職場人際]等等。

 

只要是人,我不相信他沒有相關的困擾或需求。

 

接下來就只是設定課程目標,遊戲規則,與提問技巧。

 

 

 

我認為推廣這樣的理念,會是相當不錯的。尤其我的重點擺在,好玩,輕鬆。並不想用大道理去座談,那只是分發瞌睡蟲繁衍的另一種管道,不大好。

 

 

 

但當我試圖去做,我認為對的事情,卻看到:[我跟人之間真正的關聯在哪裡?]

 

因為我的答案,不可能是每一個人的答案。

 

但當你的答案,不能形成影響別人的自我形象的時候,你又能憑什麼來做這些事?

 

 

 

反正這是很奇怪的困擾~

 

 

 

最後,我走進誠品書店去了。看了一本[你必須知道的一件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05631

 

 

 

他裡面講的東西很簡單,大致上來說,就是在講:[管理者跟領導者才能上的差別。]

 

我閱讀之後,發現那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才能。(有興趣的可以閱讀~)

 

蠻大眾化的一本書,(意思是,基本上還可以更深入一點。)但是,的確講到了基本的關鍵元素。還有例子給你看。你會清楚的看到你的路徑,朝著什麼方向,會導致什麼結果。

 

 

 

然後他還提到,成功,以及這世界上20%少數真正的成功者,與剩下80%的差別在哪裡?

 

這就是我今天文章的題目的由來。

 

他們[不做的選擇。]

 

這意思是,真正成功達到卓越的人,跟平凡的人中間真正的差別,並非他們[做了什麼?],而是他們[不做什麼?]

 

 

 

那樣強力的篩選機制,導致了他們真正的脫穎而出。

 

並且,他們往往會拒絕誘惑,專注的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即使,即使,那些誘惑看似同樣能到達他的目標。但他們就是拒絕了。(很可惜書本並沒有說明理由。)

 

 

 

這讓我想起章子怡的故事。

 

我曾經在雜誌上閱讀到他自己談:[為什麼他會成功?]很多人認為,他只是憑運氣,或是跟導演比較好。

 

但他說,[他不是]。他花了很多的時間:[挑選劇本。]

 

。。。無言。

 

誰聽他講這句話,會認為,這是他成功的原因?當時我也並不理解。或許真的這世界上,就是有人有特別多的機會,去站到舞台上表現自己。

 

 

 

可是,在我今天的理解下,我忽然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他們的成功不是因為能力!是因為:[他們看得見自己選擇的後果是什麼!他們知道自己該在哪裡做選擇,在什麼狀況下做選擇!]重點是:[他並不依賴自己的能力,去獲得成功。]這就是生活的遊戲![選擇!]

 

 

 

於是我恍然大悟!

 

我記得我自己在LOUIS那裡工作的時候,我總覺得自己的招生哪裡怪怪的,但,用詞或是招攬的方法,我問過他很多次,[是不是有問題?]他都說:[。。沒有。]但為什麼學生沒進來?總覺得少了什麼。那就是:[篩選的機制。]他跟我說:[是我的話,我根本不會在這個版上貼文。]後來又進一步跟我說:[不需要跟他們聊那麼久。要你跟他們講多看文章,就是在做篩選!誰是真正願意付出的投資者!]

 

 

 

這決定了,一個人的一生,會怎麼過。

 

這並不是才能、外貌、背景、地位、實力與有多少努力的競賽。

 

這完完全全單純是:[選擇的競賽!]你看得見自己行為的後果,為此做出選擇!

 

(這之中,就有很多的推理遊戲,以及心理戰術了。)

 

 

 

在這選擇的過程當中,你的生活,就是一種有意的失衡。因為你選擇性失去某些東西,來換取其他你想要的東西。這五個字當中,醞釀著人面對生活與自己,累積出來的智慧。

 

 

 

又回到一開頭文章第一個問題:[我現在面對的生活,有幾種選擇,我不知道選哪一種,會最接近我想要的結果?]

 

是否我要的明確的結果,就是對的?是值得去過的人生?

 

 

 

 

 

我想這就是目前我缺乏的東西,以及我想補足的東西。

 

在那本書裡面,有關領導那一篇,有一句話放在最前頭,我認為寫得非常好!

 

他說:[人的觀點,決定了他的欲望。人對於未知的東西,不可能主動追求。](前半句我確定是這樣,後半句大概是類似的意思。)

 

 

 

我想,是時候我該再去尋找新的觀點去看這個世界了。

 

那本書跟我有一個非常共同的觀點就是:[這世界上有很酷的話。]

 

所謂很酷的話,就是用一句非常簡單的詞,掌握到整個核心的元素,就像鑰匙,幫你打開世界的大門。

 

 

 

即使我所處的時代,並沒有所謂的普世價值。(這是20世紀的人類學家說的~)

 

(這跟領導有關,請自行閱讀)

 

但我依舊理解,我所試圖尋找的普世價值、人類的共同元素是什麼東西。

 

那發生在我的生命裡面,即使眾人都說那沒有。

 

我似乎逐漸明白,我曾經掌握住的那東西,那永恆之日,是多麼珍貴與真實,並將如何走入現實裡。

 

那永遠閃耀,不曾熄滅的生命之光,我似乎又重新感受到。

 

這次,我一定要把他推入現實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