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這隻新的偷偷,真的非常得可愛~


他會在我手掌上吃東西


很專心的嗑飼料


感覺跟你很親近


 


其他的偷偷,都是先把東西存到夾囊裡,然後拖回去自己的窩享受


可是,這隻小紫倉偷偷,卻不一樣


他有著更敏感的感受與不安


卻更願意與人類親近


我有一種感受,就是她會在我的手掌上去認識我,熟悉我


牠沒有特別的舉動


只是牠總是先把自己的肚子填飽,一小口一小口嗑完飼料之後


才把其餘的食物存到他的夾囊裡


這是他跟之前的阿偷不一樣的地方


 


這好像是在跟我說


你會陪我吃東西吧?


然後,牠很特別


吃完東西之後,牠總是不肯回籠子


要我陪牠玩


真的


 


你問我怎麼感受到?


我覺得,牠給我的非語言訊息就是讓我感受得到


我讓牠待在我的手上


牠就在我身上四處逛阿~嗅阿~


或是走到書桌上去


我要把牠放進籠子裡,牠就會自己再跳出來


特別有主動性


這讓我對他很有印象


 


牠是一隻有自己的主見的小倉鼠


牠有牠自己想做的事情,想了解的事


其他的鼠鼠,並不會想要去安排自己的生活


但是牠會


 


二代阿偷,性格很溫馴,幾乎都在睡覺


不論你怎麼對牠,牠都好,盡量配合跟適應


三代阿偷相處時間太短,不清楚


可是他對人是一種抗拒,可是他拒絕人的樣子很可愛,並不是一種防備的態度


而是一種小心翼翼的警覺


像小狐狸一樣~非常有趣


 


四代不丹阿偷,就不一樣了~


我覺得牠很像小朋友,吃完東西後就想出來逛逛~


每次我很溫柔的陪牠吃完東西,摸摸牠


我感覺牠很接受這樣子的待遇


然後我把牠放回籠子裡


牠就會一直東張西望,爬來爬去


眼神一直像在找什麼


一放出來,就像在看,今天外面有什麼新鮮事阿?我窩在家裡好無聊哦~


這個地方好小,我想出去走走,我想出去玩!


牠跟其他的偷偷不一樣的地方,是牠不大會去用啃籠子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


 


牠的方式比較...獨特一點


牠會用咬的..


 


第一次我被她咬的時候,心想應該是不安,跟我還不熟


後來牠又咬,我就覺得奇怪


後來發現,是牠在跟我講,我肚子餓~肚子餓~


就跟小朋友會哭一樣


然後,我嘗試性的拿˙飼料給牠吃


牠就在我掌心狂嗑!~


那個肥嘟嘟的樣子,好可愛好可愛~


於是我就明白了


原來,你會這樣吸引別人注意到你的需求阿?


 


 


還有,四代不丹阿偷特別聰明~


有一天,力仁問我


秋水,我們養過的偷偷裡面,你覺得哪隻最聰明?


我說,三代阿偷吧?


他說,不是,是這隻。


我問,怎麼說?


力仁告訴我,我把牠關在玻璃罐裡,牠有找到方法可以離開。之前的阿偷都是放棄,要不就是一直咬籠子。


我問,真的嗎?!


他說,我表演給你看。


 


於是,力仁拿起一個大小跟偷偷差不多大但是再大一點的玻璃瓶,輕輕把偷偷罩住,反蓋牠在籠子上面。


這下子,腳底是鐵線籠,上頭是玻璃罐了,偷偷就這樣被困住


但是牠的身體在裡頭,還可以咕嚕轉的轉兩圈,並不擁擠


然後!


奇蹟出現了....


偷偷大概花了一分鐘到兩分鐘左右,用嘴巴咬住底下的籠子,腳下使力


一步一步的移動玻璃罐,一直把玻璃罐推到籠子的邊緣


最後,用力把罐子給推倒!!


 


登登~~!!


牠就脫逃了!~


 


哇!好厲害!~牠找到的是方法,完全不是靠巧合!


牠的神情之下,彷彿牠玩了個遊戲,或解決了一個困難


 


我心裡真的很高興


因為讀了偉大的不丹國王的文章後,我決定之後領養的阿偷要取名為不丹阿偷,以紀念這個偉大的國王的典範


結果,我們真的領養到一隻聰明的阿偷阿!!~~


太好了!


 


可是,牠也特別的容易受到驚嚇


雖然牠不會說話


我還是能感受到,牠喜歡咬人,就是一種容易不安的表現


雖然牠不會拒絕人


但從帶牠去淡水給媽咪看看,那天他幾乎一整天都待在襪子裡


回到家後,牠似乎在籠子裡繞來繞去,似乎覺得很陌生那樣


 


我就想,好像還不是對我們很有歸屬感


我就跟力仁說,你不能一直跟牠玩需要他冒險的遊戲


我們也不能幫牠洗澡,牠應該會嚇到


 


這果然是真的!


我的直覺跟觀察很準!


 


這隻不丹阿偷很可愛是沒錯


可是,衛生習慣不大好...


所有的偷偷都會把自己的便便叼出來丟在木屑裡


就只有牠....跟便便一起睡在襪子裡



然後我把牠拿起來聞了聞,味道實在不怎麼樣


所以我跟力仁都覺得,特別想幫牠澎澎


可是,之前的經驗讓我們知道


幫鼠鼠洗澡是件危險的事,要格外小心


 


今天,我終於受不了那個味道了..


換木屑也沒用


我就心想,還是洗吧,我會非常小心的...


 


於是,我把偷偷的家整個換過整理一遍


連滾輪都用肥皂去除味道


換上新的襪子


唉...裡面都是便便,我真的要好好訓練牠!愛乾淨一點!


 


放熱水的時候,我小心的不淹過牠胸口


絕對不是游泳


動作特地輕輕的,讓牠待在我的手上,有個依靠的感覺


但他奔跑著,狂拉大便


我就知道,牠在不安了...


 


我一邊安慰牠,說很快就好囉~


輕輕幫牠從後背淋點熱水,以免牠著涼


抹一點點的肥皂,輕輕擦牠


整個過程真的是小心萬分


而且是趁力仁在睡覺的時候用的


以免力仁玩心大起


 


就在以為牠是可以承受的時候


我把牠拿起來,要擦乾牠的身子


聞聞牠


恩...怎麼還是臭的?要再洗一次嗎?


結果,偷偷整個給我開始狂吐飼料!!~~


牠忽然咚咚咚的,用手推擠頰囊,飼料源源不止的瀉出來


 


小倉鼠在覺得自己受到威脅與驚嚇的時候


會吐出飼料,交給敵人


就像我們把身上的財物交給土匪一樣


代表"我投降了,我所有的東西都給你,拜託你不要傷害我..."


 


我心疼的說


好,偷偷,我們洗完了,不要害怕


然後用手接住飼料


心想


天ㄚ...你竟然嚇成這個樣子!?...我第一次碰見偷偷吐飼料@@


 


我之前跟力仁說,不能那麼快幫你洗澡,果然是正確的..


 


然後,我趕緊幫偷偷把身體擦乾一點


把牠放入溫暖的襪子裡面


給牠安全感


讓牠待在小窩裡面不打擾牠


牠開始拼命的舔自己的身體


 


我有點不安,默默的陪伴牠,觀察牠,以免牠忽然休克死掉...


之前,三代阿偷就是這樣往生的...


可能畢竟我有陪伴牠,待在牠身邊


牠似乎安定下來


我拿飼料丟進他的窩裡,牠吃了


我就鬆一口氣


會吃就好...代表沒事了..


 


好險阿...


這就是偷偷洗澡記


現在牠待在窩裡,有出來探個頭,在實驗室裡好想念牠阿


 


我覺得,我對這隻鼠鼠的了解


可以當他的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