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進入這篇文章的主題之前,我要問一個我在心理諮商的志工培訓課程裏面老師談到的一句話。


[什麼是問題?]


[問題的本質究竟是什麼?]


這,也是我最近在探討的事。


放眼天下,人類產生的種種困境與困擾,究竟是什麼?


 


許多外在的問題(情境)不可能被解決,因為外在事件本身沒有挽回的性質。例如,家人的去世、考試的壓力、環保的汙染、逝去的時間等。所以,什麼是問題?


 


 


我發覺,我的思考一直都停留在"改善"這個階段上面,問題的本質對於我而言,就是如何去改善。但對於一個既定的事實,不可能被更改的東西,我就束手無策。


"這怎麼可能是不能被轉變的?這世間的天地萬物,一直都在變動。。。"


這是一條鐵則,在我的核心人格結構當中運轉,答案從來不是去適應。


 


 


適應!憑什麼!?


這個問題,一直到我遇到張力仁先生,他告訴了我答案,為什麼我要去遷就他。


(魔王@@。。)


 


 


力仁有一句名言,他說:[我說的解決問題,前。提。是。"問題本身[不]可能被解決",然後請你想一個辦法,請問該怎麼辦!?]


他的意思,是在問題的現狀不改變之下,想出一個策略。


 


然後他對我說,[你知道男人跟女人有一點非常不同,那就是我之前交過得所有女朋友,回答我這個問題的時候,他們都是說:[那就想辦法改變阿!~然後拼命的要我改變。]根本忽略我的問題的前提是,"問題不能被解決"!!最後就分手了~]


 


所以,他一直覺得,跟女生溝通很累,因為永遠都是在探討怎麼改變,無止無境的探討下去怎麼改變;而使得問題本身無法被解決。


所以他不說,根本不跟你討論,靜靜的當一個受害者,迴避在千里之外。(而女生通常會被沉默逼瘋。。)


 


 


我相信,他講了我所有男朋友的心聲。不,應該是全人類男性同胞的想法,在此登張獎狀!因為,他如此清楚無誤的敘述,增進了我們對兩性差異客觀上的理解。


當時我只回答他一句話,[展現價值,展現你固有的價值,使得你本身具有的價值,高過於磨合的損失。不就好了嗎?]


那時候,他正在覺得,我老是批評他,他已經承受不住。但他也同樣無法給予,我所需要的關心。


 


 


在過去的經驗裡,我的男朋友都是責怪我回來的。


但是力仁並沒有,他只是邀請我客觀的去看待問題的本質,他並沒有把問題的因素歸咎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我回答他,[有阿,你做到啦~你做得很好ㄚ!你邀請我用你的立場去看待問題的本質,讓我有新的思考方向,這不就是在解決問題嗎?]


 


 


在這個歷程裡面,對外在情境"重新的解讀",為困擾產生出另外一條新的方向,而使得同樣的情境不再產生出具有困擾的內在反應。


 


就是心理諮商在做的事情。


 


 


那算是第一次,我緩緩靜下心來,看看別人認為的付出,跟我的有什麼不同。


我從外在事件的要求,逐漸轉向了人的內心。


人的內心如此深奧,要如何走向外在成為一個天堂?我開始去聽。


那時候,想得到的依舊什麼都沒有;我只是,知道這是力仁的過程。


每晚他依舊像小丑魚一樣,鑽入我這棵海葵入睡。我心裡沒有特別的感觸。


 


 


從前所迷惑的事情是:[那這樣,這個男生是我要的嗎?這樣下去,我們的終點會幸福嗎?兩年多了還是沒有共同目標,要分嗎?那為什麼還會產生愛呢?愛是純粹付出,不求回報嗎?單向的東西怎麼會是愛??]


 


現在的疑惑是:[他到底要經歷過哪些歷程,才會變成能夠跟我一起走下去?我實在不覺得我要求的東西,有那麼難。那麼,到底哪裡卡住了?我非把它給找出來不可!]


但是當我真正去接觸他人的內心的時候,一切外在的混亂,開始產生出客觀的概念,忠實的產生出客觀事實的原貌。


無須絲毫的懷疑,無需任何的辯論。共識,就是真正的事實。兩個靈魂在這裡彼此接觸並解決問題,共同前進。


 


但我發現,我所有的正確性,都來自於前瞻性的、知識性的、智慧上的正確,從來不是因為跟他人產生出共鳴與共識,產生出的正確與價值。


這就是為什麼我想學諮商,因為我想要把溝通真正的學習好,將來,可以使組織產生出集體的智慧!而不是每次都淪落為三個和尚沒水喝的降低團體智商當中。


 


 


這幾天,跟力仁有了一次平靜的小爆炸。


就開始讓我深刻且認真的思考著,這屬於著我的內在困擾是什麼?


 


 


我們非常溫和也非常包容,但是也充滿著暗濤洶湧,力仁為我目前的經濟現狀很不安。


但是,他是說,是否他能找另外一個女子跟他一起解決經濟上的問題,可是同時擁有我呢?


我們兩個都沒有為這個假設下定論。


 


 


但是我有受傷,即使理智上我也不是太反對三妻四妾,這點是受我大嫂影響。


他有一次告訴我,他跟我哥哥結婚前,也是反對沙文主義,男人可以擁有好幾個女人的陋習傳統。


但是,結婚後她發覺,女人的事情實在是太多了!~打點家裡,照顧孩子,又要工作,還要教育。。。他就跟我哥說,[ㄟ,你看外面有哪些女生我們兩個都順眼的,再娶一個進門,分擔我的工作還可以增加家庭收入~]然後我們一起哈哈大笑。


這真的是站在女生立場上,非常實際又精闢的另一種兩性觀點。


 


但是,我受得傷,並不是因為力仁。力仁過去的童年創傷,以及他家族之間共有的金錢糾葛的家族悲劇,我都看的到也聽得見。所以,我不歸究在力仁的心態問題。


這些傷口沒被治癒,是不可能前進的。


 


 


但是,我卻真正的醒覺,當我不去追求世俗的價值,我永遠會在這上面被絆倒。這件事,讓我很受傷,永遠要被這件事情衡量我的價值,這讓我感覺很委屈。


我其他方面做得再好都沒有用,這是世俗的唯一標準。


一直被認為,這是虛的,不是實質的。


 


 


聽到這些,就覺得心臟瘀血。


我現在追求的這些,是萬事萬物的基礎跟核心阿!!!是貨幣價值流動的根本核心阿!!~~~我有一堆話想反駁。


但問題是,當他跟你不具有共識,又流著血在那,我根本一點能解釋的餘地都沒有。


 


何況,力仁也沒逼我,又摟著我說:[你好像很注重忠誠?秋水,我不想對不起妳,我不會外遇的。但是你可以找其他比我更好的男生,因為,我覺得跟你相處兩年,我還拿著我的恐懼跟條件對待妳,覺得自己很邪惡。。]


後來又改口道:[你可不可以把我說的話都忘掉?我其實沒想好,也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


力仁其實沒有他真正想要的東西。


 


 


但在我的反應裡,是回想起課堂上的問題。


他現在可能困在哪裡?你聽到什麼?你看到什麼?你覺得自己該問他什麼話(諮商技巧),使得你蒐集到的資料可以像一面鏡子,反應出他現在的困擾?可以連結到他的問題,產生出全面性的觀點?


 


我沒有答案。


在跟力仁之間的困擾中,什麼是真正的問題?什麼是製造出來的問題?


所以我還是一樣的,當那隻海葵,讓力仁這隻小丑魚鑽入我的懷裡。我們沒有去討論任何可能的後果或是做任何的計畫。


我的心底漸漸產生出一種感覺,我好像。。。真的無法把我所理解到的世界,傳達給另一個人知道。。。怎麼辦?


 


當年的封閉,實在是太深了。。


但是我開始去感受一件事,我的男朋友在我的身邊,是什麼感覺?有什麼想法?對我的主要印象是什麼?


我開始歷經一場新的自我調節,是真正的去探索過去,我具有的人際地位是什麼。


 


 


就在我始終難安的心情之下,我冷靜溫和的對力仁說:[從今天開始,我頒布一項相處的政策。你可以選擇遵守或不遵守。我們要去具備共同討論一個問題該怎麼解決的能力。當一個人覺得對方出現問題,讓你感到困擾,你要建議或是鼓勵對方,問題該怎麼解決、制定什麼計劃讓你看見成果。如果我們兩個之間無法出現這樣的能力,不用說是你,我相信我們無法踏入婚姻。結束。]


 


力仁安靜。


我問道:[ㄟ,你的答案呢?]


他跟我說,[我需要時間過濾一下你說的話,今晚給你答覆。]


 


到了晚上,力仁回應我的話語,完全不是事情,而是他內在的感受,而且是完全跟經濟擔憂的狀況無關的感受。但是卻讓我印象極深,因為力仁告訴我的,是他在我的身邊他感受到他的位置,也是指出我在人群當中的位置。


 


 


[秋水,我不答應。]


[恩?]


[我覺得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你常常說出我的不足,讓我感覺到被洗腦了,認為自己真的不夠好。可是,我不覺得這是原來的我自己,所以我的內心很憤怒,這是主要你跟我之間,我對你最為負面的感覺。但是,我同時覺得我自己需要你。]


我聽完,靜靜的說,好,我知道了。(並且筆記錄下來)


力仁道:[今天這件事,我講到這裡。]


 


力仁為什麼在這個時候,不去討論計畫反而說自己的心情,我不曉得。


也無法用更高的覺知去察覺,這個心情跟他的經濟不安感有什麼關聯性。


是否他只是單純的覺得,我沒有跟他同在,因為我常常挑剔。


 


但是,我去澄清一件事,就問他:[請問有多少女朋友跟你說,這是因為你的不足?](邏輯上,量會反應前提的正確性。所以我問了一下數量。)


他道:[三分之二。]


我再問:[那那個剩下的三分之ㄧ呢?]在他未回答前,我就說,[那個一到兩個月才見面一次,還說是女朋友的那位不算的話,那是不是三分之三了呢?]


 


力仁跟我都笑了出來。


他說,[我肯定他是一位正常的女性。]


我道:[跟男朋友相處幾個月才碰一次面,這本身就不正常。要不就前提是他對你不是很投入。那這樣,是不是三分之三了呢?]


 


就這樣,打哈哈過去了。


 


但這是第一次,我聽到力仁親口承認他對我的憤怒,又同時坦承他需要我。原來,我的男朋友對我沉默,有一半以上是敢怒不敢言。。。。。。。。。原來這就是我被悶的原因@@。


我回想起路先生,有一次也對我說過類似的話。他說,跟我說話他有一種恐懼。


之前,我一直都認為那是男生的問題。


但現在。。。我發覺我骨子裡確實透著一股不可思議的剛硬。@@


不被任何現實動搖的剛硬。


 


我從來也不曉得,自己是這個樣子。


 


晚上,力仁摟著問我,[那你跟之前的男朋友,有幾分之幾是說他們不足的?]


我開口道:[百分之百,真的。我覺得你們太弱了。。。但我從來不知道,我這樣說話給你們的是這樣的感受,但現在我知道了,我就會調整。]


 


在我始終不明白,為什麼總是男朋友躺入我的懷抱當中的時候,我忽然發現,我從來沒有容許自己,可以需要一個懷抱去撒嬌,在自己軟弱的時候,去跟一個人傾吐。


我想要的方式,一直都是分析式的溝通,而不是感性上的交流。


(原因是,我實在沒辦法對一個情感上比我軟弱的男生撒嬌阿@@。。。)


 


再隔一天,因為我跟力仁的未來似乎又變得不是那麼確定,我表現得比較冷淡。


(抓到這樣自己的感情,是開始跟自己的內在需求變得一致的統整。)


我發現,我傷心的時候會變得冷淡,拒絕人的時候是透過生氣。於是我把自己感情反應跟力仁說了。他沒有回答,只是非常孩子氣的要我注意他,他被蚊子欺負了。


 


我覺得很厭煩,這種小事請他自己處理!我不想始終扮演著一個角色,就是保護者~保護者,我們之間唯一的交流就是我去照顧你。


力仁就生我的悶氣。


然後,我請他幫我拿衛生棉,他不肯。他請我自己在事先的時候就要注意到自己衛生棉夠不夠用,但是禮貌的問,可以嗎?


我不發一語,自己去拿。然後淡淡的跟他說,你要的是被關心,而不是自己去關心別人。


然後,我便說,[出去一下。]便去7-11買巧克力,當明天的零食。


 


回來之後,氣氛並沒有什麼不同。但是力仁知道,此刻的我,不想當被撒嬌的對象。我們就上床睡覺了。


在床上,力仁非常可愛的望著我,在黑暗中閃耀著眼神的神采。說:[可不可以問你一件事情?]


[恩。]


[你看起來心情不好?]


我道,[對。]


[是因為蚊子的事情嗎?]


[恩,因為我只能憋著我的不滿。在絕望的時候,就不喜歡說話。]


 


結果,力仁不發一語,稍微拉遠距離,似乎怕他打擾到我。


過了一會兒,他悄悄的用右手,忽然把我抓到他的懷抱裡,讓我俯靠著他的胸膛。


我來不及問他什麼,他親吻起我的額頭,輕輕的,靜靜的,吻了三下。


我感覺到,他胸膛裡有非常多的愛,感受到自己是被在乎的。


 


然後我跟他說,[我剛剛,真誠的知道自己會因為什麼理由跟你分開。力仁,不要變得自私,因為這個理由會讓我義無反顧的離開。]


 


我發現,我的感情模式是使自己越來越不需要別人。在面對另我束手無策的狀況時,我是靜靜的躲在自己的角落裏面,思考出方法跟準備自己。


我並不需要被在乎或是太多感受上的交流,我提出的,只是我的標準跟準則。


 


而這個反應,使得問題的核心,變得更加難以接觸。因為,情緒是人類的共同語言,人是藉由感受去溝通與彼此認同,而非透過觀念。但我並不是透過感受跟其他人溝通。


 


也許更多無法訴說的,是一種心境上的無奈與悲傷。


但面對男生們所認為的,不改變現狀的去解決問題,我根本沉默到了極點。


這種根本性的不滿,導致我跟別人的溝通之間,有一道不可穿越的牆。無法發展出人生當中應該具備有面對問題的[態度]。情感上就是排斥,而這股排斥的感受,似乎就是我所有困擾的源頭。


 


但我也沒有生氣,我憤怒的情緒消失了。


在之前做過心理測驗時,我就被這樣形容著。


他問我,[我的情緒去哪裡了?]


但我要是知道,我也不會來找他@@...


當然,這是一種抽離。因為,抽離之中才有平靜可言。


 


就是這樣的排斥感,始終揮之不去。於是,任何的知識與技巧,都無法使我發揮本領。


因為,我整個感受消失了..


 


 


你如果想走的話,我也不會多說什麼。


這是我自己的道路。


如果有同伴,他會自己跟上。如果沒有,我也早已知道。


 


然後,我做到了一件事。


我開始徹底的接受這樣的現狀與我自己。接受了這樣的力仁與我自己。


毫無所懼,平靜溫和的,不再對一個外在的狀況跟問題負責任。


也不貪婪,願意捨棄所有違背我目標之外的利益。


 


於是,一種發自靈魂的客觀性,開始忠實的展現出各種面貌,去看清楚我自己的序位。


當一個人不再想著可以去改變,他反而會真正的看清楚,他自己是如何在現實當中活著,用什麼活著,具備了什麼樣的能力。


當一個人不再想著可以去改變,他將看清楚現實與慾望之間的界線,到底是在哪裡!


他會真實的看見,什麼需求是真實而必要的?


什麼需求,是虛妄的慾望應該加以捨棄。


 


這樣的覺知,是必要之路!


我開始真正的踏入這條路上,這對我而言,比什麼都還重要。


因為,唯有明白此點,他才能明白自己如何掌握命運,明白她命運的序列是如何寫的。


 


對於愛情,我不再存有理想。


我沒有真正的認識過,我交的男朋友,在我身邊是什麼感受。我對他們的才能跟性格以及往後的發展也許相當清楚,但對於他們跟我相處的感受,則是十分模糊。甚至,我也搞不懂我是比較討厭他們?還是比較愛他們??


我只是一直建議他們,跟我走。


但,力仁是有權利不跟我走的。


 


我現在想做的,是去整理我跟別人相處的時候,生活的時候,我真正具有的"感受"是什麼。


唯有找到此點,我才會明白我是在什麼位置上去運用自己的所學與才能。


其他的努力,都是多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