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非常多的事情沒有寫出來。
我發現,其實從小的時候,不好的事情、不夠優秀與成熟的事情,我就不想寫。
也許,這次也是一樣;

空大考試決定不考之後,大概兩個月了我都沒有繼續我的行事曆日記。
而那次的考試,就跟我無法進入職場的狀況是同樣的。
有個東西在向後拉扯我,使我停步。一切都變得陌生而割離。
我有一種無可言喻的焦慮,我感覺到自己跟環境無限的遠離。
真的很難懂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並且,通常都發生在狀況比之前好的時候,我停住了。

我擁有的上進與企圖心,曲折斷錯而無法前進。

前陣子,也是跟DOC先生和好的時期,也是我逐漸感受到他的真心的時候。
但我也依然逃避了~
這裡面,發生了兩件事:
1.我不對別人對我擁有的情感給明確回應。(從小就如此...)
2.我開始焦慮跟慌張,然後設定目標限定對方的反應。

但話說,我的感應是說,我跟DOC先生是會"天長地久、患難與共"@@...怎麼會如此,我也不明白。但基本上,由於我的模式如此,怎麼樣也就是淡掉了。
在他期望能夠跟我成為事業上的夥伴的時候,他以一個我覺得好也能接受的方式去進行,我卻忽然間...很可怕的,掉入悲傷的漩渦。
停住了...隔離了,彷彿無限的遠離,又像有甚麼利刃迎面而來。
好像有甚麼永遠無法好轉,隱隱作痛。
他跟我說:[以後,我一定要對你更好一點。]他說,[我想以前你對我的很多不好,不是因為你的本性,而是因為許多我對你做的事使你產生的防衛。]
他還對我說,他是一個會去服從強者的人。這句話,讓力仁對他有了改觀。

那天之後,我感覺到,我生命中的天空好像從夜黑風高的海上,看見了夕陽的海空。
我也很高興,我交的朋友的光明面,能被身旁的人所接受。

以後,每次我跟力仁吵架正火大,我會想找他消消氣,找他總是找得到。他會鼓勵我跟力仁復合,還特地打電話單純的問候,跟力仁吵架完心情是否好點了?
我很訝異他一直在。
這使我們的關係很特別,他老實得跟我說,他無法定義我跟他之間的關係。
我不是他平常會去交往的朋友,而我生活上也不大跟他這種類型的男生相處。說是男女朋友又不是。他跟我講,也許等我老了需要心靈的東西的時候,會來找你。
我聽了,是也沒辦法回應甚麼...畢竟有時候我們的心靈可以很親近,但卻似乎有點有緣無份,人生並無法走在一起。
但是我彷彿可以感受到,如果有上輩子,我大概跟他是從同一個地方來的。如果有上輩子,我跟力仁絕對不是來自相同的地方。
也許某天,我會跟DOC先生去到一個相同的未來,因為我們本來就屬於那裏。
只是說,還是要等到我的機制與封印解除之後。

他問我:[我們上輩子是甚麼關係?]
我很無言,因為我不喜歡做假設性的問題。但是我想了想,跟他說:[你是我上輩子養的靈芝。我上輩子一定是把你當稀世珍寶,讓你想下凡體驗人生,這輩子你是來報恩的。]
但也許,其實我是想跟他說,他是守護我的人吧?(養靈芝當然是用來吃的囉...@@)

他這樣,我真的很感動...也有跟力仁說:[ㄟ,張先生,人家比你敬業很多~要多學學!我怎麼竟然會是找得到他找不到你呢!!]
雖然也會覺得,怎麼每次力仁對我不好,他還是要我跟力仁在一起阿!?到底站在哪一邊的阿!!
但他跟我說了讓我很感動的話:[秋水,其實我覺得你們很相配;因為我看到,力仁性格裡的極端面,你能接受,而你個性上不穩定的地方,力仁也能接受。加上你目前工作狀況不穩定,他也是包容的。所以,你要不要先冷靜下來再想想?]

但畢竟,我需要的並不是心靈上的盟友,我也還不是他的事業夥伴,聯絡上不是那麼需要。
他是一個情感發達的人,而他越那樣我就越冷靜。
所以自然是熄滅了。
這也跟我的模式有關等一下會解釋。


既然決定了學業次要,而社會化與經濟狀況是優先的,一份工作自然是必須的事。
但我沒有很刻意,只是看看錢袋,只剩幾千塊了,趕快PO個履歷到518求職網吧。但只是兼職的那種,我的目標是賺錢,而非一技之長。
我已經看破所謂的才能能拿來換錢吃飯這個想法,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看透商業模式與金錢的遊戲,你才知道怎麼賺錢。


所以,我不特別限定我該怎麼做,不去期望自己應該得到甚麼,我只是想要順其自然的發展看看,看究竟怎麼回事?我就讓自己進入了打零工的生涯。
我接到了彩妝模特兒的工作,時薪一百,輕鬆簡單有錢拿,交通方便。也拿到去角質跟保濕的禮物~
我還去推銷紅酒,喝到了好喝的紅酒!一天一千塊,總共有兩天。就在家樂福裡面,我體驗到了菜市場的買賣文化:[熱情助人!]

那裏的人好單純阿,很包容,很真誠,聽你說話的反應都是很容易認同你的立場。而不是反駁或藉由開玩笑來勾心鬥角跟玩小圈圈的遊戲。
我感到很意外。
賣場不是應該很競爭嗎?---完全沒有!大家還互相交換東西吃,即使你是賣同樣的東西。他也還是會跟你說相關領域的知識。完完全全是良性競爭...
(我怎麼來到樂園裡了!?..)

因為待的時間不長,所以我沒特別觀察到甚麼團體的特徵。但我真的很喜歡這種文化。
裡面,沒有任何知識的汙染,地位的爭奪。很實事求是。

總之呢~我也因為這個機會,被一個老闆給賞識到了。(哇哈!我就是有老闆緣~)
我閒著沒工作也不擔心,只是讓自己在海報與彩模中渡日,然後接到了他的電話,他想要我幫他巡貨。
我表明,我對業務工作有興趣,他就說他會帶我。
之後他要舉家搬到台中,台北部分可能都會交給我處理。

這個工作,時間自由彈性,工作簡單輕鬆,上手後應該頂多做兩個星期休兩個星期,可謂高薪也。
之後再找個工作應可破三萬。
怎麼說,我也太幸運了。

他 們夫妻倆,對人很好。完全沒有老闆架子!是會為人付出的人。也得到了熱情的贈送,香甜好吃絕對沒有防腐劑的巧克力爆米花,力仁一下子就吃完了~也拿到了好 喝的古坑咖啡,絕無香料添加,香醇好喝。以及寒天決明子跟黑木耳露,黑木耳露比我想像中的好喝有品質,讓我蠻想網拍的。吃中飯、喝飲料、累了休息,都在在 的"把你當一個人看","當一個人去尊重",去顧及到你的需要。
他們很真誠也很誠實。
(有個管家跟我說,[andy哥不收徒弟的,你很幸運,如果他真的沒有偷留一把都教你的話。])

我發現,我喜歡這樣的自由自在。這讓我感覺到一點壓力都沒有。
工作上,我就變得開始有衝勁了!

就在我這麼想的時候,毫無例外的..我內心深處...一樣後退了。
恐懼、焦慮、緊張,在心中像紡織機般嘎嘎作響!
對於莫名的好運,似乎像是不夠踏實般,感覺到不安穩。
沒有任何要求的工作,變得似乎有無形的規矩在壓迫著你。總是善意對你的好人,在他們沉默的時候,彷彿就感覺在醞釀你無法理解的惡意!
但我始終找不到,我害怕的是甚麼?是甚麼呢?
在我的生命中,有許多許多的機會,都是這樣失去的。

那種無止無盡的疲倦,深刻不已的失望,形成的極度不安。但又決然獨立的挺立在巨大黑暗之前,決心要點燃光明。

我終於震驚的明白,我的心中有著極強烈的焦慮與不安,這叫做:[缺乏安全感症候群。]
所以,我會逃避別人給我的情感,不論對輔仁或是對DOC,或是在我的生命中對我賞識的人。
最讓我意外的,是,這是從我八歲的時候就開始的了!


我讀了一本書,書名是"療癒的希望"。他裡面談到一個觀念,[陰影。]
要了解陰影,必須先了解[對立]跟[投射]在心理產生的作用。


對立的觀念:

每當說到"我"這個字,就立刻把自己與其他"非我"或稱之為"你"的所有事情分割開來,也就是這一步,使我們成為對立的囚徒。從此以後,"我"把我們束縛在充滿對立的世界,這個世界不只分裂成"我"跟"你",也分裂成內在跟外在、男人跟女人、好和壞、對跟錯等等。

"我"使我們無法理解(甚至無法想像)在任何事物中的合一性或完整性,我們的意識把每一件事分裂、切割為對立的兩面,被我們認為互相衝突的兩面,而衝突又逼使我們做出決定,(decision,字首de意指分開)必須選擇分割開來的其中一部份。

我們的理智總是把現實切割成許多較小的部分(所謂分析),然後區分各部分的差異(所謂辨別力)。我們同意一端而否定相反的一端,因為"相反的事務是互相排斥的",可是,每一個否定都排除了一部分,於是加強了我們的"不完整性",因為要達到完整,就不能缺少任何部分。


對立產生的意識作用:

[每當說"我"這個字的時候,我們真正指的是一種複雜的身分認同:[我是個男人,一個英國人,一個家中的父親,一個老師。我是個主動、有活力、有耐性、有 能力的人,喜愛動物,和平主義者,愛喝茶的人,廚藝不精的人]等等。根據這些身分認同,我們會在不同時間決定在兩種可能中做出選擇,決定把一極整合到身分 認同中,而排除另一極,於是[我是主動而有能力的人]這樣的身分認同就排除了[我是被動而懶惰的人]。

[在大部分情形中,每一種身分認同也暗示一種價值判斷:[人必須主動而有能力,被動而懶惰是不好的。]不論人如何以各種說法和理論來支持這種看法,都只是從主觀的觀點來判斷---而排斥任何既有的表現都是不認同的徵兆。]

[每個根據決定而有的身分認同,都會遺漏掉一極。可是我們並不想擁有的所有事物、希望自己身上沒有的事物、不想活出來的情形、不願意納入自己身分認同的情 形,都會形成我們的"陰影"。因為排斥所有可能性的一半,並不會使他們消失,只是把他們趕出意識心靈中關於"我"的認同罷了。]


[無可否認的,說[不]或可將某一極趕到視線之外,卻無法真的擺脫它。之後,被排斥的一極會住在我們意識的陰影中,就好像小孩想像把眼睛閉起來就能使自己不被看見一樣,成人也想像能藉此擺脫自己一半的內在實相,於是一極(例如,有能力)被允許佔據意識的注意,而相反的一極(懶惰)卻必須留在黑暗中,無人能見。"看不見"很快就發展成"沒有",並相信一極可以沒有另一極而存在。]


當這樣的作用被"我"所分裂,將完整的自己分析與拒絕形成了強烈的"陰影",我們無法向內整合的東西,就會透過外在的世界展現出來。


投射作用:

一旦我們排斥並壓抑自己裡面既有的法則,就會在面對"外在"世界的相同法則時,再度在我們裡面部段產生恐懼和排斥。

我們一開始就說,[我]負責把整個存在分裂開來,[我]形成了外在的[你]。如果陰影包含所有我拒絕整合進來的法則,那就只好把陰影和[外在]合而為一體,將兩者視為相同的。(因為如果我們承認他在我們裡面,它就不再是我們的陰影了。)

當我們開始拒絕這些從[外在]衝擊我們的法則時,就表示我們從前在內在層面也同樣激烈的拒絕過這些法則。我們積極地想把這些負面的經驗從世界連根拔除,可是,既然這是做不到的(從對立律可以清楚得知),這種企圖就會成為一種[長期的投射],保證從今以後我們將用最強烈的方式關心那些已被我們拒絕的現實部分。

[外在]那些能困擾我們的法則,正是我們[內在]無法整合的部分。


互補律:

每一種症狀都是陰影的一部分在肉體中的顯現,症狀表示我們不讓他表現出來,症狀活出了我們不願意在意識層面接受的部分,透過身體的中介,症狀使我們再度完整。

互補律保證完整性都會得到保存,如果我們拒絕活出意識內的法則,那個法則就會陷入身體裡,而成為症狀;我們因此被迫活出並表現自己拒絕的法則,這就是症狀使我們完整的方法:以身體來取代靈魂的匱乏。症狀是我們意識所缺乏之物的身體表現,症狀使我們誠實面對原本被壓抑的部分。

所以,人不能藉由努力行善而避免罪,這只會壓抑相關的另一極。

[纔有是非,紛然失心。](如果在我們心中還存有一絲對錯觀念,那我們的心靈就會在混亂中崩壞。)



禪悟的自我認識:

所以,我們必須在每一件事情中認識自己,才能練習真正的平靜。
平靜是在兩極的中間找到中間點,然後從這一點凝視兩極不斷交錯的節奏。
平靜是允許我們看見現象而不加以評斷的唯一態度,沒有任何正向或負向,不從任何一方來認同自我。

平靜並不是一般所說的漠不關心,漠不關心代表沒有興趣、缺乏承諾,被耶穌拿來指稱那些不冷不熱的人。這種人從來不冒險進入任何衝突,認為自己能壓抑和逃避的方式來得到完整的世界。

真正的尋求者會體認衝突是我們固有的本質,不害怕而自覺的承擔對立,以超越對立的視野,而得到完整的世界。這種尋求者知道自己早晚必須將[我]之中的對立面統合起來,即使知道自己因此有過失,也不害怕做出必要的決定,但會盡力不讓自己身陷其中。

對立面永遠不會自動的統合起來:我們必須在行動中體驗他們,才能成為自己的東西。只有在我們成功的整合兩極時,才可能發現它們的中間點,進行使它們合一的任務。逃避現實和苦行生活是最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的方法,還不如有意識而無畏的地勇敢面對生活的挑戰。

這裡用到有意識這個詞,是因為只有意識才能使我們觀察到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並保證我們不會在探索中失敗。

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我們做了甚麼,而是我們怎麼去做。

善與惡的價值判斷總是考量[做了甚麼]?這裡的考量換成[怎麼去做]?我們是否有覺察的行動呢?自我是否調和其中?我們在做時是否涉及我?
這些問題的答案會決定我們是以行動來束縛自己,或是使自己得到自由。


消彌對立的工具:

使對立面結合的基本工具就是愛,愛的原則就是自我開放,讓所有在外的都得以進入。愛會致力於結合:他尋求融合,而不是分裂。愛是結合對立面的關鍵,因為能把你變成我,我變成你。愛是毫無保留、沒有條件的[同意]。

愛尋求與整個宇宙的結合,只要我們還沒達到與宇宙的結合,就還沒有真正了解愛。仍有選擇的愛就不是真正的愛,因為選擇會造成分裂,而愛不會。愛就不會嫉妒,因為愛的目的並不是佔有,而是完全的給予。

合一的神並不區分善惡,所以神就是愛。太陽的光照在萬物上,並不會根據善行分配光線。只有人才會覺得應該向人丟石頭,可是我們打中的正是自己。
愛是沒有界線的,愛是不受限制的,愛有轉化的作用。
愛邪惡,然後邪惡才能得到救贖。


善惡對立的解釋:

把兩極分裂成對立物的看法就是邪惡的,但這正是認識的必經之路。
我們需要兩極的作用才得以認識,但不能讓自己現在兩極互相對抗的原則上,而是把兩極間的張力當作能量和動力的來源,得以追尋走向合一的道路。

惡是對立意識的副產品,惡使我們能感受到善,事實上,惡正是孕育光的所在。所以惡並不是善的對立,對立本身才是惡,也就是罪。
因為二元世界並沒有自己的範圍,因為事物無法獨自存在。

惡(對立)只會導致絕望,由此產生新的開始,了解我們的救贖只在於合一。


---------------------------------------
這幾天,我了悟這些觀念之後,我領悟了我這些年的閉關以及恐懼包含的意義與行為模式的象徵具有甚麼意義。
這,要留待下一篇說了。

但我的覺察能力這陣子不知道被甚麼觸發,感覺到有更往上提升。雖然我每天過的日子都差不多。
我看懂媽咪的人格結構,[他想甚麼他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發覺我最強的能力就是在這些事物的覺察。

那個封印,我相信他不久後會打開。
我命令,他必須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