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我的小組長的風格比較之後,我發覺我的焦點是聚焦在來談者跟人的溝通環節有什麼不舒適?以及他如何自處與回應整個溝通的衝突?他如何對待他自己的情感?
換言之,我注重的是人際關係跟情緒健康這一塊.

這讓我確立了自己未來的協談風格,應該會想要朝往客體關係以及如何運用關係當中的動力去進行協談.

最近在學習的,包括敘事跟念頭裡的事實根據的東西,(感謝組長跟邏輯力這本小書)我覺得這也是我欠缺的一環.
我很訝異自己竟然從未思考過,人類的種種困擾,是否是因為欠缺[理性,正確的邏輯與事實根據]所導致的?

甚至我前陣子體悟到正確的邏輯排列是智慧與知行合一不可或缺的核心,結果我竟然還是沒有把他用在人類的困擾上..真是@@

小組長問我的那個問題,現在或許我回答得出來了.
[你認為他是在閃躲?還是真的不知道?]
我回答,我覺得他是真的不知道.
他問我:[你為何認為他是不知道而不是閃躲?]
(賭博上癮)

我想了半天,因為其實我對於辨認對方的意圖實在不大擅長..所以場面建構...未來還要再加強!因為我常常會被對方牽著走,削弱了自己的引導能力@@

但我從對方的行為上來看,一個人可以把自己弄得這麼不快樂跟痛苦這麼久,是真的迷失了..
沒有人會想要把自己的人生變得失敗跟難受,所以他是真的不知道.

他不知道的部分,是來自於他定義自己問題的歸因是錯的.所以使用他自己的方式去生活並無法使他的生活過得更好,反而不斷的落入負面的循環.
ex:我有錢=生活就沒有問題.

但是這個不知道,我覺得並不完全來自於惰性的不想面對,而是來自於過去他遭受到的強烈的負面情感衝擊,打亂掉一個人類正常會有的邏輯排列了!

像是被遺棄很孤單的感覺,生活沒有保障的驚恐與不安,對自己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的沒有自信......對自己未來的茫然與失望...
我覺得在強烈的情感當中,智力是會衰退的,是會做下錯誤的判斷的.

情感的強度,會建構出事實的意義.
當這些情感過於強烈,則會扭曲整個現實.因為沒有能力駕馭跟處理這些感情.
像是親人或是伴侶的死亡,很多人都需要幾年才走得出來.
要不一個失戀好了,也是很多人走不出陰霾.

這個問題,我覺得是因為情緒管理先出了問題,才導致後面的理性不健全.
也就是說失戀讓一個人失去自信,他才會去思考自己的自信建立在哪裡?

我的方式是建立好情緒管理的機制,穩定自己的感覺後才去建構正確的認知.(這個要非常感謝我的小組長叫我去打坐)
因為情感才是真正代表自己的狀態跟動能的所在,也就是[我在哪裡]的位置,如果一個人看不到自己的位置跟狀態,他怎麼覺察自己在現實(事實根據)當中的反應?

我認為,沒有先看見自己的位置,就無法真正產生出理性的邏輯出現.因為無法知道自己在現實當中的哪裡?
(所以情感的辨識果然很重要阿!因為處在混亂與防衛當中的來談者,會需要協談者透過引導或是同理,幫他們辨認出他們自己所在的情感狀態!)

至於閃躲部分,我則認為,是奠基在情緒管理以及跟社會脈絡互動下的負面印象當中,會出現的過度防衛機轉.
否認,抗拒,冷漠,嘲諷或是閃躲.
另一部分,像是受過驚嚇則有自然反應的注意力缺失,失神與茫然等.
或者是壓力創傷之類的.

我覺得人性是會不願意面對問題的,是會害怕承認自己的失敗,並且去推卸責任跟擺爛的~也是會在傷心跟挫折當中,不知如何自處而自怨自哀的.為了維護自己的自尊寧可抹煞事實的.
並且這樣的人的過往,都伴隨著很大的陰霾的過往.

在我的理解而言,過去消失了,唯有當下是真實的,這是理性跟自愛的人,健康的心理狀態的人能做到的事情.

但是人類的情感,是無法區分過去現在未來,也無法區分對象的.否則人類就不會移情跟投射,也不會有一直活在過去的緬懷.

當一個人沒有學會看見自己的感受,進而明白自己是如何對待自己,跟自己互動?他是不會由內心發展出自己內在的力量的!

我透過打坐單獨的面對自己的情感,這種單純面對自己的感覺的時刻,是讓我深深的發覺到[自己]是有生命力的一個個體,他跟我的大腦的判斷是分開的,不同的.
他是[一個人],擁有智慧,感受與潛能,不是一張成績.
[是一個人,而不是成績.]

我在這個過程當中得到非常大的療癒.
過去十幾年的驚慌在短短的幾個禮拜迅速通向康復.

所以,我想我懂我對人性的見解,是奠定在什麼事實基礎上面了.
而我過去的缺乏是,光是對人的軟弱有明白是不夠的,除了辨識出他人的情感位置之外,我還需要指出具體的事實脈絡,別人才能在自己打結跟混亂的腦袋當中,[同時看見自己跟事實!看見自己在真實狀況下的反應跟感受!]
然後對自我的覺察力才會產生出來.

有時候這真的很不容易,因為來談者有時候有很多內心的獨白跟自我的對話,所以整個策略上的運用都必須做調整.
甚至光探問到底發生什麼事情?就很難..
尤其是如何判斷對方準備好了沒有?那要怎麼幫對方有信心去準備好看見自己跟問題?


我忽然想起耶穌基督背負著他的十字架,被釘上去之前,他對天父說:[天父,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知道.]
他所說的不知道指的是什麼.

有些人認為所指的是士兵還嘲弄耶穌,或是人類的罪.

我覺得,人不知道的是自己的情感,自己如何對待自己,自己如何善用自己的情緒?
並且很多人都不知道.

不知道如何自愛,如何運用自己的情感的力量,並且被自己的情緒與痛苦所奴役,成為自己情緒的奴隸時,他離天國越來越遠.

我想,這才是耶穌基督胸膛中的博愛與智慧,所包容與理解的黑暗.
這才是真正的[寬恕]的由來.
[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治癒他們自己.]

所以他願意為這些人背負起十字架,祈求天父的寬恕,讓人類擁有選擇的權利,去選擇自己是否願意成為自己思想上與情感上的主人?知行合一,追求真理,回到神的面前.

但是光是給予人類選擇權,我認為還是不夠的.
是否人類擁有真正的自由?都是一個問題.

但這些人類世界的爭論,我想起他留在聖經裡說的話.
[你們要愛神,跟愛人如己,這是律法的總綱.]

是的,愛真理跟天父,愛別人,跟自愛.
他說的真的是沒錯!
這確實就是通往救贖的道路.

我在29歲這年,把我對人性的困惑給搞懂了!
所以我在題目當中說這是重點.
是的,我透過與自己的感情同在,跟自己的身體在一起(注意,情感的辨識是透過生理反應得知的;並且骨肉的身體是用來區分我與非我的唯一指標.),越來越擴大自己內在的力量,變得安定,專注跟反應敏捷.

我要讓自己不再脆弱!
把自己的感性跟理性結合在一起,做出合乎與洽當的判斷,幫助自己的人生前進.

未來,我想會是個分水嶺吧?
這個世界在等著我,我也在等著這個世界.

但我給自己的目標仍然很古老,目前真的是沒啥新意@@
[我要讓自己以後可以碰到別人的內心,就是毫髮無傷的碰到他的感受.]
讓他感覺到他是被我全然接纳,彼此平等,並因為我的陪伴跟存在而更加看見自己的.

這一直都是我對人的初衷.
而我總算找到一個既有感性又有理性,具有系統跟知識的方法,去操作我所信仰的人性可以到達的天堂了!~

只不過這不限定在諮商領域裡,我是自己本來就想這樣,才去幹諮商的.
我人生是真的一定要往心理學發展嗎?有沒有別的地方或領域可以去呢?
我是知道我一直很想寫小說,嗯嗯嗯....

當然,研究感應跟塔羅牌跟星座,也就是命理類的東西,是不可少啦~
那到底要做什麼工作可以搭配我的夢想呢?

嗯,到底是什麼工作可以實現我的夢想呢?
總覺得現在要是去幹業務學經營跟管理,有點吃重...可是如果做很無聊的工作,我又怕自己會不會不耐煩阿?

嗯嗯嗯...拜託給我點機會跟靈感阿!!..


p.s
H昨天跟我閒聊的時候講,他想當神父,但因為當神父不能結婚而做罷.
我心想,當神父!?他想當神父?那不跟心理諮商是一樣的嗎?
他確實是很有天份,但他說他自己欠缺對人的耐性跟對人的熱忱就是.但我懷疑應該只是被負面創傷給隱藏住,不見得是完全沒有.

於是我建議他研究所考師大的心輔所.
他說他聽了有動力!
我覺得以他的資質,可以當到頂尖的那一種,因為他的態度跟他的口才,真的是有時候他媽的好到我覺得他是個天使阿~!
但他當惡魔的時候...@@

現在只能說,得看看這件事情會不會在他心中發酵了.
要是真的發酵,那我跟他就真的很有戲唱了~


***----*-**--**-*-**----**-*---**-*-*--**-*-*--

打逐字搞打到頭痛...我好像有點了解自己目前的風格跟位置

1.我已經可以看的出來一個人的情感--思考--行為之間的關聯性,以及他如何跟這個環境互動.
我在回應這方面的言談,我個人自評還算ok.

2.但我不擅長直接指出來談者不理性的思考,直接指出的我不行.
除了一方面我自己對於對方的狀態辨識度不足之外,另外是我會怕指出之後,對方的情緒反應會接不住..

3.所以我往後的目標是,要去認真思考每個想法背後,事實的根據是什麼?
一個理念導出來的結果,是合乎理性(可量化跟做到)的?
或是不理性的?(抽象模糊沒有事實根據)

4.不理性,不等同於感性.
感性是一種自愛,同理以及以藝術的眼光看待生活的能力.
不理性是想法與事實產生斷缺,邏輯順序出現錯誤.

嗯嗯,我之後的目標是要發展自己的[智慧].
我思索一個人該如何去發展智慧?我發覺
一個人只有夠[自愛],他才會擁有足夠的理性,去經營他的人生,站在他的敵人跟困境面前不被動搖.

所以智慧的先決條件是愛自己,這是通往智慧與明悟的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