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我的協談生涯當中,看到我的個案進步最多的一天。
因為我的"來談者們"都在他們的生活裡,因為痛苦的教訓,學習到要為自己而活,開始在他們的生活當中[看見自己],採取行動去達成自己的需要。

我也開始可以把人事時地物問清楚了,並反應給他們,讓他們在講自己的故事的時候,透過我的重述看見自己面對的狀況,跟自己的反應,而他的故事是如何被另外一個人(我)去認識和了解。而他們的行為裡頭有些什麼想法?而這些想法是否可以去實踐?得到的回報是什麼?

我認為建構這種客觀的認識很重要,才會明白自己在生活裡頭在幹嘛?
這是建立人際關係的第一步,也是了解自己看待生活的眼光,有什麼邏輯推理過程,來認識內在的自己。

人都是由分享事件開始了關係的連結,逐步的從陌生走到熟悉;
之後向內探索,去看清楚自己的念頭到行動之間,這行動是否對自己有幫助?對事件有正確的理解?
(因為之前我比較是透過感情跟溫暖讓對方對我產生信任感,外在事件的探討比較少,內心世界的東西比較多。)

Lin 今天很高興的跟我講他生活當中美好的轉變,很幽默又很真誠的向我表達所有的一切,工作表現上的獨立跟精采,對待親密關係的愛的流動,我覺得她變得很有自信,很耀眼,很坦率的當自己;對待整個生活沒有任何的控制與不安。
我有趁機去探索差異,問她這些變化是哪裡來的?而[她回答得很清楚。]這個力量就是自愛,而他也知道他的障礙是什麼。

之後希望可以帶Lin透過對障礙的了解,更深入覺察自己的困難跟弱點為何?然後從理性層面去突破自我的限制。
這是我領悟到的,當人的感情可以開始流動跟自愛後,就可以著手發展智慧去突破自我了。

另外,我很高興當初我鼓勵他了解正確的兩性心態是什麼,不是給他技巧;結果他自己心態一正確,跟男友的關係與表達馬上變好了。
重要的是他內心充滿著滿足跟快樂來到了我面前,告訴我,他懂了如何分辨愛是怎麼真實存在的,而不是因為任何的技巧技術或行為。
這真的是太棒了!

他開始超越自己的期待,去客觀觀察,他人一舉一動的涵義代表對自己的意圖是甚麼意思?
換言之,他解讀人際的社交能力變好了,所以他能夠分辨什麼是真實的,當他透過真心與真誠沒有控制與防衛,所得到的他人的回應,是彼此都發自內心的選擇跟投入,而當他總是透過控制跟技巧去得到關係的維持的時候,其實他一點都不滿足,一點都沒有因為控制而產生自信,歸屬感跟幸福。

而讓我很意外的是,我雖然很替他高興,但聽到之後內心竟浮起了絲許失落感@@...感覺他自己已經可以把自己照顧好了,我跟他之間的關係與切入點,開始不再像是一個協談關係,去探索跟擁有目標去解決問題,在這時候我意外發現我竟然內心產生了一種隔離感。

因為身為協談者的角色,他不是一種在生活中存在的人際關係,他是一種工作的關係。
(當然我也有感到是跟自己的修練不足有關,把他當成是一種工作,那就會累了。)

但這是我第一次體悟到,這真的是一份專業的助人者工作,並不是友誼,雖然來談者都會把我們當成是朋友,但實際上在這份工作裡頭,協談者是沒有一般交際上的回報的。
當她們成熟獨立了就要開始去走向自己的生活,我親眼看見並見證著他們擁有了自己的自信與力量,去擔當跟面對一切,與享受生活的回報,我的工作就結束了,就要開始逐步結束這樣的協談關係。

我不能不說我有著寂寞。
協談工作者是影子工作者,可以陪伴跟支持,開啟人類內在的智慧與愛,但是在最後他們逐漸取得生活的有形的榮耀或進展時,我們的任務就告終了。

這樣的關係,真的是沒有任何回報的。(我不傾向有友誼上的投入,因為這會干擾到協談關係的工作客觀性。對人若是有好惡怎麼協談呢?)
或許因為就是這樣的沒有偏好,我發覺陪伴一個人的生活去變好,並不會讓我有絲毫的成就感,也沒有情感上的慰藉。當然會有絲許的欣慰,但得到感謝或名譽,也並不是我的目標。

我也沒有理想實現的快樂。因為我並沒有把好或壞去加諸在我的個案身上。
在那一刻,我心中沒有感覺。
這種空的感受,似乎讓我品嘗了孤獨....

我開始轉向到我自己的現實生活,我想為自己累積出來的具體的價值是什麼?
因為協談是一段無所求的關係。(我個人認為即使之後考取到證照可以開始收費了,金錢也不是我真正的回報物。)


基本上,我覺得自己對於協談工作的了解跟期待是,把自己內在的神性可以透過語言及溝通,具體化的呈現出來在一段關係上。
然後呢?其實沒有然後。
我發現原來我追求的東西似乎並不在關係裡面,他只是一個環節。

那麼我在找的是什麼呢?

不曉得是否是因為打坐之後,我真的看見一切都是因緣和合,並沒有不變的存在或實體。
我似乎還沒有智慧去客觀的了解這個真相,反而升起了孤獨的感受。
我想這也反應了我在人際上的特點。

我確實感到同伴很難找尋,光是情感上的聯繫對我而言並非滿足的來源,今天又更發現到提攜他人亦不會讓我快樂,因為這個力量是屬於他的東西,我只是幫忙把障礙移開。
(我的個案是興高采烈的跑來跟我說他的好消息,我也確實感到他分享的東西有深度跟七彩般的氣場從他身上散發出來。)

我想起龍貓似乎曾經問過我,為什麼如果你有能力提升別人的時候,你不會快樂?
我的想法似乎傾向是,他提升了是他的事情,我的快樂是我的事情,我為什麼要因為他而快樂?因為這背後的邏輯就會是,那他不好的時候我就要跟著難過?

總之,我好像有看到
1.自己更感興趣的東西似乎不在我跟某個人的關係裡面,而在某個團體的任務或工作上,這似乎是我比較感興趣的。
似乎我對達成任務的過程比較感興趣..

2.付出並不會帶給我快樂,因為我看待付出的眼光並不是認為,這是因為"我"的緣故才怎樣怎樣..所以我不感到這有自我證明或是有得到回報,我是以來談者為中心,看見他察覺到跟重新整理了自己,於是拿回原本屬於他的力量了。

我感覺自己比較像是個看戲的人,也察覺到在他人的舞台上不會有我真正的位置。
這大概是較為貼近我感受的說法。

這讓我聯想到當官的跟當聖賢的,究竟他們是怎麼走上那條路?[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
他們是出於愛嗎?那是怎麼可以做到不求回報?
呂氏春秋裡頭有一句話我印象非常的深刻,[惟不以天下害其生者也,可以託天下。
意思是說,一個人不會因為憂煩天下而傷害到自己身心的人,這樣的人可以把天下托付給他去治理。
(古人真是有智慧阿,一堆言官的政客真是@@..罵人都不會累嗎?)

總之今天我似乎有察覺到,某個自己的性格面向。
我對事情的過程感興趣,也對達成目標感興趣;可是我對人好像...那個連結似乎哪裡還是怪怪的..我總是在自由,可以自主調配事情任務跟避開人的眼光對我的影響的時候,表現最好。

我有由衷的問自己,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當劇作家,這似乎是使我感到自由的緣故。
長大後對人的憤怒跟不了解,讓我很實際的知道這是我需要去學會的功課,學習了解人,學會影響人,學會幫助人從混亂當中走向清楚自在的內心道路,而踏上了諮商這條路;
或許是這個出發點本身就是任務導向,所以使我在人際連結上似乎還是少了什麼..

對,我並不是為了關心或者是為了那個人,而去做這些;我是為了匡扶社稷。

嗯,看樣子我就是這樣子與自己分開的。
唉...這條修練之路還真長阿...

順帶一提,龍貓跟我解釋過,我沒有啟發人的能力。
這點我承認.....因為我的直接跟我的質疑總是會傷害到他人讓人惱火..老實說我還挺不好意思的..

但是,他說我擁有的是[影響力]。
他說,因為你對那個人做的事情,所以說,你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對人的影響,但不一定你會被人發現,因為影響常常是互相的。
啟發者比較容易在人群中被人看到。

基本上,我不排斥自己可以當團體當中幕後的黑手,挖哈哈哈!
但是我真的覺得我要學會給自己自由的空間,因為我意外發現這才能夠確實的增長我行動的效率!!!

我很希望自己在工作上可以穩定下來,有所表現。
那就是,我需要學會讓自己在壓力當中,心靈感覺到是自由的!

在協談的世界當中,我覺得已完全印證了我的想法,任何人生活的效率跟成就,都來自於自己心靈中的自由,自愛跟客觀看待事物所發展出來的學習跟應變能力。

我懂了,這是我自己發展出來的信仰。
這個信仰結合了我生活中的客觀事實跟內心世界的東西,或許以後我再被質疑的時候,就不會慌張了。
這個信仰,讓我知道我自己在哪裡,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跟狀況,也知道該如何走下去。

那就是,[效率來自:看見事情+看見自己;產生策略。]
少看一個就無法針對問題做處理。
所以事情跟人,都是同等重要的,才有客觀的平衡出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