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52777_1236780586337065_5466566453565067695_n.jpg

(本圖與文章內容無關)

 

這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觸,在我看到羋姝知道玳瑁姑姑為了威后的囑託,務必將羋月這顆霸星斬草除根以根絕禍患,不致威脅到羋姝的王后身分與太子名位,玳瑁姑姑不惜以死犯難,收買下人毒害羋月難產,使得秦王震怒下令將玳瑁梟首示眾.(斬頭後掛在城牆上)

羋姝心痛不已,與這位情同母女的玳瑁姑姑難分難捨,不禁期盼秦王能夠法外開恩,重罰即可,但求能饒恕玳瑁不死.

羋姝知道玳瑁姑姑錯了,但是她犯的罪罰裡面卻滿滿的都是對她羋姝的愛.

羋姝面對著她母親最後臨行時,含淚告訴她的話:[現在的你還不會懂,覺得是我大題小作欺負羋月,但有天你為人父母了,你才會明白,我這麼做,全都是為了妳好.]她又面對著玳瑁臨死前的交代,羋月是有野心的人,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雖然羋姝始終沒有輕信他們的言論,也始終能辨別是非曲直當一個好人,但是羋姝的成長歲月裡,圍繞著她的人,一直都是那些為鞏固自己權力地位冷血無情,不擇手段之人,但是她卻深深的被這樣不義的他們,愛護疼愛與照料著,甚至能為她犧牲性命,單純指望著她能不受到傷害.使得羋姝這個角色在我眼中,成為了另一個很特別的主角.

 

而在這一集,所描述的,我認為是關於羋姝她自我的幻滅...雖然這一幕很簡短,羋月傳人物的描繪功力並不如甄嬛傳那般地傳神與細膩,但是我仍然能夠憑藉自己的人生體會,感覺到那些沉默底下,劇本想表達甚麼.

羋姝她貴為楚國的長公主,秦國的王后,這如此高位的身份與地位,是虛幻的,在她關鍵的時刻,不能夠讓她保護自己犯錯的家人.唯有得到秦王寵愛的羋月,或許還能夠講上話.

這是第一次,羋姝體會到自己在面對至高無上的權力時,原來她是如此的卑躬屈膝與無能為力..一個人的願望能否得到實現,不是因為這個規則正確,不是因為權力正確,不是因為身分地位,而是因為人情關係的偏好.

當她不符合這個偏好,她就會被排除在外.

 

到底一個人的人生當中,擁有甚麼是真實的?擁有甚麼是虛假的呢?

羋姝是一個平凡溫婉的女子,生於大爭之世,對於謀略經營並無太大興趣,並不能夠協助秦王夫君開疆闢土,但是羋月卻可以,羋月屬於可以跟男人一起上戰場商討國事的女人.但這樣鳳毛鱗爪的女子,又有幾個?

因為我不符合大王的偏好,所以我不能開口要求實現我自己的心願...我覺得,那就是在我看到羋姝向羋月下跪求情時,我感受到的羋姝的心情.

雖然這些並不是羋月的錯,但是,如果沒有羋月的存在,我也就不會顯得如此不合你意了...

當一個人成為了模範的存在,就必然成為被攻擊的對象.因為她露出了光芒,卻照射出了她人的黑暗.這也正是羋月具有非凡才能的宿命,就像是當初預言她是霸星,必主天下大變的預言師所說的那般,[這就是妳的命,妳是不可能逆天而行的(違反自我的本質),否則就會招致災厄.(再把妳逼回原本命運本質的道路上)]

 

當羋姝走到羋月之前,跪下掉著淚求她時,羋姝說:[我求妳了...]

羋月搖頭:[妳糊塗了,姐姐,妳要我做甚麼我都能答應妳,但只有這個不行.]羋月知道玳瑁一直在離間她們兩個姊妹的感情,必須肅清敵人(羋月好不容易逮著她的對手露出馬腳).又向她說了些曉以大義的話.雖然羋月說的其實很真誠了,充滿姊妹的情分,但是...羋姝冷靜地站了起來,直白道:[我明白妳的意思了.]然後走出房門.留下虛弱的羋月訝然地喊著遠去的她:[姐姐?姐姐?....咳咳..姊姊妳千萬別怪我...]

羋月道義上的為難,忽視了她與羋姝之間實質上地位的不對等,並不是能夠用姊妹的情誼就可以彌補的.

不論我們過去感情再要好,妳都在否定我的願望.我還需要妳的施捨嗎?

這就是懷著自尊心,孤傲離開的羋姝.

也是這樣的羋姝,站在城外的涼亭眺望著城頭的玳瑁姑姑死亡的身軀,她知道她是犯了大錯與死罪,羋姝並沒有忘記是非曲直跟義理,但是她體會到的是在這樣不擇手段之下的心意,是為了要能夠保存她的生存.

 

[如果不是因為大王有偏好,那下面的人又何須要不擇手段呢?...]這就是我眼中所看見到的,讓我有很深的感概.

這是我看到這一幕時,我問自己,這個社會讚揚著像羋月這樣的人,重視聰明跟智力,成績優秀與卓越才能的人,那麼那些成績不好而平凡的人呢?他們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心願嗎?

我發現,治理國家,真的必須要能夠做到沒有偏好的公平與愛,這才能免於惡性的競爭.

所以,當國君真的是不容易啊.....又要用人,又要對那些沒有功勞但有苦勞的人,不致因為怕自己被淘汰,而產生惡性競爭..這真的是需要有大智慧跟非凡的定力才能夠做到的事情啊~"~

 

但是,在權力的背後,是另外一項元素,叫做獨立生存的能力.

這何嘗不是我們年輕歲月時,所結交的關係都跟生存無關,如此單純,無須面對競爭,(競爭係指實現自我意志)但隨著年月增長,越逐漸發覺現實的到來,我們能夠捕捉與擁有的,是權力身分與地位在使我們的願望得到滿足,而不是單純的友誼.

長大,意味著憑藉自己的實力跟智力謀取金錢物質以及滿足自己生活願望的方法,能獨立生存.

獨立生存的涵義,包括實現自我的意志,而這就叫做權力.

 

因此,但第二個層次上我感受深刻的,就是關於人跟人之間絲毫無法避免的結局,就是在權力鬥爭當中一較高下,(這還算好的,有了高下就能夠有主從關係,去使社會的秩序運作),而倘若無法形成雙贏的思維達成合作,就必然在戰爭中不斷的證明自己,而不斷的損耗下去,而倘若人生方向是不一致的,就必然的會為了實現自我意志而分開.

我體會到的,是這是不可逆的鐵則.這源自於人性的深處.

因為人出生的目的是為了要自我實現,愛情跟親情那些都是次之的.(除非沒有夢想就喜歡平凡的度過一生)


所以,我也聯想到了我跟龍貓之間.

是甚麼?能讓人彼此跨越了權力鬥爭的距離,變得相愛呢?

在我始終無法看透跟理解的,我跟龍貓之間的交集裡,我跟他之間,終點的樣貌是甚麼?

 

出於思念,我撥了通電話給他.

然後,龍貓的回答給了我難以言喻的觸動跟啟發.

[能不能,如果妳看的見本質的話,就不要為了說話而說話,而是看得見這個後果能夠改變才說呢?]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