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米嘉:
我想問你,你對這個問題有研究嗎?為什麼人會當(變成)刺蝟?那個內心歷程是什麼?你知道嗎?

kuo:
大約可以猜
不是自尊心作祟就是受過傷吧!
歐米嘉:
你覺得受過什麼傷?

kuo:

不外乎是被意料之外的人傷到,大多是關係較親密的
走得出來就成長了,走不出來就變刺蝟了
成長的人就是了解到人是自私的

歐米嘉:
理解
你講話怎麼這麼簡單有力啊!

kuo:
會嗎?
妳應該也知道,不過因為瞭解太多疏忽罷了
就像問小朋友1+1=多少
小朋友會馬上回答2,但我們遇到同樣問題時,我們就會想很多
因為我們會懷疑,因為被騙多了,或者是答案的可能性多了
而遲疑許久,所以這是正常的

歐米嘉:
我想問你 刺蝟應該會看對象進行刺殺
歐米嘉:
你覺得 他們是試探人 還是怎麼樣?
就是他們這樣做 可以得到什麼?

kuo:
好深的問題喔
歐米嘉:
是啊!
kuo:
只有問我嗎?還是想聽聽不同的意見
歐米嘉:
我的軍師有兩個,一個是你,一個是雀貓
kuo:
也許那狀態來說,不能用刺殺來說,比較合適
就像河豚跟刺蝟來說,那是一種防護而已
並不具攻擊性

歐米嘉:
哈哈哈
也是

kuo:
除非是對他有興趣的人才會受傷
也許是不希望人太了解他吧
人是矛盾的動物,希望被認同,但也不希望被看透

歐米嘉:
嗯……這太深了……
好深奧的話啊…

kuo:
所以我剛就說了,很難去被討論,因為變數太多了
個性,環境,經歷,還有對這世界的看法
歐米嘉:
你能縮小範圍嗎?就單純以社交方式來說,他的姿態能讓他得到什麼呢?

kuo:
安全感,人不就是為了安全感而努力嗎?
歐米嘉:
刺別人可以得到什麼安全感啊?

kuo:
變成那樣的狀態就是沒有外在因素讓他感到安全,才會剩下最後防線,心靈
剛就說過了,有興趣的人才會受傷
所以不靠近他,遠遠看反而可以看到些特性

歐米嘉:
我看不懂啦
刺別人怎麼得到安全感?這不是更容易失去嗎?
假設自己會失去,所以先離開?

kuo:
他不希望被試探才會被動攻擊

歐米嘉:
喔喔喔喔!

kuo:
所以要了解他是怎麼被傷到的
就像一開始說的一樣,只有信任的人才能傷到很深

歐米嘉:
先不說理解他的過去
他不希望被試探才會被動攻擊  這是什麼意思?

kuo:
所以這種人只會對某種狀態產生反應
所以平常應該看起來都正常
歐米嘉:
對 沒錯!
你好神啊!
kuo: :)

歐米嘉:
所以不想被試探是什麼意思?

kuo:
所以很簡單,妳被刺到就是踩到他的地雷區了
我怎麼知道啊
大多是因為對人性的不諒解,才會選擇這樣吧!

歐米嘉:
在親近他時候
或他感覺被親近的時候

kuo:
嗯嗯,聰明,因為他知道會選擇親近他的人,大多是平常就有親近別人的習慣,所以用恐嚇的方式知道沒用
所以用較刺激方式讓對方退後

歐米嘉:
他要別人退後

kuo:
妳不知道有些人是受挫折會繼續選擇往前衝的嗎?


歐米嘉:
什麼意思?

kuo:
就像妳被他刺到了,妳會找人問說為什麼有人會這樣
但是大多數的人會選擇離開,因為去理解別人是件麻煩事
但妳會對這過程感到興奮
所以他希望妳跟大多數人一樣
不過很不巧的是妳不一樣,所以我們現在才在討論這個個案


歐米嘉:
哈哈哈哈
我不是興奮,我是想理解
我想知道自己如何處理,比較好
因為理解,才能判斷

kuo:
有人撞到牆覺得痛會繞路走,但有些人撞到會找工具來()突破
妳覺得妳是哪一種呢?

歐米嘉:
所以希望別人不要靠近他,為何又會說要來幫我煮藥膳?
kuo:
怎麼又是他啊!


歐米嘉:
我覺得這真的很矛盾奇怪啊
一直是他啊

歐米嘉:
因為他一直跟我說心事
kuo:
那他最近有給妳回覆嗎?


歐米嘉:
但我不算真的懂過
失去了才覺得我不理解他
當然沒有啊
kuo:
喔,好吧!
我投降


歐米嘉:
幹嘛啦~
他有時候也對我很好的
kuo:
人生就像火車,上車、下車的人很多
他不過提前下車罷了


歐米嘉:
你不要插開話題啦
kuo:
只要祝福他就好了


歐米嘉:
我問的是,為什麼有人希望別人退後?
因為自己無法掌握關係的方向嗎?不信任,對吧?
kuo:
這不是岔開話題,我只是覺得去討論,沒有反應的結果是很浪費時間的

歐米嘉:
如果我之後能讓他有反應呢?
kuo:
因為最後討論出來的結果都是我們的假設


歐米嘉:
你就是這樣想……所以你這麼懂人性,都無法變成社交策略去經營關係
歐米嘉:
不是假設

kuo:
正確答案妳問他就知道了,就不需我們在這裡討論了

歐米嘉:
你很小看自己
kuo:
所以等到他對妳有回應後,我們再來討論,都來得及

歐米嘉:
笨蛋啦
kuo:
我是啊


歐米嘉:
你看到的東西不是假設
你對人的心態掌握得很棒
很細膩
如果你的能力只在假設,我根本不會請教你
kuo:
因為妳是理解,我是觀察

歐米嘉:
我問的是,為什麼有人希望別人退後?
說嘛~
觀察是王道~
kuo:
就像我說的,他不希望有人知道些什麼一樣


歐米嘉:
明白!他不信任!
kuo:
就像腳踏車為什麼要上鎖


歐米嘉:
好,跟我家龍貓一樣當蝸牛就是了
我身邊怎麼淨是這種人?真是麻煩……
只有你不是,我很感謝你這點
kuo:
那不過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真要偷,還是有人有辦法
所以有些人會選擇在上面裝炸彈防人偷


歐米嘉:
偷心嗎?怕自己的心被偷走?
奇怪他怎麼忽然對我不信任啊?
kuo:
人的存在,用什麼來定義妳知道嗎?


歐米嘉:
應該是關係若拉近他就覺得不能投入,這樣?
利益嗎?嗯…快樂?
安全感
kuo:
嗯嗯
或者是說⋯
我想想怎麼說

歐米嘉:
kuo:
假設,科學怪人復活了,他算是人嗎?


歐米嘉:
哈哈哈哈
kuo:
他的身體是各個不同的人組成的,當他有意識時,這個意識是從何形成的


歐米嘉:
你真是哲學胚子……
kuo:
我認為是存在感

歐米嘉:
嗯!
kuo:
我們是一路瞭解自己的身體、經驗,及經歷,才形成意識
科學怪人一醒來就擁有沒有經歷就出現的身體
所以說不定,因為心理跟生理無法調適,電影裡的科學怪人都很殘暴


歐米嘉:
嗯嗯?
kuo:
我們大多數可以在自己身上找到傷口、疤痕所留下的經歷
奇怪,我怎麼聊到這裏來了
啊,對了,如果當他認定妳親近到他的內心是一種剝奪他存在感的想法時,就會像妳說的,希望妳退後了
腦袋好久沒這樣運轉了,這種類型的問題,還是久久問一次就好


歐米嘉:
感謝你的答覆
非常優秀的答案
非常感謝你
晚安 你也早點休息
kuo:
早點休息吧
晚安,好累喔


===========================================================================

歐米嘉:

我想問你,為什麼人會當(變成)刺蝟?那個內心歷程是什麼?你能跟我說嗎?
雀貓:
你不是念心理學的嗎⋯⋯?


歐米嘉:
因為我不大當刺蝟……所以很難藉由自己的經驗去同理那個內心歷程
只是憑邏輯運算,不是真的理解對方的感受

雀貓:
會變刺蝟基本上就是對自己沒自信的自我保護吧~
除了那種特別的反社會心理~
不然大多都是出自於自我保護居多~
誰會不希望受人關心、讓人重視呢~

這跟自己是不是刺蝟應該無關吧~
這也沒啥歷程吧~


歐米嘉:
不 有歷程 刺蝟不是一天養成的
可是有人會在被別人親近時,潑對方冷水

雀貓:
就是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作用~
做出反面的回應~期望對方付出更多耐心~
或是哄或拱的反應~
讓自己增加信心~

歐米嘉:
真的嗎?

雀貓:
恩啊~刺蝟雖然沒有東西是會一天養成的~
但是差別只有在刺有多長~或多硬這類的差別吧~

歐米嘉:
那如果答應了一些事,又會迴避呢?(訊息不讀不回)這樣的心態是什麼?怕付出太多受傷??

雀貓:
這就不是刺蝟了吧~
這是鴕鳥~
答應事情又迴避是不想承擔說話之後的結果~
不讀不回就是眼不見為淨啊~

歐米嘉:
但是他說了兩次,會來幫我煮藥膳鍋,都是他自己主動提的,我覺得如果不想承擔,那何必說??還說會寫生日卡片給我
:(


這很矛盾
你在笑什麼?
雀貓:
Lu兄嗎?

歐米嘉:
不是
雀貓:
喔喔~男的?

歐米嘉:
隼啦
一隻小朋友
他跟我小時候很像
雀貓:
喔喔~那他平時為人如何?會這樣嗎?

歐米嘉:
有時候也很關心我
他送我紫雲膏,偶爾幫我開方劑啊
我一直以為他是個穩定的朋友了……
忽然失蹤
可是他不是很想對我說生日快樂。(我的期待是嘴巴甜點就好,至少正常朋友會說這四個字吧!?)
但他說知道我心情不好,來關心我。(到我家)

雀貓:
他的為人我不了解~生活習慣也不清楚~
所以我無法告訴你這樣的情況他是怎麼了~
不過我只覺得妳真的把他當好朋友就別太在意~
等不到藥膳鍋或是生日卡片就直接說~
他有辦法承擔或回應那就才有價值成為好朋友~

歐米嘉:
我知道
我問的不是這個
雀貓:
為什麼總是要抱有期待呢?

歐米嘉:
我想研究的,是他怎麼了?
雀貓:
現實很殘酷你不懂嗎XD~

歐米嘉:
欸,你不要回答那些我沒問的好嗎?
我沒有要他寫卡片,是他自己說的
我不是用朋友或關係來看這件事,我單純想理解,他的狀態。


歐米嘉:
這是什麼表情啊?淚滴嗎?
雀貓:
那你就想他在這忙或真的有狀況他無法聯繫你啊~

歐米嘉:
我說的是內心……
雀貓:
無言恐懼~

歐米嘉:
恐懼?
雀貓:
我說那張圖~

歐米嘉:
我們聊這個你會恐懼?
雀貓:
他的內心鬼知道啊~

歐米嘉:
你之前跟我說過你是刺蝟嘛~
雀貓:
你說「不要說些你沒問的」感覺要發飆了~
歐米嘉:
所以我只是想聞問看,當時你的內心歷程
喔?請原諒。
我沒有那個意思
雀貓:
對~那時期因為自我意識覺得很無力~所以對任何事情都先用潑一盆冷水先的態度在面對人~

歐米嘉:
喔喔喔喔!
我就知道問你是對的!
雀貓:
但是這並不會有特定的心理狀態啊~
所以誰知道他的原因是啥~

歐米嘉:

這樣面對人,可以得到什麼好處呢?
原因你不跟我說了嗎?我覺得你說得很好。自我意識無力
雀貓:
可以了解對方的熱情到什麼地步~一方面自己會有一種卓越感~

歐米嘉:
哈哈哈哈
雀貓:
那是我的啊~隼的他不說或是他自己無法形容就沒有人會知道啊~

歐米嘉:
不,我覺得,我真的覺得,雀貓你有剖析人的心思感覺的天賦。這些心情是共同的。原因或經歷的外在事件或許不同,但感覺常常是很接近的。
你可能因為不是學心理的,所以不覺得這有什麼。但是我真的知道,這是天賦
你能夠把感受用語言說的很清楚
這是能夠幫助我理解,跟做判斷的

雀貓:
但我不知道怎麼用這種天賦過活吧~不然我想應該會滿輕鬆有趣的~

歐米嘉:
真的,太可惜了,諮商就非常需要你這種天賦

雀貓:
那你下次幫我推薦個諮商的職缺吧~哈哈~

歐米嘉:
關於人際關係或談判的領域,也用得上
那你要願意接受專業訓練喔
還有,你對人有興趣嗎?

雀貓:
我無法談判啊~我無法勉強別人~或強推資訊~
我對數落人滿有興趣的~哈~

歐米嘉:
講到這個我好有熱忱,真想衝去對你做些測驗

雀貓:
不過我對人類思考其實際感覺挺無力的~

歐米嘉:
你有很好的語言引導能力
雀貓:
哈~有機會再說吧~
時候不早了~早點睡吧~

歐米嘉:
哈哈,改天要是你跟龍貓有碰面,或許我順道去,把你的模式好好的做個測驗
雀貓:
晚安~
哈~可以啊~讓我也多瞭解點自己~

歐米嘉:
好,你先睡。我還想問你的是,當你了解對方對你的熱情到什麼地步後,你要的是什麼?
晚安喔~

雀貓:
當遇到這種時候~大多還是會負面居多吧~
因為刺蝟心態本來就比較負面~
1、對方非常有熱誠;你會因為羨慕而嫉妒對方,更用力的潑冷水~
2、對方被妳一潑就熄了;就會有卓越感,但也會想你也不就跟我一樣打打嘴砲~
要的單純只有爽度~
哈~晚安~

歐米嘉:
就只有爽度!?我實在不懂……先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