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去上一個親密關係成長團體的工作坊,帶領者要求我們在圖畫紙上試著畫出自己在關係當中,所想要的東西。

我的成品是一個藍色三角形瓶身的天秤,上頭為一個圓,圓的兩端的砝碼是兩顆紅心。

天秤的上頭是絢爛的顏色,代表著目標跟願景。(我的夥伴小路說他很喜歡這個部分。)

然後下面是兩段形容詞,這兩段是被我驗證過在關係當中確實可以促進關係成長的東西。

男生部分是:帥、魅力、上進、督促彼此。

女生部分是:陪伴、支持、迷人、感染力。

中間共同的部分是:溫柔、撒嬌。

然後中間有一道灰白色的小徑,旁邊充滿著黑暗,貫穿了天秤的瓶身。象徵著可以扶持著彼此,走過一切的陰霾。但是這條路上有一閃一滅的螢火蟲,就像是我跟隼一起去的螢火蟲步道那樣,充滿著探險刺激的氣氛。

 

重點不是這張圖,而是我很安心的跟小路分享我的看法的時候,他也非常認同我的說法,不斷點頭而專注地回應我,跟我共鳴,講甚麼他都很理解,所以我們的交流很順暢。

那天我有點累,因為才跟隼走完螢火蟲步道,隔天凌晨五點多就起床散步運動,好像到晚上精神有點疲憊。

於是我忽然發覺,當我跟小路聊完之後,我的心思無法再回到團體當中,覺得有一種情感上的隔閡與陌生感存在。

咦?我忽然明白了自己在團體當中的社交模式。

 

跟隼分道揚鑣的隔天,起床後,我有了奇妙的變化。那就是擁有一種靈魂被開放,舒張而沐浴在萬物之中的暢快感。

我看到我跟隼的磁場顏色變了,變成了深邃的深藍色,上面有點點的白色銀光。是一種柔和而將會長遠的感覺,是一種交情將會延續到未來,可以託付的感覺。

那是一種氣場被打開,我想起來小時候我覺得這就是能掌握並推動的命運之鑰,宛如奇蹟般的感覺。

 

但是隼的氣場,沒有像龍貓那樣,宛如永恆之日般奇蹟珣爛,刻骨銘心。他的比較...這我不大會說,那是一種靈魂親近的感覺。即使那天,我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到他的存在感。談吐、行為或活動,我不是真的很感覺到他有投入,而我也很自在的在我的旅行當中,自得其樂。

我想說的是,那天的快樂跟好玩,我覺得不是來自於我跟他的關係,而是活動本身很有趣!~

但是我卻又更加的明白跟體認到,我跟他是有比較深層次的交會的,那應該是在另外一個潛意識當中的運作機制裡。

因為這是第二次,有類似的變化。第一次是他讓我感到這個世界可以信任,第二次就是這次:親密而舒暢。但是他沒有對我使用任何的技巧,因為我們不是任何外在的行為,去導致出這種共鳴的。(思...應該沒有吧?..)

 

然後回到家裡,我接到龍貓給我的line,是他幫我處理好平板電腦換貨的事。我沒有想到,龍貓忽然這麼貼心。一下子,我的整顆心又被拉回到了龍貓身上。我才非常的意外地發現,龍貓身上的迷人特質與跟我親密的程度,是最深的。雖然我們常鬥嘴意見不合,但是龍貓對我的真誠與投入,是真的可以持續吸引住我的,總是讓我想對他柔情款款的。

(所以帥跟持續經營自己的價值與魅力真的很重要!!~)

 

不過跟龍貓單獨相處時,我都無法體會到這些。總是必須跟其他人來往,像是北極星跟隼,我回到家才突然覺得,唉唷!~怎麼有個迷人的大帥哥,而且還是萬用型的傢伙在我身邊?(送我電動車、幫我挑平版電腦、給我賺錢機會、明年他還要自己弄露營車,希望可以帶我去玩~!!當然他還試著自己創業等等。)

只是,我跟他不和的地方,就是龍貓其實常常的、總是破壞關係的親密感跟和諧感。所以...無言不提。

如果,他開始能不只是自己很厲害,而是去找到自己在伴侶身上,自己適合跟可以扮演的角色位置,然後和諧的跟對方一起前進。我覺得,就可以跟他一起開始朝"承諾"的路邁進了。

不知道他哪天能領悟?

前陣子,跟他吵完,就開始看見我跟他的磁場顏色,變成了深邃鮮活,亮晶晶的土黃色。那是踏實而實際的顏色,似乎象徵著我跟他的一切與不合適,將會在未來結合的更加適合與完美。希望不是夢話。

總之,托隼的福,我才知道,原來我跟龍貓很親密,也很恩愛。只是他的親密方式比較不穩定,跟他之間還沒有經營出非常對彼此認同的角色功能出現。

 

好,總之。

當我跟小路聊完後,回不到團體當中,加上隼與龍貓帶給我的親密感與浪漫快樂,使我開始第一次覺察跟意識到,從18歲以來一直感覺到在團體當中的陌生感是甚麼。

這曾經是困擾我非常長久,使我格格不入也無法投入跟理解他人想法感受的隔閡感,使我一直感覺自己是在異鄉流浪的深刻被流放的感覺。我一直無法用理性的方式克服,一直感覺自己無法參與很多的活動。我覺得好奇怪...好像掉入了甚麼詭異的漩渦裡面..

而今天終於明白,原來那個源頭是:[不夠親密。]的溝通模式,使我的角色無法出現。這使我感到自我感喪失。。。(很嚴重,這症狀..)

 

我看見自己雖然被成員認為,我是一個很亮眼也很溫暖的人,但其實,我看見自己的社交模式沒有辦法跟團體(一對多)的交流,我喜歡一對一的這種少數但是深入的交流。並且我看見,是多數人的議題,我很難投入,腦筋會像是有點空白的感覺。[因為團體的溝通模式不夠深入與親密。]

這使我的才能與天賦,完全無法發揮,也嚴重的被遮蔽,並且動力變得微弱。

 

親密感,是啟動我連結屬靈跟世俗,非常重要的關鍵機制!~

專屬迴圈與永恆之日與感應,都是奠定在我對這種情緒的需要與滿足當中的。

 

於是我明白,那種我被忽略的感覺...並不是我真正的被忽略,而是一種親密的需要無法被滿足。

(但是當我開始擁有親密的感覺的時候,我就會開始需要個人的自由。)

 

然後我開始反思一件事:[甚麼是親密感]?他一定不只是感覺,而是一種行為。

哪些行為會帶來親密?

這,就要回到我上述說的文字:[帥、魅力、上進、督促彼此;陪伴、支持、迷人、感染力;溫柔、撒嬌。]

我原本以為,我畫的圖畫名字叫[合作],但是我錯了,我列出來的每一個特質,通往的方向其實都是[親密]。

我覺得這是我這輩子最重要的覺醒跟看見,在我的經驗裡,最需要的原來是[親密]。

 

因為,我其實一直寫不出來要給隼的生日卡片的信。他問了我的一些問題,我其實很想回答他,而我確實也寫了很多。但,他比較像是論說文跟解釋-----而我始終不懂的是,為什麼...我會停住呢?然後寫不下去。總覺得好像,哪裡不完整???

但我說不出來,哪裡少了甚麼。

然後今天我看見,我沒有辦法表達出我內在的情感。做不到。

因為我曾經在過去經歷過親密後,並無法凝聚出彼此角色的失落感,這失落感,依舊很強烈而明顯的影響我。因為這無法使人凝聚出共識而前進。

 

聰明才智,理解推理,是一種理性智能的表現,我很擅長分析跟解釋。但是每一次我擔當這樣的角色的時候.....我跟人之間的親密感,就隨之失去了...解釋、說明,並無法凝聚共識,跟形成團隊的文化。

愛,是無法被分析的;感動,是不能被剖析的。

使人凝聚的,組織人群的要件,並不是你有多麼的聰明跟有能力。

我反而常常在表現自己的聰明才智時,更加的感受到我跟團體之間的差異與隔閡,競爭與較量,有時候那反而是一種真正對別人的壓迫跟質疑,因為他們必須承受你的聰明對他的存在價值所帶來的壓力,跟自尊的挫敗感。

我..似乎並不喜歡這些,不想再爭辯跟帶來挫敗感,而情可乾脆不表現自己。

 

那天跟隼去玩,有件事很特別。

我跟他,其實不算是在知性上特別聊得來,隼的自我表達能力尚可,還好。他不算那種讓我驚豔的口才很好的男生,但我卻特別疼他,直令我覺得...今年說甚麼也想幫領角鴞慶祝他的生日阿!!...不然我覺得自己太偏心了..

好,總之~

 

在隼跟我碰面的前一天,他忽然留言,大意是他在沒有事情到來的時候,他會失去方向感,不知所措。

我覺得他的這種心情,是為什麼我一直想待在他的身邊,陪伴著他。我怕他這種情緒累積久了,某天一個考驗來臨,成長的殘酷跟壓力會在某刻成為他最後一根稻草,將他毀滅。

同時,他的這個感觸,有時候會讓我想起來我的小時候。雖然我沒有失去方向感過,但是,他常常帶給我一種心酸的感覺。那像是一種自我存在感跟價值都消失了的感覺,也是我靈魂深處的感覺。

不過,這次見他,他卻充滿著青少年的叛逆。(不錯,他叛逆的很可愛,也有點帥氣~!)跟我巴拉著他受歡迎(他確實能在團體當中成為核心人物。)但是他覺得道路不同而會分道揚鑣,他必須割捨的無情。

好了,他的議題複雜,也有很多面向,就先不提了。

總之,我在跟他交談的過程中,因為是慶祝他的生日,也因為他提早跟我說了他的手足無措。

 

我問我自己,我想扮演的角色是甚麼?我沒有答案,只是回到直覺:[真誠、真心。]所以我就順其自然地對待他,穿著打扮,讓自己變得可愛,沒有任何的期待跟意圖。讓最自然的部分流露出來。

在去螢火蟲步道的當天早上,我練八段錦時,變得很專注,氣定神閒的在每個肢體動作當中,完全與自己同在,沒有雜思。

 

結果...老娘~~伺候他的咧!!幫他端水、拿麵、弄喝的吃的!!他則完全理所當然被寵壞掉的讓我伺候,一點都不以為意,彷彿很自然的那樣,穩穩坐著。好像我跟他本來就是這樣一般。

我說:[ㄟ,我上輩子欠你耶!~]他才哈哈的說他來幫忙,後來幫我針灸,隼很有天分,取穴很準,又能聚氣。強~!

(一方面隼小我12歲,確實會比較有照顧他的心態。唉,當媽的心態@@..覺得像小popy一樣很可愛,就多疼他一點的心態~)

 

在這當中,我無意間在撒嬌跟呵護他。

他在某個片段當中忽然跟我說:[我好像醒了,回到春節當時我們聊天的時候。我前幾個月都在飄..](他會無法專注,忽然跑到他的內心世界,找他他並無法很專心回應你,不在當下的狀態~不知道要跟你做甚麼..)

我熊熊的意識到,並跟他說:[我大概知道為什麼,因為我有跟你撒嬌~]

然後,一整天,只要是可能有點衝突的言語,或是甚麼情境,我都是用溫柔跟撒嬌的口吻跟他說話。

我必須說!真的有效果~!他恍神的狀態降低好多阿~!

 

他比較靦腆,並沒有給予我任何回應。

可是,我在感應中知道了,也在回去前他說他是有感覺的,只是不會表達。

阿..這篇寫好久,不想再寫了,想念書,陪我媽散步。

 

總之!!

我深刻的領悟到,這真的是托隼的福!!~~

我如果又想要展現我的聰明,又想要維持跟人之間的親密,並組織人群,那非常好的中心點的行為,不就是撒嬌嗎!!

太好了~~!!!!!

撒嬌技術大研發~~~~!!

跟能打開我的氣場的朋友出去,果然是對的~~~!!

 

所以我要勇敢,勇敢地敢於撒嬌~~!!

然後,跟隼之間的約定,就下篇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