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貓,是啟發我對世俗運作產生理解的鑰匙。

龍貓跟我身上欠缺的拼圖跟失落的環節,就在彼此的身上出現。所以,我們互相需要。

最近,我們的世界越靠越近。

 

龍貓說:[你會迴避關於利益的事。]

我說我會去思考為甚麼。

(我的症狀一直都是我會思考當機...感到空白...前後因果關係像有缺口一樣,不順暢..好像不知道自己在哪裡...????)

 

最近,龍貓開始教我貿易的觀念。純粹是利益跟理性,這讓我很不習慣。

龍貓說:[情感友誼的策略,只有在激烈競爭的時候派得上用場,大家價格差不多,所以要套交情。但如果競爭不激烈,商人追求的永遠只有利益。]

他說:[你習慣用感覺跟感情去辨認一個事物的價值。你在利益上可能遭遇過挫折。]

 

我們談了很多,最重要的,是我體會了,原來金錢的價值是什麼。

他說,你還沒有錢,所以你不理解為甚麼這個社會以錢來衡量人類的成就,跟生活的價值。

但龍貓站在商人的角度上,讓我明白了品質跟金錢的關聯。

1.品質就是,客戶覺得東西太爛,而願意花錢購買更高功能的東西。那叫做品質。

否則,便宜就是品質。(這讓我理解到很多時候,客戶就是在追求便宜的東西。)

 

第二點我理解到的,是在面對利益跟風險下,每個人所佔的位置。

他說,一般的打工跟工作,並不是真正直接面對利益的處境,直接面對利益跟風險的是老闆,員工負責的是維繫老闆的利益,所以跟老闆要求福利跟保障。

你現在做的工作,是直接面對整個利益,所以每個環節你都要想清楚,才能做決定。

 

第三點我理解到的,是每個人都面對著這種處境,為了餬口,而出賣自己的時間、勞力跟技能,而龍貓把這種處境稱之為:[魯蛇]。

龍貓說:[人為什麼想要有錢?就是因為想要擺脫這種受制於人的處境。沒有金錢,你就不能主宰自己的生活。當你賺到了20萬,你就會想,哦,你們還在賺四、五萬塊阿?]

賺錢的意義,從主宰自己的生活,延伸成為一種證明自己的天賦、證明自己的道、悟道與追求真理的途徑。

 

魯蛇、奴才,就是受制於他人制定的遊戲規則,而動彈不得的人。

這,就是我長期以來為何始終內心感到不快樂的源頭。

所以,龍貓給我的啟發,也開始讓我想要追求金錢了!

 

我的問題在於:[當我需要為自己的利益,枉顧他人的渴望和需求的時候,我就感到動彈不得。]

所以我有很強烈的敵我意識不清的毛病,經多年修鍊有改善,但還是沒有完全改掉。這是殘疾阿~唉!

而解開這個問題的謎底,並無法是我透過壯大自己、獲取利益而組織出我的團隊。

因為,解開這道謎題的關鍵,不在於你打倒另外一個權威,而樹立自己的權威跟遊戲規則。

對我而言,那依舊只是去玩另一場不同利益分配的遊戲,這一樣無法使我停止我的哀傷。

不論是所謂的屬神、追求真理與博愛的精英遊戲;或是追求戰爭、廝殺、利益與統治的江湖遊戲;那都是一樣的黑暗,都要付出代價。

 

我不曉得為甚麼,公平跟正義,智慧、自由選擇跟責任,會在這種時刻突然當機,無法對我起任何作用。這明明是我很深刻的信念,但是,這個信念卻無法適用於每個人身上。

我曾問過:[那些殺人魔與罪犯,這世上最無可救藥的人,他們的救贖是什麼?]

我在問的是:[沒有一種帶來重生的力量嗎?要怎麼令這樣子的人,帶來希望、改變跟救贖呢?]

 

我仍然對自己的陰霾沒有一種深刻的洞察。那依舊是如此支離破碎。

可是我找到了金錢可以建設跟推廣出來的夢想:去過更好的生活,是需要金錢的;不論是獲得智慧、秩序、美感跟更好的知識教育等,都需要金錢作為基礎。

或許,金錢+心理學,能夠令犯罪的惡魔們有新的生存空間,去重新省思自己的人生呢?

不然救贖還建立在什麼東西上?

 

這個世俗的金字塔,是以以下的規則運作的:[唸過MBA的獅子。](龍貓給的文章,我之前也讀過。)

獅子讓一隻豹子管理10隻狼,並給他們分發食物。

豹子領到肉之後,把肉平均分成了11份,自己要了一份,其他給了10隻狼。這10隻狼都感覺自己分的少,合起夥來跟豹子唱對臺戲。雖然一隻狼打不過豹子,但10隻狼豹子卻沒法應付了。

豹子灰溜溜的找獅子辭職。獅子說:「看我的。」獅子把肉分成了11份且大小不一,自己先挑了最大的一份,然後傲然對其他狼說:「你們自己討論這些肉怎麼分。」為了爭奪到大點的肉,狼群沸騰了,惡狠狠的互相攻擊,全然不顧自己連平均的那點肉都沒拿到。

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人類的「績效工資」嗎?……

 

第二天獅子依然把肉分成11塊,自己卻挑走了2塊,然後傲然對其他狼說:「你們自己討論這些肉怎麼分。」10隻狼看了看9塊肉,飛快的搶奪起來,一口肉,一口曾經的同伴,直到最後留下一隻弱小的狼倒在地上奄奄一息。

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末位淘汰法」嗎?……

第三天獅子把肉分成2塊,自己卻挑走了1塊,然後傲然對其他狼說:「你們自己討論這些肉怎麼分。」群狼爭奪起來,最後一隻最強壯的狼打敗所有狼,大搖大擺的開始享用它的戰利品。狼吃飽以後才允許其他狼再來吃,這些狼都成了它的小弟,恭敬的服從它的管理,按照順序來享用它的殘羹。

從此獅子只需管理一隻狼,只需分配給它食物,其他的再不操心。

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職場競爭」嗎?……

 

最後一天獅子把肉全占了,然後讓狼去吃草。

因為之前的競爭,狼群已經無力再戰了,於是只好逆來順受。

豹子欽佩的問獅子,這是什麼辦法?獅子微微一笑,聽說過「和諧社會」嗎?

原來所謂的「和諧社會」是因為「逆來順受」!!!

 

我開始理解到,在我的一生裡面,一直都是屬於站在支援部門裡面的人。也就是醫生、教師、心理諮商這些。

但身為醫生的邏輯,是無法與世俗利益的規則抗衡的---------所以我不可能依照諮商的邏輯抓住人心,而在世俗上有所突破。

變成心理醫師賺錢,並不是一種突破,真正的突破在於明白自己之前的盲點。

 

我有一部分是屬於策略型佈局的人,但我還沒有走到作戰指揮部門領域裡,雖然我有天份,但我一直被自己的陰霾所掩藏。

我同時屬於支援部隊,但也有一部分是能去戰爭的,可是我還沒結束我的自我衝突。

而龍貓,肯定是在作戰部門的人,一直不斷的點醒我。

我跟他說,他接下來要提升自己的方向,是要懂得看出一個人的天賦,因為天賦的不同,你無法藉由經驗的複製,而得到同樣的才能的人。

能夠識人,才能選對人、放對位置上,之後組織出自己的團隊。

龍貓認同。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開始有了一個世俗的架構,去明白我必須去思考在利益之下的效應是什麼,而終於不再是對錯、效率跟結果之下做推演。

利益,開始是我必須去思考的範圍。

懂得利益的分配與利益的來源、機會跟因果關係,才能夠懂得超越遊戲規則,蛻變成制定遊戲規則的人。

 

這就是心愛的龍貓教會我的事。

我的感應果然是準確的,我果然擁有預見的能力。

我必須把我所有屬靈的天賦,都一一的重新檢視,在世俗的利益觀下,這些天賦有什麼價值跟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