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首歌。。真的把一些女孩心中鬼靈精怪的叛逆,表達得很生動~
我情不自禁地加入了這一群

http://podcast.blog.webs-tv.net/m/1788759
愛我的請舉手

開水與白麵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3eeHn8ew


女人在面對現實,其實會犯上精神上的近視(不顧以後,重視現在,重視實際能看到摸到的東西)與感情氾濫的毛病,與男人恰好相反。
從少女時期開始,女人會往家庭與學業之外找尋另外一種生活的感受,是能使她願意投入整個生命,湧泉以報的標地物。整個人類家庭的根基,卻也就建立在此之上。女人傾向為愛情付出一切,成為她們自我實現的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優秀的母親和妻子,都誕生自愛情與親情的感召下。
相反地,少年時期這階段的男人,大多數還在玩,還在熱衷於運動,不如女人般對人際關係開始成熟與心思細密了起來。

所以,女人的埋怨,就是在她們期望落空下所產生的失望而來。莫怪偶爾是如此尖酸不近人情了。。。(比如:媽媽的叨叨念真的是很可怕~!是那麼地希望獲得一 些注意,母親畢竟不希望為家庭付出,家人卻都沒看到。。這是女人生活面向的另外一個議題了。某些母親並不懂得為自己而活著,而我並不打算當這種人。)
這兩首歌,以活潑地方式表達出女性的埋怨。並不泛指年輕的族群的女性而已。(我覺得)

雖然可能某些受過女性朋友欺負的男性同胞,可能會覺得膚淺。但這裡,也稍微談談女生膚淺的原因吧。


話說女生膚淺的那一面,我一點也不會否認。因為那一點也不實際,只在感情中繞圈圈,不能照顧自己,我也會忍受不了,很想打下去。
比如某些女人會犯"公主病",不懂珍惜,或一但拗起來就很鑽牛角尖,把情緒丟到別人身上,需要無止無盡的安撫。相對之下,男人比較能為自己負責,比較沒有 要求,把重心放在處理現實議題上,相處上,可能近乎於木訥包容,或冷漠疏遠的。或最差一種就是暴力相向。與現實生活中,女人對愛情期待的熱烈與燦爛,形成 十足的反比。
當男人是王,天生具有侵略性與遠方的理想,與保有個人領域空間(自由)的需要。女人對於他們像是生命中的一種港灣與堡壘,卻不是長期駐留的應許地。男人所 選擇的戰場在外面(當然,若男人的戰場在家裡就恐怕不會是在社會頂天立足的男子漢。)這種反差形式的生活,女人的感性,自是不免認為受到冷落,當她們的情 感沒有被滿足的時候。

課本有敎,人生有體會,影響人格發展的動機與驅力:[以感情為主,理性為副。]
男人們,聽清楚啦!在此也奉勸各位,千萬別單只覺得情感氾濫只有膚淺二字而已,因為人格發展產生的個人問題延伸到家庭社會問題,都是由此而來的。

當這個時代的男人,不斷因為種種因素,不能滿足女人在情感上與生活上的期待時,女人實際的一面一展現出來,十分強烈,會將男人物化,也將自己物化,以在這 個社會上追求更佳的地位與競爭力,具有市場價值的滿足,俗稱:幸福。而非如之前的傳統道德價值觀,在家相夫教子,獲得抽象的內心滿足。
這種物化傾向,我個人感受,是遠比男人將女人物化更為強烈的(男人再怎麼物化女性,也不過就是外表上或性慾上的)。因為男人在感情受挫之際,了不起當個宅男,或追求事業的成功,要不自己鬱鬱寡歡,對女人挑剔等等,這影響似乎可算是侷限在他自己的生活裡面。
但女人可不是,一但不安起來,其叛逆後勁是足以影響整個兩性關係的。對男人的價值觀,變成了"要錢,要錢,要錢"。你沒錢就不是個男人。並且這也正中一般 男人的價值觀。或與其在情感上都會被背叛,倒不如要選個有錢或有才華能力的,才不至於一無所獲。這真是很嚴重地脅迫到男人的生存意義。戀愛,變成了無止無 盡的索取,男人必須不斷增強自己的實力才能獲得未來的家庭保障。通往家庭之路變得不再簡單單純。總之,將男人賦予一個嚴厲的期望,以求保障,愛情變成彷彿 是高山上難以摘取的花朵。男人一般是不願意如此辛苦去經營這般困難的戀愛。造就了更多對情感失望的女性。。。
難怪大家不想結婚。。
最近我真的開始有感觸,那麼多的不安,都是來自哪裡?會不會人相處因為只是你不夠了解他,而無法相信他?就說這個命運讓自己失望?說自己受到傷害?
男女交往不是看怎麼了解別人,而是先看對方為自己付出多少?
這是我最近在檢討自己的問題,我覺得,不安讓人成為弱者。理想必須建立在現實的條件之上,而現實是拼圖般的理解,不只是觀念上的詮釋。去洞悉現實的運作, 比質疑自己觀念正確與否,還來得實際許多。正確的邏輯是這樣的:洞悉現實產生正確的觀念;並非正確的觀念而洞悉真正的現實。後面是錯的。這就是為什麼理想 主義只是理想主義,因為他們用後面的邏輯生活,是無法真正切入現實運作的。尤其,正確的觀念並不一定在現實當中運作,現實常常是離奇殘忍的。
所以對於我而言,男人面對的時代,究竟為何不能達成女生的願望與理想?比如基本的溝通交流等等。我相信,不單純只是兩性特質差異而已。
我的人生讓我知道,你如果在某個地方受困,無法獲得成功,那代表問題牽連的層面比你所以為來得複雜與困難,所以如果你在此時把問題簡化,會更糟。


當女人追求自己的幸福,展現方式如:打扮美麗,時尚,並因具有經濟能力去過優渥與有質感的生活,過著疼愛自己的單身貴族生活。同時,這樣的特性,也就是女 性的消費意願與消費需求,及育幼支出等,是支撐服務業興起的一個重要因素。(我真的覺得沒有女人,精品店或賣場等應該會冷清很多吧?)形成了一個屬於女性 的社會生活習性,根深蒂固在人類的文化之中。變成了,社會與男性也影響了女人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
而女人這樣特有的追求外物包裝自己的形式:美貌的願望,保養的需求等等;也使女人更容易忽略自己的內涵,與看不清楚生命的意義。因為與男人的生活重心相 比,事業更能夠刺激男人思考更多深層的事物,歷練自己。但當重心是想著打扮漂亮與保養,與情感的滿足時,能讓人變得成熟懂事的範圍,我不得不說相對而言是 比較小。女人也許在一開始的起跑點,比男生快很多,但男人後來接觸到社會與人生的深邃事物,就迎頭趕上,超過了女人,更能接觸到生命的內涵與處理現實生活 的能力。我不否認,這些屬於男人的優點,是他們後來居上,成為人類家庭領導者的原因。
25歲的女人可能可以比25歲的男人成熟懂事,但到了35歲,大都會是男人比女人成熟了。(但我不否認,現代人比以前的人晚熟,所以年紀的考量可以再延後一點。那我也不否認,有些男人真的是從頭幼稚到尾。那些就當特例吧~他們應該不是主流吧?至少,在我的生活中不是。)
這個問題,是我小時候心中的謎,我並不大喜歡男生,一直不懂女人成為配襯者的原因,相當地不滿。現在倒是比較懂為什麼了。

所以啦~女人很大的生活重心,都在自己的感情是否得到了滿足與支持,人際關係比男人更為看重些。男人就比較著重在自己的成就上。但兩者同時的,一但過度強 調保障,不論是情感或物質生活,當人吝嗇於投入與付出之際,都將是人際關係毀損的源頭。更進一步帶來情感上的迷失,不信任,與不安。化為惡性循環,這環節 一段一段地圍繞著人類內心的世界,不多人察覺到並去做改變,而是不斷讓自己喪失信心,並把生活重心更放在外面的世界,裝扮自己,忘了內觀自己,與內心交 流,才能真正找回自己生命的存在意義。
當內心越空虛,自主的選擇權又被賦予,挑剔與追求利益的觀念,自是接踵而來。這個時代,強調個人自由與多元文化,卻沒有去平衡"是責任帶來了權利",因 此,女人情感的氾濫與訴求,在某些男性眼中,只是自我中心的代名詞而已。而女性觀看男人的自由空間,也同樣變成了自我中心的代名詞。形成了很大的兩性隔 閡。因為,兩者都忽略了兩性關係中,權力下的責任。
那些責任究係為何?當人發揮自己的同理心與為對方著想的溝通能力,就會出現明顯的答案。
人類是透過自己的同理能力,找到信任他人與生存策略的規則的。因此,同理能力很重要。那不單單只是道德價值。


最後,在我心中還有一個謎。女生為什麼要結婚?但基本上,我是想結婚的。但排除有個人生伴侶互相扶持的因素,為什麼女人會想結婚?其實婚姻的束縛很大,女 人都知道。又要顧男人該死不體貼的個人生活空間之自由,要顧死小孩,要懷孕(好可怕。。那麼痛!),會發胖變醜,(我很怕瘦不回來。。)要打掃家裡煮飯洗 衣,還要賺錢,要進入另外一個家庭重新適應,不好意思,男人到底負責什麼?你們負責的,我們女生也通通負責了。到底,你們除了女人產生的愛情而具有價值之 外,你們還有什麼價值?。。。這句話非常銳利機車,但那真的是我心中的疑問。。。
(我覺得,我會那麼容易跟男人吵架,真的理由很明顯了><...我今天第一次意識到,12歲我對男生的觀感與想像,竟然到今天都在@@~)
這不算是跟男人斤斤計較,而是,當我看不出來男人負責的部份,就產生不出真正的尊敬。一但女人對男人無法產生真正的尊敬,愛情是無法誕生的,也遑論愛與合作。

我覺得最後一段,很適合對婚姻有期盼的人來思考。怎麼去尊重與欣賞異性?真正地接受他/她,而非只是在自己的理想上接受對方。


我在這個時代之中,很訝異大家都這麼延遲面對自己最內心深處的渴望,而大都寧願妥協,維持現狀,認為掌控外在的資源才會擁有幸福,而自願套上所謂安分守己 的面具。這證明,要面對真相,是需要一點革命與叛逆性格的。這充分地顯示出我當初在別人(朋友同學)身上感受到的不安。這種普世價值賦予我的不安,從很年 輕時,我就感受到。直到今天才忽然化成語言冒出來。

時至今日,就說我自己的情況,輔仁和力仁都還是以事業為主,經營婚姻(明明兩個都有渴望)的行動就是不能多放一點心思。我覺得這有點強迫我必須去過一個男 人的生活。。。因為我得接受他們的思維與生活方式。但他們卻遲鈍地不懂女人的。。。讓我有時候真的很懷疑,也許感情不要太認真才是對的。我有時會懷疑,等 你們有時間經營心靈的默契的時候,是否我還會在?我也有自己的理想想去實現阿!但你們根本沒有注意到我的步伐是什麼。。。唉!
就如歌詞所說的:到時候的完美也不完整了。唉。。。
而他們願意為我付出比較明顯的,大都跟物質有關;我不禁。。。有點疑惑;我知道我很窮,但是,我還沒有窮到只剩下錢。你們在向我物化自己嗎?因為你們對待 我的方式,使我焦點轉變為你們外在的成就了。就像,如果我的感情注定要失落,至少我想選個比較有物質保障的男人來經營感情生活。

只不過這最後導致的結果,多少是以埋怨性質的成分居多,而並非是我真正的失望。
我發現,你真正愛一個人的時候,不管他再糟,你都會因為他而感到滿足,安心,幸福,感到因為他存在,生命變得完整,生命有所歸屬充滿意義。即使他在遠方, 即使他與你關係很淡薄。愛情都是會穿越這一切揭示靈魂的價值,彼此存在的重要性。(有時候理智想想是會感到有點難過。。)至少,這是我的經驗與體會。並 且,男人的確就是如此去愛女人,他們並不需要女人跟他們不斷交流,也不需要女人參與他們的人生疑惑和方向。但女人需要。。。。。。我覺得當女人好吃虧。。。(低頭嘆氣)我怎麼會輸成這樣?讓情緒使自己如此軟弱?@@

但不管如何,我已經很厭倦活在男性特質為主的生活之下。你們想過什麼生活就去吧,我也沒啥意見。你們真的等到我終於適應你們了。看,我的埋怨少了這麼多。有沒有很開心~?
至於我,我打算再深入思考[女性究竟為什麼而活?]這個問題。在家庭,愛情與自我實現的大道上,女人面對的考驗比男人多很多,(當男人真的很輕鬆阿。。把事業顧好就覺得累~要女人體諒,女人身兼二職的時候,不知道他們的感想是什麼?酸~憤怒~)

所以,這兩首歌的詮釋,請男性以女人對於男人的責任感喪失之感受下,所唱出的心聲來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