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想起輔仁,還是會有喜歡的感覺。有時候看著他的人生觀,感情觀,會有點感動。他的內心世界裏,其實也是蠻迷人的。今天讀著他寫的詞,覺得很喜歡。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總感到,他的文筆似乎有些許我的味道?


 


近期他寫的詩,蠻有意境。淒美中帶著強烈的希望,是貼近人的心情,但又是一幅壯烈的個人史詩。此外,我還感到他很符合大眾市場的胃口,如果我是唱片行老闆,應該會用他的詞。


 


我已經很久(非常久)不曾這樣細細閱讀別人的文章,去體會文章中的情感了。每一句,都有意涵,令人深思咀嚼。也用很多簡單的事物,作為譬喻。變得很簡單易懂,又引人入勝。我很讚賞這一篇。當然,還是有幾句話有點像散文。


 


----------------------------------------------


http://tw.myblog.yahoo.com/betfom-style/article?mid=541&page=0#543


 


原文網址連結,如有侵權,將立即刪除。


 


結界:


 


我願意承認平凡,
只要在妳心中不同就好;


 



為生存而忙碌的手掌,
總有兩個面相。


 


感受到愛妳的代價,
決定於牽手的當下;



 


在溫暖的掌心發動了幸福的結界,
同時也封印了自我;


 


我才終於知道,
為什麼有人願意成為悲劇的主角。


 


不去碰觸妳,是我喜歡妳的見證嗎?
看著妳的自由,也許我是快樂的;



 


我還沒從封印中覺醒,即便她已經離開。
我討厭曖昧,但也無法清楚的表達。



 


因為一見鍾情的感覺難免教人害怕...


 


好喜歡妳,尤其是那雙相似的眼神;
甘心站在妳的視線之外,妳已不可碰觸。



 


我是個感受太多的人,請原諒我的愚昧;
因為一個印象,就編織太多幻想。



 


好喜歡妳,妳有著深沉純淨的靈魂;
是抽象的深藍色,而妳用溫柔的笑容簡化了。



 


自古淒美的愛情,都是拒絕分離所產生的;
那就是我所說的結界,
喜歡嗎?那總是無比耀眼的金黃色!


 


 


或許現今社會已經找不到,
憑信念所維繫的愛情;


 


但我繼承了這顆星辰,
據說由獅子座所殞落。



 


現在的我仍被封印著,
所以我會等;
等到我的心呈現一片純白,



 


請輕吻我的雙眼。


 


--------------------------------------------------


 


 


我最喜歡的兩句,都跟譬喻無關。而是心境上的描述。我的確看到輔仁更接近他自己的內心了。不再是個木訥的小阿呆。我還是覺得,會寫情書的男生很迷人。。(很可惜我家力仁沒有這種天份與意願。。。)


 


那是哪幾句呢?


 


1.好喜歡妳,妳有著深沉純淨的靈魂;是抽象的深藍色,而妳用溫柔的笑容簡化了。


 


我覺得我自己寫不出來這樣深刻簡單的東西。他只用笑容來形容,她抽象的深藍色的純淨靈魂。真佩服!形容得真的很接近這種深奧卻又單純的感受。要是我,應該會想得更複雜些。所以我覺得形容得很好。(個人主觀看法。)


 


2.自古淒美的愛情,都是拒絕分離所產生的;那就是我所說的結界,喜歡嗎?那總是無比耀眼的金黃色!


 


這是第二句我感到特別有意境的話。一樣用非常簡單的東西,去形容最複雜的感受。結界是被綑綁與束縛的東西,但他卻用[無比耀眼的金黃色],暗喻了這樣的結界裡,藏有的寶藏與國度,是被突破與充滿生命力的。簡言之,是把悲劇做了一種昇華,所以意境很高深。尤其他還包含了嘆問句:[喜歡嗎?那總是無比耀眼的金黃色!]用這麼簡單的問話與回答,將愛情中的淒美與自虐,百無聊賴的束縛,化為生命中的喜悅與光明,得到了釋放,是一種很高明的處理!


 


我一樣感到自嘆不如。。。這只有心思很單純的人能夠寫得出來。他同時去接受愛情中的黑暗面與光明面,接受了矛盾,將利刃刺向自己的內心而體悟到生命。呈現出生命是一整体的面向。但我卻總是傾向將美與醜分割。(本人善分析,目標導向。。)


 


3.但我繼承了這顆星辰,據說由獅子座所殞落。


 


然後他把結界,變作了星辰。去象徵自己心中的信念與使命,用尊貴的隕落代表自己的處境。真的很簡單易懂,又深藏感情,對不對?


 


4.現在的我仍被封印著,所以我會等;等到我的心呈現一片純白。


 


失落永遠是種封印,他等待著的東西,我想打插問問大家:失落與等待的後面,你會接[人該等待什麼東西]才會完整?---我覺得朱輔仁寫得實在太好了!因為比喻完全頭尾呼應!


 


殞落的星辰,比喻有所損傷的奉獻與尊貴,所以他接的是:等待自己的心[呈現一片純白。]充分表達出純淨的哀傷與重生的堅定。又是用很簡單的譬喻,純白色比喻復原後的境界。他用好簡單的想法去呈現深刻的體會。


 


5.請親吻我的雙眼。


 


最後,這作為結尾,實在是太美了...何故?因為他在文章裡面,跟讀者的心情互動。他還並沒有走到那樣純白的境界,但卻用:[請親吻我的雙眼]。暗示出了,他真正想得到的東西。而且是毫不囉唆,簡短自信的表達。讚!


 


我覺得讀完他的詩的人,應該都會忍不住跟他獻吻吧!CCC~


 


-------------------------------------------------


 


嗯。。。我還記得,跟他之間種種的夢想。我希望可以寫小說,他把劇本畫成漫畫。我們想要有的家,要有多功能的廚房,還要有吧檯。床,是用塌塌米跟實木做的中國式的風格的床。(我不喜歡歐美的床。。以後真的要是跟力仁結婚,這個夢想不知道怎麼辦?@@)我還記得自己習慣每天等待他下班的日子,幫他按摩,陪他找東西吃。日子苦苦的,普普通通又有點渺茫,只有著他樸實敏捷的身影,疲累的穿梭在巷弄之間,擁抱著被世界遺棄的我。閃耀著純真,敏銳又擁抱著家庭的眼神。


 


他最喜歡吃的東西,是蝦仁炒蛋,火鍋,水餃。他喜歡吃單純的東西。而我的重口味被他影響了,之後有一小段時間,出去吃餐館都請他幫我選菜,而他也挑得非常好。只是他答應我的東西,老是弄不好。。。自己的生活管理與健康,總是讓我操心。。。


 


我還記得有一次,他把家裡弄得非常亂。。。非常的亂,好像在工廠裡面一樣。我把他從浴室裡拖出來,問他到底在幹嘛?只見他可愛又認真的身影,正對著他新買的鉋刀充滿興趣的,用力的磨!浴室裡髒的到處都是他磨出來的鐵的青綠色。直讓我光火又好意的跟他說:[物歸原位!親愛的!沒有下次!現在整理好!]他從喉嚨裡發出非常嬌憐的悲鳴聲,[嗚。。。]用埋怨撒嬌的眼神望著我。我忘記我們是怎麼收拾殘局了?但最後,他非常開心的獨自在浴室裡,發出敲鉋刀的叮叮聲!興奮的跨出浴室,拿起他撿到的檜木,刨下了如紙片般的木屑,要我摸。他的臉上顯露出極大的愉悅與滿足。[啊。。。]


 


我輕輕的隨著他的指示,用手指撫摸他刨過的木頭。[天ㄚ。。這比女人的肌膚還好摸!怎麼如此細緻與光滑?只差沒肌肉柔嫩,吹彈可破了!~]從此我也愛上那種極致的質感!


 


曾以為,自己真的會跟他這樣過一輩子。。過著穩定,單調,但是有家庭根基的生活。他是跟我有過最多夢想的男朋友,我們勾畫出的未來,有時,彷彿歷歷在目,伸手就能觸碰到。他總是讓我不用擔心他的事業與前途。他身上的味道,我回憶起來,依舊那麼鮮明。街道上的建築設計,路過的工地,有時,依舊會讓我想起他的身影。曾經,這是跟他共有的一部份。手機偶爾傳來的簡訊,說愛我,但工作忙的要死又被我念,不要老是愛為別人賣命。做事是靠管理,不是憑義氣。憑義氣你有幾條命?好幾個假日都在他疲倦的休息中度過。。。讓我大嘆他的進修生活要何時開始?


 


越到後來,他就越喜歡跟我嘴硬。本來只有木訥,後來又多了不配合。我們的距離漸漸拉遠了,可是他沒看到。。。一直氣我不肯等他,氣我離他而去,總是不懂我的傷心的朱輔仁。。。否定我的傷心的朱輔仁。。


 


隨著力仁的出現,我的命運就跨越到下一階段了。和輔仁分手的那時候,我整整一個星期吃不下東西。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我已變得更加成熟。當時在PCHOME的相簿裡,把和輔仁的照片通通放進去,寫著:[有天,我更成熟時,我會回頭看這段旅程:我所動搖的意志,情感,在生命中佔據的份量。]


 


到今天,答案是否出來了呢?那段時間,在我生命中究竟佔據著什麼樣的份量?


 


。。我還是沒有任何的體會。。。就像我的部落格題名一樣:[千言萬語,化作了沉默。]這樣的沉默,不是感情或感傷。我的理性很發達,通常是看著事情的演變。


 


當正方形成為不了三角形,該有什麼感傷呢?自由的讓正方形在他的世界裡跳躍吧!


那不是僅有,且唯一的一條路嗎?


 


 


------------------------------------------------


後語:


 


錯過朱輔仁,我當然很遺憾。。他是女人心目中,[丈夫的典型]!肯定是上優選男子的前十大!(我毫不懷疑~)他除了就是太固執有點讓人討厭,悶死別人,不懂別人為他的著想(不是在說我,是在說他身邊很多人的話他也應該要多聽聽的。)。其他都很好。


 


我由衷希望他之後遇到的女孩子,能真正的欣賞他與珍惜他。把我不能給他的,都給他,讓他滿足,幸福,喜悅。我會遠遠的看著,替他高興,覺得欣慰。


 


我覺得,命運,不是憑信念走出來的。人真的有天命,有屬於他的安排,使命與可獲得的地位。在愛情裡面,輔仁並不是我的歸屬。。我看得見。所以我離開。失戀能讓一個男人成長,我知道他會成長。我暗自使用這樣的方式,去獲得我想在他身上看見的改變,去除他的天真與枷鎖般的執著。。有點過分,代價是他會恨我。。但我不在意。因為這是必須的人生歷程。我只希望他長大後,能幸福懂事就好。


 


希望有天能看見你愉快的向我介紹你的女朋友,朱輔仁。你知道,我的眼睛一定會亮亮的看著你。那時候,你還會恨力仁嗎?。。。我想,當你明白你放下的,是不曾失去。你一定不再會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