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有點厭倦寫些情感的東西了。但也許我必須寫。


因為,生活的景況,是觀念的發源地。如果抽離實際發生的情況,單講觀念,就顯得乏味且教條。


 


所以,雖然不知道大家到底喜不喜歡我跟力仁之間的故事。


可是,這個禮拜的重大轉折,真的是我第一次,踏入了我心目中想要過的生活了。


我第一次,被我心愛之人,仔細的端詳,得到他對我的注意力,對我特質上的興趣與好奇,想窺探我的內心。


 


我認為,具有被人認同的內心特質或行為,是一項成功的重要因素。


但你不會預先知道,也不能掌控,自己哪裡是被人認同的榜樣?


別人所認為的你,哪裡優秀?哪裡打動他的心?


這就是為什麼,情感會跟領導有關。因為,戀愛關係,是最直接的展現出,你打動別人的那一面。與別人不接受你的那一面。以及你能影響別人的地方。


 


這是長期來,我第一次聽到力仁,他想跟我學習的地方。。。


 


力仁很好奇的對我說:[為什麼你能睡得那麼放鬆?你的眉間完全是鬆開的。]


那時候,我很睏。但我感覺得到他對我的覺察。


他說:[我也要練。]


 


一個人,能夠舉起他的壓力,並談笑自如,就宛如巨人般偉大。


我想力仁所指的是,為什麼我不受到社會現實的束縛?


 


然後力仁跟我聊到,要怎麼走上自己的舞台?


他說,如果我想從政,我該做些甚麼?我有去翻新竹立委的背景,寫著什麼獅子會的會長,那代表這是站上從政舞台,必須累積的資歷嗎?


怎麼當上領導者?


 


我對他說:[其實我也有想過這件事情,當時我的想法是,我要有諮商或是社會工作者的形象與實力,才能切入政治。所以你也可以去累積你在這個社會當中,有形象與資歷的事情。]我覺得你需要去參加一個社團,累積自己的實力,什麼都好,比如羽毛球社,那你能當上隊長嗎?很多志工、慈善、人權組織等團體,都有培訓與窗口。]


 


(我很訝異,我回答得這麼直接。。。因為我從來沒跟人講過我的夢想。。)


 


結果力仁聽了,非常得認同!他對我說:[你說對一件事情,我要學習去解決紛爭。]


(他有興趣的是人權團體。)


力仁開始想要站到他的舞台上去。


而說實在的,我認為力仁真正有天份的地方,就是政治跟管理。


 


最後他問我:[領導是什麼?要做甚麼?]


這個題目我更雀躍。因為在上一篇已經回答過,就不提了。


 


但他問我:[我沒有辦法提出一個願景,因為,我怎麼能跟大家保證一個不確定的事情?]


我問:[力仁,為什麼我不是一個經濟獨立的女孩,但你還是跟我交往?]


他思考。


 


我道:[你可以去找,我怎麼對待你的,裡面有什麼秘密。但我跟你說,人性真正要的,是一種尊嚴與安全感。陳水扁又沒有讓台灣當上國際認同的主權獨立國家,他還犯下貪汙罪,為什麼到現在有人仍打死的挺他?說他是台灣之子?因為,他就是拿著一個台灣的尊嚴,來讓台灣人民有夢想。人民認為這個夢想是對的。當他跟人民建立出非常好的默契的時候,即使明天是世界末日了,人民並不會真的責怪總統沒有實現諾言。因為人民看得見,自己的敵人與現實的阻礙,不會都怪罪到領袖身上。說真的,事情的發展有時候也就只能那樣,不然呢?但是一個能夠激勵人民的領袖,會受到愛戴。]


 


力仁說:[我就是不擅長安慰、激勵。]然後他要我挑選有關領導的書籍,讓他閱讀。


 


在這個隨意聊天的當晚,他親口對我承認,在我跟他之間,我是領導者。


我聽了沒有甚麼榮耀的感覺,或是被激勵的感覺,因為我仍感覺自己很脆弱與卑微。同時我對領導與跟隨,一直有著非常複雜的感受與看法。對我而言,這兩者很難做明確的分割。除了結果重要,我倒並不覺得身分稱呼重要。


 


但這個晚上,是我跟力仁聊開來的晚上。我從不知道,原來政治跟我的愛情是結合在一起的。我跟力仁的交集之處,就是在政治上。這能讓我覺得好滿足,也好開心。其他的話題,都沒這麼自然過。


 


我還說了很多話,但我忘記了。


我只記得我問力仁,我說的話對他有用嗎?他對我說:[非常有用。就像我在植物園裡,對你講的那樣實際有用。]


我很高興,我能做出奉獻。這讓我覺得,自己是真的重要的。


 


最後,我想說,也許,在我的情感經營方式當中,我的領導,是藉由服務而展現。


我記得耶穌基督說過一句話:[身為大的,要為小的服務。](類似的話語)所以有他為門徒洗腳的故事。


因為服務,就是你行為的影響力與信仰的方向。這絕對比言詞力量偉大。


 


一個有信仰,卻不能服務的人,就不是真正具有資質的人。


這是我在之前的基督教信仰裡面,紮下的很深的根基。福音,就是服務。


所以換句話說,領導從來不是什麼輕鬆的事情。所以有人說,信仰是在找尋一種心靈的慰藉。我可是從來都感受著責任與能力的磨練,哪來的慰藉啊?天啊?每一條誡命都是誡命,什麼慰藉?!


 


最後,我還有一個生活的小故事。


今天發生的。


我一直以為啊,要有某些成績,或是能力,人家才會經由認同你的實力,交派任務給你。但我錯了。真正的答案是:[你怎麼跟他混熟?]如果你跟他熟了,即使他不知道你的能力在哪裡,他也會讓你去試試看。


 


今天我聽我們同事聊天,我有一個摩斯同事,是大好人。他非常主動的為你服務,這真的是特質了。對人很好。但也容易遭受一些人利用他的勤勞,打混。結果自己調適不好,沒安全感又自怨自哀。他很怕被拋棄。但說真的,我認為他是最不可能被拋棄的人。


 


結果,我很有興趣的問這件事情後,跟我有聊天的摩斯同事跟我說,我可以去找他聊天,諮商他看看。


我很意外。


我很意外別人會這麼輕易的給我這個舞台。一點都不去問我有沒有那個資格。


然後他們說,他們也可以幫忙。


 


我感覺到,自己好像可以變得重要。。。


然後我真的很開心的去找那位媽媽,跟他約了~然後種種的諮商知識,在我腦袋飄啊飄的。。我究竟會怎麼跟人應對進退呢?


 


這跟力仁說的,去開大眾心理學的課程,累積經驗與實力,是同樣的意思。


我想,我願意為人服務。^^/


這就是我領導的起點。


 


在這個社會上,其實我並不清楚為什麼很多人,喜歡當領導者。上篇說過,我認為領導是需要具有先見之明,才會適任的。要掌握這個元素,能培育,但並不容易。


 


我的話,純粹是因為有點理想,不自己親身下去幹不行。因為也不會有人替你。。


不知道,大家認為的領導,起點是什麼?


從什麼地方,可以開始磨練自己的領導能力?


嘿嘿嘿~可以回應給我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