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鄉下人準備出外打工。他們一個買了去紐約的車票,一個買了去波士頓的車
> 票。到了車站,打聽之後才知道紐約的人很冷漠,指個路都想收錢;波士頓人特別純
> 樸,見了露宿街頭的人會特別同情。
>
> 去紐約的人想,還是波士頓好,就算賺不到錢也餓不死,幸虧車還沒來,不然回不
>
> 了家。去波士頓的的人想,還是紐約好,給人帶個路都能賺錢,幸虧還沒上車,不然真
>
> 失去致富的機會。最後,兩個人在換票地點相遇了,原本要到紐約的去了波士頓,打算
>
> 到波士頓的去了紐約。
>
> 去波士頓的的人發現,這裡果然好,他初到這裡的一個月,什麼都沒做,竟然沒有
>
> 餓著。銀行大廳的茶水飲料可以白喝,大商場裡處處還有歡迎品嚐的點心也可以白吃。
>
>
> 去紐約的人發現,紐約到處都可以發財。祇要想點辦法、再花點力氣,就可以衣食
>
> 無憂。用鄉下人對泥土的感情和認識,第二天,他在建築工地裝了十包含有沙子和樹葉
>
> 的土,以「花盆土」的名稱,向不見泥土又愛花的紐約人兜售。當天他就淨賺五十美
> 元。兩年後,他竟然憑著「花盆土」擁有了一間店面和園藝公司。
>
> 不久,他坐火車去波士頓旅遊,在路邊有一個撿破爛的人伸手向他乞討,一看兩個
>
> 人都愣住了,因為二年前,他們曾在此地換過車票...。
>
>
> 在人生道路上充滿了各種機遇,但面對機遇時,不同的想法常常就決定了不同的命
>
> 運。機遇需要人們去思考,而敏銳的人擅於抓住機遇,改變自己的處境。我們是否也應
>
> 該有不同尋常的思維模式,因為商機永遠存在會思考的腦袋裡。


 


---------------------------------------------------------------------------


這個故事,跟窮爸爸與富爸爸裡面的思維,是一樣的。


並且這本書,是今年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之一。他讓我看見,原來賺錢是怎麼一回事~什麼是有效的投資?什麼不是?


 


在這裡推薦一本書,裡面的內容可以去翻翻看。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124


 


裡面有幾個問題,非常的有意思!


1.如果你只有五塊錢美金,跟兩個小時,還有一群同學。


請問,你能用這個賺多少錢?


 


書裡面,有史丹福大學的學生,親身做出來的答案。我只在這裡說,最高,他們賺到600多元美金。而且他們運用的,是關鍵的三分鐘。


怎麼做到的?


裡面介紹的,就是商機的嗅覺與邏輯。


真正的資源,並不在五塊錢美金與兩小時裡面,而在他周邊的環境資源。


也就是,你是否,能看出這個城市真正的需要?


 


真正會賺錢的人,很有眼光去看,無本的資源在哪裡?


怎麼把機會與資源串聯起來,成為一個獲利的平台?---------------這就是賺錢,跟學歷、經驗和才能都無關。


我說了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相信?


 


一組學生,他們注意到,一家生意非常好的餐廳常常大排長龍。客人等得煩不勝煩。他們就幫客人做訂位的服務。那兩個小時,他們就在幫客人排隊,餐廳出現空位時,他們就通知客人。如果客人取消訂位或遲到等等,他們就幫忙餐廳安排其他的客人遞補空位。一次收取N美金。


 


就這樣,但是他們賺翻了。


天啊,你知道嗎?我真的從來沒想過,這樣就能賺錢。


 


那個三分鐘的例子,是這樣的。因為有個公司想到史丹福招攬人才。那組學生答應,為那家公司做三分鐘的廣告,在課程裡頭播放,根據廣告付費賺了六百多美金。


這完全沒動用到他的本金跟時間,只是掌握到別人的需求,以及自己能提供給對方的東西。


 


另外還有一組,他們做的是,提供免費的腳踏車輪胎檢察,如果需要充氣,收取一美元。


在這個提議下,其實有爭論。因為學校附近有很多免費的充氣店家。


基本上,感覺起來不像是很能夠吸引到客戶。


但是!他們真正去做之後的結果,是,很多人懶得走那麼遠,並且因為有這項服務,感覺到感謝。


之後他們改成自由捐贈,很多人給的比一美金更多。


 


這也顛覆了我之前的觀念。


原來,差異化行銷,中間的差異真的就只有這麼一點點!?


所以果然,我們不能妄自猜測別人的需求啊!


 


之後,那個老師為了避免學生只是想個金錢與效率。


決定出有關[價值]的題目。


 


他給每個學生一個信封,裡面裝個10個迴紋針。


請問:沒有條件限制。但請你用10個迴紋針,發揮出他最大的價值。


很有趣吧~


這真的太難了,但有一組我覺得做的不錯。他們蒐集所有的迴紋針,決定串在一起,要破世界紀錄。得到非常大的響應。(但並沒有破紀錄。)


另外一組是,拍賣大學生,做任何事情。但這跟迴紋針有甚麼關係,我忘了?


 


總之,這真的讓我深深的發覺,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大部分都是墨守成規,作繭自縛的人。


因為無法跳脫自有的邏輯限制,感覺,去用新的觀點看這個世界,獲取資源。


 


我想突破這一切。


最近這陣子所學習到的新知,改變了我很大,很多。


我好想~趕快轉換跑道!去做我真正想做的事。不再受到環境的束縛。


 


我非常祈求上天眷顧我,讓我走到合適的地方。所以,我現在要好好準備自己,去用新的眼光去看這個世界。我才能知道,怎麼把機會跟資源組合在一起。


我也看到我的缺點與限制是什麼,感謝主,我終於看到了。所以我得改,至於改的方式又是個挑戰。


但,我自信我會慢慢做到的。


神啊~請保佑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