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登入了很久沒有登錄的MSN,並沒有特別想要找誰聊天。
可是,有ㄧ個女孩子叮咚我,我覺得好訝異阿~
看照片,是個漂亮的女孩子。我蠻開心的~她是大陸河北省的人,我看她的資料是北京大學的計算機系。我心想,這種女生很少見吧?跟她閒聊~我覺得很輕鬆。
途中,我提到了讓子彈飛這部片,很想要讀劇本或是原著。然後他跟我說,我可以幫你找劇本,然後寄給我。
我聽了非常驚訝!!....我說,你人未免太好了吧!?你若是都這樣交朋友,你朋友ㄧ定很多。他說,沒錯。
⋯⋯ 然後我再問,這個照片是你本人嗎?
她回答,哦,別誤會,他不是女生,他是男的。照片跟名字都是他女友幫她用的。
我聽了-----什麼!?............你是男的!?我以為你是女生!?....(所以我才跟他聊的)

 

 


然後,我問他,是因為女友怕你偷吃嗎?他只呵呵兩聲。沒回答。
我說,別裝傻,說句話。唉唷....我真是太失望了.....(我發覺我比較喜歡被漂亮女生搭訕~)
他說,不好意思,讓你失望了。但他還是會幫我找劇本。
因為是男的,我沒什麼想講。我ㄧ整個人都後退了.....
他也沒話說,中間的沉默他說他剛剛出去了ㄧ下,不好意思讓我等。
⋯⋯ 我倒是沒有等,我只是在玩我的寶石方塊。然後他說他去忙點事情,我玩遊戲沒關係,有時間常聯繫,能幫我找的資料會盡量幫忙。
他是個很有禮貌的人。
然後我徹底發現朱輔仁曾經跟我講過的ㄧ句話........
[秋水,我覺得你不信任男生。]
天ㄚ....他是對的....
因為我以為他是女生的時候,跟後來我發現他是男生的時候
態度完全不ㄧ樣!~~~~~

 

 

那是一種不由自主去防衛的感覺。ㄧ種天敵的感覺.....ㄧ種透支的感覺。
還有ㄧ種莫名的,低沉的惱怒的感覺。
在我的意識與認知當中,我從來不曾退卻。我ㄧ直都是那個在說,努力一定會有用的那個人。
但今天,我好像發現...有些東西,不是你相信了,做對了,就不會受傷...

 

 
只是,在命運之輪的轉動之中,剛好在昨天我也發現了治癒的方法...
昨天龍貓跟我說了,他對我這麼壞跟這麼兇的原因。
我徹底明白了貓跟小麻雀最糾結跟痛苦的地方,當你懂了,你就會知道怎麼接納。當你懂了這個根本的存在的狀態,你就會擁有力量。
我終於懂貓走的路線了......雖然懂了不代表我不痛苦。
但是,我受傷的雙翼,確實有結痂的感覺。
只是隱隱作痛。
但,了解本身,就是一種治癒。

 
剩下的就寫在部落格吧。
 

 

*-*-*-*-*-*-*-*-*-*---*-*-*-*-*-*-*-*-*-*-*-*

 

 

昨天,龍貓忽然找我。找我ㄧ起吃晚飯。

他是ㄧ個很被動的人,我一直不明白他被動的緣故。以及他那麼容易受到傷害的原因。

我感冒了,但我還是前去赴約。

因為我想跟他道歉。

 

我所說的道歉,並不是想要在關係上作修復的動作。

對,是有這個涵意,但我的目標並不是這個。

對於我而言,我追求的並不是愛情本身,而是存在的意義與存在的狀態。

我希望我跟人的狀態是好的,彼此的本質是互相連結與和諧的。

只是這樣的初衷。

 

因為我發現,我確實沒有準確的去接觸到龍貓的本質跟行為的出發點,我覺得,我不是真正的接納他。

對於自己這樣的行為,我確實感覺到抱歉。

雖然他的脾氣跟作法都不對,但是,我明白了我不接納別人這個舉動,有多麼的傷人。

我感覺到龍貓長期以來一直對我埋怨,說我喜歡批評他的背後,並不是我真的那麼容易批評到他。

(我也常常給他讚美,可是他無法抓到我的讚美有多真實,反而覺得是虛幻的。而否定是如此的根本抹煞掉他。)

而是我從來都很難去看到他的出發點,他的初心是什麼。

那是ㄧ種徹底的否定,很徹底的否定。

所以他才因此抓狂,表現得如此乖張。

他說,他有ㄧ種被徹底遺棄的感覺,在他的ㄧ生中,很多人。

 

我真的感到很抱歉。

因為在兩性關係裡,也許我從來很少做到的,是去陪伴對方的感覺。

(這是從諮商督導團體裡面我領悟到的)

所以我所有的男朋友都一直在對我喊:[體諒。]

 

但是說真的,即使是現在。。。我還是感受到很痛苦的感覺,會抽離的感覺。

因為我還不曉得,怎麼把體諒跟整個現實的需求給結合在一起?

 

當我體諒你的時候,怎麼面對這個巨大的現實?

我發現你是不足的時候,要怎麼辦?

我感覺到自己所受到的傷害怎麼辦?

我想去的地方,怎麼辦?

你們從來都不曾給我這個問題的解答。

 

愛,有什麼好?愛,有什麼用?。。。

這是為什麼,我一直想改變他們。

 

我大概是到了那通電話感受到被愛的感受後,我才整個明白我的男友對我沒有太多要求,是因為他們在陪伴。但我反而感覺到很悶跟很沒有建設性,而形成更大的衝突。

因為他們並沒有了解到我的內心深處。

 

在我的人際關係之間,是無法靠感覺相處的。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無法靠感覺相處...?我好像需要躲在事情後面。

感受似乎讓我感到很不安全。(是這樣嗎??)

或者是,這整個世界讓我感到很不安全,而感受並不是你去面對世界的方法。

我需要方法。

 

(我忽然想起雀貓跟我說的,我很害怕我任由自己負面的感覺而失控!這句話。也許,在我的心底,也有著很多的負面與黑暗的感覺,需要用理性跟冷靜偽裝。需要用許多的心理學與諮商技巧去使自己保持平衡。)

 

 

在我面對小白看著我很溫柔,真的是充滿愛的眼神時,我發現我會覺得喜悅跟感動,但是沒有重要的感覺。就像是ㄧ片蛋糕很好吃,但你不會想把他當正餐那樣。

在我跟觀音線朋友說[戀愛的感覺,老實說,我覺得不大需要,很無聊耶。。這件事。]

他們很驚訝的說,[你這樣很奇怪,戀愛是很大的能量,你不覺得嗎?]

我說,[是,但可能我沒有那麼愛吧?]

我還記得某次我去張老師做諮商,他非常奇怪的跟我說,[你才25歲,卻跟我說,愛情不能拿來當飯吃。為什麼你會說這樣的話?]

 

今天,我才徹底發現到,我需要的並不是被愛。

在我很深沉的內心當中,有著強烈的不安。

那種不安,使我堅持著理性、跟方法。我不允許因為感受的緣故而有做錯事的藉口跟理由。

 

在我的小時候,我的父母爭執的非常激烈!

我常常看到我的父親打我的母親,那個時候我大概是五歲以下。

我的母親也常常酗酒,宣洩他心中的絕望。(九歲最嚴重)

整個家庭情緒氣氛真的很糟。

 

所以,我面對人性的時候,覺得最需要的,就是理性跟冷靜。

我沒有辦法接受無限上綱的挑戰對方的感受,不斷的要求被陪伴跟被諒解,卻用著最錯誤的方法!

這就是為什麼我離開張龍貓,我知道我回不去他身邊。

我知道我做不到這件事情,在別人犯錯的"當下"去諒解。越是用這種方式去獲得我的注意力,我就會離開!

我的要求是,自己要能夠管理自己的情緒。

 

但大體說來,龍貓的情緒反應跟我家人是不同的。我家人是沉溺,但他是為了抵抗我根本性的忽略他的初衷,這幾次吵架,真的都是我沒去接納他的好意。所以,我還是覺得自己不對。

因為一開頭是我不對,但之後變成他不對。我跟他說:[你不能因為自己被忽略就訴諸暴力,這是錯的。你要理性,去設付出的停損點。]

他沒有回答好,他反而問我:[你用什麼知道這是錯的?]

我回答:[用後果。]

 

然後,因為我在傾聽,所以我發現,龍貓在找尋答案的過程,用的模式跟我是不同的。

他對我說:[我不會因為別人講什麼,就相信。]

當後果,省略了出發點,怎麼能說服他說一半的東西就是對的?

 

當你理解了別人的困惑,這就決定了你如何陪伴一個人,讓他完整的接受到你的陪伴。

我陪伴他在他的困惑裡面。

 

我真的忘了那天我跟龍貓有什麼重點了。

我只知道我跟人的相處模式完全改變了。

我有跟他說道歉,請他聽酷玩樂團的那首歌。

我對他說唱著,眼淚流得很緩慢,哽咽的唱著,眼淚流得很緩慢。

 

而貓的模式我大概又掌握到更多了。

只是我現在全忘光了。

就先這樣隨便寫寫吧。

感冒已經殺死我很多腦細胞了。。。

 

 

*-*-*-*-*-*-*-*-*-*-*-*-*-*-*-*-*-*-*-*-*-*-*-*

 

後記:

 

 

那天晚上龍貓跟我吃飯的時候,他挑餐館。真的給他挑到了。(很難得這麼有效率)

我們進去之後,我發現價格不是太便宜,至少我不想花ㄧ百多塊吃晚餐。但因為我們真的很久不見了,有ㄧ種新的尊重的氣氛在我跟他之間。

 

他溫和的問我:[我們分手了,我想問,我找你吃飯但不是說要請你吃飯,這筆錢你要不要自己出?]

我說:[不要。]

他問:[為什麼?]

我道:[因為會變成我陪你吃飯就要自己多花錢,這很奇怪。]

他笑道:[所以你陪我我就要花錢?]

我笑道:[不是,我只是在陪你的同時,請不要勉強我去花我不想花的錢。通常朋友的作法是,在一開始就會討論這家餐廳要不要進去?如果你不想請我,我們吃別家也行。]

但他說,[那我出兩百,剩下的零錢你出好嗎?]

我說:[好。]

 

我們吃的同時,他又真誠的問我:[你覺得,我花錢請你吃飯,我有什麼好處?]他沒有任何不滿的情緒,只是單純在問一個問題。

我也很溫和的道:[你請我的好處,這個答案要問你。你跟我維持這段關係,你獲得了什麼好處?這個答案,只有你能給你自己。](我想訓練他看到價值,而不是利益。)

所以我跟他說:[所以,你花這個錢,不用為我著想,你只要為你自己想就好了。這樣就不會反來覆去。]

他點點頭。

 

這一整段,我從頭到尾都在陪伴。

ㄧ個是我溫和的態度,另ㄧ個是我的問話,是在引導他"看見他自己"。

 

然後,我好吃的泡菜意麵端來了。他ㄧ看,覺得似乎很不錯。我們便分著吃。

後來他的咖哩雞肉來了,我又夾了自己碗內肥嫩的蛤蠣給他,笑說:[這給你。]

他說:[哦!這麼好!]

我道:[我只是想分享好吃的喜悅,這就是我拿到的付出的好處。這也是為什麼好人可以當好人,因為別人的快樂就是他的快樂。]

龍貓笑道:[那壞人就是,看到別人傷心,他會快樂。或是,看到別人快樂,他會悲傷。]

哈哈哈哈,我笑了,他的黑色幽默。

 

之後,我又拿蝦子給他。

他驚問:[只有一隻耶!]

我道:[嗯,但我感冒了,不想剝殼。]

龍貓賊笑道:[那你就是把你不想要的東西給我了。]

我溫和說:[如果你有不滿,可以還我。]

他賊道:[但是,你把你不喜歡的東西給我,就是欠了我ㄧ次;然後又要求我把我喜歡的東西給你,這一來ㄧ往,就欠了我兩次了!]

我大笑,[哈哈哈!]

 

寫到這裡,我想起我是帶著阿偷去看他的。

他問我,[你為什麼要把阿偷給我?]

我道:[因為我覺得你需要,你可能會因為偷偷快樂。朋友就是這樣,有時候做事情不是ㄧ定有目的,只是會為對方著想。不是這樣嗎?]

 

然後你知道龍貓對偷偷做了什麼事情嗎?

他幫牠洗澡。

因為他說,偷偷味道好臭。

我說:[我幫她換過木屑跟洗過籠子了,但是我沒有幫牠洗澡。]

龍貓奸笑道:[那他該洗了。]

然後他順便進去洗澡。洗完出來後,他跟我說:[秋水,我想跟你說偷偷的事情。但是我說了,你不可以瞪我。]

我說好。因為這次去看他,我也是想看自己陪伴人的能力長進到什麼程度了。

 

然後他跟我說,他把偷偷放到水槽放了熱水,水一直升高偷偷ㄧ邊游ㄧ邊就鑽到了排水洞的洞口,整個坐在那邊剛剛好,動也不動。所以,水就不斷溢出來。

龍貓ㄧ看,就把水槽的塞子給拔掉。結果偷偷就又開始游泳,然後,被漩渦給捲下去!

(註:這讓我跟龍貓發現,原來鼠鼠是會憋氣的。)

然後他腳一蹬,他飄上來,然後又被漩渦捲下去。

龍貓整個大笑,他說:[秋水,相信我,你會想看的。]

後來我看偷偷沒事,就忙著整理自己弄濕的毛。

我真的沒有責備龍貓。但是我確實激動的瞪他了。(但是帶著笑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