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步步驚心,看到康熙偏寵並不出眾的太子的那一段。
我很有感慨。
1.太子面對其他兄弟可能要反他,跟他競爭,因為他是二阿哥,別人多少會私下不服與議論。
為了掩飾自尊心,他變成了一個傲慢無情,仗勢欺人的人。
2.再偉大的君王,都只是一個父親;太子是他親手拉拔長大的,內心最希望他成器。

結語:[我越來越接受人性並不完美,所以事情與世界也都不完美。這樣符合理性的思維。]


我喜歡四阿哥雍正的原因是,他是一個冷靜的人,非常清楚局勢的變化在哪裡,做出判斷。
雖然太子被康熙廢除了,八阿哥得到了八賢王的稱呼,聯合諸官,看似朝中最有可能得勢成為皇位繼承人的阿哥。
但這都不是重點!
唯一的重點只有:[康熙想把皇位給誰?]


所以,四阿哥在大家成群結黨,官員分別投靠各阿哥陣營的時候,拒絕了官員對他的晉見。
他對十三阿哥說:[父皇最不喜歡的,就是我們私下結交黨派。]他靜了一下,道:[這麼多年了,你還學不會一個字嗎?[等]。]
[等甚麼?就是等康熙心意動搖的那一刻!]
這是多麼睿智的眼光阿!>///<

相反的,八阿哥雖然風流倜儻,一雙柔情似水的眼神,細膩無比的心思,實在是個大帥哥。但他卻不懂得別人的需要是甚麼。他只是一個懂得為人著想的好人,處處安排妥當。
但若曦或是若蘭的心裡頭,真正的需要,他卻都不知道。
當然,他也不清楚他父親的。


康熙於塞外,吩咐八阿哥做監國,顯然也是對他的能力有信任。雖然劇本也說,是太子跟四阿哥故意出功課給他,做對固然有功勞,做錯可是會惹麻煩。
既然知道是如此,怎麼會在罷免太子後,聯合官員去要求立他為太子?太躁進了!


這不擺明是以他自己的能力跟他的爸爸競爭嗎?言下之意是:[我有能力把你的國家治理好,選我吧!]
但康熙聽到的肯定是:[才讓你監國幾天,你就以為自己可以當皇上啦!?給你三分顏色,你就開起染坊店啦!?]
總而言之,[你把我放在哪裡!?]


另外是,康熙是用[能力]這個標準選擇他的繼承人嗎?並不是的。既然不是,籌碼就不是能力,而是別的。
他選的,是那個他親手提拔,感情最要好的孩子,即使他並不夠出色。
(但說真的..那個太子可不可以再找個更有人緣的演員來演阿?)
四阿哥清楚這一點,所以始終,他也沒有因為自己的辦事能力強,去跟康熙要求過甚麼。
他在等的,也是他自己的籌碼。

所以基本上呢,帥哥論就是:[帥哥有一好,沒兩好。]
你要是喜歡帥哥的才能跟努力,就要去想他會不會過於信任自己的經營而忽略掉[其他真正影響他成功的關鍵因素?]也許可能只是康熙的情緒。
你要是喜歡帥哥的謹慎與判斷力,就要去想他會不會過於小心而隱藏自己的心意,步步為營,卻過著冰塊臉、沒情趣的日子?情感強烈卻太過於實際。(我都會被悶到..

於是,八阿哥被削藩了。這當然是個嚴重的警告。
四阿哥則提升為親王。
換言之,四阿哥表面上是個不成群結黨的冰塊臉,但實際上對於如何拉攏人心,他是聰明的。
八阿哥表面上人員眾多,勢力廣闊,但對真正的關鍵,則因為過於信任自己的努力的緣故,他是粗心的。


所以我最不願意承擔的危害是甚麼呢?
我還在想。

最後我發現,人生選到最後,也許並不是去選你最愛的...
也許到最後,你選的是[沒有你不要的危害]的那一個...
唉..人生中的不完美就是這樣子。

最後,再提個四阿哥真是不錯~值得學習的經營愛情方式。^^~
那就是,他會去學習了解對方是甚麼樣子的人,即使完全沒有連絡跟交集。他還是可以透過若曦對人的一舉一動跟發言,知道他是一個甚麼樣的女孩子。
他並不會抱怨或是去數花瓣:[我想你,你有想我嗎?]之類的,讓自己的思念中打滾,去懷疑自己的價值。

我覺得思念一個人,是反應自己內在的需要。
比如,自己需要人陪,需要被愛,或是需要被了解跟欣賞。
但這並不是愛對方,而是愛自己。
那愛自己,首先,就是要從自己去愛自己開始,不是嗎?

至於學習讓自己成為一個被愛的人,則是另外一種學問了!
我也並沒有掌握得太好。
因為這至少有一半的因素不能夠由自己所掌握,因為你不能掌控別人。

因為,被愛並不是一種付出。(不要被清教徒的思想騙去..)
被愛,是一種吸引力,是知道自己擁有甚麼魅力,很自然的呈現出來。
我感覺到,被愛是建立在,自己有多愛自己的基礎上。
真的!
這道理就像是,自信的人最美。


我想,一個人對自己的愛情,是會綻放出光芒成為一種魅力的磁場的!
這是自己可以給予自己的,莫大的禮物。
^^~

-------------------------------------------------------------
放在臉書給雀貓的...但未具名。
(他正在戒菸,理由是他沒事找事,自虐。)

他說的挺好笑的。

抽菸是自殺,戒菸是自虐!
抽很久的菸是老菸槍,戒很久的菸是自虐狂!
老菸槍戒菸是身體染病,自虐狂戒菸是腦子有病!
身體染病的自虐狂會繼續抽!!
腦子有病的老菸槍才會戒菸!!!!

底下是我的回應:

我喜歡你戒菸,也喜歡你克制自己慾望要超越自己的自虐。你的腦子確實病得很嚴重,把對的事情看得如此痛苦。但恭喜你走到戒菸的路上了~^^~我之前才跟龍貓討論過,我覺得你的缺點就是會抽菸呢~沒想到你想戒了!真好!~嘿嘿嘿~!
加油!~


以下的話並沒有直接的給雀貓,只是我隨便想想。

不知道上癮是甚麼感覺?...
我覺得自己是一個害怕上癮的人。
因為,癮是束縛的同義詞。
@@....我會害怕。
我忽然間覺得,也許你的答案跟我一樣。
討厭的事情也會想要做做看!

這段話,是出於雀貓他問我一個問題:
假如有一百題選擇題,每題裡面都有一個你最不想選的選項,做到最後,有可能選那個選項嗎?為什麼呢?
我的答案是,會,因為我知道需要面對;另外的一個答案是,討厭的事情我也會想要做做看!
那他的答案是自虐,顯然他的答案是跟我一樣了...
(奇蹟似的巧合@@?)

如果有一天,我能告訴你,亞底葉、索多瑪,混血兒的故事。它們每一個人拿到的超能力,他們如何駕馭他們的式神,還有他們每一個的個性跟背景。
如果我們是可以去宜蘭那邊的美術館坐著聊。
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這樣的想像非常真實,彷彿有天真的會實現。
你會聽到我心中最有想像力的故事。

恩..最近我又開始萌起我的小說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