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不可能的任務之鬼影行動"。
我覺得很好看!~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並不是整個故事跟劇本,而是一出場的探員就被殺手殺死了...而隨後跟上的同伴(其實是女朋友),親眼活生生地看到這一幕...

男探員對心儀已久的女探員說 :[我一直都沒對你說...你好美。]
然後在他耳朵旁耳語些機密即死去。
在這一刻,兩人之間的情愫才透過眼神彼此傾吐衷曲。

死亡的出現,又再度讓我連結到我數天前所做的夢。
我腦海飄過的思緒是,如果死掉的人是帥,那是否我就覺得他的心意並不真實?
因為沒有發生而只是在內心,就並不真實?...
就如我說的,感覺,他並不真實?...

這對於我而言,甚麼是[真]的?跟甚麼是[存在]?是一種觀點上很大的反思。
因為這個觀點會影響至我對人際關係的信任與連結。

在之後..韓特(男主角)跟布蘭特一起被整個局給遺棄後,出車禍被扔進了水底,他利用屍體加上信號燈轉移了殺手們射擊的目標,帶著布蘭特順利的逃走。

布蘭特是分析師(我的特質),上岸後問了他一些我認為很棒的話:
[你剛剛怎麼分析情勢的?你如何知道他們的思維會被你的舉動分散注意力?]之類的話。

這是非常典型的分析人的思維,從整體當中拆解並找出關鍵的元素。
但是韓特回答他:[我並沒有甚麼假設,我只是製造一點動靜去轉移注意力,他們不是有大腦的人。]

韓特他是很典型以行動力引導所有的局勢跟狀況的人,臨時起意,鋌而走險,突發奇想。常常作出計畫之外的事情。

在之後,分析型的布蘭特因為韓特說要交出核彈的密碼給大壞蛋,而非常反對!
他質問道:[你知道這個後果嗎!!!!我們只能用假的密碼!你再鬧我就把資料從高樓上丟掉!]
韓特駁斥道:[我們沒有時間了!如果不給真的密碼身分會被揭穿!恐怖主義者只會把失敗的經驗當作是成功之前的演習!(謎之音:這還真是個典範的態度..)你能保證他不會透過其他方式找到正確的密碼嗎!?]

由於時間短暫,分析型的布蘭特實在沒有緩衝的時間去周詳計畫,只好交給韓特發落。
其實一整個劇本都是在講因為"沒有時間",所以主導權都在韓特的行動派作風的建構願景上。

我真真切切的發現,當你時間不夠的時候,你是無法透過分析這個方式去找到未來的答案的。
當你的時間不夠,對狀況根本無法掌控,並且隨時隨地都在變化的環境,你是不能藉由分析來樹立任何願景與信仰的。

於是我明白了,信仰,無法藉由理解而獲得。
但我的過去,是一直藉由這種"理解",認為透過認識,來產生自己的信念。
但那只是一種認識而已。

認識,信任,並不等同於"信仰"。

韓特他一拿到任務,就是開始找資源跟去達成目標。
基本上,就是大方向。
他問過大家一個問題:[我們的資源就是只有我們這幾個人,有沒有人要退出的?好,沒有。那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甚麼~甚麼~然後,其他的成員開始跟著他思考,一起把計劃變得具體,分工合作。]

而分析型的人則問:[方法、策略、資源、整合手段。]

老實說...這部片根本就是對我的分析模式的大批判嘛...
雖然也讓我看得很感動。
我最感動的一幕在於,韓特從100層樓的窗外接近高空落體的從窗戶要進來室內,沒有瞄準好整個跌下去!布蘭特至生死於度外的抓住他,(但他才加入團隊兩天)女探員再抓住布蘭特!
這三個人在當時顯示出完全的默契!

雖然只是一個很快的畫面,也不是故事的主軸,是在出任務之前,但是我卻很有感覺。
因為他們三個救上來後,知道彼此共同度過的是:[生死與共的時光]。

我看見的,就是我的這一個面向隱約地被封閉了。
因為對人的不安。

這讓我想到[時間]這個問題。
分析型的人顯然適合長期的規劃與運作的任務。
行動型的則適合快打作戰。
彼此交換應該都會很累...

我在想,我應該要把"交往"與"結婚對象"以及"經營關係"這三者,做出不同的[時間區隔],來產生不同的[自我與角色]去應對進退。

我突然發覺了,要走出受傷的陰霾,就是必須讓自己的態度變得多元化。
當自己把面對的態度變得彈性跟多元之後,這是一件不只是把自己看清楚,跟了解自己的事,他還更進一步去驅動自己運用[性格]的能力。

我希望自己有這種能力,我知道這樣我才能夠聚集出資源。

我不知道信仰是藉由甚麼而獲得?
但我想,他是一種對人、事、物的態度。
這種態度,導致了行動的實踐。

至於能力,我想,或許可能...是次之的;因為能力導致的是成績。
(結果還有受到其他變數的影響)

我希望自己能夠超越之前的態度,找到自己的信仰。
謝謝帥的溫暖,這個溫暖讓我覺得擁有自己的態度很重要,不受到結果的影響,活在自己的信仰裡面的價值很重要。

這是我第一次沒有去想是不是適合?我只是單純地想自己的態度。
沒有去想結果,只是考慮到達目標的過程需要甚麼?
剩下的,就交給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