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值班,我那位憂鬱悲傷的個案告訴我:[你是我遇過所有的協談人員裡面,對我最有啟發的。]
他的生活真的有許多的困難與障礙,他覺得自己只能無力的癱在那。尤其是他的病痛。

在她的談吐當中,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同理他的感受。因為似乎只是像鸚鵡般重複他的無力。他自己也說他已經把自己的煩惱講到無話可講...他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也不懂為什麼他的孩子都跟他那麼疏遠。
這個死結,其實打的很深。

於是我沉默了,我陪著他靜靜的,沒有任何策略與言談。
但我覺得心跟心在一起,其實就夠了。
所以我就像坐在家裡的沙發上招待客人那樣,很放鬆,靜靜的看著這段時間會為我跟他之間的協談歷程產生甚麼變化。

其實我很清楚他的問題是甚麼,我也知道在社會眼光當中,他已經因為情緒的低潮變成了一個無法負起責任的人。
但我不知道的是,他為什麼可以卡在他的問題當中如此之久呢?
在我不懂他卡在哪裡的狀態下,我決定讓我的無知帶領我,陪伴著他。
承認自己對於個案的無知,我覺得很重要。因為這正好開展出一種新的空間,去重新看待他的生活。

我想跟他一起去看到"原因",而不是對一種負面結果產生了更多的評價。
我不想去解釋甚麼,情境跟他行為之間的關聯。
即使讓他看到再多自己的行為,我覺得那沒屁用,因為個案通常都很清楚自己的障礙跟困難是甚麼。他們不知道的,是如何去跨越?

但我這個人還是話挺多的~哈哈!
我去問整個狀況當中的細節。問完之後,我發覺他有很多事情沒去做!
一整個主題就是,他跟人[沒有互動]。

恩..敵人出現了~我開始輕輕地問,本人身為一個旁觀者,我好像看到你也沒跟兒女說話齁?他的做法是期待他們主動,因為他很害怕他會被拒絕,或聽到她子女對她說出很難堪讓他難過的話。
然後我沒話講,因為繼續問下去,我覺得自己也接不住他那麼深沉悲哀的感受。

然後,我有一種本能出現。
那就是,在可以工作的地方工作。我開始說出[正向的例外]!
我開始問有關在別人對他主動的時候,他的回應是甚麼?
照樣沒回應...

所幸本人的個案非常優秀~!^^~
他問我:[你會不會..覺得我很消極?]
阿!天賜良機阿!>///<

我馬上回答:[不~會~~你一點都不消極!~如果你消極,你怎麼還會想去看醫生呢?只不過我看妳也都沒有踏出房間跟子女相處齁~~!你是在等他們跟你敲門,做拜訪嗎?我感覺你是在等他們拜訪你哦~但是這不是相處哦!相處是要有些事情一起去做嘛~!你好像跟他們沒有話題。]

就這樣,話夾子聊開了。
一個新的眼光,出現了。
他說他沒有這樣試過。我就鼓勵她去試試看。走出房間,問問子女的生活,跟說說自己的生活。
我告訴她:[你知道嗎?人跟人之間都是因為沒去聊自己的生活,而越來越疏遠的。你會以為是子女長大了離開你,其實不是,只是生活根本完全不一樣,沒話題嘛!]

另外,他因為病痛的關係,身體會有很不好的味道。
我就開玩笑跟他講,[拜託~~法國人常常不洗澡,因為天氣冷,你知道不洗澡會很臭,那該怎麼辦嗎?]
我的個案笑了。
我就說:[當然是要噴香水阿!]

我故意逗逗他,因為這樣的個案是很需要學會去"笑"的。
另外我跟他說,[你跟我媽咪真的很像,實在是太像了。]
我以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小孩子的身分,去誠實的說出一些小朋友會有的感受。
比如說不知道怎麼接近他,看他不開心在旁邊會不知道怎麼辦等等之類的。
也說:[我覺得你不是消極,你是給自己很大、超大的壓力。你知道嗎?你生病了,可是我覺得你好像都不覺得自己生病。你是跟著其他人一起用正常人的標準去看自己的。]

他就很被了解的說:[對~~我真的是這樣!!]
我就說:[我想知道,正常人也會憂鬱心情不好啊~也會生氣發飆阿~你覺得,自己是哪裡特別不一樣?]

這些問題的答案並不重要,因為答案一直都在變。但是去覺察自己如何對待自己,卻很重要。
這是另一種陪伴。

最後我想說的,是有關於自己在這個社會的地位。

像我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出來做助人者,我覺得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覺得沒有經歷過破碎家庭的那種體驗的助人者,除非他真的認真研究過,否則真的很難體會到,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人生存在?
到底他們需要的是甚麼?他們在幹甚麼?

因為其實,有時候連我自己都體會不了~在他們身邊很直接的感覺到快抓狂!
...尤其是我交過的男朋友@@...其實我仔細想想,或許我交的每一位都是神經病@@...真的...不正常...
他們沒有對於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奮鬥的態度。都是被動的...
我真的到現在都不知道他們卡在哪裡。
對於他人的感受,我遲鈍於去了解,這是我的不足跟盲點。

但是這讓我發現到了一件事。
在我的身邊,經理、冷冽、小白、雀貓跟龍貓,其實他們都比我有同理心,甚至更有思維去指出盲點,有時在溝通上更比我體貼地知道,如何去回應別人。

但是,我卻好像比他們更容易看見:[希望。]
我知道,如何去過生活。我知道,生活當中的[希望]是甚麼。跟我在一起,日子是光明的。我總是可以看得見,機會在哪裡。即使是黑暗的,我也會去相信,光明的存在。我寧可去跟黑暗搏鬥,把光明點燃!也不願說光明是沒有的。
所以,我能夠去激勵別人。(雖然並不是常常做得很好:P因為我太衝。)

我覺得,我並不是以言談或是態度取勝。
我是以一種去滿足本能的需要。
所以昨晚,我把希望帶給我的個案了。

我覺得,這種求生的態度與樂觀的豁達,自在與自由,是我身上最寶貴的寶藏了。
我覺得,這是我之所以成為助人者的條件,以及未來我期許自己更有情感上的感染力的資源。

最近我在想,為什麼龍貓可以跟我在一起三年?到底我身上甚麼地方吸引他呢?
我想,或許就是這個東西吧?

[希望,跟選擇生活(當自己)的自由。]

於是我或許要開始重新解釋別人對於我的依賴,或是需要了。
原來這是我跟人之間真正的連結與相關之處。
我是一個提供希望者,但我並沒有做價值給予,因為我希望價值這個東西,是要出於一個人自發性去看到的。

我只是很單純的覺得,不管在甚麼逆境之下,開心地去當自己,真正的自己。
那麼一切都會克服的。

或許這是當年kazuya說我身上他看見的:[Pure。純粹。]
我單純的去相信希望,這部分,我一點都不複雜。

我總是看得到。^^~


最後,我想說一下,為什麼我看得到希望?
我覺得,是因為我的心中沒有太多的顧慮。
我是會有恐懼的人,但我沒有顧慮跟包袱。

並不是因為我很厲害或聰明,一點都不是。
只是因為我不從眾,我不社會化。
而這根本的原因是,我沒耐性...@@
沒耐性讓我導出了一個生活的結論,顧慮是多餘的,且非常愚蠢的東西。他對於到達目標是有害的!

恐懼,那就是去療癒。
顧慮,我沒有顧慮。我只有目標。
目標之下,我的眼中只有障礙、跟提升能力兩回事而已~

對我而言,多數人常常是錯的。少數卻反而能夠很清醒的去省思。
因為個人是沒啥負擔的,社會卻常常有很多的包袱存在,而把簡單的事變得很複雜。

我這個人不喜歡包袱,不喜歡勉強。
我喜歡用最簡單的方式達成目的。
我想要平等跟自由。
所以在愛情裡我承擔到最後,都會覺得應該由對方自己來承擔,靠我一個人撐是能撐多久?!

如果你不夠愛我,我當然會去想我到底哪裡不吸引你?
但是你一直這樣下去,我就會考慮,我不該再愛你了。因為,我幹嘛要拼命去愛一個不會愛我的人呢?

看,這麼簡單的公式!

其實,跟男朋友交往我覺得最辛苦的,並不是有沒有愛情這件事。
最難過的是,他們都不大快樂...也不會因為愛情而快樂。
於是我發現,根本的原因在於,他們不會生活。
或許簡單的說,他們不會笑。

他們不是為自己活著的,卻是為了錢、為了成就、或為了..外來的社會眼光來活著,來代表自我。
(無言...)
或者是,他們是為了自己的感受活著的。
我並不是。
我是在找尋一種永恆的價值,可信的價值。我在找答案。想建設出某種不會被摧毀的東西,所以我需要明確的知道並驗證,然後把他實現出來。

或許是因為我是一個積極的人,有理想的人,所以這個社會的秩序與追求,很快的就被我看穿只是一個虛殼,意思代表真正在這樣做的人並不多。
所以我很快就不再用社會眼光來驗證自己。反而變成是我去驗證這個社會。

希望與絕望,是一體兩面的東西。
我覺得,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其他的生物,就在於,我們是擁有意志去做選擇的。
因此,人類是唯一有資格擁有信仰的生物。

信仰,可以帶我們到達很棒很幸福的地方。
你會不想去嗎?
我相信,你會跟我一樣要去的。

這就是我之所以看見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