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憶到一件事情。
小時候(好像是小三),傳教士的事件與氣氛,讓我學會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恐懼跟挾持當中[不要求救。]我是以假裝沒事的態度去掩蓋跟度過這件事情。我落入了一種禁閉的關係跟位置,我處在這裡頭無法表達。

另方面,他確實並沒有產生實際上物質方面的影響,所以我也只是當作一般事情過了就算。
只不過,這件事好像影響了我對性的態度。

另外是家人間暴力的事件,我媽媽用開玩笑的方式去安慰我跟妹妹,讓我跟妹妹從痛苦跟憤怒當中,用笑掩蓋了真實的事件,與問題的本質。
於是這好像也影響了我往後在面對問題的時候,我會去衡量去定義,可是然後我用一種假裝的方式去待在我被分配到的位置,被動的待在那裡。
身為並非直接的當事人,而是旁觀的當事人,我不知道我能夠怎麼做?什麼才是問題?
焦點被分散了,我看到的都是事件的來源跟他人,不是我自己,我體驗到的不是我自己的經驗。我讓自己看的很表象,只有事件,事件底下的人(自己)怎麼了?我不知道,我跳開忽略掉。

我不知道這部分我怎麼了,但是我知道我從來沒有戳破任何家中違反一般秩序的東西,任何的真相跟看見,我連一次都沒跟他們提過。
我的學業,工作跟感情,能不提就不提。

我終於知道我卡在哪裡了!!!!!.....貓頭鷹好利害阿!!!!!!!
我真想要買蛋糕或是任何他喜歡的東西給他吃..之類的~!表達我的感謝。

我今天似乎感受到,卡在人際關係當中,看見問題卻又找不到介入的位置(方式跟方法之類的),這不明確的東西就是長年我的詛咒。
這跟我並無法專注的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有關。

一方面可能我獲取安全感的方式就是觀察跟了解,在這個位置上我很平安,但實際上我可能..還不確定當我說出真正發生過的黑暗的真相的時候,對方會是如何的反應?那距離似乎總是危險的。
(猜測是對方自己會受不了..)

因此我感到自己無法動彈,想要離開。這些感受都束縛了我..損耗著我..
可是其實我內心深處是被牽絆的。
這些情感遠遠超出了我已經學會的方法跟知識,所以無法動彈。在我的想法裡面已經過去了,沒什麼。可是不斷被我忽略掉的感受卻還在,未完形的在影響我。

我不覺得是事件的影響,而是至始至終,我都未曾在我的生活經驗裡,學習表達出自己的感受。
我真的不會..我不知道怎麼做..
所以常常即使有好人在我身旁,我也是不知道該如何去相處跟建立長期關係的。

我開放的唯一人際入口,就是具備解決問題能力的人。
至於感受的入口或說是交流這塊,是封閉的。但今天開始似乎變得鬆軟些。

我有一種在他人身旁,自己的狀態就是似乎要因為痛苦而溺斃的感受,覺得腦袋有如刀割。
這似乎都是我疲憊(消耗能量在與自己的感受隔絕)跟分心的源頭。

於是家庭帶給我的影響當中未完形的事情
就是我的感受跟人群之間的入口是封閉的,觀察的,要去超越跟突破的
但沒有事情讓我去做
因為我的位置已然在一個假裝的形象當中
我不知道怎麼在自己的位置當中發聲

這是我第一次回到童年的記憶,去看見自己如何去反應我的世界的。
我想這對我的生命其實有很重要的影響,影響了我尚未學會調和人際之間的衝突矛盾感受,使大家一起整理歸納後變得圓融和諧,去看到問題本質然後迎刃而解!
我要把這些東西學會,我就不會在分心,可以專注的把事情做好!

不知為何,當我越看見自己,我真的開始打從心底想要工作賺錢,把書唸好。
我真的有察覺到昨天這個看似一起吃中飯很閒聊的陪伴過程,貓頭鷹老師已經帶給我一生模式的覺察跟改變。
仔細想來,打從一開始,他就注意到我使用語言的方式,以及出不來的感受。

他真的好敏銳唷,而且從頭到尾我並沒有被同理,就是一路上在自己的經驗脈絡中覺察發現看見,自己的每個感受跟想法與行為,循序漸進的整體看見。
我一次看見的都是一個完整的東西,不再東拼西湊。

我真的必須說,我覺得他是影響我的生命去完整我的經驗,最重要的恩人。
雖然可能他不知道。
但至少今天我是這麼認為的。

最後我的重點,並不在於修復我跟家人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我真的對他們沒有意見或是埋怨,我爹都親切溫和的帶我吃早餐,我媽比較少見面但是碰了面我也都能夠明白跟體會他的處境,基本上他也很苦。

所以重點是在我自己不知道該如何去消化我的感受,反應我的想法,並化成行動。
理解了這些後,我對貓頭鷹老師..這實在很難形容..

其實我對他也並不是一種感謝,當助人者的期待不是去獲得感謝,是看到靈魂成長。我敢肯定他又要跟我說這是我自己的功勞,又要回到我身上去...我也不像是把他當成人性圖鑑的藝術品跟奇蹟去看待。

我想這是我很新的體驗吧?暫時無法定義。
因為基本上幾乎沒有他存在的位置,哦,總之就是很像是!!!我知道了~~是藏鏡人~~!!
他在我身邊的時候我幾乎感受不到他的存在,但是又被帶去完整自己的經驗。
就是很像讀完一本書的感覺,吸收到了方法跟知識,而那本書要被放回書架上了。

這就是關係嗎?
比起永恆的太陽那種強烈炙熱的感覺,他簡直就是空氣般的自然清新。
我很感謝在我踏上這個領域能夠遇到他,對我而言,他真的是很不賴的啟蒙!
貓頭鷹藏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