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覺得協談當中最困難的,或許說也是人際關係當中最難的,加上我這個天生改革苗子性格中最需要學習的部分就是!

如何讓ㄧ個人願意靜下來,開始思考有關於自己的問題?然後跟你有興趣的討論這些?

我覺得我必須做到這一點,有能力去創造流動鮮活的談話空間,讓ㄧ個人沉澱下來,放鬆自由的對自己的困難重新產生興趣去探討!
這,才會是ㄧ個具有成功協談經驗的基礎。

不然,諮商技巧只是語言能力的技術而已,可是真正對來談者產生影響力的,是我的態度,特質,跟我對整個生命的瞭解與內涵。
我想,我得再勇敢ㄧ點找到自己的亮點跟閃光,去分享給我的來談者與身邊的人。

⋯⋯ 另外是!
我真的需要學習,把我的想法變得很簡單具體,讓對方懂我的意思。
我是ㄧ個行動派的人,我知道為何該如此做,但我卻無法解釋清楚之所以然,我需要學會不僅是用邏輯推理看到癥結,還能同時跟我談話的人的經驗做結合。

所以,我該提供的不止是方法跟策略,我必須提供正確的眼光跟想法,才能讓對方瞭解!
這真的很難,並不容易。

當對方帶著沮喪挫折的時候,往往已經困在情結當中,深深的被負面情緒所佔滿;任何的想法都充滿著限制。。。
這時候,能為他們帶來希望的,其實就是同理,深刻的同理。
理解跟敘述出他的處境跟問題,客觀誠實而溫柔諒解的同理。

唯有在這時刻來談者會產生新的認識跟眼光,與情緒的流動,從僵持的過去中解脫出來,回到當下。

這實在是巨大的挑戰。。
但我願意如此去做!認真的練習!去[成為ㄧ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