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目前覺得很困難的是...
如果當一個人的內心世界跟他的行為反應相反,該怎麼進行協談?...(舉例:表面說不在乎但其實沒有放下,但是也不知道自己放不下的是甚麼...天啊...)
如果當我的來談者還沒有準備好面對,我該如何幫助他去準備面對他生命中的黑暗?
我真的覺得這好難哦...@@

但是首先我需要先反省自己的動機與意圖,是否是真正的尊重對方的處境跟決定?是否真正的接納跟信任?
我必須坦誠..我常常是出於擔心,出於判斷這不對而想要插手...我實在是必須改掉雞婆這個習慣阿@@...

所以其實我明白到的是,我需要真的藉由同理去設身處地明白對方沒有用言談表示的肢體語言所傳達的意義,而不光是聽對方的說詞。
說詞是會變的東西,用來防衛跟表示自己的尊嚴,但是感受跟心態才是他內心當中真正看待自己的位置。
⋯⋯
至於我很難理解的就是...現實跟自己的感受,常常是極端相反的東西。這簡直就是把風牛馬不相干的東西扯在一塊!
有時候我真納悶..這是怎麼給兜在一起的阿?..

於是我發覺,我必須在一開始的時候就知道對方內心的感受的位置,才會明白他接下來的鑽牛角尖的行為反應...不然,我只是越聽越多困惑..而並不是越聽越了解..
哦!我終於懂了!

(例:一個人有錢買一塊大蛋糕,但卻會為了自己的蛋糕上的巧克力屑屑不夠好,難過氣餒失敗痛苦..忘了自己擁有大蛋糕..)

這就是為何需要去探討早年的經驗,因為當時的經驗影響了自己的感受跟看待自己處境的解讀,一直都未曾改變而無法從過去走到當下。

應該是這麼說,有時候人會做出完全違反自己利益的事情..會令我瞠目結舌...無法理解
這時候我該去明白的,是他之前的經驗中,甚麼東西跟甚麼東西產生了連結?
因為這個他內建的邏輯,就是他被困住的地方。

但是那個感受的位置,是我格外必須要去接受跟諒解的。即使他完全不符合事實。
但,外面的事實,並不重要。
ok...重要的是他的解讀跟感受,我能同理並不代表我同意..

說真的,要能夠跟一個與你的邏輯完全不同的人,對他有客觀的了解,還真不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me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